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山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考研经验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1-13

我2019年的考试成绩是政治75,英语一81,专业一121,专业二117,总分394。2019年我是9月开始备考,本科是广外的,本专业。现在考研更难了,建议大家还是早早开始复习吧,多了很多背诵的知识,要看的书也更多了。

2020年考研初试过去大半个月了,正如我所预想到的,考完试肯定一片哀号,因为中大近几年都不按常理出牌,考试的内容真的是越来越灵活,越来越难。我们跟导师吃饭的时候,导师就说以后出题不会一直用同样的题型了,因为汉硕考了这么多年,大家已经熟悉了套路哈哈,不能让大家直接按照套路走。所以还是趁早考吧,越到后面竞争越大。
2020年的题型专业一和专业二都发生很大的变化,多了很多主观题,内容也不单纯是记忆性的了,更考验理解能力。专业一多了不定项选择,大题多了辨析,简答题也更加开放,很看重基础是否扎实。如“国,心,春,热,楼这几个字有些人觉得是语素,有些人觉得是词,你怎么样”。专业二考了名词解释,如建安风骨这类文学题也有涉及,还考了入门的简答题。中大的真题给我的感觉跟人大的题型比较相似,都是很注重分析能力,大家不妨看一下人大历年的真题,因为我一战考的是人大,印象比较深刻。至于中大2020年的真题,大概今年6月份官网才会公布。

如果我当年考了这么一套题的话,估计考完跟他们心情一样纠结。不过上了半年的研究生的课,对这些内容的理解更深刻,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理解上会好一些。所以不管题型怎么变化,只要真实理解了,其实哪怕考大题,你也能说出一些话的。例如今年我们上课讲了入门里的“有标记无标记”这个知识点,我备考的时候是不太理解的,直到上课的时候才理解,于是我就去问一下我的师妹,想考考她理解了没有。然后没想到最后今年考了这个知识点啊!另外还有一个是权力距离,2019年考了案例分析,按照中大的考试风格,一般考过的内容都非常重要,而且跨文化交际的内容里面,根据我们老师上课给我的感觉,霍夫斯泰德的那几个理论都特别重要,于是就一直跟我的师妹强调要背熟这几个理论,最后今年又考到了。所以说,复习的时候重要内容就不要抱着“差不多差不多”的心态去复习,一定要深刻理解并记忆。总比你考试的时候,看到一道题,明明自己有印象但是又说不出话来好,那才是书到用时方恨少,悔恨呐。每一本书我都是边看边做笔记,因为我觉得做笔记对我来说是做好的办法,我很喜欢抄抄写写的过程,所以最后每门课都有一个笔记本,后期复习就背我的笔记。
另外,说说文化题,文化题每年都千变万化,不过重点的知识还是会比较突出。那么,怎样拓展文化部分呢?我自己有几个方法。1.各大高校历年真题,反复做,做错的就记下来;2.各大公众号的每日一练之类的题目;3. 各种网传资料里面的“文化1000条”之类的内容,注意甄别好坏,不是越多越好,宁缺毋滥;4. 目标院校近10年真题,汉硕是2007年开始招生的,中大的真题我保存的是从2010年开始的,都是完整的;看高校真题的时候,要把一道题拓展为几道题来复习,举个栗子,问你哪位诗人被称为“诗圣”(当然,真实的考试不会这么简单),选项有杜甫、李白、白居易、李贺,你除了要把杜甫选出来,还要去查查其他几个诗人的代号各是什么。这样才是最充分地利用真题。5.百度搜索+微信文章搜索“中外文化常识”之类的资料,我就是通过这个方法搜到中大的真题原题,也就是来自人民日报的中国文化常识专栏。因为我发现2019年的出自人民日报的题目非常多,所以我又提醒我师妹,好好看人民日报的文化内容。没想到今年考了10分左右,我觉得我人品也是爆了。6. 《中国文化要略》这本书很琐碎,但是还是要好好看。我是把这本书的内容全部整理成填空题的形式,复习起来方便多了。7. 据说中大要出版一本自己编的文化教材,还没出版,应该快了,大家留意一下。上面说了好些方法,都是要多多积累,反复记忆的,没有捷径可走,一步一个脚印。暂时想到的方法就上面这些,有更多问题问我的话可以contact我企鹅号,①+②+①+③+⑤+⑤+④+①+⑦+⑨。
政治和英语我就不多说了,政治的话,我当时是全程跟着徐涛,看他的视频,买他的书,12月的时候就疯狂背他的小黄书,只要心态不浮,政治还是比较可控的,应该是压力最小的一科。

英语的话,我的底子还行,我就做真题,研究真题套路,反复做好几遍,然后背单词,背作文。作文我自己分类准备了10个左右的模板(一些好词好句),分为教育类、科技类、成长类等等,最后我那年考了成长类,就把我背的套上去就行了。那种一篇的万能模板我也有,但是始终觉得不咋地,所以我还是自己准备了多一些模板,花时间去背。如果对于上面说到的资料有需要的可以contact我。

不知不觉我又说了这么多,考研儿都挺不容易的,但是考上了我觉得研究生的生活还是比较充实的。现在我们主要的课程都是在研一第一学期,所以学习任务很重,下学期开始就好一些了。到研二的时候,陆陆续续会有好些同学出国,我自己大三的时候去过巴厘岛实习了差不多半年,所以不确定明年是否还会出国。到时候看看心态吧哈哈


相关话题/中山大学 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