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场与电磁波(第四版)课后答案__谢处方,共138页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4-09

    2.1  一个平行板真空二极管内的电荷体密度为 ,式中阴极板位于 ,阳极板位于 ,极间电压为 。如果 、 、横截面 ,求:(1) 和 区域内的总电荷量 ;(2) 和 区域内的总电荷量 。
    解 (1)    
(2)    
    2.2  一个体密度为 的质子束,通过 的电压加速后形成等速的质子束,质子束内的电荷均匀分布,束直径为 ,束外没有电荷分布,试求电流密度和电流。
解  质子的质量 、电量 。由
 
得                      
故                            
   
2.3  一个半径为 的球体内均匀分布总电荷量为 的电荷,球体以匀角速度 绕一个直径旋转,求球内的电流密度。
解  以球心为坐标原点,转轴(一直径)为 轴。设球内任一点 的位置矢量为 ,且 与 轴的夹角为 ,则 点的线速度为
 
球内的电荷体密度为
 
故                    
2.4  一个半径为 的导体球带总电荷量为 ,同样以匀角速度 绕一个直径旋转,求球表面的面电流密度。
解  以球心为坐标原点,转轴(一直径)为 轴。设球面上任一点 的位置矢量为 ,且 与 轴的夹角为 ,则 点的线速度为
 
球面的上电荷面密度为
 
故                    
2.5  两点电荷 位于 轴上 处, 位于 轴上 处,求 处的电场强度。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eRIjN06oGmZq-SPeIXgq3g
提取码:856h
复制这段内容后打开百度网盘手机App,操作更方便哦


相关话题/电磁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