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第一名经验贴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2-27

作者: 笔上烽烟    时间: 2020-2-26 20:04
标题: 【最新】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第一名经验贴

【最新】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第一名经验贴
感谢黄喂喂学长的邀请,让我有机会可以跟大家分享我的考研心路历程。先自报家门,本科新传,就读于湖北省内一所财经院校。报考华师专硕,初试成绩:政治75,英语80,专业课一122,专业课130,总分407,位列初试第一;复试运气比较好,也继续保持了第一的成绩,感恩感恩。
 
准备考研是大三下学期的4月,也就是去年的这个时候,一开始准备报考的是华科的新传,资料书籍买齐后,复习了近一个月,6月中旬因为种种原因换成华师。之后关注了公众号“传研社”,挖到了一个专门更新华中师范大学新传考研信息的宝藏公众号。换了学校之后因为感觉自己准备时间比较晚,所以我整个进度拉的特别快,大家可以用作参考,在我的基础上把各种时间稍微推迟半个月都是可以的。
 
华师专硕主要是6本书,分别是理论基础的《传播学教程》和《新闻学概论》以及实务的采写编评四本书。我之前在某鱼上随便买的一份华科新传的资料,里面有传播学和新闻学笔记,我主要是用的这两份笔记,看完书后直接打印笔记出来准备背诵。
 
另外四本实务书我是买的二手的纸质版笔记,后来发现笔记没太大用处,实务记忆的话主要背诵名解和一些基本的简答,我是自己稍微整理了一份书上的重点名解笔记,有人说不知道怎么叫重点,这个需要看真题,把真题研究透,就会知道大概的考察重点。除了自己整理的笔记,我主要用的是公号的名词合集。以上就是我之前的复习方向,接下来详细介绍复习流程。

 

其实我的总分主要是公共课拉起来的,专硕的前几名同学的专业课分数基本都比我要高,我的专业课应该只是前应该只是前四还是前五名吧,并不是第一,主要是自己专业课一334确实没考好。但是我的公共课比其他同学稍微高一点,因此总分一下子就有所区别。这里也提醒大家不要放松公共课的学习。

 

英语:用到的资料(红宝书 真题 作文书)

 

3月到5月 记单词,红宝书来回背3到4遍,把容易遗忘的单词单独记在小本上,反复记忆。
 
5月到6月 王江涛老师的作文书就出来了,直接买。买历年真题,可以不用黄皮书,我挑的最便宜的真题(贫民窟女孩首选)解析不是那么多,但是够用。后期想刷题再买个一两分一点都不心疼。
 
6月到8月 刷英语阅读理解,做完第一遍之后整理一下错题,标注一下易错题型。然后重复刷第二遍第三遍。尽量第一次用铅笔写,可以擦掉防止干扰,也可以直接再买新的做。
 
9月到11月 9月开学后可以开始背作文,一天半篇即可。阅读理解继续刷,刷到11月底。11月中旬要开始做一下其他题型,练练手。
 
12月 整理作文模板,加一次完整模拟(不模拟也行 ,但是尽量用那张规范的红色答题纸写一下答案,哪怕你只是在上面抄一篇作文都可以,最主要的感受下考试状态。)

 

政治:
用到的资料(肖秀荣的三件套不用全部都买 只需要精讲精练和1000题 后期再买肖八和肖四)

 

6月 买资料,一般618大促比较便宜,不过我没赶上,希望你们可以把握住少几块钱的福利哈哈哈(我也不知道少多少钱,具体的你们可以到时候看看。)
 
7月 开始做1000题,配合精讲精练和徐涛的视频课,效果更好。我刚开始每天看政治书会很困,尤其是我还把政治复习放在了中午饭后,非常犯困。后来看了徐涛的视频,每天学政治的时候笑到头掉。
 
9月开学 保证自己1000题至少刷完一遍。可以买风中劲草或者徐涛的小黄书,每天早上花半个小时记忆,这个主要是用于巩固基础知识点。还可以关注徐涛的公众号,看看推文。
 
10月到11月 继续刷1000题,保证能够刷到3遍左右吧。
 
12月 肖八肖四陆续出来,先做肖八选择题,再就是市面上各种模拟题的选择题部分。肖四出来后疯狂背肖四。想提醒大家的是,肖八跟肖四很多重合,如果专业课任务不是那么重,可以提前背一下肖八,可如果你的时间不是那么多,也不要担心,主要等着背肖四就行,不要浪费时间在肖八上。


专业课的复习我分为理论基础和实务操作两部分,重点是背诵传播学和新闻学的笔记,实务书的重点可以放在《新闻编辑学》这本书上。

 

5月 用到的资料(传播学笔记和视频)
看传播学教材,我买的资料里面有配套笔记还有一些视频课,前期我主要是看书,看完一遍后再配合视频理解书本框架。最后再结合真题的重点整理一下笔记。
 
6月 用到的资料(《传播学史》、《范式与流派》、《新闻学概论》)
6月上旬,看了一些拓展书目。罗杰斯的《传播学史》我个人很喜欢,因为能通过这本书更加了解那些著名的传播学者的经历,也会更理解他们的学术倾向和研究成果。比如我就是看了这本书才知道为什么拉扎斯菲尔德和默顿会一起提出传播的负功能,因为他们私交非常好,我现在都还记得书上有说到他们俩经常携家带口一起聚会(有点扯远了,继续)。再就是刘海龙老师的《范式与流派》,这本书很适合拿来理框架,推荐大家翻翻,不用刻意记忆,重要的是要感受下作者的思路和脉络,对自己搭建学科框架非常有用。
 
6月下旬,看《新闻学概论》,整理笔记。因为我当时只有第五版的笔记,所以还额外补充了第六版的增删笔记。建议不要自己直接抄书,这样很没用,直接买笔记资料会方便很多,学长之前有发到群里,可以直接拿来用。
 
7月 用到的资料(论文包、微信公众号推文)
自己整理专题,根据各大考研机构的微信推文来进行筛选。我把专题分为学界、业界、传播学基础理论和新闻学经典理论几大类,当然中间比较多重合的,这些分类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们得有一个专题的概念,可自行划分。这个工作一直要持续到11月哦,可以配合着公众号的文章来看。

 

再就是一些适合进行拓展阅读的公众号:青年记者、新闻记者、杜课、国际新闻界、现代传播、新闻战线、全媒派、刺猬公社、新闻与传播学术前沿。
 
7月初我回家待了半个多月,大家要是不想8月底回家影响复习状态,可以先回家待一段时间再来学校。
 
8月 用到的资料(书本框架)
开始背书前可以先整理框架,然后打印出来,背书的时候可以拿来做一个提纲挈领的作用。
 
9月 用到的资料(热点合集和小王子、彭兰老师的《网络传播概论》)
整理热点是新传必不可少的工作,我是买的是热点合集的PDF,还有研友分享的小王子资料。《网络传播概论》这本书是各大新传专业的参考书或者推荐阅读书目,我是打印的电子档,直接读了三遍左右,没有整本记忆,而是把一些新概念和见解整理出来,配合笔记一起背诵。
 
10月 用到的资料(历年真题、导师论文和科研项目)
研究真题,分析学校出题风格和趋势。我注意到华师特别爱考学派,尤其是批评学派与环境学派,书上的介绍比较少,于是我额外整理了一份学派的专题,然后打印出来跟传播学笔记一起背诵。另外还需要结合老师的论文和最近的科研项目来分析考点,并进行预测,有侧重地复习。
 
11月 用到的资料(模拟考试)
我是11月中旬报的喂喂学长的模拟考,这个时间有点晚了其实,建议11月初就开始模拟答题。不管是报班批改还是简单自测,重点是通过做题找一下考试的感觉。模拟考完毕后,我每天都会拿一道真题练手,训练答题技巧,严格控制时间,有时候实在不想写就写个框架放上去,第二天再补充。基本上花一个月的时间把真题做完(留下最近一年的真题拿来模拟考)。再就是默写名解,我从11月开始,每天都会默写五个左右的名词解释,一个传播学,一个新闻学,两个实务,一个热点。
 
12月 基本上就是复盘笔记和苦练答题,积累下亮眼的答题语句
比如学者的名言和一些非常专业、高端的话,这个可以学界大佬的论文和各大公众号上找;再就是案例积累,案例一定要新,再就是简短,能让自己记住用的上,这些我专门整理了大概有三四张A4纸大小的笔记,考试的时候确实用上了几个。

 

8月初 开始练习实务写作,每周一篇,消息、评论交错进行。
9月初 我报了实务班,每周练习,一直写到考前一个星期。
10月到12 月 整理评论语言,我每天中午睡觉前都会看一篇评论,积累经典的论点和论据。
 
推荐几个我用过的公众号:红辣椒评论、新京报评论、南方人物周刊、人民日报评论、澎湃新闻评论、文化产业评论、中青评论、风声评论。
 
12月到考试 整理报道策划模板,并且背诵,练习一到两篇即可。这里我用的是报道策划模板,华师的报道策划一般不需要像有些模板一样那么完整,主要还是记住基本框架与结构,字数稍微少一点也没关系。
 

 

7月20号 我回到学校开始背书,传播学第一轮背诵花了大概半个月,一天一章的节奏。到8月底我把传播学笔记过了两遍 但是没记住什么 这也很正常;新闻学我背了两遍,中间穿插笔记补充和整理。
 
9月开学后 开始背实务书的四本笔记,但是不用花太多时间。我是每天早上都会背传播学或者新闻学,再分配一点剩余时间给实务笔记。每天背书的时间大概是3到4个小时。
 
10月到12月 用到的资料 (书本笔记、每日背诵、名解资料)传播学和新闻学滚动背诵,到12月初我差不多背了八九十来遍吧,不用担心自己能不能背这么多遍,后面会越来越快,基本两三天就可以滚完一本书。
 
12月开始 用框架图复盘所有的理论内容 然后基本上一天一本书的复习,能背多少遍就背多少遍。考前一天只需要看自己的框架图复习。

 

18年华师的考试简章中首次增加了30分的文史哲考察,大家也不需要觉得害怕,基本上考察的都是非常基础的常识,内容大概涵盖了古今中外的文学、历史和哲学知识,这个复习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可以平时看看简单的文史哲读物,或者去百度文库上较为完整的知识点合集。去年我复习的时候也没有花很多时间在这上面,我是找了一位考文学的研友要的一些资料,加上群里有小伙伴主动分享的一些文件,后来一齐打印出来,没事的时候翻一下。去年我们是第一年考察,题型很简单,选择和填空两种。大家也无需担心跨考或者理科专业会不会吃亏,题目不难,不必太过担心。
报班看个人情况,当然如果你报班了就要好好跟着机构来复习,学长学姐都非常靠谱,所以希望你们可以好好利用这些学习资源。不报班的话,一定要自己足够自觉,要懂得做规划和调整计划,同时要允许自己拿一个月甚至更久的时间进行试错,当然这个时间尽量放在暑假之前,暑假之后开学需要投入到一个极其高效的状态。

 

考研是一件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的事情,因为时间跨度较大,很多人难免会受到一些内外因素的干扰,容易举棋不定,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一旦决定了考研,就一定要好好坚持,不要轻言放弃,这很有可能是你人生最后一次大型考试,所以还是尽可能全力以赴。
在某种程度上,考研是一段相当孤独的路程,没有人会推着你走,只能靠你自己,所以大家一定要有高度的自觉,不要过分依赖他人,尽可能独立自主。当然合作也非常重要,有一两个或者一群好研友将会是你这条路上最大的幸运。我之前在学校地下室背书的时候就认识了一群同考新传但是不同院校的研友,他们人都非常热情善良,我有好多学习资料和讯息都是他们主动分享给我的,这也节省了不少我搜寻信息的时间。
再就是因为目标院校不同,大家可以一起学习了解各大院校的出题风格,11月的时候我们经常在一块讨论答题方法与思路,不同的思维一起碰撞,帮助我们积累了更丰富的答题技巧。最后初试结果出来,大家都考得不错。
最后想说的是,我从一开始考研就没抱着一定能考上的自信,也没有觉得自己考不上就一无是处,就是单纯想着自己去试一下,能够考上最好,考不上我也有别的打算。

不过当初为什么换学校呢,也是因为大概人的心理都是如此,努力的越多越想得到回报,不甘心浪费自己的付出,因此我更希望做有把握的事情,于是果断挣脱了怕考不上华科的压力和担心,选择了更有把握的华师。当然后来我也后悔过,考完才发现或许自己努力冲一把,可能就能离华科更近一步。

因此,我想告诉现在的学弟学妹,不要担心失败,只需要把你自己的复习状态调整至最佳,做到问心无愧,结果一定不会亏待你,也不要自怨自艾,让自己沉浸在悲观情绪中,一定要积极、勇敢,说白了就是不要怂。就像我也从来没想过自己能考第一名,因为我知道竞争有多激烈,但是结果出来,我就成为了那一位幸运鹅。所以,只管好好复习,希望你们都能坚持到底,取得理想的成绩!

相关话题/华中师范大学 新闻 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