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620细胞和832生化备考经验分享

本站小编 考研帮/2020-08-08

作者: 我是小诚    时间: 2020-7-31 19:40
标题: 厦大620细胞和832生化备考经验分享
7月已经接近尾声,很多人开始担心专业课复习不完,尤其是生化上下册加起来有1200页之多,让人望而生畏。但其实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方法,即使只剩4个月,我们也能复习完细胞和生化这两门硬骨头,并取得较高的分数。

        专业课复习我建议先看看最近3年的真题,可以不写,但要了解题型,出题风格以及可出题的点。然后可以开始看书,然后整理笔记,在这里强调一下,每个章节的考察比重不同,所以复习重点也要有所侧重,我的笔记有些章节整理的太过详细,自己整理时有些章节可以直接跳过,等后期再补充一点知识点即可。像生化的光合作用(只需要记住光反应和暗反应的原料以及总的方程式就可以),抗生素等章节几乎是不考的,维生素只需记住书上的维生素总结的表格就可以,生化考察重点是不同代谢循环(都要掌握,氨基酸代谢好像还没考过,可以记住几个生酮氨基酸,以及生成一些特殊物质的氨基酸就行),考察方式可以与实验题结合,也可以考计算题(糖酵解各个步骤生成的ATP和NADH等),也可以出简答题问你不同代谢之间的差别(糖酵解和糖异生的比较等)和联系(去年考了肌肉中氨的生成和运输),还可以列举一些现象让你分析(比如为什么吃糖的人也会发胖等),虽然考察方式不同,但只要你对各个代谢循环足够理解和熟悉,就可以做到游刃有余。对于细胞来说,其难点是信号通路,但考察几乎没有,所以没必要将其全背下来,只需要将相同机制的代谢通路归纳到一起就可以了,不需要掌握每种通路的蛋白因子,只需要知道通路的名称和类型足矣。细胞的重点是细胞研究方法(掌握名称,原理和用途),物质运输,蛋白质分选,细胞骨架,染色质和细胞核,细胞周期,核糖体,细胞社会联系,第二重要的是细胞质膜,基质和内膜系统,细胞癌变,细胞衰老凋亡(主要是名称解释),其余算是比较不重要的。

        对于选择题(细胞可能是不定项,但大多是单项)和填空题,我们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但我们可从历年真题的考察看出每年都有一两道是在书上找不到的(至少我是找不到)但我们不用担心,只要我们复习扎实,就算书上没有,我们凭借对生物的理解(生物素养)也是可能做对的,即便不对这两道选择填空也影响不大的。在这里我强调的是,我们要复习到在做一份真题时,我们对大约80%的选择填空题是会做或者至少知道它大概在书本的相应位置,复习到这种程度,选择和填空题基本就没问题了。对于判断题是在书本上几乎找不到的(除了一些细节题),所以考察的是我们对课本的理解,每年也是会有很多题目是有争议的,但我们不需要全对,对于细节的题目,我们不能做错,对于争议的题目,我们就凭着我们的主观感觉做就好。

       对于名词解释,这是我们必须拿高分的,也是很好拿高分的。我们看下真题即可大概了解哪些词可以出题,在整理笔记的时候把它整理出来即可,后期再理解背诵。这里推荐一个答题公式:描述/定义+特征/定位+用途(这条公式在一些简答题也是可以用的)。这样我们在写的时候不会没东西可以,书上没有的我们可以凭自己的理解说下用途,但前两个我们不能瞎编。这条公式也可以用在整理笔记时将书上的内容整理出来。对于简答题,我们不可能将所有题目背诵下来,但我们在整理了各章内容后,可看下各章的关系,在脑海里构建框架,这样有助于我们更快速的找到答案,也能更加容易记忆。在建立框架之后,你会发现,可能之前一个简答题你答了一点就不知道写什么,但现在你能写出好多点,而且随着思考还能越写越多,这便是整理笔记的好处。

         对于翻译题,主要考的是专业词汇和长难句(主要是理清句子结构),专业词汇在整理笔记的时候可以顺便整理,并时常总结一些前缀后缀,长难句其实是没有英语一的翻译题难度高,所以多刷英语一的真题就可以。这也是我们必须拿高分的题型。

        对于简答题,我们只需要整理好笔记,然后刷真题就可以知道可以怎么考,只要我们整理好框架,理解到位,无论怎么考我们都可以快速进行知识定位,然后整理总结一下答案即可。而生化中还有一部分计算题,这类题目不难,考察范围主要在酶学(酶动力学和抑制剂),代谢产生ATP和NADH等,还有蛋白(计算相对分子质量,氨基酸量,基因量,a螺旋长度等),这也是我们必须得分的。

        最后我强调一下,笔记是用来理清框架和总结知识点,主要是用于借鉴和参考,还是推荐一轮复习自己整理,这样会熟悉很多,相当于每复习了两轮,推荐一天整理一章,用白纸整理比较好,可以随时补充知识点,后期划重点也不会很乱。整理之后,这样在考前拿着60页的笔记回顾知识点时心态没有那么烦躁。练习题主要是用于重点难点章节的专项练习,细胞习题册含实验题,生化含计算题,可供专项练习。重点还是真题,至少要保证做完最近10年的真题,如果做完感觉某些方面错漏很多再用练习题进行对应章节训练强化。
  


相关话题/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