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安徽大学新闻传播文史笔试真题(回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2-21

时间:120分钟  分值:100分

一、材料:莫言,山东高密人,因独特的文学笔触和朴素的乡土描写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标志着中国文化被西方价值体系认可。莫言曾说过一个小故事:有天贝多芬和歌德在道路上碰见国王的仪仗队,贝多芬昂首挺胸地走过去,而歌德脱下礼帽,低头让车队通过。莫言认为,像贝多芬一样高傲着头不难,但如歌德般低下身子向世俗低头却更加难能可贵。(40分)

(1)请根据莫言的生平和创造谈谈你对这则小故事的理解

参考答案:先介绍莫言所属的文学流派,然后说下他的作品,《丰乳肥臀》之类的,再说他的文学风格,价值体系,创造的源泉,三贴近,从故乡的土壤中,从群众的生活中汲取给养和素材。大致围绕这则故事评论下就行。

(2)选取一个文化现象,说说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选择的文化现象是“杜甫很忙”。从解构主义和消费主义分析现代人精神的荒芜和无助,联系草根文化和恶搞潮流,继续说杜甫草堂工作人员对此调侃的看法,舆论的反应和影响。大致发表下自己观点。

二、微博新媒体的兴起,谈谈对互联网对社会生活的变革和影响(20分)

参考答案:“碎片化”信息传播,把关理论,娱乐至死,使用与满足理论,网络谣言,交互性,沉默的螺旋,大致围绕这些理论,或者分条列清具体变革体现和影响。

三、材料:(40分)

网络谣言四起,政府,管理机构,民众素质,社会环境,从几个方面探讨了消除这种现象的措施。

其实关于诚信的实例古已有之。子宫问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子贡问曰:“三者不可得,舍弃一者何?”子曰“去食。”子贡问曰:“二者不可得,舍弃一者何?”子曰:“去兵”子贡问曰:“何以存信?”子曰:“民信则天下定。”(比较有出入,大致是这个意思,感兴趣的可以百度下原文。)

(1) 翻译这段文言文。(略)

(2) 选取一个角度谈谈对网络谣言的看法,自拟题目,写一篇短文。

参考答案:实名制“围攻”网络谣言,写800-1200字就差不多。


相关话题/安徽大学 新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2年安徽大学新闻传播专业史论真题(回忆版)
    一共五道大题,比较发散,书上内容不多。要自己的思想和课外涉猎补充进去。 一、谈谈抗战时期《新华日报》在国统区的斗争经验以及这些经验在今天的现实意义。(30分) 二、什么是发展传播学?它研究的演变过程是怎么样的?对于今天中国的传播学研究有何借鉴?(30分) 三、什么是微博?论述微博与传统媒体(报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1
  • 2013年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史论考研试题
    1.论述《民报》和《新民丛报》大论战的背景,内容,影响 2.以BBC为例论述公营体质 3.简述议程设置理论,并论述网络下的议程设置理论 4.论述主流媒体在社会转型期的社会责任 5.论述你对微博中意见领袖理解和评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1
  • 2018南京师范大学334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考研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19
  • 东北财经大学2020新闻传播初试393经验贴
    一,关于我 我是一名二战党,一战上海某双非学校,初试306分甚至国家线都差了很多,二战提高了近90分。 二,关于择校 很多人有名校梦,非985.211不考,但是我始终认为,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我本科是一所普通二本,而且东财在中国高校中整体排名也很不错,对我来说选择东财比本科进步了一大截。我一战上海,确实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13
  • 华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复试经验贴
    作者: 蛋治唔该加芝士 时间: 2020-1-31 01:01 标题: 华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复试经验贴华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复试经验贴最近好多小可爱问我复试的事情,加之那时候考华师的新闻传播,初试的有关资料就非常少,更别说复试了,根本找不到任何资料,各种迷茫,焦虑,加之复试几乎打的就是信息战,心态每天各种爆炸。正因为那时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2-09
  • 华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总分第三的复试经验贴
    最近好多小可爱问我复试的事情,加之那时候考华师的新闻传播,初试的有关资料就非常少,更别说复试了,根本找不到任何资料,各种迷茫,焦虑,加之复试几乎打的就是信息战,心态每天各种爆炸。正因为那时的无奈,所以才有了今天的这一篇经验贴,希望能够给各位小可爱一点点帮助~(以下均以我那年复试的情况,即19届考研,以及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2-07
  • 2021萌新暨南大学新闻传播考研超级详细经验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湖南一所普通一本的本科生,今年报考暨南大学传播学,现已被暨大拟录取。我的初试分数如下,政治76分,英语一72分,史论116分,业务102分,一共366分,复试180.83分(第一),综合排名第七,所以被暨南大学新传学院拟录取了。在这篇经验贴中,我想分两部分来谈,第一部分先讲考研英语、政治大致流程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6
  • 西南大学2021新闻与传播硕士考研经验贴
    20级考研复试还没有开始,很多21级的小伙伴就已经准备在起跑线了。最近有很多备课西大的小伙伴问我,看起来大家都动力满满,每个人都早早下定了决心,甚至安排好了自己的全年规划,总想着我要比别人早一点开始。但真的是这样吗? 对报考学校不明确,又不知道去哪里找考研信息,不知道自己是否适合考研,是否可以考上,现阶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6
  • 苏州大学新闻传媒专业考研复试要求及真题
    参考书目 苏大新传复试没有指定参考书目,初试参考书目有《大众传播学导论》、《新闻传播学概论》、《媒介文化通论》以及20年新增参考书《数字媒体传播概论》,复试准备中建议考生再通读四本教材。 复试准备 首先,大家需要密切关注苏州大学研究生院官网发布的复试通知。 苏州大学研究生院一般会陆续发布初试成绩查询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5
  • 云南大学2016年新闻与传播专硕真题回忆版本
    完整版简答题334: 1.解释什么是组织 2.申报早期的出版特点 3.为什么说邵飘萍是新闻之奇才 4.新闻五要素对新闻工作的作用是什么 5.简述三大便士报 6.微信和微博在传播上有什么差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3
  • 云南大学2018年新闻学院传播学学硕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3
  • 云南大学2018年新闻与传播硕士考研真题334-440
    简答和论述:三大学派的特点;内容分析法;新新闻主义;媒介适宜性;影响把关的因素;犯罪新闻注意事项;新闻真实性原则;中国资产阶级革命派的新闻;法国大革命的新闻思想;新闻事业的产生与发展;媒介形态变革对新闻评论的影响;线性传播。 选择题334很难,共20分,一分一道。440的还好,共30分,两分一道。 333的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3
  • 2018云南大学新闻与传播mJc回忆版440考研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31
  • 云南大学2018年638传播理论813新闻传播实务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31
  • 2018云南大学新闻传播学334回忆版考研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