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石春海遗传学前11套原版真题汇总期末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4-22

一、名词解释(15分):
1. 基因型:个体的基因组合即遗传组成,如花色基因型 CC、Cc、cc。
2. 基因连锁:是指原来为同一亲本所具有的两个性状在F2中有连系在一起遗传倾向的现象。
3. 杂种优势:指两个遗传组成不同的亲本杂交产生的F1,在生长势、生活力、繁殖力、产量等方面优于双亲的现象。
4. 基因的剂量效应:细胞内某基因出现次数越多,表现型效应越显著。
5. 性导: Hfr菌株中F因子的错误环出,产生了携带有供体菌遗传物质的F'因子。接合时供体基因随F'因子的转移到受体菌中。
6. 孢子体不育: 由孢子体基因控制雄配子的育性,孢子体带有可育基因,其配子体均可育。
7. 溶原性细菌:含有温和噬菌体的遗传物质而又找不到噬菌体形态上可见的噬菌体粒子的宿主细菌。
8. 跳跃基因:指可作为插入因子和转座因子移动的DNA序列。
9. 顺反测验:根据顺式表现型和反式表现型来确定两个突变体是否属于一个基因或顺反子。
10. 孟德尔群体:个体间能相互交配,使孟德尔因子代代相传的群体。最大孟德尔群体是一个物种。
二、填充题(20分):
1. 基因型为AaBb杂合体自交2代后,则基因型全部纯合的比例占9/16,一对基因纯合的比例占3/8,全部杂合的比例占 1/16。
2. 二个基因间的重组率为0.165,则其距离为16.5遗传单位。
3. 染色体结构变异类型有缺失、重复、倒位和易位。
4. 大肠杆菌之间可借助于噬菌体而实现其基因交流和重组,一般由烈性噬菌作媒介的称为普遍性转导,而由温和噬菌
体作媒介的称为特殊性转导 。
5. 来源于农垦58的水稻光敏核不育系,在长日照条件下的育性是不育的,可用于制种;
在短日照条件下的育性是可育的,可用于繁种。
6. 遗传学研究的是生物遗传和变异规律及机理;而进化论是研究生物物种起源和演变的过程。
7. Southern杂交是检测DNA;而Northern是检测mRNA。
三、是非题(10分,在括号内写上 √ 或 ×):
1. 通过着丝粒连接的染色单体叫同源染色体……………………(×)
2. 纯合显性高秆豌豆与杂合高秆豌豆杂交的子代全是高秆……(√)
3. 控制数量性状的基因是微效多基因,这类基因的突变属于微突变………………………(√)
4. 普通小麦与二倍体大麦一样,其单倍体就是一倍体…………(×)
5. 高等植物叶绿体基因组中的GC含量高于核基因组,因此可以用密度梯度离心的方法分离叶绿体DNA ………(×)
6. 染色体的一级结构由DNA和核小体组成,而核小体的核仁部分则是DNA、RNA和蛋白质所组成 ………………(×)
7. 细菌结合过程中,一般情况接合中断后,受体细菌仍为F-,F因子仍留在供体内……………………………(√)
8. 物种是具有一定形态和生理特征以及一定自然分布区的生物类群 ………………………………………………(√)
9. 有一个双突变杂合二倍体,如果有互补作用,则代表它们属于两个基因位点 …………………………………(√)
10. 个体发育过程的实质是基因的被激活或被阻遏 ……………(√)
四、 选择题(10分):
1. 两对连锁基因之间发生过交换的孢母细胞百分率有7%,则产生交换配子(重组型配子)的百分率为(A)。
A.3.5%   B. 7.0%   C. 14% D. 1.0%
2. 试验地均匀、管理一致,对育种试验将(B)。A.无影响  B. 提高遗传率 C. 降低遗传率  D. 稳定遗传率
3. 许多植物中的芽变属于(A)。A. 基因突变   B. 染色体数目变异  C. 染色体结构变异  D. 细胞突变
4. 同源四倍体马铃薯(2n=48)的单倍体在减数分裂时最多可以形成的二价体数为(D)。
A. 48   B. 36   C. 24   D. 12
5. 单基因控制的孢子体核不育雄性系,不育系与恢复系的杂种F1花粉的可育花粉率为(D)。
A. 25%   B. 50%   C. 75%   D. 100%
6. 以下哪一种生物的遗传物质不是DNA(C)
A. 大肠杆菌   B. T4噬菌体   C. 烟草花叶病毒   D. 肺炎双球菌
7. 细胞质和细胞核遗传特点具有相同之处和不同之处,下列哪一种遗传方式为细胞质遗传所特有的(B)。
A. 正反交表现不同   B. 基因改良与定位困难  C. F1为母本性状   D. 基因突变频率高
8. PCR扩增基因的引物是(C)。 A.DNA或RNA片段  B. RNA片段  C. DNA片段  D. 氨基酸片段
9. 影响群体遗传平衡的因素很多,如突变、迁移、遗传漂变和选择等,其中起次要作用的是(C)。
A. 突变和选择   B. 突变和迁移   C. 遗传漂变和迁移   D. 选择和迁移
10. 下列那一个不能作为基因工程的载体(D)。
A. 细菌质粒   B. 柯斯质粒   C. 酵母菌人工染色体   D. 限制性内切核酸酶
五、问答题(45分):
1. 某生物有3个不同的变种,各变种的某染色体的区段顺序分别为:ABCDEFGHIJ、ABCHGFIDEJ、ABCHGFEDIJ。试论述 这3个变种的进化关系。
答:这3个变种的进化关系为:以变种ABCDEFGHIJ为基础,通过DEFGH染色体片段的倒位形成ABCHGFEDIJ,然后以通过EDI染色体片段的倒位形成ABCHGFIDEJ。
2. 为什么说DNA是生物体的主要遗传物质?
答:DNA作为生物的主要遗传物质的间接证据:①.每个物种不论其大小功能如何,其DNA含量是恒定的。②. DNA在代谢上比较稳定。③. 基因突变是与DNA分子的变异密切相关的。
DNA作为生物的主要遗传物质的直接证据:①. 细菌的转化已使几十种细菌和放线菌成功的获得了遗传性状的定
向转化,证明起转化作用的是DNA;②. 噬菌体的侵染与繁殖 主要是由于DNA进入细胞才产生完整的噬菌体,所以DNA是具有连续性的遗传物质。③. 烟草花叶病毒的感染和繁殖说明在不含DNA的TMV中RNA就是遗传物质。
3. 简述基因组遗传图谱与物理图谱的异同。
答:遗传图谱的构建是根据任一遗传性状(如已知的可鉴别的表型性状、多型性基因位点、功能未知的DNA标记)的分离比例,将基因定位在基因组中。因此,遗传图谱是根据等位基因在减数分裂中的重组频率,来确定其在基因组
中的顺序和相对距离的。物理图谱的构建不需要检测等位基因的差异,它既可以利用具有多型性的标记,也可以利
用没有多型性的标记进行图谱构建,它将标记直接定位在基因库中的某一位点。实际上这两种途径都需要利用分子遗传学的技术和方法。尽管这两种图谱是分别构建的,但是它们可以相互借鉴、互为补充,作为基因组图谱利用。
4. 就你目前所学到的遗传知识,说明基因是什么?
答:基因在DNA分子上,一个基因相当于DNA分子上的一定区段。孟德尔在遗传试验中采用豌豆为试验材料,根据试验提出遗传因子假说,创立了分离规律和独立分配规律。1909年约翰生提出了基因这个名词,取代了孟德尔的遗传 因子。摩尔根等人对果蝇、玉米等的大量遗传研究,建立了以基因和染色体为主的经典遗传学。认为基因是一种化 学实体,是以念珠状直线排列在染色体上。它具有的特性:(1)具有染色体的特性,自我复制与相对稳定性;(2)基 因在染色体上占有一定的位置,是交换的最小单位;(3)基因是以一个整体进行突变的,是一个突变单位;(4)
基因是一个功能单位。经典遗传学认为基因是一个结构单位,又是一个功能单位。随着遗传学在广度和深度上的发展,从孟德尔和摩尔根时代的细胞学水平,深入发展到分子水平。分子遗传学
的发展一方面揭示了遗传密码的秘密,使基因的概念落实到具体的物质上。即基因在DNA分子上,一个基因相当于DNA分子上的一定区段,携带有特殊的遗传信息,这类遗传信息或被转录为RNA或被翻译成多肽链;或对其它基因的 活动起调控作用(调节基因、启动基因、操纵基因、重组子、突变子等)。另一方面,在微生物遗传分析中查明,基因并不是不可分割的最小遗传单位。(1)突变子是在性状突变时,产生突变的最小单位,可以小到一个核苷酸对;(2)在发生性状的重组时,可交换的最小单位是重组子,一个交换子可只含一对核苷酸;(3)一个起作用的单位是一个作用子(顺反子),它所包括的一段DNA与一个多肽链的合成相对应,平均的大小500~1500个核苷酸。因此,经典遗传学中的结构单位,包含大量的突变子或重组子。基因是为一个多肽链编码,功能上被顺反测验或互补测验所规定。
一、名词解释(15分):
1. 变异:是指亲代与子代之间、子代个体之间存在着不同程度差异的现象。
2. 等位基因:位于同源染色体对等位点上的成对基因。
3. 性连锁:控制某性状的基因位于雌、雄体共有的性染色体(X或Z染色体)上,因而该性状的表现与该性染色体动态相联系,伴随性别而遗传的现象。
4. 基因的位置效应:因基因位于染色体的不同位置上而表现出不同的表现型效应。
5. 母性影响:由于母本基因型的影响,使子代表现母本性状的现象叫做母性影响,又叫前定作用。
6. 部分二倍体:当F+和 Hfr的细菌染色体进入F-后,在一个短时期内,F-细胞中对某些位点来说总有一段二倍体的
DNA状态的细菌。
7. Hfr菌株:包含一个整合到大肠杆菌染色体组内F因子的菌株。
8. 隔裂基因:指一个基因内部为一个或多个不翻译的编码顺序(如内含子)所隔裂的现象。
9. 反式调控:调控蛋白质发生突变,形成的蛋白质不能与这个基因的启动子结合,影响到与这个蛋白质结合的所有等
位基因位点,导致这些基因不能表达的现象。
10. 染色体基因库:将基因组的一部分(如一个染色体)用来构建基因库。
二、填充题(20分):
1. 个体的基因组合称为基因型,个体所表现的性状称为表现型。
2. 基因定位就是确定基因在染色体上位置,主要是确定基因之间的距离和顺序。
3. 在不存在环境互作效应的情况下,控制数量性状的基因效应主要包括加性效应、显性效应和上位性效应等。
4. 大肠杆菌 F 因子能够以三种状态存在:(1).没有F因子,即F-;(2).包含一个自主状态的F因子,即F+;(3).包含
一个整合到自己染色体组内的F因子,即Hfr。
5. 写出质核互作不育类型中不育系、保持系和恢复系的基因型:不育系S(rr),保持系N(rr)和恢复系N(RR)/ S(RR)。
6. cDNA库是以mRNA为模板,经反转录酶合成互补DNA构建的基因库。
7. Ti质粒有5个主要的功能区,它们是质粒转移、冠瘿碱代谢、复制原点,以及T-DNA和毒性区域vir。
8. 基因组学是遗传学研究进入分子水平后发展起来的一个分支,主要研究生物体全基因组的分子特征。
三、是非题(10分,在括号内写上 √ 或 ×):
1. 基因突变是摩尔根首先发现并肯定的…………………………(√)
2. 一般农艺性状的狭义遗传率要小于广义遗传率………………(√)
3. 臂间倒位杂合体减数分裂后期可观察到染色体桥形象………(×)
4. 在偶倍数的异源多倍体中,由于减数分裂时同源染色体能联会成若干二价体,故能表现出与二倍体相同的性状遗传
规律……………………………………………(√)
5. 在细菌的部分二倍体中,通过单交换能产生遗传重组型……(×)
6. 除某些病毒以外,所有生物的遗传物质均是DNA ……………(√)


相关话题/浙江大学 遗传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