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万字超全2021备考清华五道口+经济管理最详细高分攻略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2-23

清华大学的五道口金融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是金融考研圈里热门且难度很高的两所学院。经管学院前身可追溯到 1926 年创建的清华大学经济系,历史悠久,实力强劲。经管的学生除了少数几个留京名额外,大部分都会在深圳学习。五道口金融学院由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银行共建,其前身是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导师阵容十分强大。

一、清华近年考情分析

清华五道口和经管在名校金融院校中,招生人数不算少。尤其是五道口,跟国家会计学院合作招生的时候,统招人数过百。然而,随着合作的结束,招生人数有明显的回落,从 18 年
的 114 人骤降到 65 人。而 20 年五道口计划招生人数只有 31 人,相比之前有大幅度的降低。因此,整体来看,五道口呈现缩招的趋势。有志于报考五道口的考生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 本就很激烈的竞争在大幅缩招的背景下,会变得更加激烈。
20200223114736.gif
五道口近几年的分数线,除了 18 年 370 较低外(18 年清北各院分数线都下降了),17 年和 19 年的分数线都在 390 左右,在金融院校中属于较高的。随着 20 年的缩招,可以预见,初试分数线只会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20200223114745.gif
经管的初试内容与五道口完全一样,且虽然两院初试分别划线,但分数线基本相同。经管的招生人数相对于五道口,要少很多。17 年 18 年均在 10 到 20 人之间,19 年增至 51 人,但
是 20 年又出现回落,计划招生 22 人。近几年,经管的留京人数都很少,且一般都是总分靠前的学生留京,其他学生将会去深圳学习。
20200223114818.gif
下面再来说说考清华的同学的背景情况,可见下图。虽然大部分考生是一战的,但是多战的人数也不少,而这其中,还有很多是转战的,也就是考比如北大、人大、复旦这种学校的同学,一战失利,二战很可能会报考清华这边。因为清华相对于北大,专业课学习的量少,而相对于人大等学校,又更好,值得很多同学二战转换到这里。所以,清华的竞争是很激烈的。
 
既然两所学院的竞争都越来越激烈,在这种情况下,想要考取清华的考生该怎么提升自己, 拉开与别人的差距呢?

下图是 19 年五道口的中高段(370 以上)考生的专业课成绩分布。
20200223114858.gif

可以看出,在这些总成绩还不错的考生中,大部分同学的专业课成绩都很一般,在 90 到 110 之间。只有 12.7%的同学专业课成绩达到了 120 以上。所以,在所有当年的考生中,高分专业课(120 以上)的同学如凤毛麟角。

因此,想在初试中占得先机、确保优势,最重要的就是加强专业课学习,力争高分!

想要在初试中顺利过线,而且能继续在复试中保持优势最终成功被录取的同学,一定要非常重视专业课的学习。清华最终的总成绩=初试+复试笔试+面试*4,所以初试分数纵然是越高越好,但初试分数低也不是完全没有希望,复试也非常重要。而复试老师最看重的就是专业素养。因此同学们一定要在准备初试的阶段就注重专业课的学习,努力培养自己的专业课思维,这样不仅仅对初试大有帮助,也是为复试提前做好准备。
 
二、清华专业课备考方法

五道口和经管考察的专业课都是 431 金融学综合,初试内容完全一样。431 金融学包括 100
分的微观金融(公司理财+投资学)和 50 分的宏观金融(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题型上,
包括选择、计算和论述。尤其 20 年,新增了 40 分的多选题,让很多同学措手不及。这点鹏
哥在考前给自己学生讲习题阶段,专门进行了大量的练习,就是怕出现意外的变化,果然 20
年的考试出现了多选。

从分值占比来看,同学们的复习重心要向微观金融倾斜。而且,由于对微观金融的考察只有选择和计算题,对宏观金融的考察有论述题,这就意味着微观金融相对来说更容易拿高分。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把微观金融学到极致,这样才能做到选择计算少失分,从而总分达到 120 甚至 130。

这里我建议大家的复习顺序为先学微观金融,再宏观金融。微观金融分值高,入门比较简单, 涉及的范围很广,知识点繁多,但整体难度相对好把握。大家在微观金融上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是会有高产出的。至于宏观金融,大家可以微观金融学习打好基础后再开始准备,不要晚于 7 月份就行。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微观金融和宏观金融具体该怎么备考。

1    微观金融(理财+投资部分)
最详细的攻略可以参考鹏哥原创的金融专业课一本通之《431 金融学高分宝典》。

《431 金融学高分宝典》凝结了北大金融考研 431 专业课最高水平学长的心血,把最强的金融学习经验、独家心法,浓缩在 2 万余字中,这也是考研领域,最全面、最深入的讲解金融必考部分—公司理财和投资学的学习方法、问题的干货贴。宝典详解了金融具体准备方法, 用书和做题,《公司理财》和《投资学》每章重难点问题。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8KmBXbPmmtKvtv5aA2FENw    提取码:ec1v 也可以扫描右边百度云二维码,直接领取

微观金融主要分为理财和投资两大块。理财和投资的入门都不难,经典教材罗斯《公司理财》和博迪《投资学》是必看书。但很多同学在自学的过程中,对知识的理解不够透彻,做题也没有思路。这些都是因为我们并没有真正理解金融的原理,只是机械的记住了知识点、公式、结论,没有领悟背后的道理,所以自然就不会灵活运用。而市面上的答案,一方面不时有错误,另一方面答案知识给出了最终结果,并没有说明分析、思考过程,并不会让你更深刻的理解知识的运用。

怎么才能真正考取金融高分呢?在我看来,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金融思维的培养!

所谓金融思维,就是不要仅仅去记忆书本上的知识点,而是要运用金融的原理去分析解决问题,结合实际的资本市场去理解知识的运用。金融要学习的范围很广,如果大家只是停留在

微信 pengxiang1334  金融考研领军人|专业最强辅导    金融考研群 438802298
 
表面,那么对于知识点和各种公式的记忆量是非常繁重的。透过公式去掌握原理看似需要多花一些时间,实际上能够极大地减轻机械记忆,对知识的理解也会更透彻。

同时同学们在解题的时候要建立起良好的思维方式,有根据、有逻辑地分析并解决问题,而不是堆砌公式,这才能确保不管题目如何变形,都能清晰地分析问题,并合理地写出过程, 从而得到高分,甚至满分。

参考书和习题:
公司理财:罗斯、刘力投资学:博迪、曹凤岐衍生品:赫尔
其他:CPA 财管、CFA 教材课后题
理财英文习题各校历年真题
财管、CFA 练习题

首先入门打基础,用罗斯的《公司理财》和博迪的《投资学》,这也是大部分院校的备考书籍,写的非常详细,适合构建基本的知识体系,培养对金融的认识。这两本书建议多看几遍, 因为很多细节需要去反复思考,书上没讲的地方,一些条件、假设、应用,需要自己去思考。

具体来说,建议分模块看书和学习,《公司理财》这本书,也会讲到投资的部分, 但这些建议放到《投资学》中去看。这里主要看理财主讲的内容,包括资本预算、金融资产、资本结构等。而《投资学》核心内容就是讲解资产组合,各种计算收益率的模型。后面固定收益证券、证券分析、投资组合管理,也是很好的补充。至于衍生品,大家看看《公司理财》或者《投资学》中的衍生品部分作为补充就足够了。赫尔的书讲得比较深入,适合时间很充足的同学拓展知识面用。

基础教材看完后,可以进行适当拓展,比如看理财、投资其他教材,或针对一些模块看相应的书。此外,很多同学关心 CFA 和 CPA 要不要看。CFA 看 notes 就可以,不需要看所有的书, 把跟我们考试相关的书、章节挑出来看就好,用到二级的书就够了。而且更重要的是做相应的题,这些题是很好的补充。至于 CPA,主要看财管这本书,看前面的部分,后面成本会计相关的不需要看,同时把对应的题做了,可以用东奥的轻松过关,或者中华会计的也行。

其他院校的教材,很多写得一般,同学们可以用来查缺补漏。其他更深入的拓展书籍,看不看取决于个人的时间、精力和水平,如果你把基础都打好了,反复看过多遍基础教材,那可以去看;但如果你还没打好基础,不够扎实,那不建议看,因为更重要的是打牢基础,培养基本的思维。

做题方面,先把教材课后题做好,尤其理财的课后题,很多是非常经典的,可以挖掘出很多东西。建议大家要反复研究、思考,而不要满足于看懂答案。注意圣才的答案,有一些错误, 不仔细看很容易学到错误的方法,那样考试遇到题目肯定就会错。重要的永远是梳理清楚分析、解题的逻辑和道理,建立自己的分析方法和解题思路。答案只是呈现最终结果,不会给你真正的分析思路,所以还要思考,为什么要这么做,思考的顺序、逻辑是什么,有没有更好的方法,最终总结出自己的解题方法, 从而指导后续做题。
 
做好了课后题,再去做 CFA、CPA 的题,是很好的补充,可以先做 CPA 财管的题,因为 CFA 是全英文的题目,很多同学可能比较发怵。财管的题和课后题的风格,会有些不同,做是帮助自己完善对于知识的理解和解题方法的运用。如果英语好的同学,可以去做 CFA 的题,网上也很容易找到电子版的资源,notes 的课后题,直接下载 notes 的电子书就能看到,而且还有很详细的答案;原版书的题目和答案,网上也有,下好找到跟考试相关的 reading 做。至于年份的问题,CFA 和 CPA,都不必用最新的,找你能找到的年份的书和题目就行。这部分能做的题很多,不仅会帮你提升对于知识的理解,更会提高你的解题能力和速度。

最后是各校真题,可以参考的学校包括清北复人,以及下面起码 10 多个学院的题可以做, 这样能做的就非常多了。可以把真题按题型分类,然后一次一个题型和模块的做,做完总结经验、方法、思路,举一反三,从而形成自己的解题逻辑。

在做真题的过程中,要注意思考理解,揣摩出题意图,一定要跟自己掌握的知识对比,从中发现不足,理解知识与题目的结合和具体运用。真题要经常反复刷,尤其是比较难的年份的题目,值得反复研究,提炼做题思路,总结分析方法。真题起码刷 2-3 遍,一定要重视总结, 发现错误,找到原因,明确分析题目的角度,最终提升金融思维和解题能力。

做题中还要注意严谨,所谓严谨就是要清楚每个步骤、式子、计算过程的道理,而不是单纯的堆砌公式,这样才能确保会的题得到满分,而不是像很多同学一样,感觉答得不错,但是最后成绩不高,因为每道题都被扣了几分,积累起来就是不少的丢分。

2    宏观金融(货银+国金部分)

这部分的分值虽然只有 50 分,但对金融素养的要求更高,同学们在搞定微观金融后也要认真准备。论述题可能会结合当年市场新的金融工具或时事热点来考,所以大家平时就要留心金融财经类的新闻报道,有意识地去用你所学的金融知识去看待和分析问题。

参考书:
货银:易纲、米什金、胡庆康国金:姜波克
宏观经济学:曼昆金融热点

这部分的学习,先从货银开始打基础,根据 20 年的最新考题,可以补充一些宏观经济学的内容,然后再看国际金融。在做题上,可以参考人大、央财、复旦等各校的历年真题。

等到后期,还要结合时事金融的一些资料准备论述题,这方面就需要多搜集资料,多花时间记忆,类似政治的大题,这也是后期的重点任务,时间不晚于 11 月份即可。
三、清华备考整体复习规划

首先要明确一点,现在时间已经不早了,大家要马上开始准备了!

现阶段的任务主要是专业课+数学,尤其专业课,更要优先复习。不能认为专业课学习还不着急,而只学习公共课!因为最终上与不上,决定因素是专业课,而不是公共课。这点鹏哥在之前的文章和讲座中都详细分析过,那些考上的都是专业课分数较高,公共课也不低。而没考上的,几乎都是专业课分数低。因此,专业课学习才是第一位的。

而很多机构、网上的经验,会让你优先学公共课,这是本末倒置!一定要注意。至于英语和政治,英语在上半年作为辅助,利用零散时间学习即可,不必花大段的时间学习,除非基础特别不好。政治,完全不要学习!千万不要被一些机构带偏,现在就学习政治,这是极其错误且愚蠢的安排!学习政治,最早也应该下半年再开始,尤其考顶级名校,政治起不到决定作用,所以不要在前期浪费时间在政治上。

具体时间分配,从现在开始,专业课和数学的时间配比应该是 6:4 或者 5:5。如果每天学习时间不少于 8 小时,合理的分配是—专业课 4-5 小时,数学 3-4 小时。英语零散时间学习, 不计入。一般上午学数学,下午晚上学专业课。这个时间安排,上半年都适用。对于一些在职考研的同学,也是一样,可以根据你实际的时间,按比例分配。

再来说各科的规划安排。数学,这一阶段就是打好基础。基础好的同学,可以直接从全书开始,适当结合名师的视频课学习,比如汤家凤/张宇等的,还不急于做题,先集中精力跟着全书复习、打基础。第一遍学习全书,一定要细致,不要追求速度,而是要扎扎实实的学好每章内容,即使慢点也没关系,重要的是基础一定要牢固。

第一遍学习的时间需要 2-3 个月,所以 5 月之前学完都可以。等学完了第一遍,可以开始做题,同时再刷第二遍。这阶段可以做如 660 题、1000 题这样的习题集,一边二刷全书一遍做题,从而发现问题,使自己更深入的领会知识和解题方法,这一过程持续 1-3 个月都可以。所以差不多 7、8 月的时候,全书已经学两遍,习题也做了。再往后的时间,就是强化阶段, 可以再看一本类似全书的教材,多做一些题等。

基础一般的同学,最开始可以先学习大学的教材,然后再学习全书。因为开始的早,所以时间相对从容一些,因此不必太在意速度的快慢。以自己能真正学明白、学扎实为准,不要急于求成。

英语,现阶段不必学习考研的书。因为英语主要在于对语言本身的学习、积累。所以能学的不只有考研的内容,各种单词、文章,都可以去背、看。上半年,鹏哥建议大家多拓展,多看各种英文的文章,比如 China daily 等好的英文网站上的文章等。这样会提高阅读能力,同时还可以积累单词、语法。背单词方面,也可以先背比如六级、托福等的单词,或者不特意背单词,而是从阅读中积累单词,这也是很好的学习方法。总之,上半年不必只看考研类的材料,等到下半年,再有针对性地学习考研内容即可。

专业课的学习,见前面的分析。
 
最后有同学问鹏哥,既然清华的金融学院竞争如此激烈,这么难考。那该自己备考呢,还是找好的专业课老师带着学呢?
首先,考研最重要的就是自己的努力备考,外部的帮助代替不了自己的努力。因此,到底需不需要找辅导?或者说,单纯靠自己努力,到底能不能考上北大、清华等名校?

回答这个问题,要了解清北各院的报录比、录取学生背景等。北大、清华各学院,招生人数在几到几十不等,报录比超过 10:1,录取的是二战或以上居多,一战的是个位数。尤其考研人数逐年增加,但各院录取名额并没有增加,有的还在缩招。这意味着,21 年和以后,竞争会一年比一年激烈!如果没有特别好的背景基础,你就属于超过 90%的考不上的,即一战的占绝大多数而考上的是个别。结论很明显,单纯靠自己学一战考上,极其困难!

自己学考上很难,除了竞争激烈,还因为专业课难度很大。名校金融要求的科目,本科阶段要设置 1-2 年的课时。考研仅学习一年,其中不少时间还要分给公共课,学习时间是远不够的。很多人需要多战,就是专业课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学好。你去看各院的初试分数分布, 大部分学生专业课分很低,就是这个道理。

因此,才说需要适当的辅导,能让你一开始就走在最正确的道路上,不走弯路,不浪费时间。辅导的定位,是带领你学习,就像高中时班主任老师做的,而不是用来补充的课外辅导班。跟好的老师学习,能让你充分吸收别人的优秀学习方法和经验,加深对于专业知识的理解, 更快的学好专业课,更有希望考出高分。当然,并不是说找了辅导就一定能录取。辅导终究是起辅助作用,还要靠你自己的刻苦学习,只有二者完美的结合,才能最终成功。
那想找辅导,该以什么标准选择?专业课水平、教学经验、课程体系、配套服务最重要。 首先,老师考上时的专业课分数,一定要高,起码 120 分以上,不能只看总分和排名。很多
机构、团体宣传的老师是总分第一,无论真假,都没有实际意义,要看具体的专业课分数。现在动不动就最高分,真假难辨,大家一定要特别注意看他们的分数证明,不要轻信!

其次,教学经验。教育是需要经验积累的,不是考了高分转身就能当好老师、教出高分的。有很多人,一旦上岸,为了挣钱,就去机构或团体辅导。他们没多少教学经验,课程也没有经过任何检验,这样很难教出高分。就像优秀的运动员当教练,未必是好教练一样。所以, 单纯分高还不够,还要有足够的教学经验,才会更懂你,更能帮你取得高分。

再次,课程体系。是直播课还是视频课,有无试听课,能不能随报随上,个性化安排课程, 以什么理念讲解知识、传递什么思维/方法,这才是根本的。好的体系才会让学习更高效。

最后也是很重要的,配套服务。是否有一对一的答疑,是否提供全面、个性化的指导,是否随时跟踪你的进度、监督你学习,对于课后作业有无及时而专业的批改等等,都是需要考查的。很多时候,课下也非常重要,这能决定你是否真的学明白了。因此,想找专业课辅导的同学,一定要擦亮眼睛,了解清楚再做决定。
 


相关话题/清华大学 经济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东北大学19届应用经济学上岸无偿答疑
    作者: 二妮子儿 时间: 2020-2-15 15:38 学长,我想问下关于应用经济学的调剂问题,同一个院的别的专业可以调剂到这个专业吗?好调剂吗?作者: 果胶乔果胶 时间: 2020-2-15 15:41 学长 请问一下报考是报考应用经济学 然后金融学是方向吗? 然后是专硕还是学硕呢[我汗[苦瓜脸]作者: 文森特123 时间: 2020-2-15 15: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2-23
  • 21上海大学895现代经济学经验贴
    一、895专业课使用教材问题 很多学弟学妹问我教材的问题。首先明确,官方教材一共包括陈宪《简明宏微观经济学》、范里安《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曼昆《宏观经济学》。学长去年895小班全程class带学生30多人,已经都明确说过,主要看陈宪教材即可,确实学有余力,再去看剩下两本书,这一点希望大家明确。 二、895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3
  • 中南大学 资源与环境965应用经济学初试经验
    在这里分享一丢丢自己的经验。今年二战,965专业课128,总分385,应该有希望进复试的。 一、时间 一战的时候是从三月份开学开始的,但大三下学期还做着辅导班的兼职,就只有周一到周五复习,真正开始全面复习是从暑假开始的。第二年复习是从暑假开始,因为第一年考的时候,大四上学期还有课,所以第二年从暑假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3
  • 202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考研经验分享
    202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考研经验分享
    漫长的等待后,终于出分了,由于疫情影响,不知道复试会是什么时候。这是一篇从2019年12月底开始码的经验贴,害怕误人子弟所以只敢等出分以后发(原本是打算确定录取以后发的) 这个分数比我预估的高了20多分,这是我完全没有想到的。 先说一下个人,是二战生,一战由于准备时间太短导致失败,结果我是早就预料到的。202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3
  • 2020华科教科院教育经济与管理真题回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2
  •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复试经验贴
    最近问我厦大经院复试内容的同学太多了,干脆直接写篇帖子给大家,这次会写的比较详细,把之前小伙伴多次询问的内容会着重讲一下,疫情肆虐,大家在家闲着估计快发慌了,这两天问我的同学特别多,估计厦大应该2月20号以后才会出成绩,大家慢慢等待,厦大行政效率真的很慢,这可不是我一个人的吐槽,进来以后大家就知道了。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1
  • 2015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与电子商务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1
  • 哈尔滨工业大学应用经济学原理849经验分享
    19考研我的总分412分,本部国贸初试第一,已录取。我的各科成绩比较平均,没有特别突出的,也没有拉后腿的,70+,70+,130,130+。每一科我都认真复习,因为我觉得无论哪一科都是可以拉开差距的,一科差5分,四科就能差20分。事实证明我的想法是正确的,有的同学在复习时把大部分经历放在数学上,结果英语没到60单科没过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0
  • 中南大学区域经济学复试经验
    中南大学区域经济学复试经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19
  • 拟录取四川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复试经验
    1.面试注意事项:自信,谦虚,自然,眼神交流,不会的坦白。 3.导师性格:注意杨斌,马老师专业英语,导师看重学习能力和科研能力。 4.准备自我介绍:突出重点,简洁明了,导师根据自我介绍问问题(科研角色工作,论文的方法,对教育精准扶贫的看法)。 5.准备个人简历:突出重点,一页。 6.准备研究生规划:重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19
  • 东北财经大学经济类学长上岸经验
    普通二本上岸东财经验分享 我本科来自一所普通的二本院校,并不是什么成绩优异的学霸,19年以368分的初试成绩走进了东财的复试,并且最终有幸录取,很庆幸自己一直以来不懈的坚持,同时也十分感谢当初一直鼓励和指导我的红果研阿梦学姐。我知道很多本科一般的同学总是担心自己能不能考上理想的学校,而我认为,既然决定了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19
  •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复试详细流程及经验分享
    最近问我厦大经院复试内容的同学太多了,干脆直接写篇帖子给大家,这次会写的比较详细,把之前小伙伴多次询问的内容会着重讲一下,疫情肆虐,大家在家闲着估计快发慌了,这两天问我的同学特别多,估计厦大应该2月20号以后才会出成绩,大家慢慢等待,厦大行政效率真的很慢,这可不是我一个人的吐槽,进来以后大家就知道了。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18
  • 经济学原理习题 马工程 高教出版社
    《经济学原理》习题集 一、 供求一般原理 (一)、填空题: 1.需求量随着价格的上升而_____________;或随着价格的下降而________________。 2.供求量随着价格的上升而_____________;或随着价格的下降而________________。 3.供给的增加和需求的减少将引起均衡价格_______________。 4.供给的减少和需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17
  • 19年415分工科生跨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831会计学上岸全程经验贴
    楼主本科是北京这边普通211,工科学生,但是有会计双学位,算是半个跨考生,一路从考研小白最后步入贸大校园,曾经也在知乎、考研帮上广泛收集考研信息,现在已成功上岸,因此分享自己的一些初试经验,使大家能少走弯路~ 本人2019年考研总分415 政治75 英语84 数学138 专业课118(排名第一) 公共课: 1、英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13
  • 2017年对外经济与贸易大学考博英语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