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北京工业大学622设计史考研真题详细答案(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5-13


第二阶段(1925—1932年),德绍时期。包豪斯在德国德绍重建,并进行课程改革,实行了设计与制作教学一体化的教学方法,取得了优异成果。1928年格罗皮乌斯辞去包豪斯校长职务,由建筑系主任汉内斯•梅耶继任。这位共产党人出身的建筑师,将包豪斯的艺术激进扩大到政治激进,从而使包豪斯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政治压力。最后梅耶本人也不得不于1930年辞职离任,由密斯•凡•德•罗继任。接任的密斯面对来自纳粹势力的压力,竭尽全力维持着学校的运转,终于在1932年10月纳粹党占据德绍后,被迫关闭包豪斯;   
第三阶段(1932—1933年),柏林时期。密斯•凡•德•罗将学校迁至柏林的一座废弃的办公楼中,试图重整旗鼓,由于包豪斯精神为德国纳粹所不容,面对刚刚上台的纳粹政府,密斯终于回天无力,于该年8月宣布包豪斯永久关闭。1933年11月包豪斯被封闭,不得不结束其14年的发展历程。   
在设计理论上,包豪斯提出了三个基本观点:①艺术与技术的新统一:②设计的目的是人而不是产品:③设计必须遵循自然与客观的法则来进行。这些观点对于工业设计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使现代设计逐步由理想主义走向现实主义,即用理性的、科学的思想来代替艺术上的自我表现和浪漫主义。
成立的宗旨:  
1.    确立建筑在设计论坛上的主导地位
2.    把工艺技术提高到与视觉艺术平等的位置,从而削弱传统的等级划分
3.    响应了1907年建于慕尼黑的“德国工业同盟的信条,即”通过艺术家、工业家和手工业者的合作而改进工业制品  
贡献: 
1、    强调集体工作方式,用以打败艺术教育的个人藩篱,为企业工作奠定基础。  
2、    强调标准,用以打破艺术教育早成的漫不经心的自由化和非标准化。   
3、    设法建立基于科学基础上的新的教育体系,强调科学的、逻辑的工作方法和艺术表现的结合。    
4、    把设计一向流于“创作外型”的教育重心转移到“解决问题”上去,因而设计第一次摆脱了玩形式的弊病,走向真正提供方便、实用、经济、美观的设计体系,为现代设计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5、    在比利时设计家亨利。凡。德。威尔德的试验基础上,开创了各种工作室,如金、木、陶瓷、纺织、摄影等。创造了“基础课”,在此以前是没有所谓基础课之设的。1920年由包豪斯重要教员、色彩专家约翰尼。伊顿创立。 
缺点:
1.包豪斯为了追求新的、工业时代的表现形式,在设计中过分强调抽象的几何图形。“立方体就是上帝”,无论何种产品,何种材料都采用几何造型,从而走上了形式主义的道路,有时甚至破环了产品的使用功能。这说明包豪斯的“标准”和“经济”的含义更多是美学意义上的,因此所强调的“功能”也是高度抽象的。
2.严格的几何造型和对工业材料的最求使产品具有一种冷漠感,缺少应有的人情味。
包豪斯积极倡导为普通大众的设计,但由于包豪斯的设计美学抽象而深奥,只能为少数知识分子和富有杰出所欣赏。
3.对于包豪斯最多的批评是针对所谓“国际式”风格的。消除了设计的地域性,各国、各民族的历史文脉被忽视了,形成了千人一面的“国际式”风格。
包豪斯一直被称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也最具有争议的艺术院校,在当时它是乌托邦思想和精神的中心。它创建了现代设计的教育理念,取得了在艺术教育理论和实践中无可辩驳的卓越成就。包豪斯的历程就是现代设计诞生的历程,也是在艺术和机械技术这两个相去甚远的门类见搭建桥梁的历程。

论述题:
1. 介绍十大著名现代主义设计作品
1. 巴塞罗那椅
作者是密斯.凡.德罗。密斯.凡.德罗1886年生于德国亚琛。1907年,他与格罗披乌斯一同在贝伦斯的事务所工作,深受贝伦斯的影响。1928年,他提出了"少即是多"的名言。1929年,密斯设计了巴塞罗那国际博览会的德国馆以及巴塞罗那椅,使他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受注目的现代设计师。著名的"巴塞罗那椅"是现代家具设计的经典之作,巴塞罗那椅,现代家具设计的经典。为多家博物馆收藏。它由成弧形交叉状的不锈钢构架支撑真皮皮垫,非常优美而且功能化。两块长方形皮垫组成坐面(坐垫)及靠背。椅子当时是全手工磨制,外形美观,功能实用。巴塞罗那椅的设计在当时引起轰动,地位类似于现在的概念产品。时至今日,巴塞罗那椅已经发展成一种创作风格。

2. 西格拉姆大厦
 位于美国纽约市中心的西格拉姆大厦建于1954~1958年,共38层,高158米,总投资4亿美元,设计者是著名建筑师密斯•凡•德•罗和菲利普•约翰逊。大厦的设计风格体现了密斯•凡•德•罗一贯的主张,那就是基于对框架结构的深刻解读,发展出一种强有力的建筑美学。那就是用简化的结构体系,精简的结构构件,讲究的结构逻辑表现,使之产生没有屏障可供自由划分的大空间,完美演绎"少即是多"的建筑原理。在西格拉姆大厦设计中,试图传达出高层设计的精髓。大厦经常被冠以理性和无特色的,实际却在其场地性和广泛性上萦绕着一种含糊感。
3. 流水别墅
流水别墅是现代建筑的杰作之一,它位于美国匹兹堡市郊区的熊溪河畔,由F•L•赖特设计。别墅的室内空间处理也堪称典范,室内空间自由延伸,相互穿插;内外空间互相交融,浑然一体。流水别墅在空间的处理、体量的组合及与环境的结合上均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为有机建筑理论作了确切的注释,在现代建筑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别墅共三层,面积约380平方米,以二层(主入口层)的起居室为中心,其余房间向左右铺展开来,别墅外形强调块体组合,使建筑带有明显的雕塑感。两层巨大的平台高低错落,一层平台向左右延伸,二层平台向前方挑出,几片高耸的片石墙交错着插在平台之间,很有力度。溪水由平台下怡然流出,建筑与溪水、山石、树木自然地结合在一起,像是由地下生长出来似的。
4.古根海姆博物馆
设计师是赖特,古根海姆博物馆是索罗门•R•古根海姆基金会旗下所有博物馆的总称,它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私人现代艺术博物馆之一,也是全球性的一家以连锁方式经营的艺术场馆。古根海姆基金会成立于1937年,是博物馆的后起之秀,发展到今天,古根海姆已是世界首屈一指的跨国文化投资集团。其中,最著名的古根海姆博物馆为美国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和西班牙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是索罗门•R•古根海姆基金会旗下所有博物馆的总称,它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私人现代艺术博物馆之一,也是全球性的一家以连锁方式经营的艺术场馆。古根海姆基金会成立于1937年,是博物馆的后起之秀,发展到今天,古根海姆已是世界首屈一指的跨国文化投资集团。建筑物的外部向上、向外螺旋上升,内部的曲线和斜坡则通到6层。螺旋的中部形成一个敞开的空间,从玻璃圆层顶采光。美术馆分成两个体积,大的一个是陈列厅,6层;小的是行政办公部分,4层。陈列大厅是一个倒立的螺旋形空间,高约30米,大厅顶部是一个花瓣形的玻璃顶,四周是盘旋而上的层层挑台,地面以3%的坡度缓慢上升。参观时观众先乘电梯到最上层,然后顺坡而下,参观路线共长430米。美术馆的陈列品就沿着坡道的墙壁悬挂着,观众边走边欣赏,不知不觉之中就走完了6层高的坡道,看完了展品,这显然比那种常规的一间套一间的展览室要有趣和轻松得多。

5. 朗香教堂
朗香教堂又译为洪尚教堂,位于法国东部索恩地区距瑞士边界几英里的浮日山区,坐落于一座小山顶上,1950-1953年由法国建筑大师勒•柯布西耶设计建造,1955年落成。朗香教堂的设计对现代建筑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被誉为20世纪最为震撼、最具有表现力的建筑。 朗香教堂的白色幻象盘旋在欧圣母院朗香村之上,从13世纪以来,这里就是朝圣的地方。教堂规模不大,仅能容纳200余人,教堂前有一可容万人的场地,供宗教节日时来此朝拜的教徒使用。

6. 马塞公寓
在德国的斯图加特,设计师勒•柯布西耶设计的马塞公寓,不但成为自己野性主义设计风格的代表作,更是现代主义设计风格中的经典,这所原来可容纳1600名马塞工人居住的公寓楼,如今已是许多德国中产阶级向往的居所,这幢公寓,就是外形方正,似乎略显沉重,但是外观钢筋水泥土的裸露的毛糙,展现了一种男人的力量。这是设计史上一个著名的化腐朽为神奇的范例。仿佛一只诺亚方舟,带着一个失落后的小世界。事实上,一方面马塞公寓拥有绝对的个人私密性,家庭的每个成员都拥有像修道士那样的小私室,每一个公寓单元都是隔音的,也都像住在山洞里一般。另一方面它与周围的山光水色保持直接的接触,同时社交的机能又被大大夸张,实际上设计了多达二十六种不同的社交空间。

7. 萨伏伊别墅
现代主义建筑的经典作品之一,位于巴黎近郊的普瓦西。由勒.柯布西耶于1928年设计,1930年建成。萨伏伊别墅地段为12英亩,宅基为矩形,长约22.5米,宽为20米,共三层。底层三面透空,由支柱架起,内有门厅,车库和仆人用房。二层有起居室、卧室、厨房、餐室、屋顶花园和一个半开敞的休息空间。三层为主人卧室和屋顶花园,各层之间以楼梯和坡道相联,建筑室内外都没有装饰线脚,用了一些曲线形墙体以增加变化。萨伏伊别墅采用了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平面和空间布局自由,空间相互穿插,内外彼此贯通。别墅轮廓简单,像一个白色的方盒子被细柱支起。水平长窗平阔舒展,外墙光洁,无任何装饰,但光影变化丰富。别墅外形简单,但内部空间复杂,如同一个内部精巧镂空的几何体,又好像一架复杂的机器,萨伏伊别墅是勒.柯布西耶提出的新建筑五个特点的具体体现,对建立和宣传现代主义建筑风格影响很大。萨伏伊别墅是一个完美的功能美学作品,其基地是位于Poissy的一片的开阔地带,中心略微隆起。建筑长22.5米,宽为20米,高三层。底层(柱托的架空层)为车库和仆人房间,是由弧形玻璃窗所包围的开敞结构;二层设有起居室、卧室、厨房、餐室、屋顶花园和一个半开敞的休息空间;三层为主卧室和屋顶花园。各层之间以螺旋形的楼梯和折形的坡道相联。如果对萨伏伊别墅和帕提农神庙的立面进行比较读解,我们同样可以发现前者有着古典意味的隐喻:坚实的基座、保持着黄金比例的中部和开放的顶部;底层的支柱与建筑的透视关系可以看作帕提农神庙的视觉变形。然而在萨伏伊别墅里,古典主义的三段式已经结合了具有现代性的简约。斐迪亚斯采用了自然的形式表现其特质,而柯布西耶则用对机械化产品的歌颂来表现他所在年代的时代特征。
8. 包豪斯校舍
包豪斯学校从魏玛迁到德绍后建的校舍,1926年落成。它是现代主义建筑早期代表作之一,70年代作为建筑文物保护下来。设计人是包豪斯设计学院院长W.格罗皮乌斯。校舍为一综合性建筑,由几个功能不同的部分组成。占地面积约2630平方米,建筑面积近 1万平方米。教室楼、实验工厂均为四层,两者之间是行政办公用房和图书馆,学生宿舍是一座六层楼,通过一个两层的食堂兼礼堂,同实验工厂相连。校舍的设计体现了格罗皮乌斯提倡的重视功能、技术和经济效益,艺术和技术相结合等原则。它的设计布局、构图手法和建筑处理技巧等在以后的现代派建筑中被广泛运用。
9.  红蓝椅
红蓝椅是风格派最著名的代表作品之一。它是家具设计师里特维尔德受《风格》杂志影响而设计的。里特维尔德的红蓝椅对包豪斯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红蓝椅于1917-1918年设计,当时没有着色,着色的版本直到1923年才第一次展现与世人。 这把椅子整体都是木结构。13根木条互相垂直,组成椅子的空间结构,各结构间用螺丝紧固而非传统的榫接方式,以防有损于结构。这把椅子最初被涂以灰黑色。后来,里特维尔德通过使用单纯明亮的色彩来强化结构,使其完全不加掩饰,重新涂上原色。这样就产生了红色的靠背和蓝色的坐垫。这款红蓝椅具有激进的纯几何形态和难以想像的形式。在形式上,是画家蒙德里安作品《红黄蓝相间》的立体化翻译。该画家以利用处于不均衡格子中的色彩关系达到视觉平衡而著称。
10. 施罗得住宅
施罗得住宅是一栋用轻灵的手法表现出明晰的建筑主题的别墅,是荷兰风格派艺术在建筑领域最典型的表现。虽然也有人批评它是一件摆设多于可用的建筑,过于强调客观性而忽略了其实用性。但它却是现代建筑的重要参照物和先导。设计人G.里特维尔德是家具设计师兼建筑师,受荷兰当时"风格派"影响,风格派艺术家倡导艺术作品应是几何形体和纯粹色块的组合构图。这座施罗德住宅是风格派艺术主张在建筑领域的典型表现。由光光的墙板,简洁的体块,大片玻璃组成横竖错落,若即若离的构图,与当时著名的荷兰画家蒙德里安的绘画有十分相似的意趣,如同一座三维的风格派绘画。施罗德住宅对许多现代建筑师的建筑艺术观念有不小的影响,是现代建筑非常重要的开端。

相关话题/北京工业大学 设计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北京工业大学821自动控制原理考研真题详细答案
    2016北京工业大学821自动控制原理考研真题详细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3
  • 2020年北京工业大学电子信息考研调剂信息(非全)
    有调剂意愿考生,请及时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预计于5月20日左右开通),填写调剂志愿,一志愿选择北京工业大学(代码: 10005)申请调剂到信息学部相关学院(代码分别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26
  • 2020年北京工业大学经管学院硕士研究生预调剂公告
    2020级考生:大家好!2020年全国研究生考试复试国家线已经公布,学院部分专业有调剂名额,欢迎考生来我校学习深造。一、调剂接收专业非全日制专业硕士:125100工商管理、125200公共管理、125300会计。全日制专业硕士:025100金融。全日制学术硕士:0202J1资源环境与循环经济。二、调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22
  • 2014北京工业大学848道路工程考研真题
    科目代码: 848 科目名称: 道路工程 北京工业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一、概念题(每题5分,共30分) 1.停车视距 2.纸上定线 3.设计交通量 4.半刚性基层 5.路基设计标高 6.CBR (加州承载比) 二、简述题(每题8分,共40分) 1.缓和曲线的作用是什么? 2.试述如何进行越岭线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17
  • 2013北京工业大学848道路工程考研真题
    科目代码:848 科目名称:道路工程 北京工业大学201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一、简要解释下列名词(共计40分,每个名词解释4分) 1.合成坡度 2.设计速度 3.缓和曲线 4.曲线超高 5.附着系数 6.爬坡车道 7.交织运行 8.经济运距 9.路基压实度 10.路基翻浆 二.填空题(共计25分,每空1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17
  • 2001北京工业大学848道路工程考研真题
    科目代码:848 科目名称:道路工程 北京工业大学2001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一、填空题(每空0.5分,共14分) 1、城市道路网的结构型式有(1)、(2)、(3)、和(4)、四种形式。 2、汽车动力因数是指汽车在(5)、(6)、(7)所具有有效牵引力。 3、单幅路的路拱有(8)、(9)和(10)三种形式。 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17
  • 2002北京工业大学848道路工程考研真题
    科目代码:848 科目名称:道路工程 北京工业大学200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15分) 1、汽车行驶阻力有:(1)、(2)、(3)。 2、公路建设项目一般采用两阶段设计,即(4)和(5)。 3、汽车行驶总的要求是(6)、(7)、(8)和经济性。 4、两个同向圆曲线间(9)时,我们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17
  • 2003北京工业大学848道路工程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17
  • 2004北京工业大学848道路工程考研真题
    科目代码:848 科目名称:道路工程 北京工业大学200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一.名词解释题(共计20分,每个名词解释2分) 1.缓和曲线 2.曲线超高 3.理想最大纵坡 4.不限坡长最大纵坡 5.合成坡度 6.停车视距 7.边坡坡度 8.路基工作区 9.荷载当量土柱高度 10.弹性层状体系 二.填空题(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17
  • 2005北京工业大学848道路工程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17
  • 2006北京工业大学848道路工程考研真题
    科目代码:848 科目名称:道路工程 北京工业大学2006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一.简要解释下列名词(共计20分,每个名词解释2分) 1.第30位小时交通量 2.设计车速 3.缓和曲线 4.曲线超高 5.停车视距 6.纸上定线 7.沿河线 8.匀坡线 9.路基压实度 10.路基翻浆 二.填空题(共计30分,每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17
  • 2012北京工业大学848道路工程考研真题
    科目代码:848 科目名称:道路工程 北京工业大学201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一、名词解释题(共计20分,每个名词解释2分) 1.缓和曲线 2.曲线超高 3.爬坡车道 4.不限坡长最大纵坡 5.合成坡度 6.设计速度 7.压实度 8.路基工作区 9.荷载当量土柱高度 10.路基水稳定性 二.填空题(共计3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17
  • 2009北京工业大学848道路工程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17
  • 2008北京工业大学848道路工程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17
  • 2007北京工业大学848道路工程考研真题
    科目代码:848 科目名称:道路工程 北京工业大学200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一、简要解释下列名词(共计20分,每个名词解释2分) 1、设计车速 2、道路红线 3、横向力系数 4、缓和曲线 5、爬坡车道 6、纸上定线 7、山脊线 8、路基工作区 9、道路材料劳寿命 10、湿克勒地基模型 二、空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