2019北大光华金融专业硕士考研专业课以及初试前两名高分经验帖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12-27

浴火重生,从一个地道的理工男浴火重生为一名资深的金融大咖,对于零基础、无基础的学员有标杆式的指引作用。从本科毕业于某上游985院校,CFA2级以及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部分科目通过。

初试、复试经验荟萃,考研最终初复试总分均排名前三,录取为光华金融专业硕士,专业课得分为当年“微观+金融”第二高分。

一、初试

初试的底线是单科过线,在这个基础上最大程度上提升总分,所以针对这个目标不同背景的同学应该找到适用自己的方法。

1、政治

这几年政治难度越来越难,加上北京地区压分的因素,最近一两年好像都有政治没过线的同学,个人觉得不要太轻视为好。政治我用到的书主要有肖秀荣的精讲精练,1000题以及肖四肖八和考前各种模拟题。大纲解析一般在九月份出版,我不太建议用这个,精讲精练基本覆盖了所有大纲解析的内容,即便有没覆盖到的点肖秀荣也会在微博上补充,而且大纲解析重点非常不明确,看完很难留下印象,对比起来精讲精练要更加有框架和层次。

客观题方面,1000题是基础需要好好刷,相对比较熟练的时候建议标注错题和觉得重要的题目可以节省时间,后期则应该尽量多刷模拟题。

主观题方面,分别对应马原,毛概,近代史,法律思修,以及当代,我的得分是8,7,7,4.5,5.5。马原部分基本就是抓住考点加联系实际,我建议这里用肖的《命题人知识点提要》最后的框架图(我当时没买这本书,只看了最后这个框架图),都背了基本上就行了。毛概部分肯定是联系当年热点,模拟题主观题一般能压到,但是注意不要一股脑瞎写,注意看题目,材料的内容可以用到的也可以直接抄。近代史的话其实很喜欢考“各种方案都行不通,只有..”这一个套路。后面两个我都不擅长,也没什么看法了。不过我考试的时候写到最后两个主观题的时候有点写累了,所以字写的有点少而且可能更潦草一些,可能多写点会稍微高一两分。

这几年题目比较难,建议复习可以稍微提早一些。政治是理解记忆性的科目,怎么在一定的时间内控制阅读的次数和印象的深度要看自己,我个人建议多看几遍更好一些,还有因为政治一般不会模拟考试,所以第一年考的同学注意政治的时间分配问题。

2、英语

因为我的英语基础还可以,所以在这个科目上没怎么花时间,因为真题也不少所以不需要太贪多,能把真题刷完就可以了。今年时间比较多,我也用了新东方的新题型书和翻译的书。作文的话我感觉可能也还是更看基础,短时间难提高,在这方面如果会影响到其他学科(数学,专业课)的复习的话建议最好权衡一下成本和收益。

3、数学

我用到的资料有:李正元数学全书(觉得线性代数部分编写的不好,可以补充李永乐的线性代数讲义)+660题+超越135+李正元的真题解析和模拟卷+张宇84套卷+李林的模拟题+合工大超越卷和部分共创卷。今年数学考的也一般般,考试粗心和有些紧张的问题也还是没能避免。

我建议每天最好保证四个小时以上的写数学的时间,并且应该在10月后开始刷模拟题,可以买答题卡严格按照考试的时间和答题规范来模拟。至于模拟题的质量,我觉得合工大和李林的模拟题最好,李正元的稍次,张宇的题风很不像,没时间的话可以不写,李林的题目抛开押题的成分和真题风格也比较相似,可以重视。这两年李林的押题也的确是有些神,不过也没必要太顾虑这个因素,今年那个求面积的问题我写了李林的卷子,好像是道填空题我当时也懒得看就过了,不过考试的时候自己也写出来了。考研的题目把基础打好题目稍难也是应该能写出来的。能把基础打牢,有一个好的考试策略以及保持良好心态和细心考140+应该没问题。临考前可能政治专业课等科目需要的时间较多,也要记住保持数学的手感。

4、专业课

我因为是跨专业的所以我一直想在网上找什么好的优质资源,但是网上很多都很一般用处基本没有,最后找了去年专业课几个最高分学长学姐给我了一些方向,收获很大,但是学长学姐太忙,就这样依然少走很多弯路啊。我最后选考的是微观和金融,考试的时候觉得金融很奇怪,心态直接爆炸了,结果考完发现微观写的挺糟糕,金融反而好像还不错。总之专业课比我估分要高不少。对于本科学过概率统计的跨专业同学考统计相对金融的任务量会小一些。金融部分需要看的书比较多,也要懂得抓重点,不过选复习金融可能会在出招生计划9,10月份多一份选择其他院校的选择权。现在马上2020年了,如果有同学坚定的选择光华,那么我想有必要多听听许多关于北大光华的专业课的介绍的,真的了解北大光华考研需要的教材以及复习深度,考过的同学就知道这个专业课是多么扎心。有个人成体系地带跟自己摸索完全不是一个层次,希望各位学弟学妹提高效率,抓紧时间。

微观真正用到的资料有:平新乔18讲+蒋殿春的高微(部分章节和习题)+钟根元的习题集+光华的微观真题+国发院的真题(近几年的题目和答案没找着)+范里安的圣才答案+吴汉洪的习题集。

刚开始看的话我建议数理基础还可以的直接看平新乔,我尝试过看范里安的书实在看不下去。平新乔看完刷完课后题对微观也算有一个知识框架了,这个时候我就边写题边找自己薄弱的知识点并且找相应的资料解决问题。博弈论部分我觉得看到不完全信息动态博弈,能弄懂那道真题的程度就可以了。一般均衡的话各种效用函数的情形都要会分析,考虑到光华的难度也可以注意一下引入生产的情况。总之,光华真题质量非常高,一定每道题都要弄懂,以及找到其他资料上质量高的题目。国发院的真题可能有些没有答案,但是能知道题目的考点也是有帮助的。这几年感觉明显的就是高质量的练习题比较难寻,考过的基本不会考,同类型的找不到,其他院的题目可以找到,但是那个答案一言难尽啊。就连北大软微金融方向这几年的专业课考试题目难度已经又越来越接近光华和国发院的感觉,不知道这是不是意味着光华等的题目难度还需要再上一个台阶。

还有应试方面,这两年题干可能比较长,而且每道题分值大,要注意读题和调整好心态。

金融用到的资料有:姚常辉的货币银行学+刘力的公司财务+博迪投资学+罗斯公司理财+姜波克的国际金融+人大经济论坛上找到的金融部分真题(个别年份没找到)以及经济学院的真题(只找到部分)+复旦清华金融真题+宋逢明金融工程原理(看了部分)。

今年金融部分题风和往年相比比较反常,论述题偏多,期货和远期的考点有点偏,没注意到利率平价理论计算远期汇率的话可能比较伤。还考了传统考点股利贴现模型,理解净资产的概念是解题关键,计算量也有点大。不过按照往年的风格来说,可能复习还是要注重投资理财的计算一些。光华往年的真题题目重要性不言而喻,历年清华的计算题质量也挺高的,比如18年清华专业课最后那个投资学计算题如果会写的话,投资学应该没什么问题了。


二、复试

我初试成绩出来之前都觉得自己考不上,所以也是成绩出来之后才开始准备的。和几个其他小伙伴一起准备的复试,主要把10年开始的复试题没有答案的分工整理了一些,有答案的部分进行了补充,当然每个人的个人陈述和自己相关的资料准备自己完成。由于是报考金融专业方向,所以也对MM定理,CAPM和APT的比较之类的知识点进行了总结。除此以外也进行了模拟面试。另外也非常感谢艾学长, LC,FS等学长学姐复试过程中的帮助。

今年面试MFin和BA分开面试,面试顺序是按照姓氏按字母排列的,面试的风格和往年因为面的老师不同,自然风格也不相同。今年主面应该是唐国正老师或者贾春新老师,金融方向这边整体上应该都多少被刁难了。虽然经历过复试,但是复试表现也很一般,而且复试的评分标准也不明确,也不知道老师看重什么,所以我就说说我自己的经历给参考一下吧。

我是第三个进去的,因为今年取消了英语听力考试,所以也预计到了可能会问英语问题,也有准备英语自我介绍,不过自己自作聪明认为老师应该不会用这种死板的方法来测试英语,进去之前也没背,事实证明我错了。英文介绍的时候卡壳了好几次,不过老师可能也没太细听,好像都埋头看材料(我这里提到了自己选考微观和金融)。我个人陈述里边挖了几个坑等老师跳,显然老师也注意到了,刻意避开了他们。我个人陈述中字里行间仅仅是提到了市场(后来想想可能是这点写的有些缺乏思考),然后整个面试就围绕这个主题来了。面试中的问题有:

1、有没有学过编程?做过什么项目?

之后问了我初试专业课选考的是什么。

2、你说要提高对市场的敏锐度,那反应市场表现的有什么统计量?

我开始比较紧张,第一反应还以为老师要问统计的问题,然后脑子转到了市场恐慌指数,TRIN指数之类的,但是我又怕这个说出来会把整个面试节奏给带错,所以犹豫了。老师注意到我停顿之后,就直接说股市指数你知道吧?

3、股市指数有哪些编制方法?为什么深交所的股指比上交所的股指要高?

4、问我注意到去年小米在港股上市没有,然后问小米上市为什么雷军表示不愿意,而公司其他高管则希望上市?

5、MM定理主要说的是什么?那为什么各个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不一样?

6、王亚平老师问:我有一个朋友要我劝他儿子去学金融,他儿子说能炒股赚钱就行了为什么要学金融?炒股赚钱了那对应另一个人就亏钱了,这样有什么意义?

追问:那股市的涨跌到底怎么起到配置资源的作用,股票涨跌对公司到底有什么意义?

7、股市的表现对私募有什么影响?(职业规划写想做私募)

面试中间穿插着也问了一些个人的问题,比如我毕业之后做了什么,有没有炒过股和拿着我的本科成绩单问我有没有学过经济金融相关的课,以及是第几次考光华的问题。


三、结语

录取结果出来之后松了一口气,终于把这一页给翻过去了。也希望看到这里的你们,最终能够如愿所偿。


相关话题/金融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金融学复习试题及答案
    第一章 货币与货币制度 一、名词解释 (共10题,每题4分) 1.价值尺度,是指货币职能表现和衡量商品价值量大小的标准,也就是货币在表现商品价值(质的方面)和衡量商品价值量的大小(量的方面)时,发挥和执行价值尺度的职能。 2.流通手段,货币在商品流通中充当交换的媒介时,就发挥着流通手段的职能。 3.贮藏手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27
  • 2020复旦大学431金融学综合真题
    2020复旦大学431金融学综合真题 1、选择题(410) 1、债券收益率形状。 2、夏普比率。 3、国际收支的记账法。 4、英镑和美元的汇率。 5、购买力平价。 6、现金流。 7、看跌期权空头的损失。 2、简答题(103) 1、一国的********应该如何确定? 2、什么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26
  • 金融学黄达第三版试题带答案
    金融学黄达第三版试题 第一章 导 言(略) 第二章 货币与货币制度 金融学考试题库 一、填空 1、从货币本质出发,货币是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的特殊商品;从价值规律的角度看,货币是核算(一般等价物)的工具。 2、古今中外很多思想家和经济学家都看到了货币的起源与(交换发展)的联系。 3、银行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22
  • 金融学第二版课后复习思考题参考答案
    第一章 货币与货币制度 一、单项选择题 1.B 2.C 3.B 4.C 5.A 6.B 7.C 二、多项选择题 1.ACDE 2.CDE 3.CD 4.ABCD 5.ABCDE 6.ABCD 三、简答题 1. 货币的职能有哪些? 价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贮藏手段;世界货币 2. 人民币制度包括哪些内容? (1)人民币是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22
  • 金融学考研必备名词解释金融衍生工具类
    金融学考研必备名词解释金融衍生工具类 金融学考研必备名词解释-金融衍生工具类 23、金融衍生工具 通常是指从原生资产(UnderlyingAsserts)派生出来的金融工具。由于许多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在资产负债表上没有相应科目,因而也被称为.资产负债表外交易(简称表外交易).。根据产品形态,可以分为远期、期货、期权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22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专硕上岸经验分享(一战经验)
    作者: 希望朵朵爱书 时间: 2019-12-18 11:45 标题: 对外经贸上岸经验分享(一战经验)精诚所至,六丁下视,太乙夜燃,勤苦从来可动天一心金专,两年备考。大学四年虽然没有堕落的过着,但始终不明晰自己未来的方向,直到一次实习突然意识到研究生和本科生待遇的差别,而自己又不想待在化工的实验室,遂毅然决然走上了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19
  •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2020夏令营报名正式启动!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2020夏令营报名正式启动!
    因应服务推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深港合作和深圳市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教育研究机构之需要,深圳市政府依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成立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深高金),致力于将其建成金融经济领域颇具国际影响力的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国际高水平研究平台、国际高端学术交流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17
  • 2019中山大学431金融专硕回忆版真题
    一、名词解释 1、流动性偏好陷阱 2、财务盈亏平衡点 3、外汇占款 4、夏普比率 二、计算题 1、EFN 的计算 2、IRR 发,CPAM 投资项目决策 3、无套利期限定权,二叉数期权定价,套利策略。 4、投资组合管理,很方便的期望方差 5、债券定价+永久比较 三、论述题 1、有税无税 MM 理论,要画图 2、权益证券内在估价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17
  • 2019中国科学院大学431金融专硕回忆版真题
    一、名词解释 1、布雷顿森林体系 2、利率平价条件 3、开放式基金 4、经济周期 5、贴现债券 6、代理成本 二、简答 1、直接融资间接融资 2、净现值优缺点 3、ROA、 ROE 4、货币供给对证券市场的影响 三、计算 1、股价 2、平均加权资本成本 3、即期汇率远期汇率 4、套汇 四、论述 1、行为金融学和标准金融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17
  • 2019西北大学431金融专硕回忆版真题
    一、名词解释(40 分) 1、资本结构 2、可持续增长率 3、看跌期权 4、市净率 5、利率风险结构 6、商业银行中间业务 7、通货膨胀 8、净现值 9、特别提款权 10、基础货币 二、简答题(60 分) 1、简述公司获利能力指标 2、比较债券,普通股,优先股的异同 3、比较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异同 4、简述金融创新内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17
  • 2019上海交通大学安泰431金融专硕回忆版真题
    金融学部分 一、不定项选择(2 分*10) 直接融资 2007~2009 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金融危机的启示 债券市场功能银行资本管理二、计算题 利率期限结构计算,设定套利决策锁定预期利率缺口分析 根据凯恩斯货币需求理论 已知需求函数求流通速度,根据数据特征分析为什么流通速度不稳定 三、简答题 1、对美国渐进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17
  • 2019清华大学431金融专硕回忆版真题
    选择题 中国队下面哪项实施限制,会给中国带来福利 A、出口补贴 B、任何限制都不利于,,,(忘记了) C、进口限额 D、关税 计算题 1.一个人准备在回购市场上融资购买价值 300 万元的债权,交易商要求的价值折扣为 3%,隔夜拆借回扣率为 7%,30 天拆借率 7.3%,一年按 360 天算,1.他隔夜拆借回扣的的利息是多少。2.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17
  • 2019南京大学431金融专硕回忆版真题
    一、名词解释 1、公司治理结构 2、证券市场线 3、流动性风险 4、影子银行 5、表外业务 二、简答题 1、菲利普斯曲线 2019 南京大学 431 金融专硕回忆版真题 2、行为金融中羊群效应 3、直接金融与间接金融 4、 三、计算题 回收期 净现值 四、论述题 1、利润管制也利率市场化 2、IPO 折价原因和 IPO 改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17
  • 2019江西财经大学431金融专硕回忆版真题
    2019 江西财经大学 431 金融专硕回忆版真题 一、名词解释 8 个 1. 货币流量 2. 杜邦恒等式 3. 货币乘数 4. 一、 选择题 10 个二、 简答题 6 个 1. 三、 计算题 四五个四、 画图题 1 个 1. 汇率超调 五、 论述题 2 个 1. 巴塞尔协议 2. 代理问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17
  • 2019暨南大学431金融专硕回忆版真题
    一、选择题 1、假设某国家资本自由流动,当其对投资进行补贴时,会发生以下哪种情况: A、世界利率上升 B、世界利率下降 C、流动性增加 D、流动性减少 2、若 Y=K^0.3L^0.7,问人均产出是多少 3、如果一个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市净率等于行业平均水平 A、市盈率高于平均行业水平 B、破产风险低于行业水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