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学评论写作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12-29

一、第一题(共150分)

白居易《长恨歌》“风情说”评述。

二、第二题(共150分)

艾柯在《诠释与过度诠释》中认为,批评对于文学作品的阐释不是无限的,文学批评如果缺乏鉴定的尺度,可能导致诠释的失控,甚至 扰乱文本的解读,这就是“过度诠释”。请联系一部或多部文学作品(文体不限),论述文学作品批评的界限问题,讨论文学批评是否应该防止“过渡诠释”。请就此论题撰写一篇论文。

三、第三题(共150分)

12月3日,《说文解字》编辑部公布了2018年十大流行语。

万物皆流,万物皆变。人类社会在不断地发展,不断地创造出新的技术、新的事物、新的生活方式和新的观念,与之相应,语言中的词汇也会逐渐更替。

请结合《咬文嚼字》编辑部发布的信息,讨论流行语的形式、内容以及产生、发展的过程,谈谈你对语言的发展和规范等相关问题的认识。

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做第一题;文艺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做第二题;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做第三题,台湾文化研究专业可任选其一。

论文篇幅在1500字左右,超过不限。


相关话题/福建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