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2020首师思政马克思主义原理经验贴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3-05

初试成绩363  马原126  毛中特 118  觉得已经达到目标,所以想提前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经验


资料:真题,18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笔记。
八月份之前我把课本过了一遍,大体理解课本内容,八月初开始背诵的马原,马原内容不多,主要靠理解,尤其是政经部分剩余价值学说内容比较难懂,建议大家跟着徐涛的课走,第一遍马原背诵比较慢,效果也不好,我身边的同学都是如此,所以不要慌,保证自己考前能多背几遍(建议3遍以上),我的真题是按照哲学,政经,科社三部分来背的,这样会条理分明。
马原题型是简答,辨析,论述。建议先背简答与辨析题,论述题11月份后背。要在笔记上总结出考点,笔记一定要自己做,这样才知道哪里会哪里不会!历年来简答与辨析题考的最多的是政经和哲学,简答与辨析也比较灵活,比如简答变为辨析,辨析变为简答,科学社会主义一般最多考一个,知识点也不多,所以建议大家科学社会主义部分可以跟政经,哲学交叉着背。论述题11月后背诵足够,主要考哲学与时政,时政部分要关注肖秀荣的四套题八套题的大题以及近两年的热点事件。我是按照先背课本,再背真题的方式背诵的,熟悉了课本再背真题比较容易。

专业课是复习的重中之重,下面专业课背诵时间段,供大家参考。
浏览阶段:6.7月
这个阶段任务是把专业书过一遍,结合书本做笔记,可以在草稿纸上列知识框架或者思维导图,要做到合上书知道每一章大体在讲什么。
背诵阶段:8月到考前,专业课没有什么技巧,就是反复背书。
第一遍:8月初到9月中。
因为马原的政治经济学太难懂,所以耗时长,我是边看徐涛的视频边做笔记边背诵的,第一遍一定要严格按照章节来,可以规定自己马原5.6天背一章,思政原理2天背一章的节奏。背完第一遍并没有什么效果是很正常的,你会发现具体背了什么都记不起来,很多人背了四五遍都效果不明显,何况一遍呢。
第二遍:9月中到10月初。
第二遍结合真题背,主体是课本。马原建议大家还是按照目录的章节来背诵,思政原理只有一年的真题没有重点,我是保持一天一章的节奏半个月背完的。
第三遍:10月初到11月初
第三遍大量背真题,因为只有真题会反复考。马原最好按照哲学,政经,科社三部分来背诵,知识框架比较容易构建,只需要背简答题与辨析题,每背完一个题可以在草稿纸上默写,加深印象。
第四遍:11月初到12月
这个阶段给政治留出时间,但是也要反复大量背诵真题,尤其是近几年的,同时要开始背诵论述题,后几遍背书会越来越快,背完可以用默写大条或者关键字的方式增强效果,考前每天都过一遍专业书,同时查漏补缺知识点。


相关话题/首都师范大学 马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