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学院校分数“节节攀高” 专家:勿从众报考(图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8-05

  “医生太苦没人再敢读医了、医患矛盾冲突大当医生风险高、医生不敢让孩子继续读医……”近年来,医科招生及录取常被唱衰,真实情况是这样吗?

  近日,2019年秋季高考本科普通批次录取完成。来自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的数据显示:医学专业报考冷热总量均衡,录取分数上扬。从2018年各省市考试院及各高校招办官网公布的数据可见,无论是沪浙综合评价录取还是高考统招,多所医学院校与综合性大学医科专业的录取分数较往年稳中有升。多个“风向标”透露,医学专业正在逐步回暖。

  医学院校录取分数“节节攀高”

  以上海综评复旦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456组,也即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相关专业为例,入围面试分数线前一年为554分,2018年上升到564分。在较有代表性的几个省市的高考统招中,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录取分数线都非常接近本部理科分数,比如,浙江理科693分,医科691分;江苏理科408分,医科404分;河北理科703分,医科695分;重庆理科688分,医科684分。

  复旦大学医学院数据显示,目前该医学院在全国30个省市招生,按照当地一本线为标准,可见近五年复旦大学医学院录取分数线连年攀高。该学院上海地区2013年录取分数线比一本线高130分,之后的五年,录取分数线分别比一本线高135分、145分、157分、164.5分、170.9分。

  上海交通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医学院数据则显示,根据已公布的本科招生综合院校排名分析,在全国其他有招生计划的省市中,交大医学院有16个省份(新疆、河北、辽宁、内蒙古、山东、云南、重庆、吉林、福建、甘肃、广东、广西、河南、江苏、宁夏和四川)进入所有大学前六,全部30个省份招生录取分数线进入前十。由此可见,越来越多优秀学子正表现出对医学的向往。

  同济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本科生院院长、招办主任黄一如教授表示,今年同济医学相关专业放在“医学和生命科学”这个组里进行大类招生,与往年相比,录取分数依然呈现稳步上升趋势。

  以职业精神吸引更多“爱医之人”

  分数上扬的背后,是近年医学专业报考的持续回暖。市教育考试院专家指出,曾有一段时间,医患关系紧张等因素确实影响到一部分考生报考医学专业的意愿,但应看到,同时也有不少人从中更加体会到这个职业的可贵之处。一些考生和家长认为,读医虽苦,但随着社会进步,就医环境、医生的收入和地位等方面都在不断提高。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介绍:交大医学院2019年共招录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儿科学等专业共计600余人,在各省份的录取情况表现得十分抢眼。“比较值得关注的是,前几年发达地区医学生的生源率先改善,近年来,西部及边远地区的考生也呈现出对医学的热情。”他介绍,去年交大医学院在新疆的本科录取分数线甚至超过北京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和清华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以688分拔得头筹;今年的录取分数线也仅次于北京大学,位列第二。

  复旦大学医学院招生办相关负责人高海峰介绍,自2013年起,复旦大学在全国首次将校内医学院分代码招生,最大程度避免录取因“调剂”而来的医学生,招到更多真正的“爱医之人”。今年复旦大学医学院在上海录取的40名临床八年专业医学生,平均分高达590分,录取分数线在上海地区仅次于复旦大学两个专业组、交通大学一个专业组。“这些孩子的分数十分优异,选择复旦、交大任意专业都没有什么问题,他们最终选择读医,说明对职业有较大向往与认同。此外,复旦大学医学院临床专业进入‘双一流’,去年年底医学院实现国家卫健委、教育部、上海市三方合力托管,这些行动带来的发展契机,也吸引了更多优秀学子选择医学专业。”

  “冷门”儿科学四分之一为本地生源

  市教育考试院一位专家表示,今年部分医科类相关专业分数线有所提升的原因,可能还在于不少学校在沪投放了八年制临床专业招生计划。对于医学类专业来说,这些“性价比”高的专业吸引了不少原本就有志从医的考生。

  在交大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法语班(简称“法八”)今年依然拔得此次招生录取分数头筹。今年在沪综评批次招生中,该专业综评位列在沪综合性高校热门专业排行榜第三位,最低录取分数为595分,平均599.7分。“30余年来,临床八年法语班一直是中法两国政府为加强中法交流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两国医学院之间高水平合作培养卓越医学创新人才的典范。”胡翊群说。

  除了大热的王牌专业,医学院所谓的“冷门专业”录取情况如何?交大医学院数据显示:儿科学专业今年录取分数与临床五年制专业持平,且优秀生源持续增加。据悉,2012年起交大儿科专业恢复招生,最初一届只招30余名学生,近年来一届有60名学生。胡翊群特别提及,越来越多上海本地生源选择儿科专业,今年约四分之一为本地生源。希望这些学生未来能立足上海、面向全国,克服困难深耕于儿科事业。据透露,去年起交大医学院为更好地培养儿科人才,向国家申请调整为“5+3”招生模式,即在注重五年制本科教学的基础上,为儿科专业学生在本科毕业后顺利进入专业硕士研究生及临床医师规培阶段提供有力保障。

  体悟医学魅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选择专业,可谓是站在人生路上重要“十字路口”。市教育考试院专家告诫考生:选报专业,可能会被成绩等因素左右,或不可避免地会有从众想法,但最终还需基于长期的兴趣所在。只有不忘初心,才能学有所乐,学有所成,对其他专业如此,对医学专业也是如此。高海峰则表示,医学专业对学生的要求极高,学生入学后统一接受通史教育,针对临床病例更要融会贯通,想要攻破这一道道“关卡”,对医学还需有极大的兴趣和坚持的毅力。

  “学医可以让人在生死问题上有更多思考,也有更多话语权。为了学医的梦想,我将坚定前行。”今年,来自上海实验学校的“医二代”康怡萱以601分的好成绩如愿考取法八专业。在她初二那年,母亲突发便血,事态危急,为了不给出差在外的父亲添忧,她凭借自学的医学知识及时判断,联系家人急送母亲入院就医,未延误病情;高二时,她参加了交大医学院优秀中学生夏令营,被医学体验活动深深吸引,更坚定了报考交医临床医学专业的决心。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下,她自学法语最终进入梦想的学术殿堂。

  胡翊群表示,“每年夏令营、中学招生活动中,我们都会告诉学生们,学医是不容易、不平凡的。第一,一定要有兴趣;第二,一定要对医学有追求和向往;第三,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最终将医学作为毕生的信仰。我们虽然希望优秀毕业生能选择医学专业,但更希望家长与考生不是单纯因为看到医学专业吸引了其他高分考生、不断升温才做出选择。只有怀着一颗坚定初心,才能真正体悟、欣赏、沉浸于医学之魅力。”


相关话题/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