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规划建筑学2009-2016考研真题详细答案解析(图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1-24

 合肥工业大学城乡规划学、建筑学考研历年真题解析

建筑设计原理部分

2016年

一.名词解释(3*5分)

1.拓扑关系指满足拓扑几何学原理的各空间数据间的相互关系。即用结点、弧段和多边形所表示的实体之间的邻接、关联和包含等关系。如:点与点的邻接关系、点与面的包含关系、线与面的相离关系、面与面的重合关系等。

2.图底关系由罗杰·特兰西克提出,研究城市的虚空间与实体之间存在规律理论。以建筑为图形、空间为背景,在此基础上对城市空间结构进行的研究,称之为图底分析理论。将建筑部分图黑,空间部分留白,这时形成的图形就是图底关系图。将空间图黑,建筑留白,这时形成的图形称为图底关系反转。可以发现城市或城市局部地段的结构组织及其肌理特征,明确空间界定的范围,不同等级空间的组织效果等。

3.场所空间场所空间是具有清晰特性的空间, 是生活发生的地方, 是由具有物质的本质、形态、质感及颜色的具体的物所组成的一个整体。不仅仅适合一种特别的用途, 其结构也并非固定永恒的, 它在一段时期内对特定的群体保持其方向感和认同感, 即具有场所精神。

二、默图(2*5分)

1.SOM设计的上海金茂大厦
20200124170529.jpg
2.绘制一个一梯三户的24层住宅标准层平面(标准层建筑面积约为300㎡)
20200124170502.jpg
三.简答题(1*10分)

1.医疗建筑包含哪些流线?

门诊病人流线、急诊病人流线、住院病人流线、各种辅助治疗和供应服务流线;

四.论述题(1*10分)

1.徽派建筑的设计特征有哪些?结合实例论述如何在当前的建筑设计中延续这种建筑文脉?

一、传统徽派建筑特色:

1规整的平面布局:徽州民居的平面布局基本方整,绝大多数都以围绕扁平长方形天井为基本单元,单元之中的房屋呈三面或四面围合,轴线取中,两厢对称。正房一般面阔三间,明间临天井。两侧辟有厢房,可住人或起到调节起居的作用。

2丰富的体形轮廓:徽州地区民居的屋面几乎都是双向坡顶,覆以青瓦,在附属房屋部分也间以宽窄不同的单向坡屋顶。山墙多数作成硬山封火山墙,墙头部分的造型丰富。从侧面或正面望去,高低起伏,长短相间,轮廓清晰。

3.简约的色彩:徽州民居粉墙黛瓦,色质简淡,仅存白与黑。白黑不偏不倚的中性和广大的包容性使它们与每一种颜色保持等距关系,和谐共处。白黑的介入能使参与复杂、纷繁以至激烈冲突的色彩组合的诸方抑制自己的色性,建立和谐、理性和秩序。这种黑白色彩,在青山绿水的映衬下,产生一种宁静、和谐的效果。

4.精巧的雕饰装修:徽州民居在装修雕饰上突出的地方性特色,是将架梁斧砍略带弧形,做成月梁。一般梁断面粗大,梁头部浅刻一条凹槽曲线,形似新月。另外窗扇的形式规整美观,窗下的木雕镂刻栏板刻工精细。连续的排窗衬托在大片木墙之间,相互对比,显得格外精巧细致。外部的砖雕,无论是出现在门罩窗媚上,还是庭院隔墙上,刻工磨工都堪称艺术佳作。举例略(可举徽派风格的当代建筑,如黄山市徽州文化博物馆,云谷山庄,合肥1912商业步行街等)

5结构构造模式:徽州民居混合运用了干栏巢居的穿斗式与北方四合院的抬梁式结构,各取其长。这种混合木构架既满足了住宅使用空间功能划分又发挥了两种木构架的材料力学性能。室内隔墙用木板镶嵌在柱间。一般不作吊顶,楼层用搁栅楼板

二、建筑文脉的延续:

——对“文化信息码”的表现。现代建筑应当继承历史文化传统,从而具有多样性,其建筑设计手法一般是在追溯历史形势的基础上,综合现代的技术和材料使建筑风格产生渐变。——将历史建筑的外表现形式打散,然后将这些片段与现代建筑重构,形成新的组合方式。这种处理手法使得历史文脉在新的形式下,仿佛重生一样获得新的价值和更多的意味。——采用隐喻的方法来表现隐藏在历史符号背后的思想。常以抽象的几何形式要素来表现那些隐晦的内涵,将抽象的几何形态以非对称的手法来布置,以表现特定语境下的传统精神。——运用抽象的建筑符号。常用的建筑设计手法是从传统文化的文脉和建筑遗产中提炼出具有象征意义的符号语言作为双重或多重信码,来反应建筑设计的丰富传统内涵。

2015年

二.名词解释(3*5分)

1.绿色建筑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性的建筑——《绿色建筑评价标准》

基本特征:

①建筑与自然环境共生

②应用减少环境负荷的建筑节能技术

③保持建筑废弃物的循环再生

④创造舒适健康的建筑室内环境

⑤结合历史文化,将建筑融入于历史地域的人文环境中

2.质感与肌理所谓质感是指物体表面的质地作用于人的视觉而产生的心理反映,即表面质地的粗细程度在视觉上的直观感受。质感的深刻体验往往来自于人的触觉,不过由于视觉和触觉的长期协调实践,使人们积攒了经验,常常是光凭视觉也可以认识到质地的感觉。所谓肌理是指物体表面的纹理。大自然中的任何物体都是有表面的,而所有表面都是有特定的肌理的。天然材料的表面和不同方式的切面都有千变万化的不同肌理,是我们形式设计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

3.空间网架结构网架结构是由很多杆件通过节点,按照一定规律组成的网状空间杆系结构。网架结构根据外形可分为平板网架和曲面网架。通常情况下,平板网架简称为网架;曲面网架简称为网壳。

空间网架结构的特点:网架结构为一种空间杆系结构,具有三维受力特点,能承受各方向的作用,并且网架结构一般为高次超静定结构,整个结构一般并不失效,具有较高的安全储备。其空中交汇的杆件既为受力杆件,又为支撑杆件,工作时互为支撑,协同工作,因此它的整体性好,稳定性好,空间刚度大,能有效承受非对称荷载、集中荷载和动荷载,并具有较好的抗震性能。同时,在节点荷载作用下,各杆件主要承受轴向的拉力和压力,能充分发挥材料的强度,节省钢材。而且网架结构组合有规律,大量节点和杆件的形状、尺寸相同,并且杆件和节点规格较少,便于生产,产品质量高,现场拼装容易,可提高施工速度。二.默图题(2*5分)

3.东京代代木国立综合体育馆

4.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

四.简答题(1*10分)

2.小区规划中建筑群体平面空间形式有哪几种,结合简图说明

答:住宅群体平面组合的基本形式有三种:行列式、周边式、点群式,此外还有混合式。

1.行列式。

条式单元住宅或联排式住宅按一定朝向和合理间距成排布置的方式。这种布置方式可使每户都能获得良好的日照和通风条件,便于布置道路、管网、方便工业化施工。但如果处理不好形成的空间往往会有单调、呆板的感觉,并且产生穿越交

通的干扰。如果能在住宅排列组合中,注意避免“兵营式”的布置,多考虑住宅群体空间的变化,如采用山墙错落、单元错落拼接以及用矮墙分隔等手法仍可达到良好的景观效果。

基本形式的变化形式有下列几种:(1)交错排列(2)变化间距(3)单元错接2.周边式。

住宅建筑沿街坊或院落周边布置的形式,这种布置形式形成封闭或半封闭的内院空间,院内较安静、安全,利于布置室外活动场地、小块公共绿地和小型公建等居民交往场所。这种形式组成的院落较完整,一般较适用于寒冷多风沙地区,可阻挡风沙及减少院内积雪。周边布置的形式有利于节约用地,提高居住建筑面积密度。但这种布置方式部分住宅朝向较差,对于炎热地区较难适应。另外对地形起伏较大的地区会造成较大的土石方工程。

周边式基本形式的变化有3种,即单周边式、双周边式和自由周边式。

3.点群式。

点群式住宅布局包括低层独院式住宅,多层点式及高层塔式住宅布局,点式住宅自成组团或围绕住宅组团中心建筑、公共绿地、水面有规律地或自由布置,运用得当可丰富建筑群体空间。点式住宅布置灵活,便于利用地形,但在寒冷地区因外墙太多而对节能不利。

4.混合式。

指三种基本形式的结合或变形的组合形式,常见的往往以行列式为主,结合周边式布置。(简图略)

四.论述题(1*10分)

1.如何体验建筑,结合实例加以论述

考点1:建筑的地域性及特征

考点2:建筑的情感功能

考点3:建筑的场所空间

考点4:建筑的形式美法则与体量细部处理

考点5:建筑周边环境与人的行为关系(举例的时候可以分别举例,也可以拿一个例子对每一个要点进行深入剖析,比如安徽省博物馆)2014年

一.名词解释(5分/题)

1.建筑模数:建筑模数是选定的尺寸单位,作为尺寸协调中的增值单位,是建筑物、建筑构配件、建筑制品以及建筑设备尺寸间互相协调的基础。《建筑模数协调统一标准》采用的基本模数数值为100㎜,符号为M。导出模数为基本模数的倍数,分为扩大模数和分模数。(来自天大版《建筑构造》)

2.防烟楼梯间:在楼梯间入口处设置有防烟前室、阳台或凹廊。前室面积应不小于4.5㎡,

通向前室和楼梯间的门均为不低于乙级的防火门,并向疏散方向开启的楼梯间。(来自《防火规范》,《住宅建筑设计原理》第二版P126也有)

3.有机建筑:由建筑大师赖特提出。赖特主张设计每一个建筑,都应该根据各自特有的客观条件,形成一个理念,把这个理念由内到外,贯穿于建筑的每一个局部,使每一个局部都互相关联,成为整体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对待环境,赖特主张建筑应与大自然和谐,就像从大自然里生长出来似的;并力图把室内空间向外伸展,把大自然景色引进室内。相反,城市里的建筑,则采取对外屏蔽的手法,以阻隔喧嚣杂乱的外部环境,力图在内部创造生动愉快的环境。

对待材料,赖特主张既要从工程角度,又要从艺术角度理解各种材料不同的天性,发挥每种料的长处,避开它的短处。

赖特认为装饰不应该作为外加于建筑的东西,而应该是建筑上生长出来的,要像花从树上生长出来一样自然。它主张力求简洁,但不像某些流派那样,认为装饰是罪恶。

赖特对待传统建筑形式的态度是,认为应当了解在过去时代条件下所以能形成传统的原因,从中明白在当前条件下应该如何去做,才是对待传统的正确态度,而不是照搬现成的形式。

赖特认为机器是人的工具,建筑形式应表现所用工具的特点,有机建筑接受了浪漫主义建筑的某些积极面,而抛弃了它的某些消极面。(综合来自《外国建筑史》、筑龙百科等)4.家庭人口构成:《住宅建筑设计原理》教材中称为“家庭人口结构”。指住户家庭成员的关系网络。由于性别、辈分、姻亲关系等不同,可分为单身户、夫妻户、核心户、主干户、联合户及其他户。核心户是指一对夫妻和其未婚子女所组成的家庭;主干户是指一对夫妻和其一对已婚子女所组成的家庭;联合户是指一对夫妻和其多对已婚子女所组成的家庭。

家庭人口结构影响住宅套型平面与空间的组合形式。在套型设计中,既要根据使用功能分区的要求,又要考虑户内家庭人口结构状况,进行适当的平面、空间组合。

5.节奏与韵律:节奏是自然、社会和人的活动中一种与韵律结伴而行的有规律的突变。韵律常指建筑构图中的有组织的变化和有规律的重复,使变化与重复形成了有节奏的韵律感,从而可以给人以美的感受。在公共建筑中,用用的韵律手法有:连续的、渐变的、起伏的、交错的韵律等。(来自《公建原理》)


相关话题/合肥工业大学 规划 建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构造简答题考研真题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构造简答题考研真题
    北建工考研真题一(建筑构造简答题) 92年 回答下列问题 1、 试说明砖混结构中墙体厚度的确定因素。 2、 试说明北京地区抗震设防的构造做法。(以砖混结构为例)。 3、 试说明高层建筑常用的结构类型,并说明它们的应用范围。 4、 试说明大板建筑与大模建筑的主要区别。 93年 问答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24
  • 合肥工业大学住宅建筑设计原理辅导班重点勾画
    合工大考研住宅建筑设计原理 参考用书:讲义、《住宅建筑设计原理》第三版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教材) 主讲人:叶焕 1、住宅建筑设计原理大纲考点 住宅套型设计(重点名词解释) 低层、多层、中高层、高层住宅设计(高频考点) 住宅造型与适应气候(非重点) 住宅的适应性与可变性(简答、论述题考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24
  • 合肥工业大学近8年真题规划原理部分考点频率分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24
  • 合肥工业大学建筑规划设计快题历年数据分析
    年份 07 08 09 10 11 1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24
  • 合肥工业大学城市规划原理历年真题加快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24
  • 合肥工业大学城市规划原理讲义
    第一章城市与城市化 ★城市的特征 ★城市的定义 ★城市的形成 ★城市的发展 ★城市化 问题一:何为城市?城市的印象? 高楼林立、道路纵横、车水马龙、人流如织、商贾云集、灯红酒绿、工业密布、建设迅猛、科技 高端 城市农村1、城市的特征 高密度的聚集 异质性的生产生活方式 明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24
  • 2007合肥工业大学规划设计基础理论考研试题带详细答案
    2007合肥工业大学规划设计基础理论考研试题带详细答案
    合肥工业大学2017硕士研究生初试专业课笔试试题及参考答案 考试科目:规划设计基础理论[共150分] 适用专业:城乡规划学 建筑设计原理部分(50分) 1、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15分) 1.边界效应 边界效应由心理学家德克德琼治提出,指人们喜爱逗留在区域的边缘,而区域开敞的中间地带是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24
  • 东南大学89-2019年中外建筑史考研试卷
    东南大学89-2019年中外建筑史考研试卷
    一、 绘图说明(20分) 1、 雅典卫城平面 2、 泰姬马哈尔陵平面、立面 3、 帆拱 4、 园厅别墅平面、立面 5、 巴黎圣母院立面 二、 试分析哥特建筑的特点与成就,并说明之(15分) 三、 试分析当代西方建筑思潮的进展(15分) 四、 试述中国塔的类型及其特点(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5
  • 华中师范大学311教育学寒假规划
    作者: 南成一南 时间: 2020-1-12 13:51 标题: 华中311教育学寒假规划 学妹学弟们放假回家了就要好好开始准备啦作者: 南成一南 时间: 2020-1-12 13:56 311教育学统考是从2007年开始,坚持到今年已经是第十二载了,按道理来讲,12年考这几本相同的书,能考的知识点肯定早就考完啦。但是恰恰相反,学长分析了历年真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3
  • 2020合肥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考研试卷回忆版
    运筹部分 1图解法和单纯形法求解线性规划,指出单纯形法每次迭代得到的基本可行解,对应可行域的哪个顶点 2灵敏度分析三个小问, c,b的变化范围使得最优解不变和从最终单纯形表写出对偶问题最优解,解释经济含义 3表上作业法2*3 4最大流问题和最小截集 5排队论,(那几个公式会就可以了) 管理信息系统部分 一1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3
  • 2020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专业813复试经验贴
    作者: 天蝎呀 时间: 2019-12-23 20:58 标题: 西建大环境专业813复试经验贴(供迷茫的考研人参考哦) 自从2018年考上西建大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写了一篇初试经验贴,一直想写一篇复试经验贴,收集好了内容问题也一直没有写(怪自己拖延吧),但是两年里不管是初试过了还是准备考西建大的考研人对西建大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1-12
  • 2020年西安交通大学建筑学考研355真题(回忆版)
    中建 一.名词解释(5分4)20分 1.昂 2.抱厦 3.阿以旺 4.以山为陵 二.简答(5分4)20分 5.陕西岐山凤雏村早周遗址的布局特点? 6.写出下列建筑的朝代: 广胜下寺前殿、嵩岳寺塔、晋祠圣母殿、五台山南禅寺大殿、河北蓟县独乐寺山门 7.北宋东京城规划特点? 8.借景的五种方式? 三.默画题(5分ti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1-07
  • 合肥工业大学2019机械原理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5
  • 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规划考研复习吐血经验
    首先介绍一下我的情况,本科规划专业,就一普通二本学校,我是来给大家涨信心的。个人觉得考研不是想象那么难,我以此来勉励大家,出身不怕,怕就怕想都不敢想去考。当然考也要有经验技巧,不是盲目的努力就能成功,考研需要把握正确的方向,也需要一定运气吧。哈工大的城规专业竞争还是挺激烈的,可以查查观历年的的录取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3
  • 中山大学地理学城乡规划学考研经验分享
    作者: 林小入 时间: 2019-12-31 11:49 标题: 城乡规划学考研经验分享 我是2019届的考生,考的是中山大学地理学(城市与区域规划)专业,从2020年开始,这个专业没有了,只有工科的城乡规划学。两个专业的初试的考试科目一样,复试地理学(城市与区域规划)是笔试,城乡规划学是快题,面试都在一起的。所以下面我写的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