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文物与博物馆(专硕)考研真题汇总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2019-05-28

一名词解释(每题10分,选做8题)1考古学,2文物保护单位,3“十六字方针”,4珍贵文物,5纸张脱酸技术,6基本陈列,7敦煌石窟, 8四僧, 9玉琮, 10吕大临二简答题(每题20分,选做5题)1考古学断代方法有哪些?2文物保护单位的“四有”。3博物馆的基本特征是什么?4简述眉县杨家村西周青铜器窖藏。5汉长安城的平面布局。6简述五铢钱的品种及流通情况。三论述题(每题40分,选做3题)1试论宋金时期北方瓷窑的基本概况和瓷器主要特点。2博物馆学不需要营销3商代晚期青铜的基本特征(从器物组合造型纹饰铭文等方面论述)。4盐析病害一直是困扰西安城墙保护的一个重要问题,请以其盐害治理为目的制定相应研究计划,如《西安城墙盐害治理方案》。
一名词解释(每题10分,选做6题)1博物馆,2考古学,3文物,4国家文物局,5五铢钱,6基本陈列,7文物保护单位, 8整体提取法 9《史记》二简答题(每题15分,选做6题)1箭述破碎瓷器瓷器修复的方法。2简述新石器时代的主要特征。3考古断代方法有哪些?4什么是文物保护的“十六字方针”?5陶器和瓷器的区别和联系是什么?6什么是秘色瓷?7博物馆业务工作有哪些方面?8简述西汉帝陵的内涵和布局。三材料题(每题30分,选做1题)1关于兵马俑彩绘保护的材料,中国和国外专家共同研究保护彩绘的新材料……问题:彩绘脱落的原因是什么?这一问题是如何获得解决的。2描述一件底部有孔的素面陶豆(时代质地纹饰出土地点等详细信息)。四论述题(每题40分,选做3题)1半坡遗址的主要发现。2文物鉴定的基本内容及要求。3宋代耀州窑瓷器的基本特征。4三代青铜礼器的基本类型和功能。QQ:**微信:**

相关话题/博物馆 文物 考古学 材料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