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大学2020汉语国际教育初试顺利结束分享初试心得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2-09

本人于去年参加了海大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初试,由于目前还没有查到成绩,所以暂且谈一谈自己的准备,希望2021年想考这个专业的小可爱可以趁着这个漫长的假期抓紧加油呀!
 
海大是我的学姐推荐我考的,由于我本人是青岛本地的,所以对海大有着天生的好感,再加上海大属于理科类学校,汉硕专业也是近些年才开设的,而且牌子叫的响,在山东这边认可度也很高,所以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海大!而且我初试是在海大本校考的,吃了几次海大的饭,逛了好几次海大校园,真的好喜欢海大啊!
 
我正式准备的时间是三月底,时间上不早不晚吧,是因为前期选学校太过纠结了,所以拖了半个多月才把学校定下来。最开始像个无头苍蝇似的乱窜,直到找到了海大上一届考上的学姐,给我分享了许多经验,才找到一些门路。我从学姐那里买了不少资料,然后又自己从各个地方断断续续买了很多资料,才逐渐走上正轨了。
 
海大的汉硕专业招生人数相对是挺多的,而且有扩招的趋势,据学姐所说,海大已经连续三年扩招了,不知道今年会不会继续扩招,但人数上还是很多的,所以相对来说机会也更多!
 
先说一下海大的专业书目吧,这个书目是专业刚设立的时候公布的,近几年已经不公布专业书目了。汉硕专业考的是两门:
 
①354汉语基础(现代汉语相关)
②445汉语国际教育基础(教育理论+中外文化知识+案例分析或教案写作)
 
所以简单给大家列一下我所用的书籍:
1. 周小兵《对外汉语教学入门》,刘珣《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
(这个是海大曾经的专用书,但除了入门以外,去年的考题再加上今年的考题,刘珣的《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是非常非常有必要背诵的,而且是滚瓜烂熟的背诵,除此之外,还有赵金铭的《对外汉语教育学概论》也有涉及,但大题主要还是集中在《引论》上面,所以建议如果你准备的较早,还是尽量多看一些书,知识面广一些总没错。而且理论课背诵起来真的太痛苦了.....所以把这几本书放在前面,提醒大家要早早理解准备。我曾用一个月的时间每个晚上都背诵引论,直到背到天旋地转......前后加起来也背了三四遍多一点,真的太难背了!!!所以大家要早背!早背!早背!而且不光是背过,也要好好的去理解才行,如果不理解死记硬背的话,那你会更加痛苦......)
2.程裕祯《中国文化要略》,赵林《西方文化概论》
(这个也是海大曾经的专用书,但是我把他们老老实实背诵了两遍之后......发现不如直接背中外文化知识零碎的知识点。所以这两本书千万不要学我,像个小傻子似的直接背诵......而是要学会勾选重点,《中国文化要略》的配书有一本《考研笔记》,是程老师自己整理的,我后来就光背诵笔记了,之后差不多背了不下四遍吧。所以强烈建议大家把笔记熟练背诵。而且我西方文化这本书,也没有看多少,相反背诵了自己从各个地方购买的资料,都是一些重点知识点,一天背几章,在考试的时候发现也够用了。而且今年海大专业二改了太多了,没有了大题!!没有了大题!!只剩下了名词解释而且全是理论的名词解释,文化的知识都出在选择填空判断了,让我觉得....emmm背了那么多大题好亏啊
由于海大出题不是特别固定,所以我做了很多准备,一般来说中国文化要略是出大题的,但主要是以选择填空名词解释为主,但是有一年出了外国文化的大题,而且19年也出现了外国文化的名词解释,所以我不得不搜集了适用于大题的资料,然后拼命的背诵。想来这个过程也挺痛苦的,而且今年居然没有大题.....哈哈哈,准备了也不算亏。
3.朱勇《国际汉语教学案例与分析》+众多经典案例分析+经典教案
这本书对我帮助挺大的,主要在于应对海大的案例分析,案例分析这个很好准备,多看几个案例,就明白应该从哪里下手写了。我是读了很多经典的案例分析,然后自己琢磨了套路来写的。但是因为害怕出教案写作,所以我把教案也认认真真准备了,并且总结了好几个模板,并且整理出了自己的模板背熟
4.【重要】黄伯荣廖旭东《现代汉语》
这两本真的是重中之重,我差不多是自己整理了三遍,背诵了不下四五遍吧,由于专业课学过,所以学起来并不是很吃力,所以我也没太看视频课,只快速过了一遍国家玮老师的现代汉语课【强烈推荐这个老师,讲的特别通透!!虽然是好多年前的视频了,但是还是受益匪浅】。我啃这两本书啃得不算太吃力,但也是废了好大一番功夫的,先是自己读书标注,之后整理框架,建立知识体系,然后是背诵背诵背诵,然后不停刷题,刷的题目除了全国真题之外,还刷了勤思宝典,以及1000题,1000题是老题了,都是经典题目,也是在刷题的过程中,才有所提高的。
除了《现代汉语》,我还准备了叶蜚声徐通锵的《语言学纲要》,对我了解语言学整个体系有了很大很大的帮助,所以有余力的同学真的可以研读一下这本书。
5. 全国真题册+勤思宝典+自己搜刮的各种资料
除了以上一些书籍,我真的搜刮了很多资料,笔记也一摞一摞的了。勤思宝典是针对汉硕专业出的辅导书,我主要是刷了他们的习题,习题都很基础,非常适合刷题!所以建议大家可以预定来用。这些资料对我整个考研过程有着很大的帮助,而且后期基本上也指着这些精华资料一遍一遍背诵了。
 
其实我的初试真的很平淡,仿佛一下子就考完了,但是这个过程走的真的很漫长很漫长。在过程中,我和几个朋友成立了学习小组,每日定时打卡,学习时间最长一天是14小时,如果遇到事情,比如偷个小懒之类的,也能保证最少八小时学习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我也走了不少弯路,如果大家感兴趣,也可以随时问我。我在初试过程中,收到不少学姐的鼓励与支持,海大的学姐们真的超级好!感谢她们!
 
这就是我初试的一些心得,乱七八糟写完的,感谢大家能读到最后......总之不管结果怎么样,都问心无愧啦!如果大家有问题,也欢迎小学弟小学妹来唠嗑,我愿意尽我所能提供帮助!

相关话题/中国海洋大学 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