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公费师范生政策部分延伸到研究生阶段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9-20

  公费师范生改革有利于为教育输送更多优秀人才,但一些地区也存在公费师范生工资待遇低、工作中不被重视等问题。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7.6%的受访者认为公费师范生能为偏远地区输送优秀教育人才,提高教育水平,55.1%的受访者指出公费师范生的就业流向不均衡,去乡村从教的人少。

  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的刘群(化名)是公费师范生,从小就对教师职业很向往。“报志愿时,我在班主任的推荐下报考了公费师范生,这样也可以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对于国家、省教育厅、大学能给予我这样一个机会,我一直充满感激”。

  调查显示,57.6%的受访者认为公费师范生政策能为偏远地区输送优秀教育人才,提高教育水平,57.3%的受访者认为公费师范生政策让学生能以较低分数进入较好学校,56.2%的受访者认为公费师范生政策能为贫困学生提供经济、就业支持,18.1%的受访者认为公费师范生政策限制了学生的长远发展。

  陕西师范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第一届公费师范生张佳(化名)介绍,他之前就读学校的数学、语文、英语等专业都有公费师范生。“我们的分数比往届平均高出了20分。所以其他专业的同学也不会因为我们免学费就对我们有什么特殊的看法”。

  “大学期间,跟普通班的同学相比,难免还是会有自卑感。”刘群说,毕业时很多中学对这个政策还不太了解,“政策规定从哪个省来回哪个省去,结果操作中成了从哪个市县来回哪个市县去,所以找工作的时候,我因为这个身份遭遇到了很多拒绝,最后只能回自己所在的县城”。

  公费师范生在过去的培养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调查中,55.1%的受访者指出公费师范生的就业流向不均衡,去乡村从教的人少,54.5%的受访者认为读公费师范生的学生有一种被救助的感觉,没有学习的自豪感,50.4%的受访者指出毕业生往往一毕业或从教年限未达到即违约,36.0%的受访者认为未必能吸引到真正有志从事教育的学子,17.2%的受访者觉得学生对自己未来职业发展没有信心。

  “作为老师,现在还是工资太低,生活质量也不高。”张佳认为,真正留住教师,必须得提高教师待遇。

  杨雪对记者说,现在教师待遇不高,而且限制很多,工作也很辛苦,尤其是乡镇学校。“免费师范生的初衷是为了促进教育公平,但免费师范生很多是重点高校毕业,乡镇学校待遇不好,这些学校毕业的学生不愿意去,基本都进了重点中学”。

  对于公费师范生,人们有哪些期待?采访中,刘群感觉周围有些免费师范生并不受中学的重视,工资也不高。“我希望能提高教师的工资待遇,多给公费师范生提供职业晋升的机会,同时多点对教师群体的正面宣传,提升他们的职业自豪感”。

  中国人民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教育学院教授李立国说,公费师范生对教育工作大多抱有很强的理想情怀,希望通过教育教书育人。“一方面,这些学生都是优秀的学生,他们毕业之后无论在哪个城市、哪个农村工作,都希望当地重视他们,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让他们的事业心落在实处。另一方面,也要为他们提供切实的物质保障,比如在农村地区、中西部地区从事教育工作的公费师范生,他们的收入要有一个保障,不能比留在城市、发达地区差一大截,这个是不行的,工资收入应该有一定的基准。还有一些特殊问题,比如住房问题,很多农村地区没有教师宿舍,这些物质保障的问题需要得到解决”。

  李立国认为,对于应届公费师范生违约,比如想就读研究生、从事其他工作的部分学生,要根据合同条款进行充分的沟通,如果违约,把公费的钱补上就行。“我建议不要过分为难他们,可以用契约精神对他们进行约束,同时也要对他们的选择权进行尊重”。

  张佳认为,做老师需要有奉献精神,而且要有一定的专业功底和虚心学习的态度。

  “实际上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尤其是高中教育的普及,很多中学对教师的学历要求到了研究生以上。我觉得公费师范生政策可以部分延伸到研究生阶段,允许学生拿到硕士学位再从事教育工作。”李立国认为,可以在人才培养方面拓展一下,“这样更加符合未来教育发展的要求,也有利于教师群体中出现真正的领军人才”。


相关话题/公费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师范生从“免费教育”升级为“公费教育”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转发教育部等部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以下简称为《办法》),对部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做了系统全面规定。  将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调整为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标志着我国师范生免费教育升级为公费教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16
  • 2018年师范生升级为公费:学费、住宿费全免且有补助
      享受免缴学费、住宿费和补助生活费,履约期由10年调整为6年以上  师范生升级为公费教育  《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简称《办法》)日前印发,对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予以改进和完善,标志着我国师范生免费教育升级为新时代公费教育。  吸引更多优秀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15
  • 2018年华东计算技术研究所考研调剂信息(公费)
    2018年本所调剂工作已经启动,欢迎学生咨询。一、调剂信息本科毕业如下专业: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软件工程,自动化,及其他计算机相关专业,可申请调剂本所。调剂生源须具备的基础知识包括:计算机体系结构,计算机组成与原理,计算机网络,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操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02
  • 河北:公费师范生符合条件可免试获得教师职位、免试读研究生
    新华社石家庄2月7日电(记者王昆、李继伟)在校学习期间免学费、住宿费,补助生活费;毕业后直接就业、无需参加教师招聘考试记者从河北省财政厅教科文处获悉,为鼓励更多优秀青年从事教育工作,河北省近日出台的《河北省省属师范院校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修订)》中规定,公费师范生符合条件可免试获得教师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1
  • 北京机电研究所2018年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公费)
    北京机电研究所2018年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公费)北京机电研究所拟接收2018年硕士研究生调剂考生,如有调剂意向的材料专业、机械专业考生请尽快投递调剂志愿。接收的调剂考生享受与第一志愿考生相同的待遇,免学费。一、调剂专业080502材料学、080503材料加工工程(材料类、机械类相关专业的调剂考生可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2-08
  • 北京机电研究所2017考研调剂信息发布(公费)
    北京机电研究所2017年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公费)  北京机电研究所拟接收2017考研调剂考生,如有调剂意向的材料专业、机械专业考生请尽快投递调剂志愿。接收的调剂考生享受与第一志愿考生相同的待遇,免学费。  一、调剂专业  080502材料学、080503材料加工工程(材料类、机械类相关专业的调剂考生可报名)  二、调剂政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26
  • 研究生公费变自费细则为何迟迟不出?
    又到人间四月天,新政细则几时现?依照去年出台的教育新政,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将向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08-04
  • 考研取消公费研究生或对贫困生更有利(图文)
    2014年秋季,高校将向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这意味着即将报名的这批学生将成为取消公费研究生后的首批硕 ...
    中国新闻网 2014-05-31
  • 湖南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公告(享受公费待遇)
    湖南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一级学科是湖南省重点学科,拥有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招生资格和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该学科拥有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工程研究技术中心、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等学科平台以及“结构创新平台”、“建筑环境与建筑节能科研平台”等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建设项目,学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4-27
  • 2014年渤海大学控制科学与控制工程学科研究生(公费)第3次调剂信息
    渤海大学建于1950年,是辽宁省属综合性大学,也是中国唯一一所以中国海域命名的综合性大学。渤海大学位于渤海之滨的历史名城辽宁省锦州市,学校占地1500亩,总建筑面积50余万平方米。设有15个二级学院,46个本科专业,1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校现有研究生、本科全日制在校生24000余人,专任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4-27
  • 研究生公费变自费细则为何迟迟不出?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何裕华 实习生 洪楚君  又到人间四月天,新政细则几时现?依照去年出台的教育新政,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将向 ...
    羊城晚报 2014-04-27
  • 2014华东计算技术研究所公费调剂信息名额20名
    2014华东计算技术研究所公费调剂信息名额20名  一、调剂信息  接收调剂的专业包括: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软件工程,自动化。  接收调剂生源须具备的基础知识包括:计算机体系结构,计算机组成与原理,计算机网络,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操作 系统及通信技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3-08
  • 西南通信研究所(30所)2014年招研调剂公告(全公费)
    西南通信研究所(30所)2014年招研调剂公告(全公费)  西南通信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研究所),创建于1965 年,是集通信类科研、生产、服务于一体的军工应用制造型研究所,属国家一类科研事业单位。作为通信网络及信息系统、信息安全和保密通信的专业研究所,三十 所始终保持了通信网络技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3-08
  • 合肥学院2014年环境工程专硕(全公费)调剂信息
    各位考生:  我校2014年环境工程(085229)专业领域有调剂名额,欢迎考生来我校深造。详细信息请登陆我校研究生处网站http://www.hfuu.edu.cn/yjs/。  一、调剂政策  1、达到国家一区复试基本分数要求的考生可申请调剂至我校。考生可通过研招网调剂服务系统填写报考调剂志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3-08
  • 国家助学金和奖学金使读研“曲线公费”
    7月29日,财政部、教育部印发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财教【2013】219号和《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财教【2013】220号(以下简称《办法》),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各家媒体纷纷报道。特别是220号文件中提到的的“研究生资助标准不低于6000元”这一内容更是给广大考研学子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