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细胞生物学考研历年真题试题(2001-2013)共13套经典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3-14

武汉大学2002年细胞生物学

一、名词解释(10*2.5)
1.nucleosome
2.contact inhibition
3.Telomerase
4.exocytosis
5.gap junction
6.kinetochore
7.heterochromatin
8.channel protein
9.dynein arm
10.molecular switches

二、简答题 (8*5)
1. 分别以一句话简述1999年和2001年诺贝尔奖获奖项目中有关细胞生物学的内容。
2. 体外培养的癌细胞为什么能悬浮培养,而正常细胞却只能贴壁培养?
3. 医学界大力提倡母乳哺婴,请以细胞生物学知识解释此举措对母婴保健各有何好处?
4. 若用生物氧化抑制剂氰化钾处理,培养细胞会出现怎样的形态变化?
5. 肿瘤细胞与同类型组织正常细胞融合而成的杂交细胞,会出现什么细胞生理变化?为什么?
6. 同一个体的不同组织细胞对电离辐射的敏感性不同,这是什么原因?
7. 扫描隧道显微镜是纳米生物学研究工具,为何能用来观察活的生物样品?
8. 具有融合蛋白的病毒是通过什么途径进入被感染细胞的?

三、问答题(前两题10分,最后一题15分)
1. 概述G蛋白偶联受体介导的信号通路的组成,特点及主要功能。
2. 以动物细胞从胞外选择性摄取低密度脂蛋白LDL为例,说明受体介导的网络(或称笼形)蛋白有被小泡内吞的过程及生理意义。
3. 概述cyclin与CDK在细胞周期调控的作用原理及主要下游事件。

武汉大学2003年细胞生物学

一、名词解释 (11*4)
1.totipotency
2.carrier
3.oncogene
4.cytoskeleton
5.cell recognition
6.Telomerase
7.stem cell
8.signal peptide
9.ribosome
10. molecular chaperone
11. cell apoptosis

二、简答题 (1-6 每题6分,7题10分 ,总计46分)
1. 小肠上皮细胞膜上载体蛋白转运葡萄糖,为何有时是协助扩散,有时又是协同运输?
2. 植物细胞中既有叶绿体这种产能细胞器,为什么还必须有线粒体存在?
3. 为什么凡是蛋白质合成旺盛的细胞中核仁都明显偏大?
4. 核糖体的大小亚单位在蛋白质合成过程前后的装配和解离有何生物学意义?
5. 氯霉素等抗生素具有广谱杀菌作用,其原因是什么?
6. 以一种荧光染料检验细胞活性的实验方案和原理。
7. 以诱变处理发现生活受精卵不能启动分裂,试推测突变基因可能主要涉及哪些细胞生理过程的调控?

三、问答题(每题15分)
1. 概述酪氨酸蛋白激酶受体介导的RTK-Ras信号通路的特点和功能。
2. 分别简述三种不同有被膜泡的结构组分,运行方式和生理作用。
3. 试述植物细胞的特有结构及其功能。
4. 分别举例说明影响细胞分化的主要原因。
 

1.下载地址 2.52 MB (需下载币0个)


相关话题/细胞生物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4年华东师范大学细胞生物学考研真题(2010-1998)
    2010年 一、名词解释 (每题5分,共50分) 信号肽假说 生物膜 脂筏 核小体 氧化磷酸化 减数分裂 G蛋白 钙ATP酶 核孔复合物 细胞分化 二.问答题(每题20分,共100分) 1,举例(2例)说明细胞骨架的作用。 2,简述胰岛素合成、加工、运输、外排的过程。 3,举例说明绿色荧光蛋白在细胞研究中的作用。 4,简述细胞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4
  • 中国科学院细胞生物学考研复习笔记
    细胞生物学笔记 细胞生物学笔记 生物学 第一讲绪论 一.细胞生物学研究的内容与现状 1. 研究对象――细胞(cell) 细胞是一切生物体的形态结构和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在生命物质进化中处于中心地位。生命进化示意:粒子-原子 -分子-大分子-细胞器-细胞-组织-器官-系统-个体-群体 2. 学科名称的演变 50-6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中山大学细胞生物学王金发本科习题(附答案)
    中山大学《细胞生物学》王金发 本科生习题(附答案) 一、内膜系统与膜运输: 问题与思考 1. 如何理解膜结合细胞器在细胞内是按功能、分层次分布的? 答:从功能上看, 细胞内膜结合细胞器的分布是功能越重要越靠近中央; 从层次看, 上游的靠内, 下游的靠外。如细胞核位于细胞的中央,它是细胞中最重要的细胞器,有两层膜结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考研专用细胞生物学习题答案(翟中和)_期末复习重点
    《细胞生物学》习题及解答 第一章绪论 本章要点:本章重点阐述细胞生物学的形成、发展及目前的现状和前景展望。要求重点掌握细胞生物学研究的主要内容和当前的研究热点或重点研究领域,重点掌握细胞生物学形成与发展过程中的主要重大事件及代表人物,了解细胞生物学发展过程的不同阶段及其特点。一、名词解释1、细胞生物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31
  • 2019年复旦大学872细胞生物学考研大纲
    872细胞生物学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范围(1) 细胞膜:细胞质膜的组成、结构特点和跨膜物质运输的方式、细胞表面、细胞连接和细胞通讯、细胞外基质。(2) 细胞质、核糖体的结构和功能、非编码RNA的产生和功能。(3) 内膜系统:蛋白质的加工及定位,与蛋白质合成和定位相关的细胞器的结构和功能, 膜泡运输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复旦大学873遗传学和细胞生物学考研大纲
    873遗传学和细胞生物学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范围细胞生物学部分(1) 细胞膜:细胞质膜的组成、结构特点和跨膜物质运输的方式、细胞表面、细胞连接和细胞通讯、细胞外基质。(2) 细胞质、核糖体的结构和功能、非编码RNA的产生和功能。(3) 内膜系统:蛋白质的加工及定位,与蛋白质合成和定位相关的细胞器的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复旦大学758细胞生物学(一)考研大纲
    758细胞生物学(一)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范围本细胞生物学主要用于报考复旦大学医学类的,所以各学科在描述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主要结合人体和医学。细胞生物学基本概念(细胞的发现,细胞的定义,细胞学说,细胞生物学与医学关系)。细胞的基本特征与分子基础(细胞的基本特征,细胞的起源与进化,细胞的分子基础)。细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上海海洋大学911细胞生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细胞生物学》入学考试大纲一、考试说明细胞生物学入学考试有二个基本要求:其一,要求考生对细胞生物学的主要研究方法及原理有所了解。其二是对细胞生物学所包涵的主要内容(结构和功能)应较为熟练的掌握。1、参考教材《细胞生物学》,王金发编著,科学出版社,2003年8月第一版。2、题型及分数比例(原为考试内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河北工业大学812细胞生物学考研大纲
    从河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河北工业大学812细胞生物学考研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南方科技大学2019年细胞生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从南方科技大学获悉,南方科技大学2019年细胞生物学考研初试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839细胞生物学考研大纲
    839-细胞生物学要求考生全面系统地理解并掌握细胞生物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能熟练运用细胞生物学知识分析生物学基本问题,了解细胞生物学的最新进展。一、细胞生物学发展历史1.了解细胞的发现,细胞学说的创立及其内容要点和意义2.了解细胞生物学各发展阶段的特点3.了解细胞生物学的形成和当前与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深圳大学930细胞生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30]细胞生物学说明:一、考试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生物学和生态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细胞生物学是在细胞、细胞超微结构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深圳大学725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或免疫与病理生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基础医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初试科目大纲包含第一部分-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总分300分),第二部分-免疫与病理生理学(总分300分)。试卷内两部分试题二选一作答,卷面分数不前后合计,只计算其中一门的分值。第一部分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一、考试基本要求1.掌握生物化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从分子层次、细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考研非统考专业介绍:细胞生物学
    一、专业介绍1、学科简介细胞生物学是一级学科生物学下设的二级学。该学科是在19世纪细胞学的基础上逐步发展起来的,其研究对象是细胞,而细胞是一切生物的基本结构单位,所谓生命实质上就是细胞属性的反映。细胞生物学作为现代生物学的重要基础学科之一,是从细胞整体、超微和分子水平上研究海洋生物的细胞结构、生命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武汉大学医学部2018年自主命题考试回忆帖-338生物化学 960细胞生物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