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学考研简答题整理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3-17

简答(一):
1 简述北宋初期梅尧臣和苏舜钦诗歌的特点及异同?                         相同点:二者都是北宋初期诗坛的重要人物,合称“苏梅”,二人文学主张﹑诗歌内容﹑艺术手法及地位都很相似,就文学主张而言,与欧阳修一样,激烈批判晚唐诗风,提倡文学为现实服务,就诗歌内容而言,都写了大量反映民生疾苦,反映重大现实社会题材及民风民俗等方面的作品,就艺术表现手法而言,都追求混警新奇的意境,立意上求新,修辞求新,有议论文﹑散文化倾向。不同点: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艺术风格上,梅诗构思精致,追求深韵阅读﹑韵致,苏诗举力豪迈以粗旷横放见长,在反映现实,揭示统治者罪恶方面,梅诗含蓄委婉,苏直接痛快,猛烈直露,在意境创造上,梅诗清新,富于情趣,苏诗感情奔放,直率自然。特点:梅诗构思精巧而取材平平,用意深远而出之淡然,感情深厚而语句平淡,寓奇峭于朴素,外枯中膏,淡而有味。苏诗充满激情,感激顿挫而发其郁积,语言明快豪迈。
2 简述苏轼散文的风貌?            (1)“辞达”“通脱”,有圆话流转,错综变化和自然真率之美(2)善于用比喻,多形象思维(3)有史化倾向,以情感和才气为文,富于想象。                   
3 欧阳修与王安石的散文特点?      “文从字顺”﹑平易流畅﹑委曲婉转是欧文的风格,其文叙事简括有法,议论纡徐有致,多用语助词,语句圆融轻快,文气流转条达,无滞涩窘迫之感。六一风神是欧阳修散文的美学风格,他的散文措辞平易,不用古奥文字没,但用词造句精练而有变化,显得条达舒畅﹑切近自然。王安石散文以议论说理见长,但形象性不够﹑艺术感染力较弱。                    
4 黄庭坚“山谷体”的突出特点?     (1)以学杜为宗旨,重视句法,发展了拗句﹑拗律的体制。(2)强调“无一字无来处”,用典故为新,变俗为雅,点铁成金,夺胎换骨(3)好奇尚硬,选语洗净铅华,独标隽旨,风格生新瘦硬峭峻,但兼有浏亮芊绵的一面。                      
5 简述周邦彦“清真词”的题材内容及“集大成”?                       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1)从词调的搜求﹑审定和考证方面说,他有集成和创造的功劳(2)就其写作功力之成就而言,他善于体物言情,善于融化前人诗句,炼字安帖工稳(3)从创作风格方面来说“清真词”能集北宋词柳永到秦观﹑贺铸等人之成就而独具特色。                    
6 简述南宋前后期词的特点及区别?  (1)在内容上,南宋前期经历了“靖康之难”,在词的创作上,出现了大量的反映遭受侵略欺凌的愤怒,表现杀敌立功,渴望与现实的矛盾谴责统治者苟且偷安的政策,抒写自己报国无门的悲愤﹑人民不幸的作品,这些作品,体现了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南宋后期,北方经历了多次战争消耗,政权内部矛盾,无力南侵,南宋主和派当权,也无意北伐,从而形成相对稳定的局面,于是吟风弄月,饮酒赏花的作品大量出现,形成了附庸风雅的词派,其代表作家有姜夔﹑吴文英﹑史达祖等。(2)在风格上,前期大量反映社会现实,抒发国破家亡之悲愤,所以其风格以豪放﹑雄壮为主,常常围绕表达需要,冲破音韵格律的限制,以诗为词﹑以文为词,从而形成了南宋豪放派,南宋后期,则大多重视审音协律之工﹑精究平仄音韵,讲究用物用典,精心锤炼字句,从而形成风雅诗派。
7 简述马致远《汉宫秋》和白朴《梧桐雨》在处理历史题材上的异同?           相同点:都是以爱情主题创作的历史剧。不同点:白的《梧》剧基本立显历史真实,以李﹑杨爱情悲剧,真实反映唐朝“安史之乱”后由盛至衰的转折,以此抒写作者的人世沧桑之感,第四折是全剧的高潮和重心所在,写战乱平息后,历尽磨难,失去权位的唐明皇退居西宫养老的孤独生活,着重表现他走在秋夜雨声中回忆往昔的心理感受。马的《汉》剧也源于历史,但与历史事实出入较大,是马根据自己的现实感受和主观情感进行创造性改编而成,对汉元帝的昏庸贪色虽如实描写,但却受“君主圣明,臣罪当诛”的传统思想影响,把悲剧的根源推到了奸臣毛延寿和满朝文武的身上,对汉元帝有较多的美化,对汉元帝失去王昭君之痛苦情感描写,亦多用文人骚客推度君子之腹,极尽渲染夸张之笔法,与历史兴亡之感。
8 《西厢记》在形式上的创新?        答:《西厢记》在形式上的创新有:(1)剧本和演示方式的改变(2)突破了元杂剧一本四折的体制。
9 《西游记》浪漫主义手法的具体体现?《西游记》在艺术上最鲜明的特点是在奇幻思想基础上的幽默和诙谐风格,这就决定小说的基本笔法是奇笔和戏笔的圆熟运用和水乳交融。(1)奇诡变幻的神话世界(2)集动物性﹑神性和人性一身的人物形象(3)寓庄于谐的讽刺艺术(4)巧妙曲折的艺术结构(5)轻松幽默的语言风格。
10 《三国演义》人物塑造的特点?     《三国演义》人物塑造特点是:为一般而寻找特殊,共性对个性占有突出的优势,直接以比较纯净的形态呈现。它在人物典型的发展过程中,起过排除怪诞﹑杂乱因素,明确﹑集中地表现生活本质的作用。艺术特点是单一性﹑稳定性﹑和谐性。
11 《三国演义》与《水浒传》塑造人物的异同?                            (1)二者人物性格都具有类型化特征,《水》与《三》相比,在人物塑造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和发展,开拓了类型化人物向性格化人物过渡,一方面作品中绿林豪侠继承了古代英雄的特征,另一方面又体现了市民阶层的道德理想和生活情趣,具有较突出的个性特征,具有个性化典型倾向。(2)人物性格从类型化向性格化的主要特征是a传奇性与现实性,超人与凡人的结合b惊奇与逼真的结合,如武松打虎c稳定与变化,单一与丰富的结合,如鲁智深﹑林冲d粗线条勾勒与工笔细描结合。
12 《水浒传》的人物塑造的主要特点? 《水浒转》在人物塑造从类型化向个性化的重要特征:(1)传奇性与现实性﹑超人与凡人的结合(2)惊奇与逼真的结合(3)粗线条勾勒与工笔细描的结合(4)稳定与变化﹑单一与丰富的结合。
13 《金瓶梅》的网状结构特点?       《金瓶梅》继承了《三国演义》的网状结构形式,使之更加完美,采取了全方位的结网方式,把它所反映的生活面扩展到当时的整个社会。标志着中国古代长篇小说的结构艺术已经发展到高度成熟的阶段。
14 章回体小说的文体特征?         (1)艺术特征:可叙述性,要求情节连贯,故事完整,意向明朗,叙事角度基本上是第三人称(2)形式特征:散韵结合,散文是主体,韵文的过渡﹑装饰,韵文有以下几种情况:a全书开场和收尾,以诗或词做和做结b每回开场,大都无诗或词,但结尾一般是两句七言诗c正文中也适当插入诗词(3)叙事特征:注意听说关系a章回小说前有一个人话,叫“契子”b注意保存讲说的痕迹c采用“卖关子”﹑“吊胃口”手法在情节关键处嘎然而止。
15 明杂剧与元杂剧的区别?         (1)从数量上看,明代比元代相对减少(2)从质量上看,明比元相对蜕化,艺术水准与社会意义不及元(3)从形式上看,明比元有一定演进,结构上打破一本四折一契子的程式,结构比较自由,曲调上,元全用北曲,明兼用南曲,演唱方式上,打破了一个角色到底的模式,有对唱﹑轮唱﹑全唱,比较自由,题目安排上,元题目正名一般在一剧之后,明将其提到第一折前。
16 《牡丹亭》在浪漫主义上的艺术成就?作为浪漫主义文艺思潮的实绩表现。《牡》在艺术上呈现出浪漫主义的绚丽色彩,这既是作品理想化题材的必然要求,也是作家汤显祖本人抒情诗人气质的流露。(1)作者为作品所规定的勾画一个“理之必无”而“情之必有”的理想世界的题材,决定了它必然用充满理想色彩的艺术手法进行富于细想的艺术构思,在情节上充满了离奇跌宕的幻想色彩,如“惊梦” ﹑“冥刺” ﹑“魂游” ﹑“回生”等情节。(2)作者本人的抒情诗人般的气质,也为本剧的浪漫主义艺术特征增色不少,全剧具有浓郁的抒情诗色彩,充满诗的意境,他以抒情诗的手法,揭示人物内心感情,剧中许多曲词将抒情﹑写景和人物塑造融为一体,文采斐然,美不胜收,达到了传神的境界。
17 为什么说《红楼梦》达到中国古代小说艺术的巅峰?                       鲁迅曾对《红》的思想和艺术成就总结道:“自有《红楼梦》出来后,传统的思想和写法都打破了。”《红》在充分吸收借鉴前人艺术经验的基础上,集大成而化之,翻新再造,在小说艺术的各个方面都达到了中国小说史上巅峰的状态。(1)写实题材的成熟认识。到《金瓶梅》为止,中国小说完成了从传奇,神怪题材向写实题材的过渡,《红》对世情小说写实精神的重要贡献,就在于认真总结了《金》和后来猥亵小说,才子佳人小说的失误教训,提出了超越男女肉欲描写的“意淫”说和超越才子佳人公式化描写的“情理”说,使世情小说的写实精神达到了最高境界。(2)典型化人物的最终完成。《金瓶梅》完成了小说人物从类型化逐渐向性格化人物的过渡,但《金》的产物只是注意到避免人物性格的单一化,《红》则达到了个性与共性的高度统一的典型高度。(3)叙事艺术的最高成就。无论是情节场面的进展,还是人物性格交待,《红》最大可能地使用了限知叙事地方式,将这一任务交给书中人物去完成,借用人物地眼和口来描述环境,交待背景和介绍人物。(4)精美绝伦的结构艺术,《红》以贾府这样一个具有深刻典型性的封建家族为圆心,从纵横两方面展开其网状结构,纵的方面,以贾府为代表的封建家族历史为轴线,与之相关的社会的上下左右联系,则形成了一条条众多的经线;横的方面,以宝黛的爱情悲剧和命运悲剧为轴线,而金陵十二钗及其它诸多女子的爱情婚姻悲剧和命运悲剧则构成一条条纬线,经线和纬线纵横交错,相互关联,每一事件和人物如同经线和纬线纵横交错,相互关联,每一事件和人物如同经线和纬线的交叉点,联系着各种矛盾和人物。从以上诸多方面可以看出《红》达到了中国古代小说艺术的巅峰。
18 《桃花扇》的结构艺术?
《桃花扇》精美绝伦的结构艺术有三个方面:(1)以主要人物的爱情悲剧作为铺演情节的基点(2)以典型道具作为贯穿全剧的主线,作者以侯方域赠给李香君的诗扇作为全剧的贯穿线索(3)以中介人物作为联结正邪双方的纽带。
19 《儒林外史》讽刺艺术及其结构特点?讽刺艺术最大的贡献就是从儒林群丑可笑的喜剧表面去挖掘其内在的悲剧意蕴,从而取得了与西方十七世纪瓜里尼等人的悲剧理论和塞万提斯《堂吉诃德》悲喜混合的艺术实践异曲同工的艺术成就,以范进为例。《儒林外史》结构独特,它没有贯穿全书的中心人物和主要情节,而是分别以一个或几个人物为中心,其他一些人物作陪衬,形成一个个相对独立的故事。
简答(二):
1.简述苏轼散文的艺术成就。        (1)、诸体兼备,立论彻实,见解独到,意义深刻,思路开阔。 (2)、辞赋、记序类文章,哲理意味浓,如行云流水。 (3)、书札、题跋类文章,短小精悍,意趣盎然。苏轼散文总的艺术特色是:一。“辞达”、“通脱”,有圆活流转、错综变化和自然真率之美。二。善于用比喻,多形象思维。如《前赤壁赋》三。有诗化倾向,以情感和才气为文,富于想象。
2.简析柳永对慢词发展的贡献。      (1),慢词 “慢”是慢曲子的简称,与急曲子相对而言。调长拍缓是慢曲的特点。 柳永是文人中第一个大量写慢词的词人,他“变旧声作新词”,适应新腔的需要发展了适合于慢词的新的艺术方法,《乐章集》中的慢词超过二分之一。苏轼秦观等相继而作,慢词遂盛。 (2),以赋为词 是柳永作词的一种艺术表现手法。即:融合曲辞和辞赋的长处,把赋体的层层铺叙,处处渲染的笔法引进到词里,将铺排式的叙事和白描式的写景抒情结合起来。
3.简析李清照词的艺术特点。          李清照继承婉约词风而能更进一步,取得了超越前人的艺术造诣。 首先,她的词从题材到风格形成了以婉约柔媚为主的女性化特点,展现了一个在那个时代十分特殊的知识女性的心灵世界。 其次,她的词能集雅俗于一体,将极精美雅致的画面于极通俗真切的情事结合在一起。另外,她的语言既充分发挥了婉约词家精于修辞、造句精巧的特点,又往往贴切生动地化用口语,比喻的惊奇,铺叙的自然,都令读者叹服。如她晚年代表作《声声慢》,将“物是人非”等具体情事完全隐去,而集中描写“愁”的过程、情态本身;通过如实地铺叙景物,真实展露词人孤独寂寞、凄凉无奈的精神状态;一连串的反诘句式,在绝望中却透露出作者一贯的刚强性格‘起首连用十四叠字,更被誉为“公孙大娘舞剑手”。正是由于李清照丰富的情感和杰出的文采,使她的词达到炉火纯青的艺术境界。无怪乎后人称“婉约以易安为宗”。
4.简述辛弃疾词风的开拓。           (1)豪放转入深沉,抒情手段超越了简单的风格的划分 (2)借婉约故事写政治哀怨,对婉约词风注入某种骨气。(3)谐谑和反讽,是辛词的一种特殊的风格。
5.简要说明陆游诗的思想内容。       (1)陆游爱国情感炽热,自觉将“一饭亦忧国”的精神贯穿到生活和诗歌创作中。除直接描写“从军乐事”、怒斥“诸公尚守和亲策”之外,举凡日常生活中登山临水、览物赏花、题画作书,触目所见所感,一举手一投足,无不勾起他的忧国心、报国志。(2)陆游此外的大量诗作,涉及山川景物、农村风俗、民生疾苦,内容也相当广泛。既表现了他对生活的热爱,也传达了他所领略的宦海风波和人生忧患。
6.简述诚斋体的艺术特点。            杨万里的诗并不是以描摹自然为目的,而是要借以表现自己的性情,形成了独特的风貌。严羽在《沧浪诗话》中称之为“杨诚斋体”。其特点是: (1)善于以诗人的独特眼光发现和捕捉景物的生动形象,抓住在瞬间打动诗人的生动印象,让它保持全部的新鲜感呈现在读者面前。 (2)风趣幽默,诙谐洒脱,处处显露出诗人的透脱胸襟。作者随触而发,在适当情境中巧生联想,揭发习惯的可笑,揭示某些生活哲理。 (3)语言通俗生动,一改江西诗派专事搜求书面语源、无一字无来历的做法,而是大量化用口语俚语入诗。
7.简述元杂剧兴盛的社会原因。        元杂剧的兴盛,指的是出现了一大批作家,一大批作品,而且戏剧活动极其普遍而频繁。就其社会原因而言,是经济、政治、作家构成、演员技艺等多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 首先,元代城镇经济的相对繁荣,为元杂剧的兴盛提供了物质条件和群众基础。其次,元代政治对杂剧的兴盛也起了不可低估的作用。第三,元代文人社会地位低下,促使大批文人投身于杂剧创作,这对元杂剧的兴盛起了关键性的作用第四,大批著名演员的出现也是促进元杂剧兴盛的重要原因。
8.简述关汉卿杂剧创作的贡献。        首先,关汉卿以毕生精力从事杂剧创作,并参加了演出实践,促使杂剧艺术体制趋于完备。其次,关剧题材广阔,无所限制,丰富多样,从而极大地开拓了中国戏曲多方面的表现功能。他在剧中塑造了一大批身份不同、地位不一、性格各异的人物形象,如坚强善良的窦娥,侠义机智的赵盼儿等等。从杂剧史的角度看,关汉卿是本色派、豪放派的开创者。王国维认为:“关汉卿一空倚傍,自铸伟词,而其言曲尽人情,字字本色,故当为元人第一”。
9.简析王实甫《西厢记》中崔莺莺形象。崔莺莺是一个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温柔端庄,城府极深,勇于反抗封建婚姻制度,追求爱情自由与婚姻幸福的女子(1)、她是个貌美、聪明智慧的女子。是对生活有憧憬的青春烂漫的少女。(2)、自幼所受的教育与她自身追求之间的矛盾,使她内心斗争反复强烈,所以她城府极深,对自己的行为十分在意,惟恐被人识破。崔莺莺很有些假意儿,她出尔反尔,使张生备受折磨。 (3)、崔莺莺在科举这一事情上是让步的、妥协的。但她敢于对封建礼教做出反抗,她为爱痴狂,为爱奋不顾身
10.简析元散曲的艺术表现力。       (1)、结构形式上,具有灵活性和伸缩性。(2)、音韵上更为自由。 (3)、语言口语化。 (4)、艺术风格上,曲直露诙谐。
11.简要说明宋元话本中爱情题材作品的思想艺术成就。                    (1)、在以爱情为题材的作品中,大多描写了市井细民的日常生活的普通感情,尤其突出了妇女形象泼辣、勇敢的性格。 (2)、公案类的作品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矛盾,揭露了官场的黑暗,鞭挞了堕落的世风,为民间的冤案鸣不平。宋元话本小说通篇用通俗、生动的语言叙述,标志着我国古代白话文体的正式出现,开始了我国文学语言上的一个新的阶段。话本小说在故事结构上更注重情节的曲折动人,在人物刻画上更讲究细节真实的心理描写,为后代的小说创作提供了宝贵的艺术经验。
12.简析《三国演义》中诸葛亮的形象。  《三国演义》将诸葛亮塑造成有远大政治抱负和忠贞不渝的节操、有超世才能和智慧的德才兼备的完人形象,使之成为智慧和忠贞的典型,寄托了作者的理想和追求。(1)作为一个贤相,他有着远大的政治抱负,他有感于刘备的知遇之恩,辅佐刘备,为共图王霸事业而奋斗了一生。(2)诸葛亮有经天纬地之才,精通军事、政治、外交,通晓天文、地理,是一个才能和智慧的化身。(3)小说进一步集中描写了诸葛亮对蜀汉统一大业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4)诸葛亮所追求的政治理想和事业,反映了作者心中向往的政治理想,这种政治理想在封建时代是不可能实现的。由此看来,诸葛亮也是一个充满悲剧精神的形象。体现出作者的理想和封建时代知识分子的完美的人格价值。
13.简析《水浒传》的思想倾向。       (1)、描述了一场人民起义的发生、发展到失败的过程。(2)、揭露了封建统治阶级的种种罪恶,描述了官吏污吏的无能、贪暴横行。(3)、描绘了了反抗压迫和黑暗势力的英雄,肯定他们斗争的正义性、合理性。 (4)、高扬封建时代的忠君爱国思想。
14.简析宋濂散文的成就。             主要在散文方面,以传记文和写景散文最为出色。(1)、他的传记文,得司马迁《史记》的笔法,生动形象,文学性很强。(2)、他的写景散文,文笔简洁清秀。
15.简析《西游记》中孙悟空形象所具有的典型意义。                          孙悟空形象:(1)、天性自由,不爱拘束。 (2)、活泼机智,神通广大(3)、战胜妖魔,为民除害。具有深刻的典型意义。他既是我们在现实社会中遇到的人,又有经过想象夸张而出现的种种神奇色彩,既有生活于社会中的人的特点,又有某些动物的特点。作品将他们的社会性和神话性,人性和动物性天衣无缝地融合到了一起。
16.《金瓶梅》在中国小说发展史上的意义。 《金瓶梅》在中国小说发展史上有重要意义。首先,它虽然也受到说唱文学的影响,但已不是在民间传唱的基础上加工,而是经过作者完整构思独立创作的作品。其次,作品描写的不是历史或传说的人与事,而是作者耳闻目见的现实生活中的人和事,而且是通过一个家庭来折射社会,是中国小说史上第一部以写家庭生活为主的长篇小说。开创了世情小说这一派。再次,作品笔调冷峻,人物刻画细腻,细节描写丰富,语言生动传神,标志着中国小说史上写实文学创作的成熟。
17.简析徐渭《四声猿》的艺术特点。   (1)、奇思妙想(2)、浓郁激烈的抒情(3)、真切丰富的语言(4)、大胆创新的体例。
18.简述苏州派传奇在创作上的特点。   (1)讥切时弊、关注现实的现实精神(2)事关风化、劝善惩恶的教化目的(3)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平民色彩。这三大特色,使苏州派传奇显现出迥异于明代吴江派作家和其他作家的时代精神和文化风貌。
19.简述公安派文学主张极其意义。     (1)强调“性灵说”,把文学创作看作是性灵的表现,注意到作家的个性。(2)认为文学是随着时代变化而变化的。(3)理论和创作突破复古,给文学发展带来新面貌。
20.简析洪昇《长生殿》中李、杨爱情悲剧。(1)、肯定杨玉环的嫉妒之情,认为其嫉妒的心理动机是要求夫妇之间的爱情专一,这种感情是值得肯定的。(2)、爱情专一理想的扭曲。这种爱情专一的理想被置于双重现实情境之中,使之发生了不可避免的扭曲、变异以至毁灭。(第一重现实情境,是杨玉环的专宠和以梅妃为代表的六宫粉黛的失宠之间的矛盾,以及杨玉环的一往情深和李隆基的二三其德的矛盾。第二重现实情境,是杨玉环的固宠希恩所伴随着的严重的政治后果) (3)、至情理想的虚幻色彩。作者在作品的下半部,刻意设置了一个超越现实的天堂境界,使至情理想得以超生天堂,圆满实现的转变契机,是李杨二人的“情悔”。
21. 简析桃花扇这一道具在《桃花扇》中的艺术作用。                        全剧以侯方域和李香君的定情物桃花扇贯串始终。这柄桃花扇,原本只是爱情的象征,但它一旦成为侯、李离合和南明兴亡的历史见证,便赋予人生理想的象征意蕴。“桃花薄命,扇底飘零”,这本身就给理想带上悲伤情调;而香君的桃花扇却是“美人之血痕”点染成的,这就更染上了悲壮的色彩;最后张道士裂扇掷地,隐寓地透露出理想的破灭。
22. 简析《桃花扇》的艺术结构。        (1)一生一旦为全本纲领。(2)、人物设置上,将全剧人物分为三类五部。(3)、全剧以侯方域和李香君的定情物桃花扇贯串始终。(4)、对于传奇体制也有创新,四出各有起讫,又统一联贯。(5)、情节结构上细针密线,环环相扣,一丝不苟。
23.《聊斋志异》作品中对科举制度的批判。                           (1).蒲松龄在自己的体会和经历中,在一定程度上认识到科举制度的弊端,并对此进行了批判,但是并没有全面否定科举制度,而是将批判的矛头主要集中在科举制度的不公正这一现象上。(2). 在聊斋的很多篇章中,作者揭示了科举制度给读书人带来的悲剧,如《叶生》中的叶生,毒害深入灵魂。
24. 《红楼梦》中王熙凤形象的基本特征。 王熙凤在《红楼梦》中是一个特别活跃的中心人物,其地位与宝黛钗等几个相匹敌。(1)、管理家政方面,她极具有管理才能,因此形成特殊地位。(2)、在个人品质方面,她阴险狠毒,贪婪冷酷。(3)、在人情世故方面,她八面玲珑,巧于应酬。


相关话题/古代文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古代文学考研简答题汇总
    《中国古代文学史》复习题简答题及答案 《中国古代文学史》复习题简答题 1.《诗经》分为风、雅、颂三类的依据及其各自的含义是什么? 2.简述《诗经》形式和语言方面的特点。 3.简述《左传》及其作者。 4.简述先秦诸子散文发展的三个阶段及其特点。 5.简述《论语》的文学特点。 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4
  • 北京大学1997-2011古代文学硕士考研试题(个人辛苦收集整理)
    97年 专业 一、名词解释:两都赋与二京赋 明清文学短篇小说 狭邪小说 雷锋塔传奇二 二、论述: 1,屈原与老子作品艺术特色比较 2,南唐五代词对北宋词的影响 基础 (1)评价钟嵘《诗品》 (2)五四文学革命的实绩 (3)评价朦胧诗 (4)试论汉初的文景之治与休养生息政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4
  • 四川大学2013-2000历年古代文学考研真题整理
    四川大学古代文学历年考研真题整理 Ps:以题型时间的由近及远(20132000)排版 一、填空题: 1、飞龙在天,利见大人出处是《周易》的( )卦。 2、三岁为妇,靡室劳矣;夙兴夜寐,靡有朝矣。译成现代汉语的意思是( )。 3、防民之口甚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4
  • 中山大学中国古代文学批评史考研复习讲义、习题及答案
    绪 论 基本知识 1.儒家的文学教化论是从先秦到汉代逐渐形成的。 2.一般而言,儒家思想主要影响文学的外部规律方面,而道家思想主要影响文学的内部规律方面。 3.中国古代文学理论的概念和范畴主要受到中国古代传统感悟式直觉思维方式和辩证法思想因素的影响。 4.意境说和教化说是中国古代文学理论体系的两大支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2018年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真题回忆
    文学理论703 简答题 1.为什么韦勒克认为用时代精神来解释艺术是危险的? 2.你怎么看把文学的本质归为诗歌叙述者发出声音序列? 论述题 1.结合具例,论述文体学对文学研究的功用和方法认识 2.从物我关系,对比分析中国古代文学物感说和近代西方移情r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22
  • 扬州大学文学院620中国古代文学史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4年扬州大学文学院620中国古代文学史考研真题2015年扬州大学文学院620中国古代文学史考研真题2016年扬州大学文学院620中国古代文学史考研真题2017年扬州大学文学院620中国古代文学史考研真题2018年扬州大学文学院620中国古代文学史考研真题内容简介本书收录了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30
  • 2019年复旦大学804中国古代文学考研大纲
    804中国古代文学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范围一、从时间范围来说,本科目的内容涵盖自上古至近世的整个中国古代文学的演变历史,并将文学史划分为上古文学(先秦文学)、中世文学I(汉魏晋南北朝文学)、中世文学II(唐宋文学)、近世文学(元明清文学)等不同的演进阶段,在此基础上,梳理中国古代文学的重要特色和发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浙江财经大学中国古代文学史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古代文学史》考试大纲一、考试目的和要求中国古代文学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核心课程,也是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科目之一。考试目的:考察学生对中国古代文学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基本发展脉络的掌握情况,对代表作家作品的熟悉程度,由此判断学生是否具有进一步深造的基本素质和培养潜力。考试要求:熟悉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050105中国古代文学考研专业目录
    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院消息,2019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考研050105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目录已经公布,详情如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生导师:赵厚均
    华东师大中国语言文学系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生导师赵厚均介绍如下:赵厚均、副教授、中国语言文学系办公地点:闵行校区中文系4301电子邮箱:hjzhao@zhwx.ecnu.edu.cn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邮编200241研究方向六朝及清代文学与文论学术成果专著:1、两晋文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生导师:杨焄
    华东师大中国语言文学系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生导师杨焄介绍如下:杨焄、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语言文学系通讯地址:(200241)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研究方向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文学、清代诗学、域外汉文学、近代学术史讲授课程大学语文、中国文化专题、中国文学批评史、中国古代文论精读、《论语》讲读、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生导师:归青
    华东师大中国语言文学系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生导师归青介绍如下:研究方向中国诗学、汉魏六朝文学和批评学术成果一、著作与整理《三曹集(《传世藏书》之一)》(点校)海南国际新闻出版中心1995 版《鲍照集(《传世藏书》之一)》(点校)海南国际新闻出版中心1995 版《玉台新咏(《传世藏书》之一)》(点校)海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生导师:刘晓军
    华东师大中国语言文学系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生导师刘晓军介绍如下:刘晓军,男,1975年5月出生,湖南新化人。2007年6月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获博士学位;2009年6月从中山大学中文系博士后流动站出站,进入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工作。古典文学教研室教师,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小说图像、小说文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南京大学古代文学复试笔试真题
    南大古代文学复试笔试真题 一、名词解释 1.经、传、笺、疏、正义、章句 2.前四史 3.庄子内篇 4.《四库全书总目》 二、给你一首没有标点的词,首先断句,然后写出词牌名,分析这首词的内容然后评论优劣 浪淘沙 执笔已黄昏, 暗影销魂。 往来明月共离尊。 只是送迎天下客, 醉了谁人? 乐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26
  • 首都师范大学古代文学历年考研真题(2010-2016)
    2016硕士研究生考试古代文学814真题 一、诗词曲填空 1、( ),白头不相离2、( ),还来就菊花3、野径云俱黑,( )4、( )但道桑麻长5、( )花面交相映6、( )贫贱不相逾7、明月照高楼,( ) 8、平芜尽处是春山( )9、三十六陂春水,( ) 10、今宵剩把银釭照,( )11、胡马依北风,( ) 12、夜阑卧听风吹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