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学复习资料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12-27

一、填空题
1、国家、政府的本质是阶级性与公共性的有机统一,是经济上占统治地位的阶级进行阶级统治和社会公共管理的工具。P27
2、我国根本性的行政领导制度主要有民主集中制与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制。P101
3、行政沟通的方式:链式沟通、轮式沟通、环式沟通、全通道式沟通。P152
4、按监督作用的不同划分,行政监督分为事前监督、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督。P238
5、从行政决策的地位作用来划分,可分为战略性决策、策略性决策和战术性决策。P113
6、从行政决策所具有的条件和可靠程度来划分,可分为确定型决策、风险型决策和不确定型决策。P113
二、名词解释
1、行政管理P3-P4:行政管理是一种以国家权力为基础,以国家组织主要是政府机关为管理主体,以国家事务、社会公共事务以及政府机关内部事务为管理对象的管理活动。
2、行政职能转变P38:行政职能转变,是指政府社会环境的转变和发展的需要,对其履行职责的范围和发挥功能的领域做出适当的调整。
3、行政目标P49:行政目标又称行政组织目标,它是行政组织在一定时期内必须达到或期望达到的行政管理目的和指标,是行政组织的出发点和归宿。
4、人事行政P68:人事行政是以国家行政人员或公务员为主要对象的一系列管理理论、法规、制度、政策、措施的总和,是国家行政机关对其工作人员依法管理的一系列活动。
5、行政决策P110:行政决策是管理决策的一种,是指国家行政机关为履行其职能,依法处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而进行的出主意、做决定的活动。
6、例行性的行政执行是指各行政机关为完成例行性、经常性任务所进行的行政行为。P127
7、特定性的行政执行是指各行政机关为执行特定的任务和计划而采取的各种行政措施。
8、行政责任P216:行政责任是国家行政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行政责任就是指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以及违反职责和义务时所应承担的后果。
9、行政法制P248:行政法制,是指国家行政机关为实现政府职能,按照法定程序制定的行政管理法规和制度的总和。行政法制是国家法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维护和巩固社会经济基础服务的。
10、行政文化P262:行政文化是指在行政实践活动基础上所形成的行政意识形态,它具体包括直接反映行政活动与行政关系的各种行政心理现象、行政道德现象和精神活动状态。
三、简答题
1.融合型行政管理模式的主要特征P4-P5
(1)    以农业生产力为经济基础,经济结构与行政结构重叠,行政制度同时也是一种分配制度,土地的分配是政府的重大事务,君王是分配制度的中心;
(2)    在社会结构方面,以家庭主义为基础,裙带风盛行,个人才能和社团利益微不足道;
(3)    在权力结构方面,一切权力来自君王,君权至上,政治与行政不分;
(4)    社会的沟通渠道不畅通,行政权威主要来自武力的强制,而不是人民的认同,实行专制集权统治。
2、衍射型行政管理模式的主要特征P5
(1)以工业生产力为经济基础,整个行政管理制度市场化,行政官员通出售“服务”来换取“职位”;
(2)在社会结构方面,不再以家庭为主,而以次级组织如各种职业社团、经济社团为基础,社团对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产生重要影响;
(3)在权力结构方面,贯彻分与制衡原则,行政官僚的权力受到限制;
(4)社会的沟通渠道畅通,公民参政意识浓厚,公民的利益要求可以转化为政府政策;
(5)行政管理专业化、职业化、法制化,行政管理的价值观是追求较高的行政效率。
3、行政管理活动的“公共性”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P6-P7
(1)行政管理的权力基础是公共权力
(2)行政管理的基本职能主要是管理社会公共事务
(3)行政管理的宗旨是为公共利益服务
(4)行政管理必须承担社会公共责任
(5)行政管理必须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
4、一般管理活动的行政职能P35
(1)计划职能 (2)组织职能 (3)指挥职能 (4)协调职能 (5)控制职能
5、行政组织的特点P46-P47
(1)政治性,行政组织作为公共权力的重要组成部门和国家意志的执行主体,代表国家行使统治职能,必然具有鲜明的统治性。
(2)公共性,无论何种阶级性质的行政组织,都具有管理社会公共职务的职能,这就是行政组织的公共性特征。
(3)权威性,行政组织根据宪法和法律来制定行政措施,颁布行政法规,发布行政决定和命令,对全国和各地区的行政事务实行广泛的行政领导和管理。
(4)法制性,行政组织是依法建立并代表国家行使行政权力的机构,具有强烈的法制性。
(5)系统性,任何国家的行政组织都具有极强的系统性。在全国范围内,我国行政组织形成一个大系统,然后可分成省级次系统和市、县的子系统。
6、行政目标的特点P49
(1)    公共性,行政组织是为社会服务的公共组织,行政目标不仅要满足行政组织自身的需要,而且要满足社会的公共需要。
(2)    模糊性,行政目标多数是一种定性的、模糊的目标,因而这些目标达到的情况如何,衡量起来要困难得多。
(3)    政策性,从某种意义上讲,行政目标总是为制定或执行某一项政策服务的。
(4)    体系性,行政目标是一个具有多维结构的目标体系,这是由行政职能的广泛性以及组织结构的层级化、部门化决定的。
7、直线职能结构的优缺点P53
优点:实行了专业化分工,减轻了行政主管的负担,适应了管理活动复杂化的需要
缺点:易于形成多头领导,政出多门,妨碍统一指挥,造成管理上的混乱。
8、矩阵型结构的优缺点P53
优点:形式比较灵活,往往作为某种正式结构形式的补充。
缺点:同时接受两个方向的指令,如果出现两个上级意见不一致时,会使工作人员左右为难,无所适从。由于这种结构多系临时性,成员中也会产生临时观念。
9、科学行政决策的程序P115-P117
(1)    发现问题,确定目标
(2)    分析矛盾,拟定方案
(3)    综合评价,优选方案
(4)    决策实施,追踪反馈
10、决策中的追踪反馈有哪些特征P117-P118
(1)回溯分析,追踪反馈不是从重新收集信息开始,而是要回溯到决策起点,自原决策的产生及其客观环境,逐步逆向推导分析,找到出现偏离目标的环节,确定问题的症结所在。
(2)非零起点,在实施追踪反馈时,决策所面临的状态已经发生变化,不再是原决策的起点状态。
(3)双重优化,在追踪反馈、修正进程的过程中,不仅是在原来供选择的几种方案中优选,而且还应在提供新的备选方案中进一步优选。
(4)心理效应,由于经过追踪反馈,重新修正完善的决策是对原决策的改变,处理不好,容易造成决策实施者的心理效应,产生动荡。因此,应注意做好解释、宣传工作,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帮助人们尽快理解和认识经修正后的决策,使新的决策得到顺利实施。
11、行政执行的特点P126-P127
(1)目的性,行政执行的目的在于实施决策,因此整个执行过程中的一切行政措施和行为,都是为了按期或提前实行决策目标,除此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目的。
(2)综合性,行政执行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管理活动,因此,必须综合使用包括行政手段、法律手段、经济手段等在内的各项手段,才能有效地完成行政执行的任务。
(3)经常性,行政管理的过程事实上就是一个制定决策和执行决策的过程,其中行政执行是一项经常性、例行性的活动,国家行政机关及其行政人员的大部分工作时间和精力都主要放在行政执行方面。
(4)时限性,行政执行是一项具有明确时限要求的活动,它要求行政执行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必须做到迅速、果断,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规定的动作与任务,以确保目标的实现。
(5)灵活性,行政执行必须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因时、因地制宜地进行。
(6)强制性,行政决策一经制定,就具有法律效力,因此它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和强制性。
12、行政协调的原则P155
(1)整体性原则(2)合理有效原则(3)客观公正原则(4)灵活变通原则
13、行政效率测评的共同标准P209-P210
(1)量的标准,就是政府施政和行政管理过程中人、财、物、时间和投入量、消耗量或节约量;具体事件和信息的处理量等等。
(2)质的标准,就是政府施政和行政管理的过程中所处理的事件、完成的任务和取得的效果与行政目标的接近程度,与社会发展和公众要求的吻合度,等等。
(3)行为标准,就是政府施政和行政管理过程中,抽象行政行为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吻合度;具体的行政行为对法律法规、行政纪律、行政道德、社会公德的依赖程度等。
(4)效益标准,就是政府施政和行政管理活动满足社会、国家和人民群众需要的程度,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发展的影响、促进程度,行政机关内部经费使用的合理程度等。
14、影响行政绩效的因素P212-P213
(1)经济因素(2)政治因素(3)文化因素(4)组织因素(5)技术因素
15、提高行政绩效的途径P213-P214
(1)实现行政制度现代化
(2)实现行政观念现代化
(3)实现行政运作现代化
(4)实现行政设备现代化
16、行政心理、行政道德和行政精神三者的关系P265
行政文化是由行政心理、行政道德、行政精神等由低到高的层次构成的,层次不同,在行政文化中的地位也不同,所起的作用也不同。其中,行政心理是行政道德的基础,行政道德的观念的行为规范,都是在一定的行政心理的基础上形成的;行政道德则是行政心理的概括和升华,行政道德决定着行政心理的价值取向,规范着人们的行政行为,集中地反映着行政文化的本质;行政精神是行政道德与行政知识的总和,是行政文化的统帅和灵魂,是社会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论述题
1.我国行政问责制的缺陷与完善P228-P229
主要缺陷:(1)行政问责的依据缺乏统一的规范
(2)行政问责制的主体和对象不明晰
(3)行政问责制的程序和责任追究方式不规范
(4)行政问责制的权力救济途径缺乏
2、完善我国行政问责制的主要任务
(1)强化人民代表大会的地位和监督监控职能。
(2)健全法制,以法律来约束行政权力。
(3)健全行政机关外部监督机构,有效落实行政责任制。
(4)完善行政机关内部的责任制度,充分发挥现有监督机构的作用。
 


相关话题/行政管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全国名校行政管理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一部分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2014年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742行政管理学考研真题(回忆版,不完整,含部分答案) 2015年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742行政管理学考研真题(回忆版,不完整,含部分答案) 2017年南开大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837行政管理学综合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04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人文经管学院484行政管理学考研真题2005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人文经管学院473行政管理学考研真题(含部分答案)2006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人文经管学院473行政管理学综合考研真题及详解2007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人文经管学院473行政管理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2019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844行政管理学考研大纲
    《行政管理学》考试大纲专业代码:120401专业名称:行政管理考试科目代码:844考试科目名称:行政管理学(一)、考试目的本考试旨在考察考生是否广泛掌握公共行政学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是否具备硕士阶段学习所必需的专业分析能力和一定的科研潜力。(二)、考试内容试题以齐明山主编的《行政学导论》(中国人民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633行政管理学考研参考书目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633行政管理学考研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1.《行政管理学》(第六版),夏书章主编,中山大学出版社,2018年6月; 2.《西方行政学说史》(第三版),丁煌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17年6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行政管理学真题回忆(837)
    2019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837行政管理学真题(回忆版)名词解释1.文化环境2.社会组织3.行政伦理4.行政领导制度5.行政复议简答题1.行政管理的运行职能2.新古典组织理论3.行政领导者素质的特点3.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必要性4.沟通效果5.行政法治6.社会契约论判断题1.领导是社会组织系统2.行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北京师范大学行政管理学真题回忆
    728简答题1.托马斯公共政策系统2.罗德斯政策网络模型3.安德森政府基本职能4.公共企业所有权现代性质5.治理腐败的框架选择6.面子工程的原因728论述题1.公共治理的价值取向2.创新型国家制度选择3.利益集团竞争的有益性和有害性987简答题1.个税修改经济社会影响2.贸易战经济影响3.GDPGN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2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837行政管理学考研试题
    2012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837行政管理学考研试题一名词解释1.行政组织信任2.行政人员伦理3.公共选择理论二简答1.政策分析专用方法2.ZF公共关系实务3.行政组织特征三大作文60分二选一1.经济手段的局限性2.行政道德失范要求:1.条理清晰,逻辑严密,,按照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四川大学行政管理学专业真题回忆(969)
    管理心理学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1.投射效应2.双因素理论3.波波玩偶实验4.马斯拉奇工作懈怠量表二简答题(每题10分)1.简述个体的心理结构2.简述社会知觉的内容行政法学(每题10分)一名词解释1.行政法律关系2.行政委托3.行政处罚二简答题(每题15分)1.简述行政合同的功能和种类2.简述行政法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行政管理学专业考研真题回忆
    一名词解释1.行政伦理2.西蒙的组织五种影响?记不得了3.政治行政二分法4.行政谚语5.权责体系6.新公共行政学1.法治化主要内涵2.古德诺协调两条路径3.新公共服务理论基本内涵4.韦伯官僚优越性5.好的政策议程特征?记不清6.高效行政意识内涵1.公共选择理论对中国政府改革启示2.十九大行政管理改革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行政管理学真题回忆(633)
    名词解释行政伦理西蒙的组织五种影响?记不得了政治行政二分法行政谚语权责体系新公共行政学简答法治化主要内涵古德诺协调两条路径新公共服务理论基本内涵韦伯官僚优越性好的政策议程特征?记不清高效行政意识内涵论述公共选择理论对中国政府改革启示十九大行政管理改革目标任务案例监察体制总结一下今年是改纲第一年,10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最新|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行政管理学专业考研真题回忆
    一名词解释1.行政伦理2.西蒙的组织五种影响?记不得了3.政治行政二分法4.行政谚语5.权责体系6.新公共行政学二简答1.法治化主要内涵2.古德诺协调两条路径3.新公共服务理论基本内涵4.韦伯官僚优越性5.好的政策议程特征?记不清6.高效行政意识内涵三论述1.公共选择理论对中国政府改革启示2.十九大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清华大学行政管理学2017考研复试成功经验分享
    考研:十年专注考研一对一辅导!考完笔试后,感觉还不错,心里挺高兴的。第二天体检,没什么感觉,可是到了晚上就开始紧张了,因为我是第一个面试的人。心里沉甸甸的,这么宝贵的晚上,一定要抓紧时间在狂练我的口语,对着镜子不知背了多少遍,终于才放下心,可是心里还是很紧张啊,从来没有经历过3个老师PK一个学生的经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7
  • 清华大学行政管理学2016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考完笔试后,感觉还不错,心里挺高兴的。第二天体检,没什么感觉,可是到了晚上就开始紧张了,因为我是第一个面试的人。心里沉甸甸的,这么宝贵的晚上,一定要抓紧时间在狂练我的口语,对着镜子不知背了多少遍,终于才放下心,可是心里还是很紧张啊,从来没有经历过3个老师PK一个学生的经历啊!偶然看见晚间新闻正在播放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7
  • 北京大学张国庆行政管理讲义课件《行政管理学概论》
    行政管理学概论张国庆教案目录第一章 绪论 一、行政管理学的概念、研究对象、学科目的 二、行政管理学的研究范畴、研究方法 三、行政管理学的学科特点及与相关学科的关系 四、现代行政现象与现代行政精神 五、行政管理学的演进 六、我国行政管理学的历史与现状 七、国家行政管理的基础第二章 行政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4-03
  • 金太军公共行政管理学新编简要笔记
    行政学 导论 一、行政的概念 西方 1.狭义行政说:行政是指除国家立法、司法机构以外的政府部门的政务活动。魏劳 毕、三权分立、优、缺 2.中义行政说:行政是指一种与政治相分离的、实现国家目的的执行活动。古诺德、 意义、缺点 3.广义行政说:行政是指国家所有机关(包括立法、司法、行政各系统所属部门) 和所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