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考研报考指南:如何理性择校择专业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11-27

  考研择校择专业需理性,名牌院校未必适合你,热门专业不一定是你的最佳选择,在定院校和专业目标的时候,考生需要考虑自身情况,主客观要素综合来看,下面就具体来谈谈如何更理性的择校择专业,大家争取暑期来临前定好自己的目标。

  一、择校:最好的未必是最适合的

  一般情况下,学校的选择还是要高一些,不要妄自菲薄,从一个不是十分好的本科考上清华北大的机会还是不小的。考研是人生自己选择的第一次尝试,也是改变命运的一个重要转折,辛辛苦苦的考一次,就一定要考个好的。

  不可否认,“名校”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都较那些“普通院校”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名校”的图书馆拥有大量的前沿资料,实验室里摆满了最先进的仪器;“名校”云集了众多学术前沿的领头人,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但是,这并不是让我们放弃“普通院校”的理由,因为“名校”并不集中了全部的优势资源,很多“特色院校”虽然整体实力不是很出众,但在某些“特色学科”方面却独树一帜。

  某些学校虽然不见得是“名校”,但在某些学科方面却是非常有特色的,有些高校不是“985工程”的“名校”,甚至不是“211工程”的高校,整体实力肯定不如那些综合性的“985工程”名校,但他们的“特色”专业在行业内却有口皆碑,不比那些“名校”差。相反,有些“名校”总体实力很强,但却不能兼顾所有专业均衡发展,致使某些专业发展停滞,甚至都不如一些“普通高校”。“名校”之所以为“名校”是因为这些学校有着较为悠久的历史,治学严谨,学习氛围浓厚,但这并不意味着“普通高校”的学习氛围不行。相反,“普通高校”因为“普通”,危机意识更加深刻,学习的情绪更高,况且,是否愿意学习最主要的还是在于个人。

  因此,建议考生在选择考研目标院校的时候,最主要的不是看目标院校名气是否够大,而在于你所报考的专业在这所学校是否很强,学科建设是否受到学校的重视。考研在选择目标院校的时候,我们主张根据所学专业的特点以及自身的兴趣爱好、学习情况来选择,而不是为了某些外在的、非理性的因素。

  二、择专业:从你自身优势出发

  认识自己的长处。长处是个相对的概念,我们可以理解为你与你所要比较的对象拥有哪些优势,所谓优势包括与你有关的一切,如优点、特长、天赋、学识、能力、品质、性格、经历、经验,还有相貌、家庭背景,以及你所擅长的一切等等。著名的“管理学之父”德鲁克认为对于个人,发挥自己的长处,比努力去补齐短板更为重要。

  其次认识自己的不足和缺点,因为一个不自知和不自省的人,也不可能分清优点和缺点。

  然后是了解自己内心的追求、爱好、兴趣。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博士说“成功的真正秘诀在于兴趣。”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丁肇中也说:“兴趣比天才重要。”

  最后是要了解外部世界,并定位好社会中的自己。人生各个阶段是一种步步台阶的延续关系,每一个阶段都可以为下一个阶段做积累。否则,我们将陷入重复浪费、没有效率的人生当中,而不是将资源、能量、成功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中国的大学不能自由换专业,因此,许多人常常把专业形容为“一选定终生”。俗话所谓“男怕入错行”,大学专业对人所起的影响是很巨大的。可是许多学生、家长、老师因为缺乏长期的职业策划和规划,因此,孩子四年甚至一辈子重要的事就在短短几天里下决定,结果当然很盲目。其实是专业和学校的综合考虑,考生要考虑专业课的授课重点、命题风格、考试范围、阅卷判分与复试淘汰等多种因素,尤其对于跨校跨专业的学生来说,这一切都将成为巨大的阻碍。

  本专业or跨专业

  很多同学从大三开始,便踏上了考研这场漫长的备考之路,复习尚未开始,专业选择便成为考研备考之路中需要经历的一次选择,是继续报考本专业,还是跨专业报考?这是每一名打算考研的大三生面对的问题。考研选专业,重点考虑个人兴趣、学业实力和就业前景等因素,综合考虑后,再确定是本专业还是跨专业报考。

  尽量选择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这一点之所以非常重要,一是由于这关系到将来的职业,二是直接关乎考研复习效果。如果一个人对自己报考的专业很喜欢,学习乐在其中,那么复习效果就会很好,坚持到底的可能性也就大,成功的机率就高。反之,如果一个人厌恶自己的专业,那么在复习的过程中就很难较长时间保持兴奋和激情,很容易造成最终的失败。

  除了兴趣,影响考研分数的因素还包括学业能力。学业能力决定报考学校及专业的选择。跨专业报考考生的最大劣势在于没有本科学习基础,备考时在专业课上会耗费较多的时间与精力,可能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甚至影响整个复习过程的心态和考试结果。考研竞争激烈,复习周期长,考生尽量一次成功。考生选专业之前要认清自身竞争实力,可用往年试题检测自己的学业水平,大致了解自己的竞争力。

  但考生要注意的是,读研还要考虑将来的就业,使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能为将来的职业发展提供助力,而不是单纯获得文凭。

  提醒考生选择专业时,对自己的实力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量力而行。尤其是一些就业前景看好的专业,考生要把自己的学业实力和个人兴趣结合起来,选择考研成功可能性较大的专业。选专业时,跨专业报考的考生要理性看待专业的“热”和“冷”,因为“热”和“冷”都是相对的,只有根据自身的实力、兴趣以及对未来职业的规划去选择专业,才是合理的。


相关话题/择校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20年考研择校 这几个高校了解一下
      网上曾流传这样一句话:本科选学校,硕士选专业,博士选导师。个人觉得,这种说法还是很有道理的。  本科是一个人的学历出身,很多用人单位包括研究生招生单位都会看重学生的本科学校,所以高考选择一个好大学,从某种意义上比选择一个好专业更重要。  而对于研究生来说,在考研院校与选择专业之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8-19
  • 2020考研择校:想考一个理想学校该怎么做
      一、定位自己的实力与未来职业目标  定位自己的实力,一般从本科院校、大学成绩、大学项目经历几个方面来考虑,一般来说,除非你选择固定的地域或者选择王牌的专业,你选择的院校都是高于本科学校的。这样就可以大大缩小选择范围,如果你大学期间学习成绩比较好,项目经历有比较多。那么可以适度选择高一点的目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8-05
  • 2020考研择校:考研热门学校梯队排序
      1、第一梯队:名牌大学+优势专业  多指985、34所,其分数线绝大多数超越国家线,接受推免生能力大,但她们是牛导、科研项目的汇集地。  适用人群:  基础过硬,学习能力好,自律性好。  2、第二梯队:特色院校+强势专业  譬如财经类、政法类、纺织类院校等,虽综合实力稍逊,但其强势学科往往另名校侧目,是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8-05
  • 2020考研择校:院校专业资源比地理位置更重要
      一、理工类专业的院校选择  理工类专业的专业资源是什么,是实验室啊!这些东西跟随学校本身的,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所以理工类专业考研对学校地理位置的要求不是很大。假如你是计算机类专业,以后想在四川发展就可以选择电子科技大学,想在西安发展就可以选择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当然,成绩特别好的话,也可以报考清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8-05
  • 2020考研择校:选一个适合自己的学校很重要
      一、思索  一旦我们决定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那么我们应该选择申请志愿考试。这是我们所有人都应该考虑的第一个问题,因为我们不应该没有准备就打一场战争。所以研究生入学考试前充分准备和学习自己的选择,是成功的必要保证。  首先,在你报考之前,你必须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1、您最喜欢哪个学院或研究机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8-05
  • 2020MEM考研择校:考研比较容易成功的专业
      许多专业由于本科毕业生很多,导致学生找不到心怡的工作,只能踏上考研的路途。其实考研不仅是知识方面的提升,更能够磨练人的心理素质。不同的专业考研难度也不尽相同,大学这4个专业考研成功率高,容易通过,为就业又提供了一次机会。看看有你的专业吗?  1、旅游管理专业  旅游管理专业是随着我国的经济发展,人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8-05
  • 2020考研择校:地域和名号哪个更重要
      2020考研择校,我们是考虑地区更重要还是看重院校本身的名头?不同情况不同对待,本文跟大家聊聊这个问题:  考研的时候,传统的工学、理学专业,考虑学校的层次和专业排名很重要,而偏经济金融方向的专业,要多考虑学校所在的地区。原因呢,一是专业的特性不同,二是对应的职业特性不同。  工学、理学的相关专业,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6-11
  • 2020考研择校关注点:10大最美宿舍高校盘点
      对于不少同学来说,一天24小时,待在宿舍的时间为多数,所以好的宿舍环境也成为择校重要关注点之一,全国几百所高校,哪些院校宿舍环境不错,新东方在线给大家推荐:  1、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的学生宿舍主要分布在三个区域。大部分学生宿舍分布在本部,主要提供给本科生住宿,包括芙蓉、凌云、石井、海滨、丰庭等片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6-11
  • 2020考研择校择业:翻译硕士专业院校选择原则
    2020考研翻译硕士专业院校选择原则,建议参考如下:一、专业方向选择在翻译硕士这门专业当中的话,它的方向其实主要有以下几个,分别是笔译口译、会议口译以及同声传译。有些学校在比例方向之下也会设置一些细致的方向,比如商务笔译、法律笔译、科技笔译等。口译是比较大家都比较熟悉的一个专业了,会议口译比口译要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20考研择校择专业要考虑这些
    准备参加2020考研的你,现在是不是还在纠结报考哪所学校,选什么专业?要不要报考热门专业?2020考研到底要怎么选院校专业呢?一、追热门专业?热门意味着招生人数多,但是热门专业不等于好专业,冷门专业不等于差专业。因为热门与否,它只是一个数量标准,而好与不好其实是一个质量标准。所以不要看你身边的人报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20考研择校:8所超牛双非院校推荐
    在考研院校选择时,很多同学会以985、211等名校为标准,毕竟985和211院校无论是学术水平还是各种平台资源,在我国的教育体制中,都处于绝对优势的地位。但是面对近几年考研呈现出的严峻备考形势,打算参加2020考研的小伙伴们莫心慌,这里还是有许多超牛的双非院校,同样值得被选择哦~~1. 北京协和医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20考研择校:过来人的六个考研择校建议
    选择学校是考研的第一步,毕竟每个学校考查的内容都有所不同,所以只有选择了学校才能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复习,20考研的同学们寒假即将结束,你们都选好学校了吗?没有的话快来看看学长的考研择校建议吧。选择学校和专业一般遵循的原则与方法:(1)目标既要切合自己的实际,又要有让自己有奋斗的动力与激情。很多人可能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20年考研择校:法语翻译硕士院校排行榜
    考研院校选择一直是大家考研过程必经过程之一,小编整理了法语翻译硕士的最新院校排名信息,供大家参考。法语翻译硕士院校排名 排名 法语笔译院校 法语口译院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20年考研择校:朝鲜语翻译硕士院校排行榜
    考研院校选择一直是大家考研过程必经过程之一,小编整理了朝鲜语翻译硕士的最新院校排名信息,供大家参考。朝鲜语翻译硕士院校排名 排名 朝鲜语笔译院校 朝鲜语口译院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20年考研择校:日语翻译硕士院校排行榜
    考研院校选择一直是大家考研过程必经过程之一,小编整理了日语翻译硕士的最新院校排名信息,供大家参考。日语翻译硕士院校排名 排名 日语笔译院校 日语口译院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