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考研生物化学97-10年真题(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1-15


5.溶菌酶活性中心两个重要氨基酸残基是_____和_____。可用单字母或三字母表示。
6.Sanger反应所使用的重要试剂是_____; Edman 降解所用重要试剂是_____。
7.取1mg酶在1分钟内催化生成1000μmol产物,那么,酶活力就相当于_____。
8.NAD+和NADP+分子结构的区别是后者有一个_____基团。
9.糖代谢三个重要交汇点是:_____、_____和_____。
10.饥饿时糖异生的主要原料是_____。
11.柠檬酸_____乙酰CoA羧化酶,_____脂肪酸合成。
12.丙酸代谢时经过生成_____进入TCA循环。
13.核糖体是由_____和_____组成的。
14.高密度脂蛋白由_____向_____运输_____。
15.酮体包括_____、_____和_____.
16.磷酸戊糖通路分为不可逆的_____和可逆的_____部分。
17.三羧酸循环中有_____步脱氢反应,_____步脱羧反应,净生成_____分子水。
18.18C的饱和脂肪酸经过_____次β氧化生成_____个FADH2和_____个NADH。
19.胸苷酸由_____来合成。
20.DNA的变性温度用_____来表示。
21.氮的总平衡指的是摄入的氮与排出的氮_____。
22.核酸的分子杂交可以制备_____杂交链和_____杂交链。
23.RNA的二级结构有_____,所以RNA也有变性作用。
24.DNA和RNA的核苷酸链的连接方式都是_____。
三、问答题(50分)
1.变性电泳和非变性电泳都可用于蛋白质研究,但基本原理和应用目的不同,讨论其主要区别。(8分)
2.以真核细胞为例,讨论细胞质中形成的NADH分子,其还原力是如何经线粒体转变为ATP的?(8分)
3.参与蛋白质生物合成的主要组分有哪些?讨论它们各自的作用。(8分)
4.讨论DNA双螺旋结构特点及其生物学意义?(6分)
5.叙述酪氨酸的主要代谢途径。(5分)
6.叙述生物遗传的中心法则及其补充。(5分)
7.讨论DNA聚合酶和RNA聚合酶的不同点。(5分)
8.叙述脂肪合成所需要的原料、能量及辅助因子全部由糖代谢途径供应的。(5分)

2019年406生物化学
一、是非题
1.酶促反应自由能的变化值就是反应所需要的活化能。
2.CoA分子中含有巯基和磷酸基团。
3.核苷酸的戊糖与碱基以N-糖苷键相连。
4.Na+,K+-ATP酶可以将Na+、K+从细胞外运至细胞内。
5.真核细胞大多数mRNA3’末端有PolyA,其相应的DN**段5’末端有PolyT。
6.蛋白质只有在280mm有光吸收,核酸只有在260mm有光吸收。
7.在进行密度梯度超离心时,RNA比DNA沉降快。
8.限制性内切酶可以有选择地切割蛋白质内部特异位置的肽链。
9.CoII比CoI多一个单核苷酸。
10.糖酵解是从葡萄糖开始的,在有氧、无氧条件下都能进行。
11.泡菜不易腐烂,是因为酒精发酵导致乳酸积累而抑制了其他细菌的活动。
12.ATP/AMP比值低时磷酸果糖激酶的活性增高,糖酵解被促进。
13.乙酰单位比CO2还原性强。
14.分子态氧不直接参与柠檬酸循环,但柠檬酸循环只有在有氧途径下才能进行。
15.NADH可以传递负氢离子。
16.生物体内有许多合成反应,是由ATP水解为焦磷酸所推动的,是因为焦磷酸水解所释放的能量可以更容易地被及时利用。
17.脂酰甘油即甘油三酯。
18.二十种常见氨基酸中,只有亮氨酸是纯粹生酮氨基酸。
19.脂肪酸氧化的每一轮都产生乙酰CoA、NAD+和FAD。
20.多酶体系是指一个酶分子由三个以上酶蛋白及其辅因子组成。
二、填空
1.β-D-葡萄糖的环状结构为_____。
2.乳糖水解可生成_____和_____。
3.tRNA的二级结构呈_____形。
4.大多数燃料分子以_____形式进入柠檬酸循环。
5.提取RNA的关键在于_____。
6.在饥饿或患糖尿病时,由于_____浓度降低,而使过多的_____转化为酮体,酮体包括_____、_____和_____。
7.甘油磷脂有_____和_____等。
8.哺乳动物体内氨基酸降解的主要场所是_____。
9.许多氨基酸的α-氨基酸都是首先在_____酶的作用下,被转移给_____而形成谷氨酸。
10.脂肪酸的活化形式为_____。
11.mRNA上的起始密码子常是_____。
12.经过脲循环所合成的脲分子中,一个氮原子来自氨,另一个氮原子来自_____,而碳原子则是由_____衍生来的。
13.柠檬酸循环,每进行一次将有_____对氢原子离开此循环,净生成_____分子水。
14.DNA的融解温度用_____来表示。
15.琥珀酰CoA是某些氨基酸碳原子进入______循环的切入点。
16.生物体内的一碳单位有多种形式,如_____、_____、_____等。
17.fMet-tRNA,即_____。
18.戊糖磷酸途径和糖酵解之间由_____酶和_____酶联系起来。
三、问答题
1.以真核细胞为例,讨论细胞质中形成的NADH分子,其还原力是如何被线粒体转变为ATP的?
2.测定酶活力时应遵循哪些基本原则?为什么?
3.有一个低浓度、大体积的含盐蛋白质样品,要求得到高浓度、不含盐的蛋白质样品,试设计一实验方案,并讨论其可行性。
4.从分子水平讨论生物体是如何储存遗传信息,又是如何准确地向后代传递遗传信息的?
2019年生物化学406真题
-一、概念题(每题2分,共20分)
糖有氧氧化、生物膜结构、脂肪酸β氧化、鸟氨酸循环  半保留复制、RNAi、酶的活性中心、外显子、中心法则、酮体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50分)
1、糖酵解有______步脱氢反应和______步底物水平磷酸化反应。
2、20C的饱和脂肪酸经过______次β氧化生成______个FADH2,______个NADH和______个ATP。
3、转氨酶的作用是______,主要的脱氨基作用是______。
4、磷酸戊糖途径生成______和______。
5、糖原分解的关键酶是______。
6、丙酮酸经草酰乙酸转变为磷酸烯醇式丙酮酸时共消耗了______个ATP。
7、三羧酸循环共有______步脱羧反应,______步脱氢反应,生成______个ATP。
8、氮的正平衡是指机体摄入的氮量______机体排出的氮量。
9、VLDL是由______向______运输中性脂肪。
10、脂肪酸合成时所需的NADPH来自______和______。
11、饥饿时大脑可以用______代替糖的需要。
12、降低血糖的激素是______,其主要作用是______。
13、丙酮酸脱氢酶系含______种酶和______种辅助因子。
14、糖代谢为脂肪合成提供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
15、主要的生物氧化途径是______和______。
16、原核生物蛋白质合成的起始氨基酸是______,携带起始氨基酸的tRNA反密码子是______;琥珀酸                  脱氢酶的辅酶是______。
17、奇数碳原子脂肪酸代谢的______可以进入三羧酸循环。
18、纤维素分子构件单元是______,它们以______键相连接。
19、蛋白质的二级结构有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
20、抗体的基本结构是______,血液中主要的抗体是______。
21、酸中毒和碱中毒的pH值范围是______和______。
22、动物的血红蛋白是由______个亚基组成。
23、体液中的主要阳离子是______,细胞内的主要阳离子是______。
24、酪氨酸转变为______和______,再生成糖和酮体。

三、问答题(每题6分,共30分)
1、简述脂肪酸合成与分解的异同点。
2、简述蛋白质合成中起始复合体的形成。
3、简述苯丙氨酸的代谢。
4、简述1分子葡萄糖生成2分子丙酮酸的过程和2分子丙酮酸生成1分子葡萄糖的过程中,参与的酶以及
能量的异同点。
5、简述DNA聚合酶和RNA聚合酶的作用特点。
2019年生物化学406真题
一、概念题(每题3分,共12分)
必需氨基酸、糖有氧氧化、脂肪酸β氧化、外显子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52分)
1、糖酵解有______步脱氢反应和______步底物水平磷酸化反应。
2、16C的饱和脂肪酸经过______次β氧化生成______个ATP。
3、丙酮酸脱氢酶系含______种酶和______种辅助因子。
4、磷酸戊糖途径生成______和______。
5、酮体生成的原料是______;酮体在______中生成,在______中分解。
6、降低血糖的激素是______。
7、糖代谢的三个交汇点是______、______和______。
8、生酮氨基酸是______。
9、HDL是由______向______运输胆固醇。
10、饥饿时糖异生的主要原料是______。
11、糖代谢为脂肪合成提供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
15、转氨酶的作用是______。
16、氮的正平衡是指机体摄入的氮量______机体排出的氮量。
17、肝、肾以外的组织由于没有______而无法补充血糖。
18、丙酮酸经草酰乙酸转变为磷酸烯醇式丙酮酸时共消耗了______个ATP。
19、糖原分解的关键酶是______。
25、三羧酸循环共有______步脱羧反应,______步脱氢反应,______步底物水平磷酸化反应,
生成______个ATP。
三、问答题(每题6分,共36分)
1、简述体内需要大量核糖-5-磷酸时,糖酵解途径与磷酸戊糖途径之间的协调。
2、简述三大营养物质的相互转换。
3、简述蛋白质的合成。
4、简述脂肪组织中脂肪代谢的调控。
5、简述鸟氨酸循环。
6、简述苯丙氨酸的代谢。
2019年生物化学406试题(名词解释部分)
一、名词解释
糖有氧氧化、脂肪酸β氧化、糖异生、鸟氨酸循环、引发体
DNA结构的多态性、cDNA、转座子、冈崎片段、RNAi
二、填空
丙酮酸经草酰乙酸转变为磷酸烯醇式丙酮酸时共消耗了______个ATP。
2019年406生物化学
一、名词解释
琼脂糖、DNA的多态性、亲和层析
二、填空题
蛋白质和核酸的质量单位    氨基酸的缩写
三、简答题
1、人在饥饿、重度饥饿、吃饱的三种情况下,体内的糖代谢、脂代谢、蛋白质代谢的异同
简述脂肪酸合成与脂肪酸分解有什么不同。
2、RNA有何功能?根据近来发展简述RNA的重要性。
3、直链淀粉与纤维素的结构单元与连键方式,并写出他们的一个单元,并说出直链淀粉与纤维素的功能。
4、在产品中提取一种蛋白质,它有强的酶的活性。请问用下列那种方法好。为什么?1)
先盐析,再用SDS-PAGE法提纯。2)先盐析,再用凝胶过滤法提纯。
5、什么是ATP?简述其生物功能。
2019年406生物化学(问答题部分)
1、羟磷灰石柱层析结合调节层析温度为何可以分离不同DNA?简述原理
2、结合RNA研究的最新进展简述RNA的生物功能。
3、画图简述酶的反应初速度,并结合图说明为何不能通过延长反应时间来加快酶的最大催化速度
4、物质跨生物膜的主动运输和被动运输有什么主要区别?
5、蛋白免疫印记法的的基本原理和重要操作
6、简述DNA复制起始复合体的形成
7、简述脂类代谢受血糖浓度调节的机制
8、简述戊糖磷酸途径与糖酵解之间的协调关系
9、简述大脑利用酮体作为燃料的意义
10、简述为何一般的编码AUG不作为起始位点
2019年406生物化学
一、名词解释
糖的有氧氧化   氨基酸的活化   外显子和内含子   半保留复制    反转录酶    转换和颠换
二、填空
1.苯丙氨酸转化为酪氨酸需要(   )酶,若缺少则导致(   )积累,会产生(   )病。
2.酪氨酸代谢生成(   )和(   ),再生成糖和酮体。
3.蛋白质与代谢有关的功能是(   ),(   ),(   ) 。
4.RNA多聚酶由 (   )和 (   ) 组成。
5.脱氧核糖核苷酸是由(   )合成
6.12碳饱和脂肪酸进行B氧化生成 (   ) 个乙酰辅酶A,(   )个FADH2,(   )

相关话题/中国农业大学 生物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20届江南大学801生物化学考研真题回忆
    名词解释:酮体 戊糖磷酸途径 尿素循环 简述题 1. 乳糖操纵子模型并解释为什么乳糖和葡萄糖一起优先利用葡萄糖 2. 3磷酸甘油酸和丙氨酸彻底氧化过程和释放能量有什么不同 3. 肌肉中和肝脏中的NADH穿梭到线粒体的过程和能量有什么不同 4. 减肥的人为什么不能摄入太多碳水化合物 5. 脂肪氧化和合成的比较 6. 阳离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4
  • 湖南大学2020年考研811环境毒理与微生物学真题回忆版
    专业课题型: 毒理学 填空(书上细节处,好像没有原题) 判断(需改错,不偏,较简单) 简答(4个,全是原题,较简单) 问答: 1.为什么说老人和孩子最先收到伤害且伤害最严重 2.硫酸铅废水含哪些污染物质,危害如何? 3. 实验:土壤经修复之后,设计一个实验检验是否仍存在污染物质。 微生物(全是真题原题) 填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4
  • 2020东北师范大学学科生物经验答疑帖
    2020东北师范大学学科生物经验答疑帖
    其实很早之前就暗暗下定决心要写一个经验贴 因为我很能理解那些刚刚决定考研 但又毫无头绪的学弟学妹 再加上自己也有所领悟 所以当你看到这篇帖子的时候 希望能给你带来一些曙光 废话不多说 我会从两个方面开始介绍 包括1我的自身状况介绍 2复习建议 1自身简介 首先呢 我是一名二战考生 (在考研的路上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1-14
  • 成功上岸华中科技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本人本科是双非,19届考研,考的华中科技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方向,初试政治72,英语58,细胞120,生化与分子139,总分389,还不知道排名,目前正在准备复试 从18年3月份开始就开始计划考研,但是都是用一些零散的时间去学英语,专业课也没怎么看。3月份到6月份又要上课,又要做实验,然后又在忙夏令营报名的事情,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3
  • 19级华中科技大学生物化学分子复试经验贴
    19级华中科技大学生物化学分子复试经验贴
    复试主要是分为三部分:笔试、专业面试、英语面试为期5天左右 笔试:我当时的笔试是选的遗传学,参考教材用的祖之洞遗传学第三版。考试的时候只考大题,没有名词解释和填空,一般研究生的期末考试都是考大题。考的题目都不是很难,我做了历年真题,整理答案的时候发现只要本科有遗传学基础就不是很难。 专业面试:这个需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3
  • 2020东北师范大学生科院普生生物化学回忆版真题
    2020东北师范大学生科院普生生物化学回忆版真题
    作者: 要加油鸭07001 时间: 2019-12-22 19:18 标题: 2020东师生科院普生生化回忆版真题 就想起来了那么多,欢迎补充 作者: 要加油鸭07001 时间: 2019-12-22 19:19 因为之前许愿说一定要发,攒攒人品作者: 小欣易易 时间: 2019-12-22 19:41 感谢作者: 要加油鸭07001 时间: 2019-12-22 19:43小欣易易 发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1-12
  • 上海师范大学2020届873生物化学回忆版试题
    名词解释 分子病 氧化磷酸化 三羧酸循环 trna二级结构 简答题 鸟氨酸循环三个阶段 饱和脂肪酸主要氧化过程 论述题 蛋白质分离纯化的方法,及其原理 原核生物真核生物启动子的异同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0
  • 山西大学2020生物化学回忆考研试题
    大题 1,蛋白质变性复性 2,dna变性复性,分子杂交,意义 3,十几个代谢的归属,反应补位 4,血红蛋白结合氧机理 好有两道,太简单,忘了,名词解释全是英文,8个,有两个不会,还挺复杂的,填空和判断都不算难,没有选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9
  • 山西大学2020细胞生物学回忆考研试题
    只有大题和名词解释,两个英文名词解释没出选择填空判断 大题1,细胞组分分离分离方法及其原理10 2,生殖细胞形成20 3,细胞凋亡分子机理20 4,细胞凋亡观测方法10 5,微管组织中心功能10 6,mpf形成及其作用机理10 7,染色质功能分类,特点,结构10 还有三个估计太简单忘了。 积攒人品希望高分。不过以前几年的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9
  • 中国农业大学431金融专硕经验贴
    最近闲着没事,想把自己备考的经验写下来,给后来的学弟学妹提供些参考,在早起的复习中少走些弯路,能够快人一步。 经历了高考生病的剧情之后,我一直都在等待一个提高学历的机会,所以准备考研也比较早。我是从大二暑假断断续续的准备考研的,最开始目标定的是外经贸,准备的是金融专硕431,考396不考数学三,所以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8
  • 2020武汉大学676生物化学真题回忆
    核酶,生物化学,冈崎片段,phage. 反义RNA,反密码子,协同运输 选择题有涉及到酶的固定内容等 DNA结构特点功能 酶纯化分离,怎样纯化,怎样测浓度,酶促动力学常数 脂肪酸合成分解特点 酶催化反应类型 糖酵解 机体内基因组成相同表达相同吗, MRNA前体的加工过程 乳糖操纵子是什么,作用机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8
  • 首都师范大学考研普通生物学知识点
    《普通生物学》 1.1本章知识点串讲 1、生命的特征 化学成分的同一性,严整有序的结构,新陈代谢,应激性,稳态,生长发育,遗传变异和进化,适应。 2、生物学常用的研究方法 科学观察 假说和实验 模型实验 1.2本章重难点总结 生命的基本特征 2.1本章知识点串讲 1、原子和分子 (1) 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7
  • 2020中国农业大学431金融专硕考研试题
    一计算题5*4 1,2019年一年即期利率3%,二年即期利率5%,根据利率无偏预期理论,求2020年一年远期利率,并画出收益率曲线 2,投资者效用函数U=R-0.05A,债券收益率5%,股票收益率(这个数不记得了),标准差为20%,风险厌恶程度为3,请问投资者偏好哪种投资? 3,证券组合证券A,B,C各占比20%,30%,50%,各自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7
  • 2020华东师范大学853普通生物学A真题回忆
    作者: 还好还好79 时间: 2019-12-24 07:49 标题: 2020华东师范大学853普通生物学A真题回忆 一,名词解释(5*8) 次生生长 脊索动物 光周期 生物固氮 协同进化 吞噬作用 细胞全能性 (有一个没想起来) 二,简答题(15*4) 1、试述原核生物与真核生物的区别? 2. 真菌(如香菇)是不是植物,与植物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1-07
  • 2020年华南师范大学学科生物考研经验​
    现在是初试刚刚结束不久 很想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想法和经验,本人是211双一流学校的报考生 辽宁大学生物科学~属于半跨考吧。选择华南师范主要是因为位置离家近,然后再广东发展的机会更好。嘻嘻~我是快放暑假了才觉得考学科教学的暑假前准备的是生物学硕方向,种种原因吧,就改专硕学科生物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