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划重点——传播理论基础【背诵版】(30)

本站小编 考研加油站/2018-11-27

一、内容分析法

1.内容分析的定义和特点

作为一种实证方法,内容分析是与具有一定客观性的调查程序联系在一起的。学者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内容分析的定义,这些定义大多强调了内容分析的以下三个特点:

(1)客观性一一必须要有明确的客观规则,保证不同的分析者分析同一素材能够得出相同的结论。

(2)系统性一一讯息内容或类型的取舍选择要有首尾一贯的标准,防止分析者仅选择支持自己见解的材料。

(3)普遍性一一内容分析应该将讯息属性和传播者以及受传者的特征联系起来,其目的是为了获得具有科学价值和理论意义的结果,而不是纯粹的“描述性”信息。

2.内容分析的课题和用途

(1)内容分析的课题大致可以概括归纳如下:

①不同时期传播内容的纵向比较分析一一用于揭示社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历史变迁。

②同一时期传播内容的横向比较一一用于揭示不同国家、社会、地区、民族、群体或个人信息传播的共性与个性。

③特定时期的传播内容分析一一从传播内容特色来推断时代精神或潮流以及社会成员的态度、关心和价值观。

④不同媒体间的比较一一考察不同媒体讯息内容的特点、结构及其作用方式。

⑤分析传播内容与传播者的关系一一通过内容来判断传播者的意图、主张、倾向或传播者的社会背景特点。

⑥分析传播内容对传播效果的影响一一考察内容的主题、观点和表达方法或技巧对说服效果的影响等。

⑦分析传播内容与受传者的关系一一考察特定社会群体经常接触的媒体内容,分析他们的兴趣、关心和需求,以及讯息接触和解读的过程、结构和特点等。

⑧考察传播内容与宏观的社会结构之间的关系——考察传播内容中所体现的意识形态及其与社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制度的联系等。

(2)内容分析的主要研究目的 

包括:①以考察传播效果为目的的内容分析;②为了获得“文化指标”而进行的内容分析;③用于媒介提示的“拟态现实”与客观现实之间的比较;④欧洲批判学者从事的“文本分析”。

3.内容分析的程序和技术

(1)选定分析对象

内容分析可以分为全数分析和抽样分析两种。在分析对象有限的场合,可以进行全数分析。在大众传播内容分析中,由于分析的对象素材数量庞大,一般采用抽样的方法。

根据日本学者铃木裕久的见解,大众传播内容分析的样本抽选应考虑三个层面上的问题:①“信源”层面上的抽样;②“传播单位”层面上的抽样;③“讯息”层面上的抽样。

(2)内容的解析操作

这个过程,实际上就是制定分类标准、确定分析单位,将讯息的各部分纳入不同类型范畴的活动。

在对语言文字素材进行内容分析时,分析单位通常有三种:①单词或象征符;②句子或段落;③整条讯息。在决定了分析单位以后,接着必须按照统一的分类标准把每个单位纳入不同的类型。在传播学研究中,根据“言及对象”(说的是什么)和“言及方式”(如何说的)进行分类是较为常用的方法。

(3)量化表示的方法

①出现的有无一一仅仅判断某一事物或属性在内容中是否出现,出现的时候用1表示,未出现时用〇表示。在这种场合,出现的频度并不重要,主要为了计算某种属性在一组讯息中“出现”和“未出现”的比例。

②出现的频度一一每当某种属性出现1次便加以累计的表示方法,一般用于两组讯息之间的比较。

③传播的时间量和空间量一一在大众传播内容分析中经常使用的一种量化表示法。例如计算电视台在报道某个问题时用了多少节目时间,报社在报道某个问题时用了多少版面空间等。这种方法可以用来显示媒介对特定问题的重视程度,也可以从某些侧面反映它们的立场和态度。

④传播的强度一一不仅考虑某种属性出现的次数或频度,而且把强烈程度也考虑在内的一种量化表示法。


相关话题/传播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复旦大学823传播实务考研大纲
    823传播实务考试大纲科目代码:823科目名称:传播实务一、考试内容范围《传播实务》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复旦大学传播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传播实务》考试的主要内容只要包括传播理论的应用、传播学研究方法的应用、网络与新媒体传播、广告与公共关系以及网络舆情媒体应对等。要求考生能了解新闻传播的一般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复旦大学440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考研大纲
    440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范围考试内容包括:新闻学原理、传播学原理、中国新闻传播史(一)新闻传播的起源1、新闻传播行为和新闻传播起源2、新闻传播的本源3、新闻的定义和新闻的特征(二)新闻传播过程1、新闻传播过程和模式2、新闻价值与新闻选择3、新闻生产4、互联网与新闻传播(三)新闻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复旦大学781新闻传播学基础(单)考研大纲
    781新闻传播学基础(单)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范围本科目由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中国新闻传播史三部分构成。新闻学概论:全面掌握新闻和新闻学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对于什么是新闻活动,什么是新闻,新闻与信息、宣传和舆论的相互关系,新闻事业的诞生,新闻事业的发展及基本规律,新闻媒介的性质,新闻事业的功能与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复旦大学714新闻传播学基础考研大纲
    714新闻传播学基础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范围本科目由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中国新闻传播史三部分构成。新闻学概论:全面掌握新闻和新闻学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对于什么是新闻活动,什么是新闻,新闻与信息、宣传和舆论的相互关系,新闻事业的诞生,新闻事业的发展及基本规律,新闻媒介的性质,新闻事业的功能与效果,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复旦大学334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考研大纲
    334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范围考试内容包括新闻实务与传播实务两个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考察。要求考生了解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网络传播、整合营销传播等实务环节的涵义与适用范围,熟悉相关的理论与方法,并具备必要的专业基本操作能力。(一)新闻采访1、新闻采访的诠释、特点及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考研考试大纲
    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考试大纲考试总体要求:掌握新闻学与传播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运用新闻学与传播学基本理论来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重点要求如下:(一)熟悉新闻学与传播学的基本内容、研究范围及其发展趋势。(二)掌握新闻学与传播学的基本概念、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考研考试大纲
    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考试大纲考试总体要求:掌握新闻传播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要求;具有应用新闻传播学基本理论来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重点要求如下:(一)新闻采访的过程和基本要求。(二)新闻策划写作的步骤和要求。(三)不同类型的新闻写作结构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866新闻传播实务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66 科目名称:新闻传播实务一、考试总体要求要求考生熟练掌握新闻与传播业务的基本概念、基础技能,并具备综合应用能力。本科目的考试内容包括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评论、新闻编辑、公关策划、广告创意与策划、新媒体策划、传播效果评估、媒介经营管理等核心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630新闻传播理论与历史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编号:630 科目名称:新闻传播理论与历史一、考试总体要求主要考察考生对新闻传播学科基本概念、原理和历史的掌握程度和基本素养。要求考生系统运用新闻学理论、传播学理论及中国新闻传播史、新闻传播前沿进行案例分析并发现与解决问题。考试内容包括新闻学基础理论、传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440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编号:440 科目名称: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一、考试总体要求主要考察考生对新闻传播学科基本概念、原理和历史的掌握程度和基本素养。要求考生系统运用新闻学理论、传播学理论及中国新闻传播史、新闻传播前沿进行案例分析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考试内容包括新闻学基础理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334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编号:334 科目名称: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一、考试总体要求要求考生熟练掌握新闻与传播业务的基本概念、基础技能,并具备综合应用能力。本科目的考试内容包括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评论、新闻编辑、公关策划、广告创意与策划、新媒体策划、传播效果评估、媒介经营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824大众文化与网络传播考研大纲
    824大众文化与网络传播一、考试要求要求考生系统掌握大众文化研究和网络传播学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关注传播实践,能够灵活运用相关理论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二、考试内容1、文化2、大众文化3、精英文化4、主流文化5、亚文化6、消费文化7、网络文化8、大众文化的理论流派及代表人物、观点9、大众文化热点现象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617传播学理论考研大纲
    617传播学理论一、考试要求要求考生系统掌握传播学基本概念和原理,并且能够灵活运用相关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二、考试内容1、传播学的研究对象2、社会信息系统的特点与运行3、人类传播活动的历史和发展4、传播技术的迭代更新5、传播的结构与模式6、人类传播的符号7、人类传播中的意义交流与象征性社会互动8、人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武汉体育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考试大纲
    一、考试性质《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代码 334)》是 2016 年新闻与传播硕士(MJC)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科目之一。《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考试旨在检验考生新闻传播实务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考试内容(一)新闻采访1. 新闻记者的产生和发展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考试大纲
    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考试大纲一、考试性质《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代码440)》(以下简称《专业基础》)是2011年新闻与传播硕士(MJC)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四门科目之一。《专业基础》考试要力求反映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专业学位的特点,科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