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经大学中国文化史课后题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12-24

中国文化史课后题答案

导论 (1)

重点难点问题 (1)

1.“文化”与“文明”的联系与区别。 (1)

2.中国文化的生态环境。 (1)

3.中国文化的特质及其世界影响。 (1)

4.中国文化的发展脉络。 (2)

复习思考题 (2)

1.“中国”一词的本义、引申义及现代义为何? (2)

2.“文化”的本质内涵为何?广义文化包括哪几个层面? (2)

3.中国文化史发生过哪几次转折,其主要内容为何? (2)

第一章中国文化的发祥 (3)

重点难点问题 (3)

1.旧石器与新石器时代的文化差异。 (3)

2.儒家关于“黄金圣世”的理想描述。 (3)

复习思考题 (3)

1.原始宗教的内容有哪些? (3)

2.代表性的新石器考古文化有哪些? (3)

3.如何认识传疑与信史之间的关系? (3)

4.上古时期的中国人是由哪三大部分组成的? (4)

第二章青铜时代 (5)

本章重点难点问题 (5)

1.中国文明的起源。 (5)

2.宗法制度的规定及其实质。 (5)

3.夏商周三代文化的异同。 (5)

复习思考题 (6)

1.文明起源的标志有哪些?为什么说中国文明起源是多源而不是一源的? (6)

2.中国早期文字的形态有哪些? (7)

3.中国古代青铜器有哪些种类?其特点是什么? (7)

4.什么是夏商周断代工程?其结论是什么? (7)

第三章元典时代文化的多元走向 (8)

本章重点难点问题 (8)

1.“轴心时代”(元典时代)的理论及其在中国的应用。 (8)

2.先秦诸子各家的理念。 (8)

3.中国早期知识人从巫史到士人的转变。 (9)

4.中国文化在春秋战国时期的多元性。[参考“重点笔记”本章节第1、3、6节] (9)

复习思考题 (9)

1.为什么说春秋战国之际是中国文化的重大变革时期?有哪些变革? (9)

2.诸子百家争鸣的条件有哪些? (9)

3.近年来出土简帛的成就有哪些?它们对重写先秦学术史有何影响? (9)

4.先秦民本思想的基本内涵是哪些? (10)

5.先秦时期的区域文化可以分作哪几种?它们分别有什么特点? (10)

第四章帝国时代的文化大一统 (12)

本章重点和难点问题 (12)

1.秦汉帝国创立的制度文化及其对后世的影响。[参考本章节复习思考第1题“秦朝表现形式”] (12)

2.儒学成为秦汉时期的国家意识形态。[p93~95 “汉武帝—董仲舒”] (12)

3.经学的内涵及其内部冲突。 (12)

4.秦汉时期的宗教现象。[P103] (12)

复习思考题 (12)

1.什么叫“大一统”?它在秦朝和汉朝的表现形式有哪些? (12)

2.汉代文化是如何继承秦文化与楚文化的? (12)

3.为什么“焚书坑儒”会演变为“独尊儒术”?二者有什么相同和不同之处? (13)

4.今文经学与古文经学的区别何在? (13)

5.道教的文化渊源是什么?它是怎样形成的? (13)

第五章胡汉、中印文化的融合 (14)

本章重点难点问题 (14)

1.继春秋战国之际后,魏晋之际又一次出现文化的大变革。[参考本章节复习思考第1题] (14)

2.汉族文化与北方少数民族文化之间实现融合互补。[参考“重点笔记”本章第3节部分] (14)

3.佛教对中国文化的影响,由之产生的中、印文化间的融合互补。[参考“重点笔记”本章第5节部分] (14)

4.文艺和史学在此一时期摆脱经学,实现“自觉”。[参考本章节复习思考第5题] (14)

5.隋唐盛世对东西方文化交流产生重大影响。[参考“重点笔记”本章第6节部分] (14)

复习思考题 (14)

1.魏晋之际中国文化在哪些方面出现了转变? (14)

2.什么是玄学?玄学可分作几个阶段?各阶段的论题是什么? (14)

3.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国的南方文化与北方文化有何不同?隋唐时期是如何实现文化统一的? (14)

4.科举制度产生的条件是什么?它是如何运作的?科举制度对中国文化有何影响? (15)

5.为什么说魏晋南北朝时期是文史自觉的时代? (16)

第六章近古文化的定型 (17)

本章重点难点问题 (17)

1.中国文化出现第三次转折的契机。 (17)

2.理学产生的时代背景及思想内容。 (17)

复习思考题 (17)

1.两宋文官政治有哪些特征和实际影响? (17)

2.中国古代文化中心为什么会出现南移? (18)

第七章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的碰撞 (19)

本章重点难点问题 (19)

1.忽必烈实行汉化政策的历史意义。 (19)

2.元曲独特的艺术形式及其文化史地位。 (19)

复习思考题 (19)

1.元代的中外文化交流有哪些主要内容? (19)

2.宋元时期在科学技术领域取得了哪些重大成果? (20)

第八章晚期帝国文化 (21)

本章重点难点问题 (21)

1.明清文化专制主义的内容及特点。 (21)

2.利玛窦等耶稣会士来华的历史作用。 (21)

复习思考题 (21)

1.理学在明代有哪些重大变化? (21)

2.明清之际启蒙思潮的内容及意义是什么? (22)

第九章中国文化的近代转型 (24)

本章重点难点问题 (24)

1.“中体西用”论产生的历史背景及作用。 (24)

2.五四新文化运动在中国现代文化发展进程中的地位。 (24)

复习思考题 (24)

1.为什么说道咸间的经世实学是通往近代新学的桥梁? (24)

2.如何理解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是中国现代文化的方向? (24)

3.现代史上的文化论争的主要议题是什么?有哪些重要影响? (25)

导论

重点难点问题

1.“文化”与“文明”的联系与区别。

区别:

①从内容上看,文化是人类征服自然、社会以及人类自然的活动、过程、成果等多方面内容的总和,而文明则主要是指文化成果中的精华部分。

②从历史的角度看,文明是人类社会的特殊发展阶段,是进入阶级社会才产生的,阶级消灭也就无所谓文明不文明。而文化则早于文明,自人类产生就有。

③从表现形态上看,文化是动态的、渐进的、不间断的发展过程;文明则是相对稳定的、静态的跳跃式发展过程。

④从性质特征上看,文明不是人类社会的根本属性,只是人类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人类社会进入阶级社会之后才有的特殊关现象,而文化则是人类的根本属性,与人类共生共荣;文化是以人类活动的表现形式而存在,而文明以社会进步的价值形式而存在。

⑤文化是中性概念,文明是褒义概念。文化有精华也有糟粕,既有有益于人类的内容,也有不利于人类的因素。文明则和某种价值观相联系。

联系:

①文化和文明是人类社会进化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文化是动态的永无止境的不间断的渐进式发展过程,文明则是静态的、相对稳定的跃进式发展过程。渐进文化成果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跃进继而出现新的文明,在新的文明基础上经过文化的进步还会创造更高级的文明。

②文化是文明的基础,文明是文化发展的产物和表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都在随文化的发展而提高。

③文化决定文明的前进,文明促进文化的发展。文明既是文化的产物,又是文化进步的杠杆,对文化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2.中国文化的生态环境。

①地理环境。丰富多样的地理环境,养育了百态千姿的地域文化。

②经济土壤。以商品经济为动力源的新的经济结构开始形成,从而为中国文化的发展提供一种更新了的土壤。

③社会结构。文化是一种人类现象,而人类只有组成一定的社会结构方能创造并发展文化。人类社会组织的演变趋势,大约是由血缘政治向地缘政治进化。

④国际条件。由于中国文化在古代明显领先于周边地区,所以中国虽然广为吸收周边文化成果,但主要是中国文化施影响于周边。

3.中国文化的特质及其世界影响。

中国文化的特质

①人文传统。中国传统的人文精神,要义不在尊重个人价值和个人的自由发展,而是将个体融进类群,强调人对宗教和国家的义务,构成一种宗法集体主义的人学。

②伦理中心。中国文学突出强调“教化”功能,史学以“寓褒贬,别善恶”为宗旨,教育以德育统驭智育,人生追求则以“贱利贵义”为价值取向,构成以伦理为中心的文化系统。

③尊君重民。“尊君”和“重民”相反而又相成,共同组成中国传统政治文化的一体两翼。

④中庸协和。“极高明而道中庸”,“执其两端而用其中于民”,显示出中国式智慧的特征。

⑤延绵坚韧。中国文化是从农业宗法社会的土壤生长出来的伦理型文化。农业社会提供了一种坚韧的传统力量,伦理型范式造成顽强的习惯定势,而先秦已经形成的“自强不息”和“厚德载物”精神,使中国文化的认同力和适应力双强。

中国文化对世界的影响

①中国文化是世界几大原生文化之一。“三大文明”,“四大文明古国”,“六大文化区”,中国在独立起源的时间、

②世界上其他古代原生文化因各种原由大都相继天折,而中国文化则是罕见的古今延绵的文化类型。

③由于地域、种族、文化等方面的原因,长期以来在东亚形成了一个以中国为中心的“汉字文化圈”,它包括朝鲜半岛、日本列岛、越南以及东南亚、蒙古高原、青藏高原的部分地区。

④ 16世纪之前, 中国的科学技术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 中国的物质文明为欧洲的文艺复兴和近代化提供了某些诱发因子

⑤在思想意识层面,中国的伦理观、哲学观、政治理想,尤其是实用理性对欧洲的启蒙主义运动产生过影响。

⑥中国从汉代开始就建立的文官考选之制,隋唐以降演变成完备的科学制度,其“学而优则仕”的公平性、开放性和流动性,经东来的传教士们推介给欧洲,法国革命以后的欧洲和19世纪的美洲的考试制度和文官制度,便参考了中国的科举制度等文物典章。

⑦在当代,随着后工业文明的日渐展开,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日趋紧张,中国文化中的一些精神资源,如人文理想、协和精神等等,经过现代诠释可以为克服“现代病”提供某种有益启示。

4.中国文化的发展脉络。

①前文明期:猿人到大禹传子

②文明奠基及元典创制期:夏、商、西周至春秋、战国

③一统帝国文化探索、定格期:秦汉

④胡汉、中印文化融合期:魏晋南北朝至唐中叶

⑤近古文化定型期:唐中叶至明中叶

⑥东西文化交汇及现代转型期:明末迄今

复习思考题

1.“中国”一词的本义、引申义及现代义为何?

本义:初义是“中央之城”,即周天子所居京师,与“四方”相对


相关话题/山东财经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山东财经大学考研复试分数线
    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各专业复试分数线 学院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山东财经大学考研拟录取名单公示(补录)
    2019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补录)财政税务学院税务专硕一批拟录取考生王佳伟放弃拟录取资格,按总成绩顺次递补录取考生李文倩。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山东财经大学考研拟录取名单公示
    山东财经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已公布,如下:2019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山东财经大学2019年接收硕士推免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据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消息,2019年山东财经大学考研招生简章已公布,详情如下:2019年接收硕士推免生拟录取名单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山东财经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2018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注:正式录取通知待教育部录检完成后再另行发布。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山东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据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消息,2019年山东财经大学考研招生简章已公布,详情如下:2019年山东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山东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山东财经大学接收推免硕士研究生办法
    为做好我校2019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学厅〔2014〕5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山东财经大学2018年全日制与非全MPAcc复试分数线:222/205
    山东财经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各专业复试分数线(点击可查询)学院专业代码专业名称总分单科(满分=100分)单科(满分>100分)会计学院25600资产评估(专业学位)3304466120201会计学33044661202Z1财务管理33044661202Z2审计学3304466125300会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山东财经大学审计硕士2018年录取情况分析
    山东财经大学是目前全国在学规模最大的财经类大学,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33000余人。设有24个教学院(部),60个本科专业。拥有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统计学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工商管理硕士(MBA)、公共管理硕士(MPA)等14种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审计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16
  • 2018年山东财经大学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我院2018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各专业现有部分调剂名额(见下表),欢迎广大考生到我院学习深造。数量经济学:1名调剂要求1、调剂考生调入专业必须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且参加了教育部2018年研究生统一命题考试。2、考生成绩(单科、总分)均需达到国家2018年复试最低控制线要求。3、统考英语、数学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4-12
  • 2018年山东财经大学考研初试成绩复核补充通知
    各位考生:因申请成绩复核考生人数过多,为了方便和规范考生填写信息,也为了更好地做好后续的复查工作,我们启用了成绩复核申请系统,请需要复核成绩的考生重新登录系统进行登记申请。系统使用说明:考生须使用本人身份证号和姓名登录。登录后可见本人各科成绩,如对某一科目成绩有疑问,请在对应的科目成绩后点击申请复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6
  • 山东财经大学2018年研究生招生简章、MAud专业目录
    山东财经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008)会计学院 山东财经大学2018年研究生招生专业目.pdf计划招生人数考试科目复试科目125300会计硕士专业学位 90①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 会计综合(01)(全日制)60学制2年,学费1.5万元/年② 204英语二同等学力加试:(02)(非全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9
  • 山东财经大学2017年MAud复试分数线:219/42/84
    会计学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各专业复试分数线专业代码专业名称总分单科(满分=100分)单科(满分>100分)025600资产评估(专业学位)3354669120201会计学34046691202Z1财务管理34046691202Z2审计学3404669125300 会计(专业学位) (全日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9
  • 2016年 山东财经大学MPAcc / MAud 复试分数线、录取名单
    山东财经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xlsx2016年 山东财经大学MPAcc / MAud 复试分数线、录取名单序号姓名综合外国语总分录取专业专业课面试总成绩备注1杨婉秋16869237会计127135.50 82.40  2魏昕16078238会计120134.00 81.47  3曹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