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805财务与会计考研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12-03

2011年西南财经大学805财务与会计考研试题(回忆版)

会计部分

一、 简答题。两题共16分。

1. 考察会计信息质量要求,及其具体内容。

2. 考察财务报表编制基础,并要展开来说。

二、 论述题。共14分。

什么是金融资产?分为哪些类别?其后续计量规则如何?

三、 计算业务题。30分。

1. 长期股权投资相关分录(确定初始成本;应收股利、应享有/分担净损益等的处理);

2. 编制某公司4月份的业务会计分录(涉及销售,购原材料,无形资产处置等);

3. 给出某公司对三笔业务或事项的处理,要求说明是否正确并说明正确的处理方法:涉及存货跌价处理(共400件产品,其中300已与买方签下不可撤销合同,还有市价、成本、单件销售费用及税金等数据);投资性房地产(按公允计量,该公司对其按直线法折旧,应不用计提;租金收入题目中计入了投资收益,应是计入其他业务收入)

4. 判断合并类型;说明是否产生商誉,若有计算其金额。

四、 综合题。15分

1. 投资性房地产收到的租金 试卷上计入投资收益 改错 应计入其他业务收入

2. 判断合并的类型,并计算商誉。

3. 存货减值判断与减值准备计提。

财管部分:

五、 简答题

1. 企业发放的股票股利对公司和股东分别有什么影响。

2. 营运资本筹集政策有哪些?分别有什么特点?

六、 论述题

有效市场理论的定义。有效市场分为哪几类?分别论述其特点。我国目前属于哪类?我国资本市场的有效应当具备哪些条件?

七、 计算题

1. 股票价值评估问题。永续增长和两阶段增长的问题。

2. 应收账款信用决策的问题。

八、 综合题

计算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现金比率、资产负债率、利息保障倍数。应收账款周转率,周转天数。存货周转率、周转天数。

2010年西南财经大学805财务与会计(财务管理与会计学)考研试题(回忆版)

会计部分

一、 单选题(1分*10题,共10分)

二、 判断题(1分*10题,共10分)

三、 问答题(10分*2题,共20分)

1. 会计信息质量标准中的“实质重于形式”的内容,并举出应用实例。

2. 收入确认的条件

四、 分录题(15分*1题,20分*1题,共35分)

1. 坏账备抵法、一般纳税企业增值税的计算和相关分录

2. 债务重组、原材料购买、商品销售的计算和相关分录

财管部分

五、 单选题(1分*10题,共10分)

六、 判断题(1分*10题,共10分)

七、 问答题(10分*2题,共20分)

1. 企业价值和资产价值之间的关系

2. 企业所有者和经营者之间的财务关系,协调方法

八、 计算题(10分*1题,10分*1题,15分*1题,共35分)

1. 出售旧设备、购买新设备方案的净现值计算

2. 长期借款、优先股、普通股股利增长模型的筹资成本和总资本成本计算,资本成本在筹资中的作用

3. 有现金折扣和无现金折扣的应收账款的现金折扣、赊销净额、变动成本、扣除信用成本前贡献、信用成本(机会成本、坏账损失、收账费用)、扣除信用成本后贡献的计算

2011年西南财经大学443会计学考研试题(回忆版)

一、 简答题(每题10分,共20分)

1.《企业会计准则》中规定企业可以提取哪些资产减值损失?哪些可以转回?哪些不允许转回?为什么?

2.什么是安全边际?写出安全边际绝对量指标(安全边际量和安全边际额)和相对量指标(安全边际率)

二、论述题(20分)

什么叫本量利分析?本量利分析的基本原则是什么?本量利分析的基本假设是什么?(至少列出四点)?

三、业务计算题(每题10分,共三十分)

1.关于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的费用的分配问题

2.企业为减少调整生产成本,延长某一种产品的生产周期,预计可以节约26万,但是存货周转率从每年8次下降到每年6次,存货销售成本为4800万元。假如企业存货投资的必要收益率为15%,那么企业该不该进行此项目调整?

3.保本点销售量和销售额,以及为达到目标利润,要实现多少的单价、单位变动成本、固定成本、销售量

四、综合题(每题15分,共30分)

1.做分录题,比较简单

2.给出企业的几项交易事项和企业原有的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分析这些事项对企业的流动比率有什么影响,计算并说明。

西南财经大学2003年研究生考试会计学 (所有试题)

《基础会计学和财务会计学》部分

一、如何理解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10分)

二、试述权责发生制与收付实现制的关系。(10分)

三、简述永续盘存制与实地盘存制的区别。(10分)

四、什么是谨慎性原则?简要说明其在会计实务中的应用。(10分)

五、简述资产负债表的结构原理。(10分)

六、试述长期股权投资的成本法与权益法的关系。(10分)

《成本会计学》部分

七、简述成本与费用的关系。(10分)

八、简述成本的经济实质。(10分)

九、简述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月末在产品之间分配的方式与方法。(10分)

十、简述产品成本计算的分步法的特点。(10分)

《财务管理学》部分

十、试简述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政策(10分)

十一、衡量企业偿债能力的主要财务指标有那些,其指标作用是什么?(10分)

十二、简述财务管理的基本职能(10分)

十三、简述净现值的基本原理(10分)

会计学(基础会计学、财务会计学、财务管理学、成本会计学和审计学)2002

基础会计学部分:

一、判断分析题(判断正误,并简要说明理由。每小题3分,共12分)

1、 在一个会计分录中涉及的各个帐户,彼此之间可以互称对应帐户。

2、 按照平行登记法的要求,总帐和所属明细帐应该同时登记。

3、 资产负债表中“应收帐款”项目不能根据“应收帐款”总分类帐余额直接填列。

4、 “应收帐款”、“预收帐款”帐户都是资产类帐户。

二、问答题(18分)

1、以制造企业为例,说明期末帐项结转的内容、程序和步骤,并编制相应的结转分录。(8分)

2、我国从1993年7月1日开始施行的《企业会计准则》对资产的定义是:“资产是企业拥有或控制的能以货币计量的经济资源,包括财产、债权和其他权利。”《企业会计制度2001》对上述资产的定义作了修正,认为“资产,是指过去的交易、事项形成并有企业拥有或控制的资源,该资源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企业会计制度2001》较之《企业会计准则》对资产的定义有哪些重要的改变?这些改变有何意义?(10分)

财务会计部分:

三、区分资本性支出和收益性支出的意义。(10分)

四、根据下列经济业务编制会计分录。(共20分)

1、甲公司2001年1月1日“应收帐款”借方余额为800000元,“坏帐准备”贷方余额为24000元,2001年度发生以下交易:

(1)实现销售收入2500000元,其中现销600000元;

(2)本期收回应收帐款1500000元;

(3)确认应收帐款中不能收回的坏帐损失5000元;

(4)质量不符合要求发生销售退回而减少的应收账款40000元;

(5)收回前期已作为坏帐转销的应收帐款3000元。

设甲公司坏帐损失按年末应收帐款余额的3%计算,要求编制上述交易及年末计提坏帐准备的会计分录。(11分)

2、某厂一车间因火灾发生毁损,房屋原值500000元,已提折旧80000元,以银行存款5000元支付清理费用,残料出售收到现金10000元。厂房向保险公司投了财产保险,经确认应由保险公司赔偿200000元,赔偿款已收到。(6分)

3、甲公司赊销商品一批,价款40000元,折扣条件为2/10,n/30。要求按总价法作赊销、折扣期内付款和超过折扣期付款时的会计分录。(3分)

成本会计部分:

五、简述成本决策的基本要素和基本程序。(5分)

六、试述成本的经济实质。(15分)

七、计算题:(20分)

1、资料:

某企业设有三个基本生产车间,经连续加工生产甲产品。原材料系开工时一次投入,各车间月末在产品的完工程度均为50%,2002年1月份有关资料如下:

(1)产量记录

项目

一车间

二车间

三车间

期初在产品

本月投入

本月完工

月末在产品

320

1360

1600

80

240

1600

1440

400

80

1440

1200

320

       

(2)各车间月初在产品成本和本月费用

项目

月初在产品成本

本月费用

直接材料

直接人工

制造费用

直接材料

直接人工

制造费用

一车间

二车间

三车间

2400

200

240

540

460

400

440

73600

8620

8360

6260

21100

16800

11800

             

2、要求:

(1)用平行结转分步法计算产品成本(生产费用的分配采用约当产量比例法)。

(2)编制产品成本计算汇总表,计算完工产品的总成本和单位成本。

财务管理部分

八、判断分析题(判断正误,并简要说明理由。每小题5分,共10分)

1、从理论上说,一个企业可能会没有筹资风险,只有经营风险。

2、股票价值的固件社会平均报酬率贴现。

九、论述题(10分)

从财务的本质看现代财务的特征。

十、计算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1、银行利率为10%,股市平均报酬率为13%,某公司有3万股普通股,今年股利每股2元,股利增长率为12%。现有债务资本840万元(利率11%),贝他系数0.9。要求计算:该公司的市场总价值和财务杠杆系数。

2、太极集团制造一种M药品,生产能力11000盒。销售经理认为M药品的市场前景看好,为证实此观点,销售经理去年经过广泛的市场调查,花费成本44000元。市场调查显示,公司未来5年中,每年可多销售M药品7000盒。目前M药品市场售价20元,单位变动生产成本为9元。设备生产能力已满负荷,设备帐面价值60000元,剩余使用年限5年,,5年后残值为零,目前设备之残值已微不足道。销售经理建议购置生产能力为20000盒的新设备,以应付新增销售的需要。新设备购置成本30万元,可用5年,到其残值为零。采用新设备后,单位变动生产成本可以降低至7元,但需要配套追加流动资金5万元。太极集团所得税税率为30%,资金成本率10%。销售经理根据上述资料作出更换生产能力的分析如下:

(1)所需追加投资:

新设备购置成本

300000

现有设备出售损失

减:抵税利益

市场调查成本

追加流动资金

追加总投资

60000

60000*30%=(18000)

44000

50000

436000

   

(2)每年报酬:

产品边际贡献增加

7000*(20-7)=91000

产品成本降低利益

减:折旧差额

利润差额

11000*(9-7)=22000

60000-12000=(48000)

65000

税后利润差额

减:增加投资的资金成本

每年之新增净报酬

65000*(1-30%)=45500

436000*10%=43600

1900

   

如果你作为一个财务经理:

(1)计算该项目的追加投资额;

(2)指出该销售经理所作可行性分析的错误之所在。

审计学部分:

十一、判断分析题(判断正误,并简要说明理由。每小题5分,共20分)

1、会计报表审计目标(独立审计的目的)是保证会计报表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2、审计风险是指审计人员因不确定性因素的存在而遭受损失的可能性。

3、期后事项是资产负债表日后发生的事项,不属于注册会计师审计的范围,注册会计师可不予关注。

4、理建设也是审计人员在审计后形成的一种意见,因此,在本质上,它与审计意见没有什么区别。

十二、案例分析题(12分)

1、背景材料:华夏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李华已于2001年2月20日完成对ABC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度会计报表的实地审计工作,已草拟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该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陈海在复核审计工作底稿时,发现以下情况:

(1)ABC公司不愿意提供1999年和2000年度比较会计报表;

(2)ABC公司不愿意公开任何年度现金流量表;

(3)2000年度ABC公司变更了存货的计价方法,并将变更的影响适当地反映在本年度的会计报表内。注册会计师李华认可ABC公司的变更理由。此项变更揭示于会计报表附注12之中。

(4)注册会计师李华未能执行正常的应收账款函证程序,但已利用其它程序查明了应收帐款的真实性。

2、要求:(1)请说明以上情况是否会对最终审计报告产生影响?(2)根据上述情况,请你待李华重新编制一份审计报告。

十三、论述题(8分)

请按照你的理解来论述为什么需要审计。

2000年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基础会计学、成本会计学、财务会计学)试题

一、 简答题(共30分)

1. 简述会计分期假设的基本内容及其对会计工作的要求。(10分)

2. 简述我国公司形式的企业所有者权益分类的意义。(10分)

3. 简述成本决策的基本要素和基本程序。(5分)

4. 简述在大量大批连续式复杂生产企业中,采用平行结转分步法与综合结转分步法的重要区别。

二、论述题(15分)

根据某企业1999年8月下列账户资料,计算资产负债表中“待摊费用”、“预提费用”项目应填列的金额,并说明理由。

20191203141258.gif

四、根据下列经济业务,编制会计分录(共20分)

1.A公司月初结存甲商品6000元,本月赊购甲商品100件,每件单价300元,以存款支付运杂费300元。本期赊销甲商品90件,每件单位成本305元,每件售价350元,期末盘点结存甲商品8850元。要求以定期盘存法和永续盘存法作有关分录。(10分)

2.甲公司于19x1年1月1日购买乙公司普通股9000股,每股面值100元,乙公司发行20000股,乙公司在19x1年度实现利润总额300000元,按面值4%发放股利,19x2年度乙公司发生了亏损100000元,设乙公司所得税率为15%。要求按权益法编制分录。(6分)

3.企业向租赁公司采用融资租赁方式租入办公设备一套,交厂部办公室使用,租金总额60000元,租期4年,每年支付租金15000元,设备按20%计提折旧,期满设备归企业所有。(4分)

五、计算题(20分)

1.资料:

(1)某企业A产品生产分为两个步骤,分别由一、二两个生产车间进行。一车间生产完工的半成品直接转入二车间。两个车间月末在产品均按定额成本计价。

(2)一、二两个车间月初、月末在产品定额成本资料及本月生产费用资料如下(材料是一次投入)

20191203141310.gif

(3)企业本月生产完工产品100件。

2.要求:设置“产品成本明细表”,用分项逐步结转分步法计算一、二两个车间的产品成本。

1999年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基础会计学、成本会计学、财务会计学)试题

一、 判断分析:判明正误,并分析说明原因(每小题5分,计15分)

1. 按权责发生制要求,本期发生的应计费用、预付费用都应确认为本期费用。

2. 会计循环也就是资金(资本)循环。

3. 待摊费用收户期末出现贷方余额时,其表明的经济内容是负债。

二、简答题(30分)

1.什么是资本性支出、收益性支出,它们有何根本区别。(10分)

2.营业收入确认的基本原则是什么?其确认的标志有哪些?(10分)

3.简述成本核算的程序?(5分)

4.简述目标成本与计划成本的关系?(5分)

三、论述题(15分)

论述资产负债表的理论依据及其基本结构。

四、根据下列经济业务编制会计分录(20分)

1.某企业提取坏账准备的业务如下:

(1)19x1年年末应收账款余额为2000000元,按5‰提取坏账准备;

(2)19x2年4月,企业收回一笔已转销的坏账,金额8000元;

(3)19x2年6月,企业转销坏账一笔,金额15000元;

(4)19x2年年末应收账款余额为1800000元,计算19x2年年末应提取的坏账准备。(8分)

2.某厂发出钢材一批,委托某标准件厂加工成标准甲零件,钢材计划成本10000元,材料成本差异率为-2%,通过银行支付发出材料运杂费500元,承付加工费用3000元和加工单位代垫运杂费450元,加工后收回甲零件5000个,计划单价每个2.80元。(6分)

3.因操作不当毁损设备一台,原值60000元,已提折旧调重弹46000元,按其责任过失人应赔偿400元,其余净损失转入当期损益。(2分)

4.企业向租赁公司采用融资租赁方式租入设备一台交基本车间使用,租金总额30000元,租期3年,每年支付租金10000元,设备按10%计提折旧,期满,设备归企业所有。(4分)

五、计算题(20分)

1.资料:

某企业生产甲产品,1月份发生有关业务如下:

(1)本月投入加工甲产品400件,生产成本明细账月终归集的直接材料158000元,直接人工21780元,制造费用32670元(材料是开工时一次投料)。

(2)本月生产合格品380件,不可修复废品20件(在加工时80%时发生),废品残料回收价值6000元。

(3)本月验收产品时发生可修复废品10件,当即进行修复,耗用原材料1200元,工资250元。

2.要求:根据上列资料编制生产成本明细账(设置“废品损失”项目和废品损失明细账,并作出结转废品损失的会计分录。


相关话题/西南财经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南财经大学管理学一本通2019考前预测六套卷(图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01
  • 2019年考研西南财经大学应用统计025200真题回忆
    2019年考研西南财经大学应用统计025200真题回忆 前排提醒真题大变,若是还只看那几本统计学书我怕你分低的吓人。建议加入茆师松的那本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对应 概率论 抽样分布 等章节进入复习。 题型由3年前的 10判断 5简答 3计算 变成了2017,2018的 5判断 5简答 4计算 今年抱歉 8道计算 哦,顺便我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01
  • 西南财经大学431金融学综合[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一部分 西南财经大学431金融学综合[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 2011年西南财经大学431金融学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1年西南财经大学431金融学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回忆版)及详解 2012年西南财经大学431金融学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回忆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2020年西南财经大学802经济学二(政治经济学部分)考试大纲解析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专题一:导 论 第一部分 考纲要求 第二部分 考试大纲详解 第三部分 章节考研真题详解专题二:商品与货币 第一部分 考纲要求 第二部分 考试大纲详解 第三部分 章节考研真题详解专题三:资本与剩余价值 第一部分 考纲要求 第二部分 考试大纲详解 第三部分 章节考研真题详解专题四: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2020年西南财经大学802经济学二(微观经济学部分)考试大纲解析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专题一:消费者行为 第一部分 考纲要求 第二部分 考试大纲详解 第三部分 章节考研真题详解专题二:生产者行为 第一部分 考纲要求 第二部分 考试大纲详解 第三部分 章节考研真题详解专题三:完全竞争市场均衡、福利和效率 第一部分 考纲要求 第二部分 考试大纲详解 第三部分 章节考研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2020年西南财经大学802经济学二(宏观经济学部分)考试大纲解析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专题一:宏观经济总量:GDP和价格指数 第一部分 考纲要求 第二部分 考试大纲详解 第三部分 章节考研真题详解专题二:简单的凯恩斯主义模型 第一部分 考纲要求 第二部分 考试大纲详解 第三部分 章节考研真题详解专题三:扩大的凯恩斯主义模型 第一部分 考纲要求 第二部分 考试大纲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2020年西南财经大学801经济学一(政治经济学部分)考试大纲解析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专题一:导 论 第一部分 考纲要求 第二部分 考试大纲详解 第三部分 章节考研真题详解专题二:商品与货币 第一部分 考纲要求 第二部分 考试大纲详解 第三部分 章节考研真题详解专题三:资本与剩余价值 第一部分 考纲要求 第二部分 考试大纲详解 第三部分 章节考研真题详解专题四: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2020年西南财经大学801经济学一(微观经济学部分)考试大纲解析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专题一:消费者行为 第一部分 考纲要求 第二部分 考试大纲详解 第三部分 章节考研真题详解专题二:生产者行为 第一部分 考纲要求 第二部分 考试大纲详解 第三部分 章节考研真题详解专题三:完全竞争市场均衡、福利和效率 第一部分 考纲要求 第二部分 考试大纲详解 第三部分 章节考研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2020年西南财经大学801经济学一(宏观经济学部分)考试大纲解析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专题一:GDP和价格指数 第一部分 考纲要求 第二部分 考试大纲详解 第三部分 章节考研真题详解专题二:简单的凯恩斯主义模型 第一部分 考纲要求 第二部分 考试大纲详解 第三部分 章节考研真题详解专题三:扩大的凯恩斯主义模型 第一部分 考纲要求 第二部分 考试大纲详解 第三部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西南财经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学费政策
    据西南财经大学研究生院消息,西南财经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学费政策已经发布,详情如下: 序号 门类 代码 收费项目 计费单位 收费标准(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西南财经大学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全面、系统、客观地反映我校2018届毕业生就业状况,总结和提炼就业工作经验及做法,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特编制《西南财经大学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现予公布(见附件)。西南财经大学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中心2018年12月31日附件【西南财经大学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西南财经大学考研拟录取通知(第五批)
    各位考生:经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审核,现公布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结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1. 下列学院(中心)已完成复试录取工作,考生(不含推免生)可登录2019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结果查询系统查询复试成绩明细及拟录取结果。2. 各学院(中心)在本单位主页公示拟录取考生名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西南财经大学考研拟录取通知(第三批)
    各位考生:经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审核,现公布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结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1. 下列学院(中心)已完成复试录取工作,考生(不含推免生)可登录2019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结果查询系统查询复试成绩明细及拟录取结果。2. 各学院(中心)在本单位主页公示拟录取考生名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西南财经大学考研拟录取通知(第四批)
    各位考生:经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审核,现公布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结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1. 下列学院(中心)已完成复试录取工作,考生(不含推免生)可登录2019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结果查询系统查询复试成绩明细及拟录取结果。2. 各学院(中心)在本单位主页公示拟录取考生名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西南财经大学考研拟录取通知(第二批)
    各位考生:经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审核,现公布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结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1. 下列学院(中心)已完成复试录取工作,考生(不含推免生)可登录2019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结果查询系统查询复试成绩明细及拟录取结果。2. 各学院(中心)在本单位主页公示拟录取考生名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