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考研金融备考总结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20-03-06

考研其实不是很难,最难的在于坚持,而坚持需要信心和欲望,所以准备过程中要会给自己信心;其实不要偷懒一般都有信心,也不用担心结果,因为真的没人能保证一定成或不成,相信付出总有回报。无论结果如何都会有路可走,年轻就应该多尝试。咸鱼能翻身,我们也可以……

为了考研可能真的得放弃一些东西了,一段时间内一心一意做好一件事情就好;我就放弃了大学花了两年时间培养出来的爱好:炒股,炒外汇……

黄天不负有心人,你所放弃的最后都终将有所报……

初试

考试参考书目

政治:考研大纲(红宝书,9月分出),肖秀荣讲真题,肖秀荣1000 题,肖秀荣精讲精练,肖秀荣形势与政策,肖秀荣考点背诵,肖秀荣8 套卷,肖秀荣最后四套卷,任汝芬最后四套卷,启航20 天20 题,风中劲草(10月出)。

英语:历年真题及解析,张剑阅读理解(基础加冲刺),黄皮书最后冲刺五套卷,考研单词,写作热点话题

396 经济学联考:逻辑分册(机械工业出版社),写作分册(机械工业出版社),跨考历年写作真题及解析,跨考经济学联考60天800题,历年真题同济六版高等代数,同济版线代,概率论(上课用的就行,主要是看基础知识)。

431 金融学综合:金融学(黄达),公司财务(罗斯),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庄毓敏),外加国际金融(陈雨露)的小部分内容,历年431真题。

时间规划:

3 月末4 月初左右开始简单复习

4-6 月份:背英语单词,做阅读理解(张剑的阅读100 篇(基础篇+提高篇),每天一篇即可),看金融学和公司财务(简单温习一下,保证在6 月份之前这两本书的每一章都看过一遍,大概每周看2 章),做396 逻辑题(大概逻辑分册会在4 月中下旬出版,时刻关注亚马逊,出版之后就买,出版之后每天做20 道逻辑题,包括例题和练习题,都是选择题,注意最好不要直接把答案写在书上,另外拿出一张白纸写答案对答案,因为这本书上面的题要反复的做,至少三遍),拿出高数或微积分、线代、概率论的课本提前温习396 联考中要考的部分(具体内容百度396 经济学联考,会有一个大纲,大纲微积分考三分之一的内容,线代二分之一,概率论只考很少的内容)。

7 月份:可以稍微休息一下,按照六月份的安排温习课程。此时必须决定报考的具体院校,尤其是专硕再不决定就有可能来不及了,因为专业课的命题风格不同准备重点也不同。我就是7月份才决定要考人大,之前一直在准备中财。

8 月份:开始系统复习,金融学和公司财务开始第二遍复习(最好仔细做一下笔记,这样后面的第二第三遍复习起来会更有头绪),396数学部分开始刷题(在八月份末基本刷完一遍题),逻辑部分依然保持每天20 道题,英语单词反复背诵,阅读理解每天做。

9 月份-12 月份:最为关键的四个月,开始做英语真题,每三天一套真题(大概从95 年的真题开始做,一定要在下午做,因为英语在下午考),396 逻辑题依然每天20 道(掐着时间做,30 分钟之内做完);开始看政治,政治大纲大概在9 月中旬左右出来,在九月初的时候可以先看去年的大纲,一般变化不大,等到新版的出来之后再买。金融学和公司财务每天都要看,一遍一遍看(等到考前至少要看6 遍)。396 作文9 月份可以开始简单的复习,等到11 月份之后,坚持每周写两篇论证有效性分析和两篇论说文。英语作文从九月份开始简单复习,到11 月左右坚持每周写一到两篇书信类作文和看图作文。

考前4-5 天:挑重点复习,背作文,背政治预测题,全真模拟,调整心态。

每科具体复习规划要点

政治:包括毛概,近代史,马哲,思修,形势与政策(只出选择题),当代世界政治与经济六个部分(只有最后一道大题)。选择题50 分(单选1 分,多选两分),大题50分(五道大题,前四个部分各一道大题),考试时间3 个小时。政治作为一门公共课是较好拿分的一科,只要循序渐进,拿70 分问题不大。从今年开始选择题有了较大变化,估计以后可能会更加注重理解而不是死记硬背了。如果能拿到80分以上,就可以拉开与别人的差距,这样也就更具有优势。政治大概在9 月1 号开始复习就可以了,首先用去年的考试大纲(红宝书),因为新版的红宝书大概在9 月末才出版,可以拿去年的开始看第一遍,同时买肖秀荣的1000题,边看边做,只做选择题,大题后期再复习。同样注意,做题的时候不要直接写在书上,另外拿一张白纸,把选择题答案写上,然后把错题在书上标记一下就好,因为这本1000 题你也要反复做2 遍以上。大概在九月中旬新版大纲出版之时,你的旧大纲大概粗略的看过一遍(不用太过仔细,简单过一下先),肖秀荣的1000题可以在新大纲出来的时候开始做,看一章做一章,一定要注意理解,在十一月之前大纲看两遍,1000做一遍。大概十月初的时候,会有肖秀荣的精讲精练和风中劲草,买过来,在大纲看过两遍之后,开始刷精讲精练和风中劲草,到考试之前各看三遍左右。11月会有肖秀荣形势与政策和当代世界与经济,等它出版的时候开始复习形政。同时在11月份开始刷第二遍1000题和肖秀荣八套卷(11 月末出版)。十二月份,在肖秀荣的背诵小册子出来之后,开始准备大题,最先准备的就是马哲,最好把小册子上面马哲的背诵部分都背下来,那么最后马哲那道大题基本上没有问题。然后毛概、思修、近代史也简单的背一下,等到肖秀荣四套卷,任汝芬四套卷,和启航20 天20 题出来之后,开始狂背大题,同时狂做各种模拟试卷的选择题,其中肖四大题最好基本全背下来,每年考试都能命中,去年直接命中两道中的大部分,最后一道题直接是原题,任汝芬的大题的答题思路比较好,可以学习一下。还有一些答题技巧的视频,最后考试的时候尽量多写。

英语:完形填空10 分,每个0.5;阅读理解40 分,每个两分;新题型10 分(排序(英语一才有)或挖空填句子),翻译10 分,每个两分;写作(小作文10 分,大作文20 分),英语二的翻译是15分,大作文也是15分。考试时间3个小时英语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阅读理解和新题型,两部分加起来一共50 分。其他部分大家的等分率都差不多,所以阅读就成为了拉开分数的关键。阅读在3-8 月份的时候可以简单做一下张剑的阅读题,他的题其实很难,刚做的时候可能会很惨,比如有时候会全错(简直惨不忍睹),但实际上他的题比真题要难,不用担心,只要坚持下来后面会有收获的。英语单词要一直背,没事儿就拿出来背背50~80个,保持感觉。在九月份的时候就可以开始做真题了,三天一套,掐着时间做,刚开始的时候可以不写作文,两个作文加起来要留1 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每做完一套真题就整理笔记,然后尝试着把每一篇完形阅读都弄懂,把完形和阅读当翻译来做,不会的单词记到笔记本上。另:答真题的时候,最好从网上下载答题卡的电子版打印出来,涂卡做,然后真题上面不要直接写(要留着做第二遍,第三遍,至少真题要做三遍)。2015年后英语答题卡有变化,小作文的空间大了,大作文的空间减少了部分,但都足够写。

一开始错误率可能会很高,但是当你仔仔细细做了十几套真题之后,你的错误率就会很稳定了。另外,最好留一套真题先不做等到临考之前做全真模拟用,比如2016年(偶数年份)考研,你最好留2014年(偶数年份)的题做模拟试卷使用。另外,完形翻译新题型就仔细研究真题就可以了,研究它的出题规律,以及答题思路。对于英语作文,从10 月份左右就可以每周大作文小作文各写一篇,练手,同时积累各种套话。等到12 月份左右就可以写一个自己的作文模板了,不要去背市面上卖的那个模板,最好弄一个自己的,这样会更有竞争力。

真题吃透的标准:“三个没有”,没有不会的单词,没有不会分析的句子(主谓宾等句子成分能全部说清楚),没有说不清楚的选项(就是假如你给同学讲题,要能以十足的理由说明为什么是这个答案,而不是别的选项)。研究10来年的就差不多了,在数量有保证前提下提高质量。

396 经济学联考:逻辑40 分(共20 题),数学70 分,写作(两篇,各20 分),考试时间3 小时逻辑只有选择题,就做那本紫色书皮的逻辑分册就好了,那上面的题特别全,这个逻辑题与我们大学学的逻辑课不太一样,不要求专业知识,关键要保持做题的感觉,所以从8 月份开始最好每天早上都抽出来半个小时的时间来做20 道题,保持状态,等到你把那本书做3 遍以后,基本上就能达到20 道题只错2 个左右的水平了,而且考试的时候很多题会是那本逻辑分册上面的原题,今年的4个还是3个原题由于能记住答案就直接选了,最终逻辑只丢了一个。(注意要买逻辑分册,千万不要买成逻辑精点!听说逻辑精点的题不好)。

数学部分:

1、微积分部分

一元函数的微分、积分;多元函数的一阶偏导数;函数的单调性和极值。

2、概率论部分

分布和分布函数的概念;常见分布;期望值和方差。

3、线性代数部分

线性方程组;向量的线性相关和线性无关;矩阵的基本运算先看课本中大纲要求的部分,然后开始刷题,我刷的是机工版的数学精点,他们有人刷了跨考的60天800 题;刷过两遍之后你最后考试的时候基本上数学就满分了,实际考试中的数学题要简单的多。数学要特别注意一些简单易错的知识点,不用研究太多难题。平时也弄个答题纸来做做吧,联系答题顺序,今年我有好几个同学就因为答案写串了而丢分,好像是写串了就不给分了,所以答题时一定要对应好。大概从三月份开始就温习微积分,线代,概率论吧,然后仔细做题,慢慢来。

写作部分

到10月再看都来得及,写作分册上面有具体指导,认真看看就可以了。有效性分析的格式一定要掌握,最好有自己的写作模板,以免大家都用同一个模板,最后判抄袭就惨了。论说文也要形成自己的模板,我当时发现那些高分的一般都是像我们高中时那种规规矩矩的弄3个分论点,最后两段或者三段都是喊几句口号——个人应该怎么做,企业又该怎么做等联系现实的呼吁或者感叹,最好弄几句跟企业相关的,因为考396的人一般都是要进企业或者自己做企业的,所以培养的方向你懂的,我们要展现的应该是符合方向的;弄一篇文笔很好的议论性散文估计能得一半的分数就差不多了,所以还是按规矩的比较好

大概在11月中旬就可以开始做396 的模拟试题和真题了,另外还要把2015年的真题留到最后用来做全真模拟。比较好的模拟题:经济类联考最后冲刺4 套卷,上面的数学有点偏难,不要受此影响。

431 金融学综合:金融学和公司理务,金融学90 分,公司财务60 分。考试时间3 小时专业课大概是所有科目中得分率最低的了,题型有选择、判断、计算、名词解释、简答题和论述题。名词解释是2105年才开始新加了,共10个,每个两分,2016年变成了8个,但金融学选择变成了30个。专业课的复习要点在于细,历年的考题中,有很多考试的地方都是书中特别细的地方。所以书中的每一个知识点都不能放过。金融学和公司财务这两本书每一本书至少要看5遍,等到你过到第5遍的时候,基本上专业课110 分已经没什么大问题了。大概细节如下:

第一遍,粗略的看,把每一章都温习一下,脑中留下基本的概念和印象。

第二遍:边看边做笔记,把要点和相关名词解释以及可能出大题的地方做好笔记,另公司财务课后习题做第一遍。

第三遍:结合着自己的笔记,再将两本书看一遍。公司财务习题第二遍。可以买一本金融学的试题集做做题练练手,我是看了网上找的配套练习。

第四遍-第七遍:每天金融学和公司财务都复习一章,背诵每章中可能出现的名词解释,在

脑中熟记大题及相关概念,当你到第5遍的时候,基本上你可以离开书本,把整个金融学和公司财务的每一章及每一章的基本内容复述出来,这样考试的时候基本上大题就不愁了。

另:关注各类财经新闻,最后两道大题很有可能跟最近的金融热点有关,每天看几条新闻,自己分析一下,顺便可以整理一下最近的金融大事,以应付热点题。今年的利率逆反其实就是一个热点问题,我在考试前一天晚上见到过这个名词,但没有认真看具体内容,这个论述题答得非常差。

人大历年的431考试题,虽然都是回忆版,但还是挺有价值的,每年都会有很多重复的题目,金融学最多,公司理财比较少。利用好了,举一反三,效果倍增。

PS:人大不公布真题,市面上的都是回忆的,差别都不大,网上下载就好,但答案差别挺大的。不过目前的答案错误都很多,我们已经整理一份相对准确的答案。具体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RUC金融考研,获取详细信息

复试

难度其实不大,一般有笔试和面试。

笔试:英语(有听力,语法类单选,阅读,都是选择题没有作文);专业课(商业银行经营学和证券投资学,两本书不是很难,其实只要看重点部分即可)

面试:专业课问题面试,进去面试教室后抽签,抽两张纸条,上面有问题,一个中文题目,一个英文题目;做到面试位置上,读题,然后回答。问题都不难,英文的重在能张口说,如果不说就见鬼了,中文的就看你的逻辑思维了。总之面试不是很难


相关话题/中国人民大学 金融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跨考二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专硕410+ 心经
    师兄师姐帮 一、基本状况本人本科是英语专业,是某知名外语院校。跨专业考人大金融,在本校学过一点经济学双学位的知识,但对于考研帮助不大。 2014年12月那次考研的成绩: 政治65 英语80 经济类联考119 金融学综合113 总分377 不幸的是那年分数线是380,得知之后伤心的不能自已后来也试着调剂到了自己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06
  •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专硕410+考研流水账(16师姐)
    师兄师姐帮 说实话最初选择考研选择人大,实在是大学前两年荒废了一些时光导致GPA不是很高,其他的选择都没有什么优势。觉得考研好歹是可以既缓一缓求职压力,又能给background加分的选择,不至于总被问你们学校也有金融?【摔楼主本科北京985,金融本专业,一战,初试成绩410+,政治70多一点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06
  •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专硕贴
    千呼万唤始出来,昨天下午的人大金专录取名单终于公布,刚睡醒午觉就在群里看见小伙伴发了网页链接,拿手机一打开,全是**,乍一看那个第二名的初试分数怎么跟我一样,瞬间清醒了许多,从床上蹦下来后又对了一下考生编号后五位才确定那个人就是我。 本来想换个没人认识的ID来发,因为这个ID之前被人吐槽特别sb,弄得我也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06
  •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专硕报录比,两个学院该如何选择?
    人大金融专硕从2011年开始招生,在2013年公布了一次报考统计情况,3年后再次公布了官方报考和录取数据,2017年财政金融学院金融专硕报考1314人,录取98人,报录比7.46%;国际学院报考151人,录取26人,报录比17.22%。 2018年财政金融学院拟招收全日制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160人,其中拟接收全日制推荐免试生约70人左右,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06
  •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专硕420分,二战得偿所愿!
    师兄师姐帮 基本情况 本科中央财经大学非金融专业,二战人大金融专硕。 一战总分372:政治74 英语二82 经济类联考123 金融学综合93。 二战总分420:政治72 英语二85 经济类联考138 金融学综合125。一战失败经验从一战分数上看得出,政治英语是基本过关的,396差强人意,431非常完蛋。自我剖析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06
  •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专硕北京复试攻略(2019届)
    师兄师姐帮 又是一年考研结束时,终于从繁忙的状态中解放出来,不管结果如何,至少坚持下来了,终将有所收获。应届的把毕业落下的事情补上,大学还是要毕业的;有时间的可以出去浪浪两个星期后,再考虑复试的事情。一、什么时候出分,什么时候出分数线,什么时候复试? 根据2019年招生简章提供的信息如下: 财政金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06
  •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专硕苏州复试攻略(2019届)
    师兄师姐帮一、复试方式 1、复试概况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复试实行差额复试的方法。一般最终录取人数与参加复试的人数之比为1:1.2。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国际学院金融硕士班2018年计划招生人数为55人,其中保研人数为33人,因此统考人数官方招生人数为22人,相比于2017年统考人数增加一名。根据差额复试方法进行测算今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06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专硕431考前复习与答题说明
    师兄师姐帮 前言:贸大431考试各题型分析与复习攻略(论述题的准备说明)、计算器、答题纸、计算过程保留小数点等问题,最后一个月复习的小建议关注【师兄师姐帮考研】,查找相关文章,文末点击阅读原文可获取电子版431答题卡一、总览 根据过去4年的考试题型总结,预计2020届贸大431的考试题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06
  • 202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贸学院金融专硕复试攻略
    师兄师姐帮 一、什么时候出分,什么时候出分数线,什么时候复试?根据往年经验,2月初能查询到分数。最早公布的是34所自主划线院校的自划线,一般在3月中旬前后发布。自主划线的学校的分数线都会先于国家线而出,而且基本上都会高于国家线,也不排除有个别学校个别专业会低于国家线。学校根据报考自己学校考生的情况和计划招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06
  • 202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金融专硕复试攻略
    一、什么时候出分,什么时候出分数线,什么时候复试?根据往年经验,2月初能查询到分数。最早公布的是34所自主划线院校的自划线,一般在3月中旬前后发布。自主划线的学校的分数线都会先于国家线而出,而且基本上都会高于国家线,也不排除有个别学校个别专业会低于国家线。学校根据报考自己学校考生的情况和计划招生的人数来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06
  •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专硕431专业课笔记整理详细攻略
    写在前面我一直坚信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做笔记的过程一是梳理知识、建立知识体系的过程;二是加深印象、巩固知识要点的过程。你在一边书写的过程中,一边也在理解知识和记忆知识。针对目前已经看过一遍书的考生来说,可能会有这样的感觉:书的内容太多太繁杂、毫无头绪可言,看过也都不记得,如果想找一个知识点还不能在书中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06
  •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专硕431考前复习与答题说明
    前言:人大431考试各题型分析与复习攻略(论述题的准备说明)、计算器、答题纸、计算过程保留小数点等问题,最后一程复习的小建议关注【RUC金融考研】,点击最近一篇文章阅读原文下载答题纸自行打印。一、总览根据过去4年的考试题型总结,预计2020届人大431的考试题型分布如下,师兄师姐帮根据过来人的经验给出如下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06
  • 20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财政金融学院)复试攻略
    师兄师姐帮 考研持久战告一段落,马不停蹄的,又要想着复试的事情了;大考结束,还是建议修整1~2个星期。一、什么时候出分,什么时候出分数线,什么时候复试?根据2020年招生简章提供的信息如下:财政金融学院1.复试信息发布:考生可于2020年2月下旬登录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招生网,查询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06
  • 20中国人民大学苏州(国际学院(苏州研究院))复试攻略
    师兄师姐帮 一、复试方式1、复试概况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复试实行差额复试的方法。一般最终录取人数与参加复试的人数之比为1:1.2。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国际学院金融硕士班2020年计划招生人数为60人,其中保研人数为32人,因此统考人数官方招生人数为28人。(数据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8odb1MiwKl9VU6f5HgKZhQ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06
  • 重庆工商大学19级金融专硕专业课高分学姐经验分享
    作者: 了呀可以88 时间: 2020-3-3 23:42 首先介绍一下自己吧~ 19届考研 工商大学金融专硕上岸 本科是个双非普通二本学校 二跨考生(跨学校跨专业)一直是个理科生(没有怎么学过政治的痛) 考研初试成绩380+,专业课139 以上就是我的大致情况啦~作者: 了呀可以88 时间: 2020-3-3 23:43 关于怎么选择学校的问题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