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学概论考前知识点重点整理(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12-02



帝国主义的扩张战略由军事手段和直接的殖民统治为主,转向以经济和文化控制为主的变化。如果说传统的帝国主义属于军事的帝国主义,那么“新帝国主义”则属于经济帝国和

文化帝国主义。

51.芝加哥学派早期几个代表人物对传播研究的思想贡献——以库利、米德、帕克、杜威

四人共同的传播观:

一、“共同体”的一致向往和追求。

二、把人类传播和沟通置于人类本性的地位。

三、对“想象式传播”的想象。

各自理论: 1.库利的“首属团体”和“镜中自我”

2.米德的“符号互动论”。

3.杜威的“分享经验”。

4.帕克的“大众传播理论研究”。

52.可伦比亚学派代表人:桑代克和詹姆士·麦基恩·卡特尔

53.传播学重要人物:拉扎斯菲尔德1901~1976

贡献:①将心理学控制实验法引入传播学研究;

②提出两级传播理论;

③提出“意见领袖”概念。

主要论著:《人民的选择》

54. 批判学派主要包括的学派

①政治经济学派:其代表是英国累斯特大学大众传播研究中心的G.默多克和P.格尔丁等人;

②“文化研究”学派:也称伯明翰学派,以英国伯明翰大学现代文化研究所的S.霍尔、D.

莫利等人为代表;

③意识形态“霸权”理论;

④哈伯马斯的批判理论。

55.法兰克福学派:当代西方的一种社会哲学流派,以批判的社会理论著称。是以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的“社会研究中心”为中心的一群社会科学学者、哲学家、文化批评家所组成

的学术社群。由法兰克福社会研究所的领导成员在20世纪30~40年代初发展起来,其社

会政治观点集中反映在M.霍克海默、T.W.阿多诺、H.马尔库塞、J.哈贝马斯等人的著作中。

56.文化研究学派:特指从20世纪60年代起由英国伯明翰大学当代文化研究中心生发出来,20世纪80年代开始风靡英语世界,然后逐步影响到全世界的一种学术思潮或一个知识流派,所以又称文化研究学派。该学派继承了葛兰西,阿尔都塞等新马克思主义者的观点,

反对简单的“经济基础还原”论,主张从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的相对独立性出发来研究资

本主义社会的大众传播

57.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如果说定量研究解决“是什么”的问题,那么定性研究解决的就是“为什么”的问题。

1).定性研究:

定性研究是以研究者本人作为研究工具,在自然情境下采用多种资料收集方法对社会现

象进行整体性研究,使用归纳法分析资料和形成理论,通过与研究对象互动对其行为和意

义建构获得解释性理解的一种活动。

缺点:样本量小,揭示在社会科学规律类不方便

2).定量研究:

定量研究是一种对事物可以量化的部分进行测量和分析,以检验研究者自己关于该事物的某些理论假设的研究方法。

缺点:主要用统计数据说话,很难对研究对象(人)有深刻洞悉。

58. 测量层次:定类、定序、定距、定比测量

1)定类测量:描述变量的变化属性,如性别

2)定序测量:按顺序分别排列变量的属性。“非常有偏见,有些偏见,一点偏见,毫无偏见。

3)定距测量:变量的属性不但由行后顺序,而且属性之间距离还是一致的。如智商

4)定比测量:定距测量的基础上多一个绝对零点。

59.问卷设计时答案选项设计的2个基本原则

①问卷上所列问题应该都是必要的,可要可不要的问题不要列入。

②所问问题是客户所了解的。

60.概率抽样与非概率抽样

1)概率抽样主要分为简单随机抽样,系统抽样,分类抽样,整群抽样,多阶段抽样等类型.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抽样调查都采用概率抽样方法来抽取样本.

2)非概率抽样不能从数量上推断总体.非概率抽样主要有偶遇抽样,主观抽样,定额抽样,滚雪球抽样等类型.

61.观点的自由市场

“观点的自由市场”最早是由英国政论家、文学家约翰·弥尔顿提出的,后经美国政治家托马斯-杰斐逊以及英国政治家约翰-米尔发展改进。弥尔顿认为真理是通过各种意见、观点之间自由辩论和竞争获得的,而非权力赐予的。

“观点的自由市场”以及与之相关的“观点的自我修正”理论后来称为自由主义新闻学的理论根基,也是西方新闻自由的理论根基。尽管在20世纪50年代受到了来自美国社会责任理论的修正,但至今仍对西方新闻界产生着强大而持久的影响。
 


相关话题/传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