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将领导力从优秀走向卓越?华理商学院教你“独门秘籍”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0-28

如何将领导力从优秀走向卓越?

  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经济新时代的启航之年,我们正处于一场日新月异的领导力革命之中。

  在这个VUCA(多变、不定、复杂、模糊)时代,合伙人机制、人单一体模式、阿米巴模式……形形色色的组织变革已经来临。可以说,大到并购重组甚至关停破产,小至作业方式变化,组织变革随时都可能发生。

  但是,企业是否能够通过组织变革而获得竞争优势,很大程度上则取决于领导者的领导力。拥有卓越领导力的管理者,总能高屋建瓴和纲举目张地推动组织变革,引领企业走向辉煌。



  那么,如何才能拥有卓越领导力?坊间关于领导力的书籍与课程可谓汗牛充栋,但其中多数都侧重于西方领导力理论,以解构的方式传授领导力的“术”,而对于宏观上的领导力之“道”却接触甚少。不过,也有例外,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课程模块《领导力与组织变革》就致力于研究东西方不同的领导力理论与实践,将领导力之“术”与“道”合二为一。

  01为迷茫开一剂“正念”药方

  在当今绝大多数的企业里,创始人或CEO如同组织的“引擎”,发挥着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比如,乔布斯是极简主义的推崇者,他的生活中没有杂物,没有杂念,达到了至美的境界。因为他的这种极简主义理念,以及坚定不移的成功意念,才使后来的苹果风靡世界。

  因此,针对这些企业“灵魂人物”的领导力发展要求,坊间涌现出了各式各样的课程、教练辅导或企业家成长小组。不过,大部分的内容更多地聚焦于领导者“领导他人”的外显层面,而对于“领导自我”的内在蜕变重视并不够。



  “许多来华理商学院学习的学员都已经是公司高层,但在面临事业或人生转折期时,依然会感到力不从心。”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陈亮副教授指出,当很多人执着于太多杂念,就无法澄清内心,他们更需要的是自我领导,也就是正念。

  正念领导力是东方禅修的“正念”与西方领导力相结合的结果,它与传统领导力的不同在于,传统领导力强调领导者行为,而正念领导力则更加关注领导者内心,关注领导者思维模式及其对自身和他人的影响。

  “正念就是活在当下,觉察自己,开始认识到自己到底是什么样子,有哪些缺憾,有哪些优势,从而正视自己、超越自己。” 在陈教授看来,正念领导力可以帮助管理者在自我觉醒与反思中生发出人生智慧、价值判断与见地格局,从而塑造出“打动人心”的领导力,直接推动组织变革的成功。

  02心无杂念是“慧商”

  任正非和华为公司,堪称当代商业史上的传奇。华为的发迹之时恰逢房地产经济大爆发,而且当时华为的办公楼下恰好有个交易所,买股票的人里总是三层外三层包围着。不过,即便如此,楼上的华为却一直心如止水,专注着做一件事情,攻击“城墙口”。

  “不炒房地产,也不炒股,专心致志地钻研通信领域,才成就了今天的华为。这就是卓越领导力中抗诱惑、抗干扰的能力。”陈教授指出,卓越领导力必须通过提升抗诱惑、抗干扰和抗挫折的能力来提升专注力,改善决策,进而更好地自我激励和引导。

  比如,谷歌、脸谱、通用磨坊等优秀企业的领导人和员工,正是通过这样的正念训练,即使在风云变幻的商业环境中,依然保持旺盛的创新力和良好的身心健康。这样的训练,对于经历组织变革的成员来说,其积极价值和作用同样不言而喻。

  由此,陈教授创造了一个新的概念——“慧商”。“慧商不同于智商的存在。慧字从拆字解义而言,即每天扫除心上的杂念,内心平静而生出的一种意识结果。它有利于人们生出同理心、创造力与领导力,从而把握趋势,洞悉人性,正确决策。”

  陈教授举例说,例如我们在知名餐馆等候三个小时才吃到的第一口饭菜,它是如此的美妙和可口,而此时就是慧商很高的时刻,因为我们心无杂念。

  03到华理学习领导力的“道术合一”

  如今,越来越多的商界人士体会到了正念练习带来的“慧商”成果,全球也有越来越多的领导力发展项目开始关注领导者内在的转变。例如,美国通用磨坊食品公司的正念领导力七周内训课、谷歌基于正念的“探索内在的自我”情商课程、葛兰素史克公司基于正念与教练的“工作+”项目……

  那么,国内的“正念领导力”课程又在哪里?就在华理商学院的《领导力与组织管理》课程模块里。

  作为正念研习社的创始人,陈教授从2010年接触正念,并结合心理学、认知科学、大脑科学和决策科学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逐渐发展出一系列的相关理论知识和方法,已经帮助一大波管理者将领导力从优秀走向卓越。



名师阵容

  当然,除了华理商学院所独有的自我领导课程,《领导力与组织管理》模块还推出了一系列从国学、战略、互联网等不同角度出发的他人领导课程。王卿禕、张锦荣、刘忠、汪金爱、陈洪安等名师将亲自讲授“团队与组织领导力”、“战略模拟与领导力实战”、“易学、老子与卓越领导力”、“员工微权力”、“互联网+时代下的组织变革与创新” 等课程,让学员不仅学习领导力之“术”,更懂得领导力之“道”,道术合一,全面提升。

  实际上,现实中很多人都以为自己已经懂得了领导力,殊不知,你懂得的只是头脑中的知识,那些冰山上的表象。华理商学院的《领导力与组织管理》这一课程模块,正是要让你踏上思想的旅程,去发现冰山下的世界,找回自己内心的力量。


相关话题/组织 课程 商学院 公司 管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全国MBA“组织行为学与领导力”研讨会在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圆满举行
    2018年10月20-21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联合承办的2018全国MBA“组织行为学与领导力”教学与科研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  会议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有华理MBA双创课程助力,这就是最好的创业时代!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今天的中国,已然掀起如火如荼的“创业”革命:滴滴、美团、摩拜、大疆、瑞幸、美图、蔚来、蓝箭……多少怀揣着创业梦想的年轻人前赴后继,想在这个创新驱动的新时代,创造出自己的黄金时代。但是,创业圈的潮起潮落,不见得所有人都能体面上岸。平均每分钟就有2家企业倒闭的统计数据,让人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长江商学院 | 研究生联考报名倒计时一周,这些事项需注意
    2019年全国研究生统考报名即将于10月31日22:00截止。  距离报名截止只剩一周,未报名、没缴费、学籍认证没有通过以及需要修改信息的同学,请把握最后的机会!网报系统关闭之后,上述功能将会全部关闭,错过一次,只能再等一年!  2019年考研报名,完成网上报名之后,务必记得现场确认!2018年1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上外MBA | 走进ESIC商学院,探索数字营销最前沿
      近日,上外MBA26位同学在汪丽老师和尚珊珊老师的带领下走进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来到著名的ESIC商学院,开启了“Digital Marketing for Future Leaders”为主题的2018上外MBA西班牙海外商业学习之旅,通过系列讲座、案例学习、企业参访、互动交流、文化体验等多种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华理MBA全新课程体系解读】智能制造与智慧运营:借信息技术实现运营目标
    引言  8月31日晚,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项目全新课程体系发布。  全新的课程体系围绕“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的学院使命,通过系统化、模块化的课程体系以及体验式、交互式、混合式的教学方法的整体设计,推动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改革,并打造、培育教学名师团队,以回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中传MBA课程介绍 | CUC-MBA&百度《数字营销》校企合作课
    师资介绍孙道军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案例中心主任,主讲战略管理、市场营销和新媒体产业运营管理,中欧国际商际商学院EMBA,北京邮电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区块链行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及新加坡BIX基金会顾问、北京市西城区政府专家顾问团顾问、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北理工管理与经济学院2018年度MBA、EMBA第四批专业学位硕士提前面试圆满举行
    10月14日,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专业学位教育联合中心2018年度第四批MBA、EMBA专业学位硕士提前面试在中关村校区举行。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魏一鸣、党委书记王兆华对本次提面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学院教师联合特邀企业专家共60余人组成专业的考官团队对近600名考生进行了全方位的现场考察,中心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阎海峰演讲——文化之心
      阎海峰: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上海心理学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上海市行为科学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工程管理学会副理事长。  【演讲全文】  我非常喜欢这个主题——“心之所安、长修则宁”。有一句话叫做“心安即是家”,但问题是这个家“安”在何处,这个很重要。在我看来,文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家管理创新大讲堂第七期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家管理创新大讲堂第七期“互联网时代下供应链金融平台的创新与实践”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2018年10月11日下午,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现代化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企业家管理创新大讲堂第七期‘互联网时代下供应链金融平台的创新与实践’”主题讲座于思源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金融投资如何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华理MBA新课程为你指南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在信息爆炸、经济放缓的今天,企业发展举步维艰,但划时代的新产业、颠覆传统的新思维层出不穷,给经济发展带来了新契机。  那么,应该如何练就火眼金睛,找到具有投资价值的新兴产业?如何通过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推动企业转型发展,最终实现资本与资源高效配置?如何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MBA考试:经验之谈 商学院面试侧重点大揭秘
    有道是,不打没有准备的仗。辛辛苦苦复习了一年的MBA考生,在半只脚已踏入梦寐以求的商学院后,更应该对各大商学院的面试予以高度重视。下面小编就与各位探讨几个商学院面试的侧重点。  清华——侧重情商  清华经管学院MBA招生推广部副主任田明表示,在清华MBA的面试中,主要考核语言表达能力、公众表现力,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提前面试招生政策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19年MBA计划招收400名学生,包含:  全日制MBA(英文授课):英文授课,学制两年,第一年脱产学习,第二年模块学习。  全日制MBA(中文授课):中文授课,学制两年,第一年脱产学习,第二年模块学习。  非全日制MBA:中文授课,学制两年,模块学习。  1.实行“先面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北京师范大学关于调整2019年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复试安排的通知
    各位考生:根据学校安排,现将2019年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方向名称为02不区分方向(珠海),培养地点在珠海的复试安排调整如下: 调整前 调整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2019考研:管理学考研方向及择校推荐
    良好的就业前景与广阔的发展空间使得管理学专业成为考研的一大热门专业,但是如果盲目跟风报考热门院校很容易成为炮灰,所以建议广大考生还是认清形势,理性择校。  一、考研方向  管理学下设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等5个一级学科。管理学的考研方向较广,主要有8个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工商管理专业与MBA的区别
    在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中,涉及“工商管理”字样的报考专业共有两种。好多同学会来询问,工商管理专业与MBA之间的区别与联系是什么?  其实这一种是学术型硕士中,在管理学门类下设的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专业代码为120200;另一种是专业学位硕士中的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简称“工商管理硕士”,英文缩写“M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