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杭州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考研真题之727地理信息系统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2019-05-28

杭 州 师 范 大 学 2018年招收攻读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题 考试科目代码:727 考试科目名称:地理信息系统
说明:考生答题时一律写在答题纸上,否则漏批责任自负。
一名词解释(共25分,每小题5分) 1.缓冲区分析 2.拓扑关系 3.镶嵌数据模型 4.空间数据库引擎 5.地理信息元数据 二单选题(共20分,每小题2分) 1.按数据维数可将GIS划分的类型不包括:( ) A.2DGIS B.3DGIS C.4DGIS D.TGIS(时态GIS) 2.下面哪个不是平面坐标系:( ) A.北京54坐标系 B.WGS84坐标系 C.西安80坐标系D.Pulkovo 1942坐标系 3.行政区图投影方法应选择:( ) A.等积投影B.等角投影C.等距投影D.任意投影 4.有一点实体P,其矢量坐标为P(7.4,10.5),若网格的宽与高都是2,则P点栅格化的行列坐标为:() A.P(4,5)B.P(5,4)C.P(6,4)D.P(4,6) 5.我国范围内1:100万地形图的分幅范围的经差和纬差是:() A.经差6度,纬差4度B.经差4度,纬差6度 C.经差3度,纬差2度D.经差2度,纬差3度 6.地图比例尺的表现形式不包括:( ) A.数字式B.文字式C.图解式D.注记式 7.完整的GIS主要由四个部分构成,即计算机硬件系统计算机软件系统( )和系统管理操作人员。 A.网络 B.用户 C.开发人员 D.地理空间数据 8.按下图所示,空间索引方法是:( ) A. 格网索引 B.R树索引 C.对象范围索引 D.四叉树索引 9.下列给出的方法中,哪项适合生成 DEM:( ) A.等高线数字化法B.多边形环路法 C.四叉树法D.拓扑结构编码法 10.空间关系不包括:( ) A.拓扑空间关系B.统计空间关系 C.顺序空间关系D.度量空间关系 三简答题(共45分,每小题15分) 1.简述地理信息系统的基本功能有哪些? 2.简述GIS与遥感图像处理系统的区别与联系? 3.简述GIS可视化的表现形式? 四论述题(共60分,每小题30分) 1.试论述矢量数据结构和栅格数据结构各自的特征及其优缺点? 2.2017年11月5日19时45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24颗第25颗北斗导航卫星。这是北斗三号卫星的首次发射,标志着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步入全球组网新时代。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配置了新一代原子钟,定位精度可达2.5米~5米水平。试谈谈发展国产高精度导航定位系统的作用及意义?
考研高分咨询罗老师电话/微信:**咨询QQ:**

相关话题/空间 系统 数据 地理信息系统 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