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过期”被退学 别指望在大学“躲清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3-19

  春风化雨

  无论是研究生还是导师,都应承担起各自的学习和教育责任,别等到“清退”时,才追悔莫及。

  近日,一些高校对部分研究生作出“退学”处理,引发关注。

  据报道,广州大学决定对在学校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博士7年、硕士5年)内未完成学业的72名研究生作退学处理。西南交通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合肥工业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也发布了类似通知,退学对象也多为“超期未毕业”的研究生。

  这一做法无疑让在读研究生有了更大的求学压力,至少不能在考上研究生后,就做“挂名学生”混日子。

  我国用求学期限作为主要标准清退超期研究生,与传统的学制观念有关。更重要的原因是,对研究生、博士生的生均经费拨款,是按学制进行的;后勤服务也由大学提供,如果有大量学生延期很长时间毕业,大学的服务压力会很大。

  但也应该看到,从“终端”着手清退超期研究生是最后、最无奈的解决方式,这种方式对于学生和学校来说,都未免遗憾。这也意味着学生和高校双方时间、精力、经费成本上的沉没。

  因而,要全面提高研究生质量,还应对研究生培养实行全方位全流程管理,重视过程管理和过程评价。

  比如,超过学校规定期限不注册的学生,很可能本来就不想读了。另外,对个别超期研究生,学校和导师也有部分责任,如果平时有严格的过程管理和评价,也就不用等到集中清退的时候了。

  在发达国家,博士教育并不强调“按期毕业”,而是实行弹性学制,用五六年甚至更长时间获得博士学位是十分正常的。而且,毕业时间也和选择的博士学位论文难度有关。但这种“超期”,应有其研究成果、过程评价作支撑,而不仅仅是“混日子”。

  今年2月,教育部印发《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及培养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培养单位科学合理设置培养要求和学位授予条件,“严格执行学位授予全方位全流程管理,对不适合继续攻读学位的研究生要及早分流,加大分流力度”。

  教育部提出的“全方位全流程管理”,切中了研究生培养的要害,也对高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要求高校建立健全导师制,改革教师评价体系,引导教师把更多时间、精力用于指导、培养学生上。

  如今,一些研究生有的因导师太忙而被“放养”,一年见不到几次导师;有的则被导师作为“打工仔”,给教师的课题、项目“打杂”“跑腿”,耽误了自己的研究,并引发各种纠纷、矛盾。

  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是高校的双重使命,两者应相互促进,不可偏颇——培养人才甚至是更核心的使命。健全的导师制,是通过导师和学生的共同学习、研究,对学生进行系统的学术训练,提高学生的学术能力。学生学术水平的提升也将对导师的学术研究带来帮助。

  总之,无论是研究生还是导师,都应承担起各自的责任,别等到“清退”时,才追悔莫及。


相关话题/研究生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集美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通知
    集美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通知
      各位考生:  根据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考生的分数情况,预计今年将有多个专业接收硕士生调剂,现将调剂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预调剂系统  考生可登录集美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预调剂管理系统(http://118.190.144.184:1048/ASPX/Student/StuLogin.aspx)注册并填报相关信息。特别提醒:我校预调剂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8
  • 石家庄铁道大学2019年接收硕士研究生调剂公告
      各位考生:  按照国家公布的2019年硕士研究生进入复试基本要求,我校部分专业尚有缺额,欢迎报考。  请在研招网调剂系统开通后进行网上报名。  以下专业接收调剂考生:  学术型(全日制):  岩土工程、市政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建筑学、固体力学、工程力学、防灾减灾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8
  • 石河子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预调剂公告
    石河子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预调剂公告
      各位考生:  欢迎报考石河子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  2019年考研成绩已公布,现根据第一志愿考生分数情况,预计今年部分专业(会计专硕、审计专硕、护理专硕除外)会有调剂名额,具体情况待国家线公布后,考生可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http://yz.chsi.com.cn/)、石河子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8
  • 天津理工大学2019年招收硕士研究生预调剂通知
      各位考生:  2019年硕士研究生全国统一入学考试初试成绩已公布,我校不做任何形式的专业排名,敬请谅解!  预计我校部分专业有调剂名额,欢迎广大考生申请调剂,因国家录取分数线尚未下达,欲咨询有关调剂事宜的考生,请先按照以下方式进行联系,具体接收调剂专业待教育部划定分数线后将通过研招网公布。  一、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8
  • 2019河北传媒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图文)
    2019河北传媒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图文)
      二、调剂要求  1、成绩:初试成绩达到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一区(A类考生)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含学术型)。  3、考试科目: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4、其他未经说明的事项,以今年即将召开的河北省研究生录取会为准,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8
  • 史上最全信号与系统研究生总结考研笔记
    第一章:绪论 1.1 信号与系统(《信号与系统》第二版(郑君里)1.1) 图1-1 消息(Message):信源的输出+语义学上的理解。 信号(Signal):Information Vector(Signum),它携带或蕴含或本身即为信息。 信息(Information):消息,内容,情报(牛津英文词典)。 语用层次上的信息:效用 信息 语义层次上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8
  •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研究生中外广告史笔记
    广告的起源 1 广告起源的问题 基本线索 成果不多 停留在商品广告的起源上 (一) 中外古代广告的表现形式 叫卖、陈列、音响、文图、诗歌 古希罗马的原始广告表现形式 和商店招牌等。 地中海区域的迦太基人、腓尼基人都有原始的口头叫卖和商品陈 列等广告形式。 典型的是公元前 79 年的庞贝古城还保留着反应政 治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7
  • 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30套经济学考研试题
    复旦大学1998 货币银行学与国际金融 一.填空题 (1)第一部分(12分) 1.在同一时点上,因金融资产期限差异而产生的不同利率组合,称之为 2.外国银行驻美国分行在美国金融市场上发*的定期存单称为 3.1983年9月,我国国务院决定在中国人民银行专门行使央行职能,此后,中国人民银行已不再对 办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7
  •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历年岩石学考试重点
    岩石学重点 岩浆岩部分 1. 岩浆的概念、岩浆的成分(主要成分,挥发份),挥发份存在的意义(降低岩浆粘度和 矿物的熔点),不同成分岩浆的温度范围(基性、中性、酸性),影响岩浆粘度的因素 (氧化物,挥发份,温度) (1)岩浆的概念:是地球内部形成的,以硅酸盐为主要成分的炽热、粘稠、富含挥发分的 熔融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7
  • 武汉大学分子生物学考研历年真题试题(2001-2013)研究生入学考试共13套经典
    武 汉 大 学2001 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科目名称:分子生物学 科目代码: 477 注意:所有答题内容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凡写在试题和草稿纸上的一律无效。一、解释概念 (20 分,每个4分)1. 卫星 DNA 2. 复制体 3. 逆转座子 4. 反式激活因子 5. 衰减子与衰减作用 二:填空(30 分,每空 1 分,请将答案写在答卷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4
  • 2002-2014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究生入学考试地球科学概论历年考研真题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区)2002年硕士生入学 普通地质学试题 一、名词解释(40分) 1、地壳与岩石圈(P44-45) 2、V形谷与U形谷(P89) 3、矿物与岩性(PP52、P56) 4、节理与断层(P135) 5、沉积作用与成岩作用(P97、P108) 二、填空题(在答案纸上按题号依次写出正确答案,不必抄题)10分 1、填写以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4
  • 兰州大学岩石学攻读硕士研究生考试真题及答案
    一、名词解释 1、内碎屑:沉积不久的处于固结半固结状态的岩层,经侵蚀,破碎和再沉积而形成的颗粒(海盆中已固结的碳酸钙沉积被海水冲击破碎者) 2、分化作用:原来成分均匀的岩浆,在没有外来物质加入下,依靠自身的烟花,最终产生不同组分的岩浆的全部作用 3、浊流:一种富含悬浮颗粒的高密度水流,在重力作用下顺坡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4
  •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专业研究生考试生物化学总复习题
    一,概念题(每题2分,共14分) 糖有氧氧化 脂肪酸-氧化 鸟氨酸循环 酮体 限制性内切酶 中心法则 联合脱氨基 氮的正平衡 糖异生 DNA的变性 共价调节 Tm值 核糖体 引发体 冈崎片断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50分) 1.糖酵解有 步脱氢反应和 步底物磷酸化反应。 2.18C的饱和脂肪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研究生考试生物化学名词解释
    生物化学名词解释 第一章 氨基酸和蛋白质 氨基酸(amino acid):是含有一个碱性氨基和一个酸性羧基的有机化合物,氨基一般连在-碳上。 必需氨基酸(essential amino acid):指人(或其它脊椎动物)(赖氨酸,苏氨酸等)自己不能合成,需要从食物中获得的氨基酸。 非必需氨基酸(nonessential amino acid):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2019年杭州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一志愿报考人数分布
    2019年一志愿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的各专业人数分布如下,供广大考生及各学院参考。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报名总人数 全日制 报名人数 非全日制报名人数 010101 马克思主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