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北京工业大学622设计史考研真题详细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5-13

北京工业大学
622设计史

目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真题分析    2
1.2 真题剖析    2
1.2.1 2016年真题    2
1.3 真题剖析要点总结    12
1.3.1 常考题型分析总结    12
1.3.2 常考知识点总结    12
1.4 历年真题汇总    13
1.4.1 2016年真题    13

 
通过真题的学习和掌握,可以帮助学生把握考试重点。每年的考点在历年试题中几乎都有重复率,因此,通过对历年真题的把握,可以掌握今年考试的重点。另外,可以通过对历年真题的学习,把握出题者的思路及方法。每种考试都有自己的一种固定的模式和结构,而这种模式和结构,通过认真揣摩历年真题,可以找到命题规律和学习规律。因此,本部分就真题进行详细剖析,以便考生掌握命题规律、知悉命题的重点、难点、高频考点,帮助考生迅速搭建该学科考试的侧重点和命题规则。
1.1真题分析
年份    题型    分值    考察范围(章、节、知识点……)    考察难度
(了解、理解、掌握、应用)
2015    名词解释    25    第三章第二节亨利.凡德.威尔德,第五章第一节芝加哥学派,第十章第三节孟菲斯集团,第十二章新现代主义,第五章第三节有计划废止制    掌握
    简答    75    第二章工艺美术运动,第三章新艺术运动,第五章现代主义运动,包豪斯    掌握
    论述    50    第五章现代主义运动    掌握、应用
               

综合来说,__622设计史论__专业课这几年的题型变化不大,主要有_简答题_题型,难度略有增加,侧重于对基础知识点的掌握。在复习时,对于了解的知识点,复习的时候,反复翻看,结合前后知识点,章节,要保证了解知识的来龙去脉,保证考试的时候能写出大概的知识点,做到语句通顺,逻辑准确;对于熟悉的知识点,复习的时候,反复多看,试着背诵,背诵时学会联想,脑中对于这个派别的风格特点、代表作品、代表人物有个总的把握;对于掌握的知识点,复习的时候,要反复背诵,注意专业术语和用词准确,背诵时心中先概括出几个知识点,然后逐一背诵,将背诵与默写结合起来。
1.2 真题剖析
1.2.1 2016年真题
【点评】本年份真题包括以下3种题型:5道名词解释,每道题5分,总计25分;3道简答题,每道题25分,总计75分;1道论述题,每道题50分,总计50分。
和往年考试题目对比,题型变化几乎没有,其中,题型变化最大的是论述题题型。

【题目】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25分)
1.亨利.凡德.威尔德   
2.芝加哥学派   
3.孟菲斯集团  
4.新现代主义   
5.有计划废止制   

二、简答题(每题25分,共75分)
1、    比较说明工艺美术运动和新艺术运动之间的异同
2、    比较说明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的异同
3、    叙述包豪斯以及包豪斯对于后来设计发展的作用

三、    论述题(每题50分)
1. 介绍十大著名现代主义设计作品


答案
1.亨利•凡•德•威尔德
比利时建筑师、设计师、教育家,比利时早期设计运动的核心人物与领导者。威尔德本是画家,但于1890年转向建筑,1892年又从事工业设计。作为比利时建筑师、教育家,他在德国的活动比在本国更有影响,并一度成为德国新艺术运动的领袖,德意志制造联盟创始人之一,是"新艺术运动"的重要代表之一,并在建筑上取得不小的成就。1914年,他设计了德意志制造联盟剧院(德国,科隆),该建筑对其他类型的大型会堂设计产生了重大影响。威尔德一度成为德国新艺术运动的领袖,并且是德意志制造联盟创始人之一。尽管他曾声称,他所有工艺和装饰作品的特点都来自一个唯一的源泉,即"理性"("表里如一的理性")。但另一方面又坚持设计师在艺术上的个性,反对标准化给设计带来的限制,在1914年德意志制造联盟的年会上抵制穆特休斯的标准化主张。这场争论事实上代表了一个世纪以来德国设计美学争论的焦点。最后穆特休斯不得不屈服,这也说明了他在德国设计界的影响力。威尔德的理论与实践,对比利时、德国乃至欧洲的现代设计的发展都产生了很大影响。
2.芝加哥学派
 美国最早的建筑流派,是现代建筑在美国的奠基者。芝加哥学派突出功能在建筑设计中的主要地位,明确提出形式从功能的观点,力求摆脱折衷主义的羁绊,探讨新技术在高层建筑中的应用,强调建筑艺术应反应新技术的特点,主张简洁的立面以符合时代工业化的精神。工程师詹尼是芝加哥学派的创始人,他1879年设计建造的第一拉埃特大厦。1885年他完成的“家庭保险公司”十层办公楼,标志芝加哥学派的真正开始,是第一座钢铁框架结构。沙利文是芝加哥学派的一个得力支柱,他提倡的“形式服从功能”为功能主义建筑开辟了道路。
3.孟菲斯集团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在意大利发展形成的在设计界探索装饰艺术的新的设计群体结成了"阿尔奇米亚"工作室,他们反对单调、冷峻的现代主义、提倡装饰,追求装饰艺术与设计功能的和谐一致 强调手工艺方法的作品创造。以现代艺术和民间艺术为参考,积极开展创作活动和评论宣传活动。代表人物是意大利的门迪尼、索特萨斯等人。他们模索变更设计语言,创造了许多形式怪诞、颇具象征意义的家具装饰品、艺术品和日用品,引起社会瞩目并产生影响。"阿尔奇米亚"的设计风格独特,常常出人意料,具有戏剧性效果;造型丰富,独县匠心,大胆运用色彩和图案装饰。但是,他们的作品因、为都是手工制作,所以数量有限,未能得到发展。1981年以索特萨斯为首的这一批设计师们在米兰结成了"孟菲斯集团。"孟菲斯的设计师们努力把设计变成大众文化的一部分,他们从西方设计中获得灵感,20世纪初的装饰艺术,波普艺术、东方艺术、第三世界的艺术传统、古代文明和国外文明中神圣的纪念碑式建筑等,都给他们以起示和参考。孟菲斯的设计师的认为:他们的设计不仅要使人们生活得更舒适、快乐,而且具有反对等级制度的政治宣言和存在主义的思想内涵, 以及对固有设计观念的挑战。
4.新现代主义
在文杜里提出向现代主义挑战以来,除了后现代主义还有一条道路,就是对现代主义的重新研究和发展,被称之为新现代主义或者是新现代设计。新现代主义坚持现代主义的传统,根据新的需要给现代主义加入了新的简单形式的象征意义。但总体来说它是现代主义继续发展的后代。这种依然以理性主义、功能主义、减少主义方式进行设计的风格人数不多但影响巨大。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从事现代主义设计的以“纽约五人”为中心,他们的作品遵循了现代主义的功能主义、理性主义基本原则,但却赋予象征意义的内容。新现代主义是在混乱的后现代风格之后的一个回归过程,重新恢复现代主义设计和国际主义设计的一些理性的、次序的功能性的特征,具有它特有的清新味道。
新现代主义在平面设计上的影响特点之一就是新包豪斯风格,工整,功能性强,讲究传达功能,冷漠。代表作有迈耶的装饰艺术博物馆。贝聿铭的卢浮宫水晶金字塔等。
代表人物贝聿铭,美籍华人建筑家。其设计没有繁琐的装饰,造型语言简洁明快。遵循了功能主义和理性主义的基本原则。在满足功能需要的同时又富于造型以象征主义的内容。设计中注意建筑与周围环境的协调统一。具有历史性的文明象征性的含义。

5.有计划废止制
是由美国通用电器公司的总裁斯隆和设计师厄尔提出的汽车设计新模式。他们主张在设计新的汽车样式的时候必须有计划的考虑以后几年之间不断的更换部分设计。基本造成一种制度,形成有计划的式样老化过程称之为有计划的废止制度。这是一种通过不断改变样式造成消费者心理老化的过程,其目的是促使消费者为了追逐新的样式潮流,而放弃旧样式、改换新样式积极市场促销方式。这种方式是非常典型的美国市场竞争的产物。尽管这种设计体系不被设计界推崇,并不断遭到环境保护主义者的抨击,但已经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开始在美国的。
在美国的工业界生根,同时也影响到世界各国,现在似乎没有可能把厄尔创造的这种体系推翻。主要特征:功能性废止-使新产品具有更多、更新的功能,从而替代老产品。款式性废止-不断推出新的流行风格、样式和款式致使原来的产品过时而遭到消费者的丢弃。质量性废止-在设计和生产中预先限定使用寿命,使其在一定时间后无法再使用。

简答题
1.比较说明工艺美术运动和新艺术运动之间的异同
新艺术运动开始在1880年代,在1892年至1902年达到顶峰。新艺术运动的名字源于萨穆尔•宾在巴黎开设的一间名为“现代之家”的商店,他在那里陈列的都是按这种风格所设计的产品。 工艺美术运动)起源于19世纪下半叶英国的一场设计改良运动,其产生受艺术评论家约翰•拉斯金等人的影响,参考了中世纪的行会制度。运动的时间大约从1859年至1910年。得名于1888年成立的艺术与手工艺展览协会。
“工艺美术”运动与“新艺术”运动的比较相同点:
A. 它们都是对工业化风格的强烈反动,旨在重新掀起对传统手工艺的重视和热衷。
B. 它们都是对矫饰的维多利亚风格和其它过分装饰风格的反动。
C. 它们都受到日本装饰风格的影响。
不同点: 英国和美国的“工艺美术”运动比较重视中世纪的哥特风格,把哥特风格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与借鉴来源。 新艺术运动则完全放弃任何一种传统装饰风格,完全走向自然风格,在装饰上突出表现曲线,有机形态,而装饰构思基本来源于自然形态。

2.比较说明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的异同
现代主义是本世纪流行于欧美文坛的一种资产阶级的文艺思潮,也是当代西方世界社会危机、精神危机和艺术危机在文艺领域的反映。它语源于法语Moderne,具有最新的、现代的,先锋的含义。 二十世纪初期,在欧洲的一些大国里,文学艺术的各个领域相继出现了若干新奇的派别,例如绘画方面的抽象派,音乐中的反轩调主义,雕刻中的反现实主义,诗歌中的未来主义,小说中的意识流,戏剧里的表现主义等等。到了本世纪二十年代,逐渐汇合而成有社会景物 现代主义思潮,或称现代派。它的主要特征是:反对古典的艺术传统,在题材上、技巧上力求新奇,标新立异,在精神上则带有歇斯底里的疯狂性质,作家们着力发掘的不是外在的客观世界,而是作者自己的贫乏而空虚的内心世界。他们排斥巴尔扎克式的批判现实主义,认为它呆板、单调、机械;他们崇拜奥地利的病理学家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主张描写梦境和人的下意识领域,追求表现人们在一瞬间感受到的"神秘的抽象的王国"。西方学者就把这种鼓吹反现实主义的,主张作家任意妄为和疯狂自我表现的文艺思想,笼统地称之为现代主义思潮。
后现代主义是一场发生于欧美60年代,并于70与80年代流行于西方的艺术、社会文化与哲学思潮。其要旨在于放弃现代性的基本前提及其规范内容。在后现代主义艺术中,这种放弃表现在拒绝现代主义艺术作为一个分化了文化领域的自主价值,并且拒绝现代主义的形式限定原则与党派原则。其本质是一种知性上的反理性主义、道德上的犬儒主义和感性上的快乐主义。

3.叙述包豪斯以及包豪斯对于后来设计发展的作用
1919年在德国成立的一所设计学院,世界上第一所完全为发展设计教育而建立的学院。包豪斯前后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1919—1925年),魏玛时期。格罗皮乌斯任校长,提出“艺术与技术新统一”的崇高理想,肩负起训练20世纪设计家和建筑师的神圣使命。他广招贤能,聘任艺术家与手工匠师授课,形成艺术教育与手工制作相结合的新型教育制度;   


相关话题/北京工业大学 设计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北京工业大学821自动控制原理考研真题详细答案
    2016北京工业大学821自动控制原理考研真题详细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3
  • 2020年北京工业大学电子信息考研调剂信息(非全)
    有调剂意愿考生,请及时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预计于5月20日左右开通),填写调剂志愿,一志愿选择北京工业大学(代码: 10005)申请调剂到信息学部相关学院(代码分别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26
  • 2020年北京工业大学经管学院硕士研究生预调剂公告
    2020级考生:大家好!2020年全国研究生考试复试国家线已经公布,学院部分专业有调剂名额,欢迎考生来我校学习深造。一、调剂接收专业非全日制专业硕士:125100工商管理、125200公共管理、125300会计。全日制专业硕士:025100金融。全日制学术硕士:0202J1资源环境与循环经济。二、调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22
  • 2014北京工业大学848道路工程考研真题
    科目代码: 848 科目名称: 道路工程 北京工业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一、概念题(每题5分,共30分) 1.停车视距 2.纸上定线 3.设计交通量 4.半刚性基层 5.路基设计标高 6.CBR (加州承载比) 二、简述题(每题8分,共40分) 1.缓和曲线的作用是什么? 2.试述如何进行越岭线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17
  • 2013北京工业大学848道路工程考研真题
    科目代码:848 科目名称:道路工程 北京工业大学201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一、简要解释下列名词(共计40分,每个名词解释4分) 1.合成坡度 2.设计速度 3.缓和曲线 4.曲线超高 5.附着系数 6.爬坡车道 7.交织运行 8.经济运距 9.路基压实度 10.路基翻浆 二.填空题(共计25分,每空1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17
  • 2001北京工业大学848道路工程考研真题
    科目代码:848 科目名称:道路工程 北京工业大学2001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一、填空题(每空0.5分,共14分) 1、城市道路网的结构型式有(1)、(2)、(3)、和(4)、四种形式。 2、汽车动力因数是指汽车在(5)、(6)、(7)所具有有效牵引力。 3、单幅路的路拱有(8)、(9)和(10)三种形式。 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17
  • 2002北京工业大学848道路工程考研真题
    科目代码:848 科目名称:道路工程 北京工业大学200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15分) 1、汽车行驶阻力有:(1)、(2)、(3)。 2、公路建设项目一般采用两阶段设计,即(4)和(5)。 3、汽车行驶总的要求是(6)、(7)、(8)和经济性。 4、两个同向圆曲线间(9)时,我们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17
  • 2003北京工业大学848道路工程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17
  • 2004北京工业大学848道路工程考研真题
    科目代码:848 科目名称:道路工程 北京工业大学200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一.名词解释题(共计20分,每个名词解释2分) 1.缓和曲线 2.曲线超高 3.理想最大纵坡 4.不限坡长最大纵坡 5.合成坡度 6.停车视距 7.边坡坡度 8.路基工作区 9.荷载当量土柱高度 10.弹性层状体系 二.填空题(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17
  • 2005北京工业大学848道路工程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17
  • 2006北京工业大学848道路工程考研真题
    科目代码:848 科目名称:道路工程 北京工业大学2006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一.简要解释下列名词(共计20分,每个名词解释2分) 1.第30位小时交通量 2.设计车速 3.缓和曲线 4.曲线超高 5.停车视距 6.纸上定线 7.沿河线 8.匀坡线 9.路基压实度 10.路基翻浆 二.填空题(共计30分,每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17
  • 2012北京工业大学848道路工程考研真题
    科目代码:848 科目名称:道路工程 北京工业大学201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一、名词解释题(共计20分,每个名词解释2分) 1.缓和曲线 2.曲线超高 3.爬坡车道 4.不限坡长最大纵坡 5.合成坡度 6.设计速度 7.压实度 8.路基工作区 9.荷载当量土柱高度 10.路基水稳定性 二.填空题(共计3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17
  • 2009北京工业大学848道路工程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17
  • 2008北京工业大学848道路工程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17
  • 2007北京工业大学848道路工程考研真题
    科目代码:848 科目名称:道路工程 北京工业大学200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一、简要解释下列名词(共计20分,每个名词解释2分) 1、设计车速 2、道路红线 3、横向力系数 4、缓和曲线 5、爬坡车道 6、纸上定线 7、山脊线 8、路基工作区 9、道路材料劳寿命 10、湿克勒地基模型 二、空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