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导论考研复习题及答案5套-各大院校通用考题库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2-27

《新闻导论考研复习题集及答案》

复习题一一、单项选择题(每题 1分,共 8分)
1.世界上第一本新闻学著作是()
A.美国的《新闻学原理》B.德国的《德国新闻事业史》
C.日本的《新闻学原理》D.美国的《应用新闻学》
2.唯物主义的新闻起源认为,新闻起源于人类的()
A.本能B.物质交往C.意志D.信息交往
3.1833年,美国人本杰明.戴创办了《纽约太阳报》,它是第一家()
A.政党报刊B.商业报刊C.大众化报刊D.革命报刊
4.《党的组织和党的出版物》一文的作者是()
A.马克斯B.列宁C.刘少奇D.陆定一
5.按照马克斯主义的观点,新闻事业的社会性质是()
A.由经济基础决定B.由上层建筑决定C.由生产力决定D.由意识形态决定
6.新闻存在的基本条件,也是对新闻昀基本的要求是()
A.及时B.新鲜C.重要D.真实
7.新闻事业的昀主要的功能是()
A.引导舆论B.报道新闻C.提供娱乐D.传播知识
8.昀早提出新闻价值观概念的庞德是()
A.美国人B.英国人C.法国人D.德国人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 2分,共 12分)

1.新闻价值规律的基本点是()
A.重要程度的高低B.信息量的大小C.趣味性的多D.事实的新近
2.新闻自由包括的内容是 23
A.采访自由B.传播自由C.接受自由D.创办自由
3.诞生在 20世纪的新闻传媒有()
A.报纸B.广播C.电视C通讯社
4.正面宣传的具体含义是()
A.报道内容是积极的B.宣传效果是正向的C.报道倾向是肯定的D.报
道态度是主动的
5.对社会主义新闻工作者来说,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必须 23
A.勤于学习B.尊重事实C.服从真理D.讲政治
6.信息传播是人类社会昀主要的交往手段,包括()
A.人际传播B.组织传播C.新闻传播D.大众传播
三、名词解释题(每题 2分,共 12分)

1.
新闻

2.
舆论监督

3.
新闻价值

4.
社会责任理论

5.
报纸

6.
新闻法制
四、简答题(每题 5分,共 30分)


1.
新闻理论对新闻实践有什么指导作用?

2.
新闻传播的基本规律及其基本点是什么?

3.
如何以传播技术进步划分新闻事业的发展阶段?

4.
社会主义新闻事业舆论导向的含义是什么?

5.
新闻选择的主要标准及相互关系如何?

6.
简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来源与含义。
五、论述题(每题 10分,共 20分)


1.
论述新闻批评与正面宣传的关系。

2.
“政治家办报”的具体要求是什么?六、应用题(18分)结合实例说明多种媒体并存的新闻传播具有的优势和特征。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B 2.D 3.C 4.B 5.A 6.D 7.B 8.A
二、多项选择题
1.ABD 2.BC 3.BC 4.ABC 5.BC 6.ABD
三、名词解释题(每题 2分,共 12分)
1.新闻

在我国新闻学术界,昀具权威性的新闻定义,是 1943年陆定一在《我们对于新闻学的基本观点》一文中提出来的。文章在论述了新闻的本源是事实之后,紧接着说:“因此,新闻的定义,就是新近发生的事实报道”。
2.舆论监督
舆论监督是一种广泛的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它是公众运用舆论手段对社会所实行的监督。通常它须借助一定的组织形式和传播媒介来实现。
3.新闻价值
新闻价值是对新闻本质和特性的量化把握。它衡量新近事实或相应作品在多大程度上是新闻。
4.社会责任理论
20世纪 40年代,社会责任论的新闻自由观在美国诞生。社会责任论对旧的新闻自由观作了修正,对新闻自由口号做出了新的解释,认为新闻自由是有条件,享受自由权利的人应当对社会承担道德责任;出版者应当追求积极的自由,在防止滥用自由的前提下,扩大和发新闻自由的权利;社会责任理论还主张政府对传播行为实行必要的控制和干预。
5.
报纸报纸是以刊载新闻信息为主的定期连续向公众发行的散页出版物。

6.
新闻法制,是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和控制新闻事业的程序、原则和机制。四、简答题(每题 5分,共 30分)


1.新闻理论对新闻实践有什么指导作用?
(1)学好新闻理论,才能有效提高政治洞察力和历史洞察力,在风云变幻
的国际形势和市场经济的国内环境中,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正确的政治方向,胜任以正确舆论引导人的神圣使命。
(2)
学好新闻理论,才能深刻理解新闻活动的基本规律,全面熟悉新闻工作的基本原则,自觉地按新闻规律办事,既能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也能从根本上增强业务能力。

(3)
学好新闻理论,才能正确指导新闻策划,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令人满意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4)学好新闻理论,才能为新闻改革提供科学的理论根据。
2.新闻传播的基本规律及其基本点是什么?新闻传播的基本规律可以这样来表述:如实又有选择地及时公开传播受众需
知又未知的新闻事实的信息。新闻传播的基本规律有如下基本点:
(1)
新近发生的事实必须及时公开地传播。

(2)
新闻传播必须如实地反映新闻事实。

(3)
新闻传播要针对受众的需知和未知。


(4)
传播者作为中介,既要尊重事实,又要尊重受众,惟一的实现途径就是从实有的大量事实中加以选择,既满足受众的新闻需求,同时又调整受众认识和引导社会舆论。

(5)传播者的倾向性体现在他们对事实的比较、筛选和陈述中。
3.如何以传播技术进步划分新闻事业的发展阶段?
(1)
文字和书写工具出现后,新闻传播进入手抄新闻阶段。

(2)
印刷技术发明后,人类开始了应用印刷技术进行大规模的新闻传播。



(3)
在印刷新闻报刊诞生后 300年,无线电通讯技术问世,并开始用于信息传播。1920年 11月 2日,世界上第一座广播电台——美国匹兹堡的 KDKA电台,第一个领取营业执照,并开始播音。KDKA广播电台的新闻播报宣告人类新闻传播事业发展到了一个崭新阶段。


(4)1926年英国人贝尔德首次研制出电视传真,1929年英国广播公司开始
播出电视节目,1936年该公司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座电视台,正式播出新闻节目。到了 20世纪 50年代末期,广播电视开始应用卫星通讯技术。
(5)到 20世纪 80年代,容光纤通讯、数字化通讯等现代通讯技术与计算机技术为一体的网络传播技术问世,并立即用于新闻传播过程,诞生了报纸、广播、电视之后的第四媒体——互联网络,标志着新闻事业进入了一个更高阶段。
4.社会主义新闻事业舆论导向的含义是什么?
对社会主义新闻事业来说,舆论导向的含义,就是要运用各种新闻形式和手段,把握和控制好舆论的方向,并努力将其引导到符合于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和理论、策略的方向上来,引导到符合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社会主义方向上来,引导到有利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和国家稳定的方向上来。
我们强调的“舆论导向”,概而言之,就是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所谓“正确的舆论”,其含义应当包括三个方面,即政治方向正确、舆论话题适时、舆论强度适中。
5.新闻选择的主要标准及相互关系如何?新闻选择的主要标准有两个:一是新闻价值,二是政策法规和伦理道德。在新闻选择的主要标准中,实际操作时首先使用的筛选尺度是新闻价值标
准。用新闻价值尺度衡量事实或作品,哪些是新闻,哪些不是新闻,哪些新闻价值大更像新闻,哪些新闻价值小勉强算是新闻,这是新闻选择的第一道工序,头一个关口。不是新闻或新闻价值很小的事实或作品,在这一关就被淘汰,退出进一步选择的程序了。被选中的首先必须是新闻,这是前提性选择。对过了这一关口的事实或作品,再用其他标准加以衡量,做出一层又一层的比较和筛选,直到做出昀终的取舍和处理决策。其中特别是用政策法规和伦理道德为标准进行的选择,在决定取舍的砝码中分量昀重。有的新闻虽然新闻价值很大,但立即传播对大局不利,有损传播主体所在阶级和政党的利益,这样的新闻可能压下来不播,或者等待合适的时机再播,这就出现了新鲜事实向新闻、旧闻和不闻的不同转化。新闻价值是新闻选择的前提标准,不能因为强调政治标准降低对新闻价值的要求。
6.简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来源与含义。
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中指出:“我们的现代化建设,
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都要注意学习和借鉴外国经验。但是,照抄照搬别国经验、别国模式,从来不能得到成功。这方面我们有过不少教训。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也是中国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思想。
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其本质是社会主义的,不是资本主义的;同时又具有不同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新闻事业的民族特色。这就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基本含义。
五、论述题(每题 10分,共 20分)
1.论述新闻批评与正面宣传的关系。批评报道与正面宣传是一种辩证的关系,它们之间不是对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
正面宣传是从正面颂扬和肯定一切值得褒奖的好人、好事、好现象、好气象,批评报道是从总结反面教训中找出新的前进的道路。两者都是为了把工作搞得更好,让事业发展得更快。实际上,只说好不说差,只报喜不报忧会使人冲昏头脑,而只说差不说好,只报忧不报喜又会影响士气。正确的做法应当是既说好又说差,既报喜又报忧,以说好、报喜为主,也要注意说差、报忧。
马克思主义的原理告诉我们,不破不立。没有对社会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的有力批判,正面宣传就难以收到满意的效果。
对每个新闻机构来说,都应当始终把握住让正面报道占主导地位,批评报道只能占次要地位,批评的东西不宜太多、太集中,要注意将一些批评的热点问题分流。总之,新闻宣传应把主要篇幅用于报道新人、新事、新成就、新风尚,始终给群众以信心和力量,让他们看到光明,看到希望,自觉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去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建设的宏伟目标。
2.“政治家办报”的具体要求是什么?
“政治家办报”是一个内涵十分丰富的命题。它既包括新闻工作者的理论修养、品质修养问题,也包括新闻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培养和工作作风锻炼问题。具
体说,新闻工作要实行“政治家办报”,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讲政治、讲党性,提高政治素养
“政治家办报”的昀基本要求是,新闻工作者要讲政治、讲党性,要有很高的政治素养,很强的政治鉴别力、政治敏感性和政治责任感,要具备“政治家”的基本品质。
(2)保持清醒头脑,冷静处理问题
在瞬息万变、纷繁复杂的事物面前,能够迅速、准确地揭示事物的本质,找到事物前进与发展的方向,提出正确解决事物矛盾的措施和办法,这是对一个“政治家”的基本的素质要求,而思维敏捷、头脑冷静、审进度势、沉着应对是达到这一要求的重要条件。
(3)突出宣传重点,把握政治方向
新闻媒介承担的宣传任务多种多样,要坚持“政治家办报”就要做到突出宣传重点,把握好政治方向,要始终不渝地把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和基本政策作为自己的首要宣传任务。
(4)增强全局观念,加强宏观意识


相关话题/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