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生物化学考研考博简答题及名词解释总结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12-22

1 试述RNA的种类及其主要功能。

RNA大体可以分mRNA(信使RNA) ;rRNA(核糖体RNA) ;tRNA(转运RNA)

不同的RNA 有着不同的功能,其中rRNA是核糖体的组成成分,由细胞核中的核仁合成,而mRNA以及tRNA在蛋白质合成的不同阶段分别执行着不同功能。mRNA是以DNA的一条链为模板,以碱基互补配对原则,转录而形成的一条单链,主要功能是实现遗传信息在蛋白质上的表达,是遗传信息传递过程中的桥梁;tRNA的功能是携带符合要求的氨基酸,以连接成肽链,再经过加工形成蛋白质

2 酶的化学修饰调节的特点是什么?

化学修饰的特点:

1)绝大多数属于这类调节方式的酶都具无活性(或低活性)和有活性(或高活性)两种形式。它们之间在两种不同酶的催化下发生共价修饰,可以互相转变。催化互变反应的酶在体内受调节因素如激素的控制。

2)和变构调节不同,化学修饰是由酶催化引起的共价键的变化,且因其是酶促反应,故有放大效应。催化效率长较变构调节高。

3)磷酸化与脱磷酸是最常见的酶促化学反应。

3 酶的变构调节的特点是什么?

别构酶的催化位点与别构位点可共处一个亚基的不同部位,但更多的是分别处于不同亚基上.在后一种情况下具催化位点的亚基称催化亚基,而具别构位点的称调节亚基。多数别构酶处于代谢途径的开端,而别构酶的别构剂往往是一些生理性小分子及该酶作用的底物或该代谢途径的中间产物或终产物。故别构酶的催化活性受细胞内底物浓度、代谢中间物或终产物浓度的调节。终产物抑制该途径中的别构酶称反馈抑制(feedback inhibition).说明一旦细胞内终产物增多,它作为别构抑制剂抑制处于代谢途径起始的酶,及时调整该代谢途径的速度,以适应细胞生理机能的需要。别构酶在细胞物质代谢上的调节中发挥重要作用。故别构酶又称调节酶。

4 简述糖酵解和有氧氧化的关键酶。

糖酵解的关键酶:葡萄糖激酶、6-磷酸果糖激酶1、丙酮酸激酶

有氧氧化的关键酶:柠檬酸合酶、异柠檬酸脱氢酶、α-酮戊二酸脱氢酶复合体

5 简述磷酸戊糖途径的关键酶和生理意义

磷酸戊糖途径的关键酶是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

生理意义:

1.是体内生成NADPH的主要代谢途径:NADPH在体内可用于:

⑴ 作为供氢体,参与体内的合成代谢:如参与合成脂肪酸、胆固醇等。

⑵ 参与羟化反应:作为加单氧酶的辅酶,参与对代谢物的羟化。

⑶ 维持巯基酶的活性。

⑷ 使氧化型谷胱甘肽还原。

⑸ 维持红细胞膜的完整性:由于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遗传性缺陷可导致蚕豆病,表现为溶血性贫血。

2. 是体内生成5-磷酸核糖的唯一代谢途径:体内合成核苷酸和核酸所需的核糖或脱氧核糖均以5-磷酸核糖的形式提供,其生成方式可以由G-6-P脱氢脱羧生成,也可以由3-磷酸甘油醛和F-6-P经基团转移的逆反应生成。

6 a-螺旋的特点:

1)以碳原子为转折点,氨基酸侧链伸向外侧

2)右手螺旋,酶3.6个氨基酸残基螺旋上升一圈,螺距为0.54 nm

3)第一个肽链的氨基氢和第四个肽链的羧基氧形成氢键以稳定a螺旋结构。

7 DNA双螺旋结构模型特点:

1)DNA及反向平行的互补双链结构,两条链的碱基之间以氢键结合。

2)DNA双链及右手螺旋结构,螺距为3.4 nm每个碱基平面之间的距离为0.34 nm。

3)疏水力和氢键维系DNA双螺旋结构的稳定。

8 酶促反应的特点:

1)具有极高的效率。2)具有高度的特异性。3)具有可调节性。

9 糖异生的生理意义:

1)维持血糖浓度恒定。2)补充肝糖原。3)调节酸碱平衡。

10 说明脂肪在体内的分解过程:

(一)脂肪的动员:

1)储存在脂肪细胞中的脂肪被脂肪酶逐步水解为FFA及甘油,并释放入血以供其它组织氧化利用的过程。2)脂肪动员的关键酶是:激素敏感性甘油三酯脂肪酶。3)脂解激素能促进脂肪动员。

(二)脂酸的B氧化:

1)脂酸的活化;2)脂酰COA进入线粒体;3)脂酸的B氧化。

11 简述蛋白质生物合成的过程:

1)氨基酸的活化。2)翻译的起始。3)翻译的延长。4)翻译的终止。5)蛋白质合成后加工和修饰翻译后加工过程。

12 糖酵解的生理意义:

1)是机体在缺氧的情况下,获取能量的有效方式2)是某些细胞在氧供应正常情况下的重要供能途径。

13 尿素的生成:

1)氨基甲酰磷酸的合成;2)瓜氨酸的合成;3)精氨酸的合成;4)精氨酸水解生成尿素。

14 简述胆固醇在体内转化成哪些重要物质?

1)胆汁酸;2)类固醇激素;3)7—脱氢胆固醇。

15 说明血浆脂蛋白的生理意义:

1)乳糜微粒:转运外源性甘油三酯及胆固醇;

2)极低密度脂蛋白:转运内源性甘油三酯及胆固醇;

3)低密度脂蛋白:转运内源性胆固醇;

4)高密度脂蛋白:逆向转运胆固醇。

16 半保留复制的意义:

对了解DNA的功能和物种的延续性有重大意义。(DNA双链两股单链有碱基互补关系,双链中的一股可以确定其对应股的碱基序列)按半保留复制的方式,子代保留了亲代DNA的全部遗传信息,体现在代与代之间DNA碱基序列的一致性上。

17 DNA复制保真性的依据:

1)遵守严格的碱基配对规律。2)聚合酶在复制延长中对碱基的选择功能。3)复制出错时DNA-POI的及时校读功能。

18 复制保真性的酶学依据:

1)复制保真性的酶学机制:DNA-POI的核酶外切酶活性的及时校读。2)复制的保真性和碱基选择。3)复制按照碱基配对规律进行:是遗传信息能准确传代的基本原理。

19 真核生物启动子保守序列:

1)TATABOX ;2)GO box ;3)GAAT box

20 转录起始需解决两个问题:

1)RNA-POI必需准确地结合转录模板的起始区域。 2)DNA双链解开使其中的一条链作为转录的模板。

21 真核生物的转录起始有何特点?

真核生物的转录起始上游区段比原核生物多样转录起始时RNA-POI不直接结合模板,其起始过程比原核生物复杂。

22 说明真核生物转录后修饰的主要方式?

1)首尾的修饰;2)MRNA的剪接,在5'端形成GPPPmG-3'端加上polyAtail;3)剪切;4)添加。

23 说明核酶的研究意义?

核酶的发现,对中心法则作了重要补充是继逆转录现象之后对RNA重要功能的另一阐明,核酶结构的阐明可以用人工合成的小片段,RNA配合在欲破坏其结构的RNA或DNA分子上,仅成为锤头结构,这就是人工设计的核酶。

24列举核苷酸的生理作用?

1)作为核酸合成的原料(DNA,RNA);2)体内能量的利用形成;

3)参与代谢和生理调节;4)组成辅酶;5)活化中间代谢物。

25 参与嘌呤核苷酸补救合成途径的酶?

1)腺嘌呤磷酸核糖转移酶;2)次黄嘌呤-鸟嘌呤磷酸核糖转移酶;3)腺苷激酶。

26 补救合成的生理意义?

一方面在于可以节省从头合成的能量和一些氨基酸的消耗。另一方面,体内某些组织器官如:脑骨髓等进行补救合成。

27 嘌呤醇治疗痛风症机制?

临床上常用嘌呤醇治疗痛风,痛风症是由于患者血尿酸含量增高超过8MG%引起关节炎,尿路结石,别嘌呤醇与次黄嘌呤结构类似,只是分子中N7与C8互换位置,故可抑制黄嘌呤氧化酶从而抑制尿酸生成。从而达到治疗痛风的目的。

28 核苷酸分解代谢产物?

1)嘌呤核苷酸分解代谢最终分解生成尿酸2)嘧啶核苷酸最终生成NH3CO3,B-丙氨酸。

29 简述白化病发病原因?

在黑色素细胞中酪氨酸酶的催化下,酪氨酸羟化生成多巴,后者经氧化脱羧等反应转变成吲哚-5.6醌,黑色素即是吲哚醌聚合物,人体缺乏酪氨酸酶黑色素合成障碍导致皮肤毛发等发白形成白化病。

30 胆固醇在体内转化成哪些重要的物质?

1)转变为胆汁酸。2)转化为类固醇激素。3)转化为7-脱氢胆固醇。

31 说明血浆脂蛋白生理功能?

乳糜微粒功能转运外源性甘油三酯及胆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功能,转运内源性甘油三酯及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转运内源性胆固醇,高密高脂蛋白逆向转运胆固醇。

32 基因转录激活调节基本要素?

特异DNA序列,调节蛋白,DNA蛋白质,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

33 原核基因表达调控的特点?

1)E因子决定RNA聚合酶识别特异性。2)操纵子模型的普遍性。3)阻遇蛋白与阻遇机制的普遍性。

34 遗传密码有那些特点?

1)连续性2)间并性3)通用性4)摆动性。

35 参与pr生成物合成包括哪些物质?

MRNA指导合成多肽链的模板tRNA结合并运载各种氨基酸RNA和多和pr构成核蛋白体,作为合成多肽链的场所,还包括参与氨基酸生化及起始,延长。终止阶段的多种蛋白质因子其它PR,酶等。

36 简述释放因子的功能?

1)是识别终止密码,如RT-1特异识别UAA,UAC

2)是诱导转肽酶改变为酯酶活性,相等于催化肽酰基转移到水分子-OH上,侧肽链从核蛋白体上释放。

37 列举几种有促进蛋白折叠功能的大分子?

1)分子伴侣:促进各功能域和整体蛋白质的正确折叠。

2)伴侣素:为非自发性折叠蛋白质提供能折叠形成天然空间构象的微环境。

3)蛋白二硫键异构酶:最终使蛋白质形成热力学最稳定的天然构象。

38 说明干扰素的作用机制:

1)在某些病毒等双链RNA存在时,能诱导特异蛋白激酶活化,活化的激酶使真核主要起始因子eff2磷酸化失活,从而抑制病毒蛋白质合成。

2)能与双链RNA共同活化特殊的2'-5'A合成酶使ATP以2'-5'磷酸二酯链连接聚合为2'-5'寡聚腺苷酸,2'-5'A则可活化一种核酸内切酶RNASTL。后者使病毒MRNA发生降解阻断病毒蛋白质合成。

39 试述一碳单位代谢的重要意义?

1)合成嘌呤及嘧啶的原料。

2)提供胸苷酸(DTMP)合成甲基的来源。

3)与乙酰辅酶A在联系糖脂肪氨基酸代谢中所起的枢纽作用相类似。

4)一碳单位代谢障碍可造成某些病理情况。如:巨幼RBC贫血(碘胺药及某些抗恶性肿瘤药)也正是分别通过干扰细菌及恶性肿瘤细胞的叶酸四氢叶酸合成,进一步影响一碳单位代谢与核酸合成而发挥其药理作用。

40 简述肝性脑病的发病原因?

氨进入脑组织与脑中的a-酮戊二酸结合生成谷氨酸,氨也可与脑中的谷氨酸进一步结合生成谷氨酰氨;脑中氨的增加可以使脑细胞中a-酮戊二酸的减少导致三羧酸循环减弱,从而使脑组织中ATP生成减少,引起大脑功能障碍,严重时可发生昏迷

41 PR的分离和纯化:

1)透析和超滤法2)丙酮沉淀盐析及免疫沉淀3)电泳4)层析5)超速离心。

42 DNA聚合反应的特点:

1)DNA新链生成需引物和模板2)新链的延长只可沿5‘—3’方向进行。3)3‘—5’外切酶活性:能辨认错配的碱基对4)5‘—3’外切酶活性:能切除突变的DNA片段。

43 氨在体内的代谢过程:

(一)体内氨的来源:1)氨基酸脱氨作用产生的氨是血氨的主要来源2)肠道吸收的氨:(1)氨基酸在肠道细菌作用下产生的氨(2)尿素经肠道细菌尿素酶水解产生的氨3)肾小管上皮细胞分泌的氨主要来自谷氨酰氨。(二)氨的转运:1)丙氨酸—葡萄糖循环2)谷氨酰氨的运氨作用。


相关话题/生物化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历年各高校生物化学考研真题
    历年各高校生物化学考研真题 中国农业大学1997--2008年生物化学考研真题 1997年生物化学 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30分) 1操纵子 2反馈抑制 3密码子的简并性 4蛋白质四级结构 5盐析 6碱性氨基酸 7 Z-DNA 8 ATP 9核苷磷酸化酶 10磷酸果糖激酶 二、填空(每空1分,共28分) 1 DNA损伤后的修复主要有共修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17
  • 中国科学院611生物化学甲考研名词解释+简答2007-2019年
    19年 一、名词解释(每题2分 1、外周膜蛋白 2、G蛋白偶联受体 3、组成型表达 4、蛋白质工程 5、a异头物 6、三磷酸腺苷 7、呼吸链 8、维生素 9、受体 10、密码子的简并性 11、信号肽 12、核酶 五、简答题(共40分) 1、什么是蛋白质变性?蛋白质变性有什么现象? 2、电子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10
  • 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化学考研复习重点资料重点大题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复习资料 《生物化学》重点大题 1. 简述 Chargaff 定律的主要内容。 答案:(1)不同物种生物的 DNA 碱基组成不同,而同一生物不同组织、器官的 DNA 碱基组成相同。 (2)在一个生物个体中,DNA 的碱基组成并不随年龄、营养状况和环境变化而改变。 (3)几乎所有生物的 DNA 中,嘌呤碱基的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02
  • 浙江工业大学617药学综合(Ⅱ)(含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07年浙江工业大学612药学综合(Ⅱ)考研真题(A卷)2008年浙江工业大学612药学综合(Ⅱ)考研真题2009年浙江工业大学612药学综合(Ⅱ)考研真题2010年浙江工业大学612药学综合(Ⅱ)考研真题2011年浙江工业大学617药学综合(Ⅱ)考研真题2012年浙江工业大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谢达平《食品生物化学》(第2版)笔记和课后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1章 糖类物质 1.1 复习笔记 1.2 课后习题详解 1.3 名校考研真题详解第2章 脂类物质 2.1 复习笔记 2.2 课后习题详解 2.3 名校考研真题详解第3章 蛋白质 3.1 复习笔记 3.2 课后习题详解 3.3 名校考研真题详解第4章 核 酸 4.1 复习笔记 4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815食品生物化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3年大连工业大学食品生物化学考研真题2014年大连工业大学食品生物化学考研真题2015年大连工业大学食品生物化学考研真题2016年大连工业大学815食品生物化学(A)考研真题2017年大连工业大学815食品生物化学(B)考研真题内容简介本书收录了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ldq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811生物化学综合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03年江南大学生物化学考研真题2004年江南大学生物化学考研真题2005年江南大学生物化学考研真题2006年江南大学生物化学A考研真题2007年江南大学821生物化学考研真题(A卷)2008年江南大学822生物化学考研真题(A卷)2009年江南大学生物化学考研真题2010年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天津大学827生物化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1998年天津大学生物化学考研真题1999年天津大学生物化学考研真题2000年天津大学444生物化学(含生物化学实验)考研真题2001年天津大学444生物化学考研真题2002年天津大学444生物化学A考研真题2002年天津大学444生物化学考研真题(B卷)2003年天津大学444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普通生物化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00年南京师范大学574生物化学A考研真题2003年南京师范大学343生物化学考研真题2006年南京师范大学337生物化学考研真题(B卷)2007年南京师范大学628生物化学考研真题2008年南京师范大学631生物化学考研真题2009年南京师范大学631生物化学考研真题201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沈阳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825基础生物化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09年沈阳农业大学825基础生物化学考研真题2010年沈阳农业大学825基础生物化学考研真题(A卷)2011年沈阳农业大学825基础生物化学考研真题(A卷)2012年沈阳农业大学825基础生物化学考研真题2013年沈阳农业大学825基础生物化学考研真题2014年沈阳农业大学8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715基础生物化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07年浙江理工大学715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考研真题2008年浙江理工大学715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考研真题2009年浙江理工大学715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考研真题2011年浙江理工大学715生物化学考研真题2012年浙江理工大学715生物化学考研真题2013年浙江理工大学7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浙江海洋大学生物化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07年浙江海洋学院生物化学考研真题2008年浙江海洋学院生物化学考研真题2010年浙江海洋学院生物化学考研真题(A卷)2011年浙江海洋学院生物化学考研真题(A卷)2012年浙江海洋学院612生物化学考研真题2013年浙江海洋学院612生物化学考研真题2014年浙江海洋学院6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338生物化学[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3年浙江工业大学338生物化学[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4年浙江工业大学338生物化学[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6年浙江工业大学338生物化学[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7年浙江工业大学338生物化学[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8年浙江工业大学338生物化学[专业硕士]考研真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浙江工业大学846生物化学(Ⅰ)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0年浙江工业大学823生物化学考研真题2011年浙江工业大学846生物化学(Ⅰ)考研真题2012年浙江工业大学846生物化学(Ⅰ)考研真题2013年浙江工业大学846生物化学(Ⅰ)考研真题2014年浙江工业大学846生物化学(Ⅰ)考研真题2015年浙江工业大学846生物化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825生物化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03年杭州商学院生物化学考研真题(A卷)2004年浙江工商大学生物化学考研真题(A卷)2005年浙江工商大学生物化学考研真题(A卷)2006年浙江工商大学生物化学考研真题(A卷)2007年浙江工商大学425生物化学考研真题(B卷)2008年浙江工商大学425生物化学考研真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