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非三跨一次上岸】 2020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翻会口经验帖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7-11

一、    写在前面
笔者高中是一名理科生,这篇经验贴尽可能的多事实罗列,少情感交流。
二、    背景
双非一本,新闻专业,四级565,六级595。
三、    准备过程
a.    确定考研专业为翻译
b.    搜索相关院校
c.    各方打听,得知北京外国语大学为此方向最好的学校之一,号称翻译的殿堂。ok,目标锁 定。
d.    买资料(参考书目+黄皮书全套+三笔教材全套+三□教材两本+ GRE(单词+阅读)+专八全套 (单词+翻译+改错+阅读+听力)+政治全套(八月份买的))【花了一千左右,需要的联系,便宜 转。】
四、    学习过程
a.初试
①    单词
笔者非英语专业,单词量十分有限,一开始时看真题有许多单词不认识。笔者于是将单词视 为第一重阻碍。笔者攻克单词关有三个阶段:一,曲根万词班,这是视频课程,笔者还下载 了暗记APP辅助记忆(里面有别人上传好的万词班卡牌,可直接下载学习),一天看一课背一 次,视频30天左右可以看完。此后每天在暗记上背三节课的单词。不断地复习巩固。二,专 八单词,这是根据单词书背的,也是一天一个单元,全部学习完之后,再每天复习。三, GRE单词,根据单词书背的,也是一天一个单元,背完了每天复习,一直背到考试那一天。 此后,笔者看真题,外刊基本上没有不认识的单词。
②    语法
英语语法比较简单,笔者高中英语基础好可以,因此这对笔者没什么难度。但是为了备考 catti的综合,笔者看了王菲语法班的视频课程,一天看一课,做笔记,每天早上把笔记读一 遍。这个学完了后,语法明显有所提高,做翻译时少了一些低级错误,看英语文章的一些长 难句能够很容易理清脉络了。
③    翻译118
我的翻译是从零开始。入门是武峰老师的十二天,看了配套视频,学一课做一次课后习题。 后来就准备catti三笔了,跟着教材练,教材里有一本书是中英短语互译,背诵里面的表达。 学习政府工作报告,背诵全文。有一定基础后,用黄皮书上的各个学校的真题练习。练习方 法为,自己翻一遍,看一遍参考译文,再看着原文将参考译文默写下来,再看着参考译文默
③    翻译118
我的翻译是从零开始。入门是武峰老师的十二天,看了配套视频,学一课做一次课后习题。 后来就准备catti三笔了,跟看教材练,教材里有一本书是中英短语互译,背诵里面的表达。 学习政府工作报告,背诵全文。有一定基础后,用黄皮书上的各个学校的真题练习。练习方 法为,自己翻一遍,看一遍参考译文,再看着原文将参考译文默写下来,再看着参考译文默 写原文,也就是一篇文章当成三篇文章练。这个过程很重要,可以明显的感觉到中英语言差 异。后期,感觉到自己的翻译能力明显提升,开始组队练习。我的小组织是五个人,每天发 一段北外考题风格的中文,每人提交自己的译文,大家晚上一起讨论,谁的译文哪里有问 题,哪里的表达很好,加以总结学习。每天早上读前一天的参考译文。其次是词条互译,这 一部分的英文缩写要翻译岀中文很难,需要平时多做积累,培养自己的英文缩写的敏感度, 做到一看到英文简写就条件反射其对应中文的地步,比如OTC非处方药,当然,这种很简 单,北外不会考这种。一般有五个英文简写词条。其他的英译汉词条有一些医学词汇,比如 关节炎,还有机构的名字,比如美国税务局,要求写出对应中文。汉译英的词条我不太记得 了。
④    百科⑴
我是理科生,百科知识对我来说是一个大障碍。我报了一个2000多的百科班,这是我考研 以来,单笔开销最大的一笔,应该有十几节课的样子,学姐梳理了一下中国历史和文化。最 主要的是在anki上背诵,每天背,最后背到说出一个词条,脱口而出答案的程度。最终考试 的时候我只有一个词条不会。我把所有词条背了几十遍以后,开始背黄皮书的那本词条书, 背了有五遍左右,一两千个词条中考到了一个霍尔木兹海峡,很赚。我的背诵内容包括:1. 北外历年真题词条(约300个左右)2•黄皮书词条(大概1、2千)3.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词条(大概 2、3条))
⑤    基础英语60
北外临考试前一个月改题,此前准备的基英完全无用,需要重新开始。北外的基英侧重于考 察学生对一些重大国际组织的了解,和对各个学科的基本概念的了解。2020届考的是联合 国的前世今生,无选项填空。比如有一个空是二战中德国、日本和意大利被称为()。答案填 轴心国,要记得英文怎么说。第二大题涉及到一些经济学和其他学科的基本概念,比如一个 人在法庭上的可作为证据的发言叫(),答案填testimony。以上两个题型需要学生有大量的 阅读,清楚各个学科的基本常识。后面的题有改错题,基本上都是《中式英语之鉴》里的原 句,需要学生把这本书里的各个例句学习拿握。其余的题型还有作文,摘要和翻译划线句 子,这些都墨常规题型,正常练习就行。
⑥    政治73
如果你跟我一样,也是个理科生,并且政治不太行的话,就跟逬徐涛的视频课程,讲的很透
⑥政治73
如果你跟我一样,也是个理科生,并且政治不太行的话,就跟进徐涛的视频课程,讲的很透 彻,买肖秀荣的题做,一课一练。我提升最大的部分是把错题全部都整理了,时不时重做, 直到不再出错为止。简答题背肖4肖&我背了很多遍,也是做到一看题目,就能马上说出答 案的地步。
b.复试82.4
①    出成绩前
每天练口译,跟着韩刚的catti二口、三口练。跟两个小伙伴一起每天早上视译。
②    出成绩后
觉得自己过不了,每天吃喝睡觉
③    复试名单出来
发现自己过线了,感紧学习起来,每天视译,有笔记复述。
④    确定线上复试
复试形式定下来了,为线上复试,且视频中不能出现纸质材料,于是我每天的练习就改成视 译和无笔记复述,和一个小伙伴打微信语音,一起听一段材料,一个人复述,另一个人点评 并补充。再放另一段材料,由此前点评的那个人复述,复述的那个人点评。也就是练两篇材 料。并在交流电APP上认识了其他几个小伙伴,每天晚上七点一起视译一篇经济学人,一个 人译一段,每完成一段,就逬行探讨,直到每一个句子都理清楚,再往下一段走。小伙伴整 理岀来了面试可能提的问题,互相提问,锻炼表达能力,和思考方法。日期临近后,每天用 welink打视频电话,模拟面试过程,起码逬行了十次,多次的模拟面试能够让人习以为常, 缓解真正面试时的紧张情绪。
⑤    确定了面试的考察项目
每天练习即兴表达。
五、    结语
可以看出,我复试的备考有很大的警示意义,无论成绩如何,初试结束后,都应该每天坚持 学习,而不应该以”可能逬不了复试"为由来放松。
六、    情感挣扎
我每天都从早7点学到晚上10点,十分规律,本专业大三也有很多课程,但是我把翻译带到 课上去做。每天安排的学习任务很多,整个人绷得很紧,为后面的放弃埋下了隐患。有几个 想要放弃的阶段。一,五一假期,回家待了几天,没有学习,回来就不想再学了,因为原有 的习惯和计划被打破了,在这里想提醒一下大家,制定了计划以后,就要每天执行下去,放 松哪怕一天都会对心态有很大影响。我五一返校就一亶玩,直到后来到三笔的考试日期的前 一星期了.我才庖新学习.但劲头完全不如之前,效率也大大下降,我每天只背单词。三笔⑤确定了面试的考察项目
每天练习即兴表达。
五、    结语
可以看出,我复试的备考有很大的警示意义,无论成绩如何,初试结束后,都应该每天坚持 学习,而不应该以”可能逬不了复试"为由来放松。
六、    情感挣扎
我每天都从早7点学到晚上10点,十分规律,本专业大三也有很多课程,但是我把翻译带到 课上去做。每天安排的学习任务很多,整个人绷得很紧,为后面的放弃埋下了隐患。有几个 想要放弃的阶段。一,五一假期,回家待了几天,没有学习,回来就不想再学了,因为原有 的习惯和计划被打破了,在这里想提醒一下大家,制定了计划以后,就要每天执行下去,放 松哪怕一天都会对心态有很大影响。我五一返校就一直玩,直到后来到三笔的考试日期的前 一星期了,我才重新学习,但劲头完全不如之前,效率也大大下降,我每天只背单词。三笔 考完后,我才正式地捡起学习。第二次想放弃,是因为换了一个备考环境,在宿舍里学习, 完全不想学,每天只练习一篇翻译而已。这已经是9、10月份了。这次振作起来,得益于我 的隔壁室友。有一次背书碰到她,一起去食堂吃饭,就此勾搭上了,从此每天一起去学习, 一起吃饭,每天都一起,想赖床不起不行,想不学习也不行。就一直坚持到了考试那一天。
我考北外遇到了很多阻力,首先我的本科学校没有人考过北外,英语专业的也没有,没有先 例可以借鉴。再者,我考研时跟一个室友发生了很大的矛盾,因为我早出晚归,跟大家作息 不同,会吵到她们,一度弄到很抑郁,但后来看开了就好了。其次,我听到了很多否定的声 音,很多人,包括有一次在辅导员办公室碰到了院长,都说我不行,当时已经报名了,但是 在一个星期内可以改志愿,当时院长说的就是”还有一个星期,你看看要不要换个学校"。说 实话,这些声音更加激起了我的斗志。我这个人就是,赞扬的声音容易让我迷失,打击的声 音却能让我更加昂扬。除此之外也有很多人提供了帮助,包括我大一时候的英语老师(上外 毕业),择校时问了她很多信息,还有本校的翻译老师,又不懂的题会向他请假,其次是公 选课的□译老师,一直保持着联系,口译老师还提供了很多精神上的支持,她一直相信我鼓 励我,非常感谢这些良师益友。在这场苦行中,我的动力就在于,每天幻想自己考上北 外,”打脸”那些说我不行的人,回报鼓励过我的人,每每脑海中浮现出这样的画面,我就充 满了斗志。
最后,大家加油,相信自己,别让其他任何人定义你,你的人生由你自己把握,你来决定你 到底”行"不行.


相关话题/北京外国语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英语入学考试试题
    2016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英语入学考试试题 PartⅠ Structure and Written Expression (40%) Section A Directions: In this section, there are 15 incomplete sentences. Under each sentence, you will see four words or phrases, marked A, B, C and D. Choose the one word or phrase that completes the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0
  • 北京外国语大学2020德语初试真题回忆
    北京外国语大学2020德语初试真题回忆
    作者: 我要长到一米六 时间: 2020-1-16 12:53 标题: 2020北外德语初试真题回忆 一晃考研都要过去一个月了,初试成绩估计也要也快了,这是我考完当天写下的真题回忆,虽然考的不是很好,但是之前也参考很多考研帮上学姐们的真题回忆,得到很多的帮助啦,这里也就上传一下,希望能提供一些帮助吧! 首先郑重声明一下: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1-16
  • 北京外国语大学2019年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考研试题回忆版
    2019年北京外国语大学汉硕真题(回忆版) 一、填空题(11分) 1.语言是( )工具,又是最重要的( )工具,( )性是语言 最本质的属性。 2.语音是语言的物质外壳。语音单位有音素和音节。音素是从( )角度 划分出来的,( )是最小的语音单位。音素的记录符号是( )。 3.词义的性质:概括性、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6
  • 北京外国语大学2020二外西语真题回忆
    作者: Cora98317 时间: 2019-12-22 19:32 标题: 北外2020二外西语真题回忆 先写下来免得忘啦!后续记起来的会继续补充,给自己攒人品,大家有问题也可以问我啦! 1. 前置词和冠词(共20题,20分) 今年前置词和冠词出的是一篇文章,打乱了的。 文章内容是西班牙亡灵节,讲的是人们为了纪念死去的亲人,朋友,或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1-12
  • 北京外国语大学2020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真题回忆
    外国文学 一 名词解释 6*5 古希腊悲剧 荷马史诗 自然主义文学 荒诞派戏剧 人间喜剧 (忘了一个) 二 简答 3*20 1 简述《一千零一夜》的思想内容与艺术成就 2 比较文学三大学派及其特点 3 浮士德人物形象分析 三 论述 2*30(三选二) 1 浪漫主义文学的形成背景与特征是什么?请谈谈你最喜欢的浪漫主义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2
  • 2020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法真题回忆
    作者: Christinedwy 时间: 2020-1-2 16:01 标题: 20北外国际法真题回忆 国际法基础 -国际法的渊源 -国际争端解决的政治方法 -条约无效和条约终止适用的情形 -信用证的法律适用 -《纽约公约》关于仲裁协议的有效条件 -论述国际法效力的来源 -论述结合实践论述中国关于国际豁免的立场 -论述公共秩序保留和条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4
  • 2020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811真题回忆
    作者: Cora98317 时间: 2020-1-2 16:01 标题: 2020英语语言文学811真题回忆 1. Blank Filling (共10空,60%) 主要就是讲perfect friendship/ Real friendship 感觉跟样题是同一篇文章,但是还是很难啊 其中提到we think we have many friends but Actually we don\\\&t.然后说 之所以这样是因为 we lack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4
  • 2020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口译经验+回忆真题分享(213/359/448)
    作者: 三千浮生 时间: 2019-12-25 17:37 标题: 北外日语口译经验+回忆真题分享(213/359/448) 北外日语口译专业考完试写个经验贴,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备考经验(政治,二外213,日语翻译基础359,百科448) 2,真题回忆 先介绍一下我的情况,某末流985日语专业,大三出国交流,N1-142,专八合格,(我日语基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1
  •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二外法语)书单整理
    作者: canli6 时间: 2019-12-27 14:32 标题: 北外英语语言文学(二外法语) 刚考完研,把书单整理了一下 政治 肖老今年压中的不多,听其他人说徐涛今年压中的挺多的。选择题中规中矩,还出了好几道选择题原题。 《肖秀荣1000题》 徐涛的视频课马原和毛概部分 《徐涛小黄书》 《肖四》《肖八》 二外法语 今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28
  • 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融专硕考研备考经验
    北京外国语大学,别根据校名就判断人家只是语言类专业厉害,其实这几年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融专硕发展速度非常快,最关键的是请的校外导师都非常厉害。211 招牌、牛逼的校外导师、专业课不难,相信这些能够打动你。 1.考试科目 101 思想政治理论 204 英语二、202 俄语、203 日语、243 法语、244 德语、246 西班牙语,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13
  • 2019年考研北京外国语大学翻译硕士外语考试大纲及样题
    我校自2019年起翻译硕士外语科目由第二外语变更为第一外语,现将翻译硕士外语考试大纲及翻译硕士英语样题公布如下,请考生参考。《翻译硕士X语》考试大纲一、考试目的:《翻译硕士X语》作为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入学考试的外国语考试,其目的是考察考生是否具备进行MTI学习所要求的外语水平。二、考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北京外国语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学费政策
    据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消息,北京外国语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学费标准已经发布,详情如下:所有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费标准为8000元/年。应用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翻译硕士(包括英语笔译、俄语、法语、德语、日语、朝鲜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的口译及笔译专业)为20000元/年,翻译硕士(英语口译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北京外国语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根据教育部、北京市教委统一部署,为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反映我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就业招生培养联动机制,现将《北京外国语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予以发布。报告采纳了多个数据来源,其中毕业生去向数据库统计日期截至2018年10月31日,毕业生就业创业状况调查和用人单位用人需求调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外国语大学考研复试分数线
    北京外国语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全国统考复试分数线附件【复试分数线(公布).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外国语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生拟录取结果公示
    我校本年度推免硕士生复试结果已于9月28日-10月1日在中国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陆续发出复试通知及待录取通知。所有拟录取考生均须在规定时间内接受我校待录取通知,逾期未接受者,取消录取资格。现将我校推免生复试结果及夏令营拟录取推免生名单公示如下。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公示期内如有疑议请与研招办联系:联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