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四川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复试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2-17

2018年川大汉硕复试真题

1、填空

1、在训诂学方面,成书于周秦之间众人之手的《      》被认为是中国古代一部语言学的专著。西汉      所撰的《方言》是中国第一部方言学著作。

2、语言学真正成为现代意义上的科学,一般认为是以瑞士语言学家      所开创的结构主义语言学为标志的。

3、      是语言的物质载体,是由人的发音器官发出,用于人际交流,表达一定意义的声音。

4、      是自民国初年开始使用,现在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还在使用的给汉字注音的方法,采用独体古汉字,如用“幺”表示ao。

5、苏美尔的      、古埃及的圣书文字同我国古代汉字一样都是表词文字。

6、按现代汉语方言分区,上海话属于      方言。

7、“高兴得要命”中“要命”是      补语。

8、主语按语义类型可以分为施事主语、      、中性主语。

9、由一个语素构成的词叫做      。

10、语法范畴中的性体现名词、形容词等的性别特征,      体现名词、代词等与句中其他成分的关系。

2、在括号内写出下列语言学著作的作者名

1、《说文解字》                (            )

2、《中原音韵》                (            )

3、《新著国语文法》            (            )

4、《汉语语法分析问题》        (            )

5、《历史语言学中的比较方法》  (            )

6、《结构句法基础》            (            )

7、《句法结构》                (            )

8、《普通语言学教程》          (            )

3、名词解释

1、语言和言语

2、语法范畴

3、兼类词

4、撮口呼

5、社会方言

4、分析

1、请从语音语义的角度来分析“老子”与“地道”两词的相似之处。

2、请以层次分析法分析“保护了阿明的爷爷”的语义。

3、请分析“遗老、老迈、老兄,老虎、孤老、老总、父老、老鼠”等词语中的共同语素“老”。

4、分析下列外来词的类型和翻译方法:冰激凌,新西兰,酒吧,沙丁鱼,歇斯底里。

5、简答

1、举例说明直接成分分析法的优势和不足。

2、简述语义的聚合和组合关系。

6、论述

试举例说明语言的类推机制在汉语词汇、句法和修辞中的具体表现。


相关话题/四川大学 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