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上海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字学初试真题回忆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2019-05-28


语言学概论一,名词解释组合关系 语流音变 音节文字 语法范畴 亲属语言二,标国际音标音节 蜘蛛 火烧等五个三,简答1.写出所有双唇音,唇齿音的国际音标2.客人来了和来客人了这两句在语义和句法上的差异3.举例说明外来词有哪些形式,“干红,”是外来词吗,请说明理由四,论述我饿了。他饿了。我走了。他走了。我买了。他买了。在语义和句法上的不同。
古代汉语一,写出几个字的构字方式(10个)二,写几个字的本义(10个)从容,博士,书籍,主人公,冷,朝,纲,赤,等三,写出几个古代文献的作者(10个)文心雕龙,送东阳马生序,二刻拍案惊奇,进学解,鱼我所欲也,逍遥游,雁门太守行,河东文集等四,根据句子写出“至”的用法五,根据句子写“只顾”的意义,用法和发展顺序六,标点翻译郭锡良《古代汉语》中越王勾践的一段。
现代汉语一,术语解释(10个)齐齿呼,韵腹,语素,声调,送气,焦点,(大多关于语音和语用的)二,操作题1.层次分析法分析句子全国职业医师资格考试小王昨天在商场买的一条红色羊毛围巾工人的工作热情十分高昂等2.层次分析法化解歧义句对他的处理我有意见研究鲁迅的作品钱我汇去了我们两个人分一个西瓜3.根据国际音标写声母并标清发音部位(填表题)三,简答题1.天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韵脚的古今声调2.3.喜欢骑马,承认这是事实,愿意跟他结婚,觉得怎样合适,的结构有什么共同点,谓语有什么限制4.语素 词 短语的差异
四,论述题1.你知道他是什么地方的人吗?.你知道他是什么地方的人呢?两个疑问句的差异2.他二十岁才结婚,才二十岁他就结婚了,两句“才”的不同点3.战斗和战争的同义词分析4.写几个字的造字方式从 示 鱼 淼 取 析 鷄 齒等十个5.一个复句,划分结构层次还有往年真题是别的学姐那里买的,题型不一样但是作为练习还是很好的。
2020-2021年

咨询微信:**
咨询QQ:**
高分热线:**
公众号:




相关话题/咨询 古代汉语 结构 语言 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