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工业设计考研总分第一强势登陆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20-03-10

编辑 / 本文系@Tuweing突围君的原创

撰文 / 突围各专业方向新晋研一宝宝们

字数 / 5682字

阅读时长 / 15Min

原创 / 未经许可不准转载

👇

用一句话总结你的这一年考研之旅:自信、努力、坚持!

徐钰

姓名:徐钰;性别:女

本科院校: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目标院校:东华大学

初试总分386分,综合排名第1

初试排名第3,复试排名第1

政64 | 英77 | 理论122 | 快题123

报考专业:工业设计工程

 

 

01

 

关于我 About Me

新晋高分经验

 

各位学弟学妹们大家好,我是徐钰,是2019届刚考上东华大学工业设计工程专业的新任学姐一枚~很开心今天能写下这篇推文来跟大家分享一些我考研过程中的经验。我的本科专业是工业设计,没有手绘基础,在突围进行了有关设计快题方面的学习和训练。

 

 

02

 

我的择校观 My Choose

留在上海/平台 / 资源

 

考研可以带给个人很多,比如:更好的文凭、更广阔的就业平台、更好的提高自身的机会,亦或是人生中的一段精彩的求学旅程…… 不管是出于什么样的初衷,都要清晰地知道自己为什么考研,这将会成为在考研道路上源源不断鼓舞自己的动力。我考研的原因很简单,想拥有更好的文凭,有更好的就业机会。自己本身对设计也是很感兴趣,想学习这一行业更多的知识。

对于选择院校,我没有花太久的时间。首先从地理位置的考虑上,我选择了江浙沪。其次我想报考一所211高校,所以选择范围缩小了很多。因为本科在上海读书,所以优先考虑了上海,这个城市有丰富的设计资源和更多的就业机会。随后我在网上查阅了上海各高校的工业设计考研信息,比如报录比、考试科目、参考书籍、导师方向等,综合比较下选择了东华大学。

 

因为决定考研的时间比较晚,去年七月才决定,东华的设计理论只要求一本程能林的《工业设计概论》,这也是影响较大的一个因素。建议大家不要在选择学校上花太多的时间,清楚自己的需求以及综合自身情况进行考量,及早做出选择,再针对性地进行准备。在后面的准备过程中,因为一些原因我也有动摇过,但在家人和朋友的鼓励下,坚定了自己最初的选择,回头看很感谢自己当初的那份坚持。所以不管大家的选择是什么,既然慎重选择了,就一定要坚持哦。

 

 

03

 

备考时间规划 Time Plan

开始时间/效率/方法

 

我从去年七月决定考研,开始搜集相关的信息,浏览了很多的经验帖,借鉴他人的经验让自己少走了很多的弯路。考试内容共四门,分别是英语二(三小时)、政治(三小时)、设计理论(三小时)和设计快题(三小时)。我的具体时间规划:

 

8月~9月(基础和理解阶段):主要加强基础部分的练习,包括手绘基础的练习、英文词汇的背诵、刷第一遍英语真题、英语阅读理解语感的培养、理清政治和设计理论知识点框架。

10月~11月(熟读和背诵阶段):练习完整版面快题(每周一张);英语真题刷第二遍;政治继续刷题、选择题看错题,熟读大题答题规范;熟读设计理论书,整理设计理论笔记,看历年真题并开始背诵。

 

12月(背诵阶段):主要背诵积累英语作文、背诵政治大题、背诵设计理论重点部分。

 

(由于我准备的时间比较晚,每天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学习,建议大家早点开始准备)

 

 

04

 

英语经验 My English

真题 / 真题 / 真题

 

参考书籍:

单词:朱伟的《恋恋有词》

真题:张剑黄皮书

作文:朱伟作文小黄书

英语试题重点得分部分是阅读理解和作文,新题型比较简单,要确保不会失分。前期英语的词汇部分一定要掌握好,单词书至少过一遍,高频单词多过几遍。单词书我用的是朱伟的恋恋有词,也看了部分教学视频,可以根据词根联想记忆,还是很不错的。

 

单词掌握好了会发现做阅读理解的速度和准确率都会大幅提高,完形填空主要也是靠词汇量。手机上可以下载任意一款单词app(我用的扇贝单词),每天利用空闲时间背一部分,反复记忆背诵。英语基础不好的同学可以先看看长难句分析,学习基础的语法和句型,基础还不错的同学可以选择直接做真题。

 

真题至少做过一遍,近几年的真题可以多做几遍,出现的英文生词都要确保理解弄懂,做错的阅读题型要善于总结错误点,避免再犯。

后期做试卷的时候要控制时间,做题顺序可以按照自己的习惯,一般推荐做题顺序是小作文 → 大作文 → 四篇阅读 → 新题型 → 翻译 → 完型,我的习惯是从前往后按顺序做。不建议后期再去做英语预测模拟卷,个人感觉题型和真题风格相差较大,建议大家以真题复习为主。公众号可以关注何凯文,每天利用空闲时间看一看,保持语感。十一月左右背诵积累作文、句型、模板等。考试前可以熟背十片大作文,十篇小作文,考试的时候一定会游刃有余。作文是可以在短时间内得到较大提高的一个部分,但不要生搬硬套,可以最后自己总结几套模板。

 

 

05

 

我的政治训练 Politics

选择题/知识点 / 记忆

 

参考书籍

知识点:《肖秀荣精讲精练》、《风中劲草思想政治理论冲刺背诵核心考点》

选择题:肖秀荣1000题、肖秀荣八套卷、肖秀荣四套卷、腿姐四套卷、徐涛预测八套卷

大题:肖秀荣四套卷

政治我的得分不高,大家可以借鉴一下高分大神的复习经验。政治试卷的得分点主要在于选择题,大题部分背诵四套卷即可,得分差距不大。前期主要是知识点框架的整理和细碎知识点的理解,可以观看网课视频帮助自己理解(我看的徐涛的全程班视频,风格比较幽默),再通过做肖秀荣1000题检验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后期选择题部分有时间的话可以多做几套,错题的知识点一定要重点查看。

微信公众号关注蒋中挺,每日一题可以用来检验和巩固知识点。后期重点做八套卷和四套卷!每一个选择的知识点都要掌握,四套卷的大题一定要背呀!后面巩固知识点我用的是风中劲草的核心考点,所有考点都根据考纲列举了,查看非常方便。

 

 

06

 

设计理论的方法 Design Theory

辅助/框架/案例补充

 

参考书籍

指定书目:《工业设计概论》程能林,第二版

 

东华的设计理论指定参考书目只有一本,程能林的《工业设计概论》第二版,大部分学校的参考书目不是这本书,因此相关的资料也很难找。这本书虽然很薄,但是涵盖的内容十分广泛,知识点琐碎且杂。如果要划重点的话,这本书从头到尾都是重点,甚至书本的序和前言里的内容也有在试卷上考察过,所以大家一定要从头到尾熟读这本书,不要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由于这本书的内容很精简,文字大部分是概念性的论述,会比较枯燥、难以理解和消化。可以借助一些辅导书来帮助自己加深理解,我用的是《工业设计史》和《世界现代设计史》,会有一些具体的事例或者设计案例来对相关概念补充,不会太枯燥。

 

我的学习方法是先通读了两遍《工业设计概论》,了解了全本书的框架和涵盖的知识点,有个大概的印象。其次整理了历年的试题,分题型整理,对出题的内容和风格有个大致了解。往年试题中有一些知识点和题目反复考察过,要作为重点部分进行复习。再借助参考书,精读整本书,通过做笔记来加深自己的理解。比如史论部分书本上内容十分少,可以借助《世界现代设计史》了解整个设计史的框架,最后再去记忆背诵。

 

试卷的题型有:名词解释(一般5-6个,30分)、填空(30分)、判断(30分)、分析题(15分)、论述题(45分)。试卷上的大部分考察内容都是指定书目里的内容,名词解释会有一些当下新名词,平时多看设计前沿讯息,注重积累。填空和判断是书本上原封不动的内容,分析论述部分需要适当的拓展课外知识,结合书中的概念、自己的理解和一些设计案例进行作答,答题规范和模板可以参照参考书后面的例题。

 

笔记图片:

 

 

 

07

 

手绘这一科 Hand Painting

平时积累 / 灵活应对

 

东华的手绘每年都有很大的变化,让人摸不清规律。无论是考察的产品类型,还是考试纸张的大小,都没有一个确定的规定。今年的快题题目是为儿童设计一款晨检机器人,纸张大小4K,1张,另有A4大小纸3张要求画2-3个草图方案,时长3个小时,时间上还是比较紧张的。

我当时快题的排版是之前就准备好的,产品造型主要靠平时的积累以及考场上的灵活运用,根据考题作出适当修改。2018年的考题是结合迪士尼与东航VI元素为一款飞机做设计,给出东航航空飞机的彩色三视图、东航航空的logo、迪士尼的一些动漫人物,要求选择一些元素运用到飞机上。2017年考题是木质桌子设计,纸张大小A3,2张。近些年还考过的有汽车展示台设计、公交座椅改良设计,出的考题还是比较灵活的,靠前要尽可能多准备一些不同方向的产品,平时多看多积累,在考试的时候才能做到随机应变、稳定发挥。

由于没有手绘基础,报了突围的全程快题班进行学习,每一个阶段的高强度学习和练习,都让自己的快题水平以肉眼可见速度不断提高。前期8月,主要是基础练习,包括线条、造型、字体、马克笔上色、材质表现等,初步接触快题版面;10月主要训练完整快题,找到适合自己的版面排版,提升速度;11月开始积累模板,准备考试要用的造型;12月主要就是提升速度。虽然每一阶段之间练习有间断,但下一个阶段的绘画水平都会比上一个阶段提高非常多。快题要坚持练习,保持手感,考场上一定确保版面画完整,上完色,注意时间的分配。

 

 

 

08

 

关于复试 Key

把握时间 / 轻松心态

 

东华的工业设计工程在机械工程学院,初试在延安路校区考试,复试在松江校区。复试一共三天,第一天报到、资格审查、抽签定第二天面试顺序;第二天,综合面试(20分钟);第三天:上午专业笔试(快题+理论),快题纸张大小和初试一致4K,时间缩短为2小时,下午外语听力测试。

 

考研复试官网给出了两本指定参考书,分别是《产品设计原理》、《产品设计中的人机工程学》,可以简单的看一看,面试提问时可能会问一些相关的专业性问题。复试的时候心态一定要好,复试顺序按抽签顺序。综合面试包括现场翻译一段英文,英文自我介绍,老师提问等环节。我当时抽签顺序在第一位,心里还是很紧张的,面试完的感觉也不是很好,参加第二天笔试的时候心态也有点崩。但后来及时进行了调整,复试总共250分,听力30分,综合面试和专业笔试都占了很大的分值,要同等重视。

复试的录取比例是1:1.2,总成绩为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之和,所以一定不要在复试之中掉以轻心。今年复试分数线370,进入复试人数5人,最终录取人数4人,推免人数20人,竞争还是很激烈的。2018年的报录比是99 : 24(含推免),2017年的报录比98 : 22(含推免)。

 

考研的这段时光,遇到了很多很棒很优秀的人,感谢各位学姐学长的指导,感谢身边朋友家人的支持鼓励,这段奋斗着、充满欢笑与泪水、互相鼓励前行的日子都是人生中最为宝贵的财富之一。所以如果决定考研,定好目标院校,就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为之全力以赴,完成每一个阶段的计划和目标,成为这条道路上有始有终的人。自信、坚持、努力,你就是最后的赢家!


相关话题/东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