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报录比40:1,考研4:1,考试对中国人有多重要?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3-07

过去的一年里,中国137万人走进国考考场,290万人走进考研考场,1031万人走进高考考场......这是一个个竞技场,也是很多人的人生转折点。

11月24日,2020国考正式开考。共有114.2万考生考前进行了缴费确认,实际96.5万人参加考试,参考率为84.5%,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40 : 1。

2020年国考最热职位,2315人争夺“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复制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

不过,相比去年最热职位4040:1,前年最热职位2666:1,甚至2017年的9837:1,今年最热职位的难度已经是下调了几个等级了。

国考之“难”、人之“多”,的确对得起“中华第一考”的头衔了。

现在的高考难度,和国考、考研相比不值一提。如今高考早已不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随着近几年的大学制度改革,高考变得简单了。

但作为“中国最大规模的升学考试”,也关乎着千万青年的命运。

2019年6月7日这一天,全国有1030万学子走进了高考考场,中国也时隔10年高考人数再达千万量级。

与此同时,逾八成的录取率也让“上大学”变得更为容易。

但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18年教育事业发展数据,2018年普通本科招生422.16万人,这就意味着当年全国本科录取率为43.3%。

考研作为选拔性的考试,近年来竞争趋势也是愈演愈烈。

去年290万的报考人数让考生至今心有余悸,50万的增幅就是直接把部分考生打入了地狱。虽然2020年的人数仍是一个谜,但也让考生战战兢兢。

 

想在考研中脱颖而出,不难。一是要坚持到底,二是复习备考,三是了解数据。

有的考生认为我只需要认真复习就好,关于数据方面不是我能决定的。但如果你提前做好准备,分析清楚各院校的招生情况,那你无形中已经为自己消灭了大半对手。

01招生人数

如果把研究生的招生比作一张饼,那么这个数据就是饼的尺寸,此项数据一般是在专业目录中显示。

特别是对于热门专业来说,更需要关注这个问题。建议大家在查看此项数据时不要单单看今年,至少分析一下近三年的数据情况。

02报考人数

很简单,直观显示你有多少位竞争对手。虽然这一数据每年都有变化,但波动不会很大,足够我们大致判断出当年的报考情况了。

03录取人数

一般可以从招生人数大概知道,但却不等同于招生人数。复试。调剂都是影响到最终录取的主要因素,某些专业可能复试多刷几个,也可能调剂多收几个。

04报录比

这项数据就是录取人数与报考人数的比例,直观反映了该专业的热门程度,越热门竞争力就越大这个就不用多说了。

05推免人数

今年的推免率属实是有点“吓人”

如果某专业推免名额在当年的招生人数中占据绝大部分,那么对于目标是这个专业的考生来说是很不利的,大家在报考之前,必须通过院系官网搞清楚自己报考专业的推免人数。

比如2020考研中的华中科技大学会计硕士全日制以及武汉大学的图书情报硕士全日制。

06复试分数线

考研初试只是第一步,过初试后才有资格进行进一步的角逐。大部分专业的复试分数线是国家线,除34所自主划线院校。

 

07复试

复试是整个考研过程中最后一个把握在自己手里的环节了,一个好的复试成绩,或许能让你逆袭成功上岸。


相关话题/考研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研常识】统考、联考、专项计划的区别与联系
    一、考试方式概述01全国统考:只能报考除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旅游管理硕士、工程管理硕士、会计硕士、图书情报硕士、审计硕士、法律硕士(非法学)、法律硕士(法学)外的学科(类别)、专业(领域),注意工程硕士中的项目管理、教育硕士中的教育管理、体育硕士中的竞赛组织应届毕业生不得报考,请仔细阅读招生单位发布的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07
  • 二本三跨——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学硕考研良心干货(持续更新)
    华师教育学研究生 任性置顶:1.如果你看完觉得有那么一点收获,可以给我点个赞,点赞是对我劳动和经营的认可,文章的干货大家免费用,但是请给我一点鼓励,谢谢大家了~2/15更最近知乎的私信看不见,显示有未读消息依旧看不到,大家如果有什么问题欢迎直接秋秋,在个人信息里有。12/29更新发了一篇文章,关于全国教育学考研3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07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考研之708再次改革311复习指南
    华师教育学研究生 华中一如既往地继续坑人,刚改革成708又改回311来了,而且照我目前得到的消息,21级可能还会换成708,实在无力吐槽。但是生活还是得继续过,研究生还是得继续考,而且以学姐的经验,改革中孕育着无数的机会,明年如果311继续改回708,21级的考生未雨绸缪做好准备,说不定很轻松就能考上一个全国排名前五师范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07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考研之2019年10月21日答考生问
    华师教育学研究生 突然觉得考研成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学习之余能给未来的学弟学妹答答疑,提供自己的绵薄之力。之前的经验贴意外火了一下,也有很多考生私聊我问了很多问题,无奈供不应求,有时不能及时回复学弟学妹们,知乎的提醒功能又不够贴心,有的消息可能隔了好几个小时我才发现有人私聊我,于是想着开始抽时间慢慢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07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考研之2019年12月18日答考生问
    华师教育学研究生 日常任性置顶:如果你看完觉得有那么一点收获,可以给我点个赞,点赞是对我劳动和经营的认可,文章的干货大家免费用,但是请给我一点鼓励,谢谢大家了~ 一直想写这个帖子很久了,无奈偷懒不想打开电脑,学弟学妹们见到这篇帖子应该是会晚一些时间,因为我也是陆陆续续更新好再发出来的,这个帖子还是回复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07
  • 教育学考研——最新一年统考311院校信息
    华师教育学研究生 借花献佛了,详细的311院校信息在这里汇总了,有需求自取~联系方式也留下了,有问题也可以加我聊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07
  • 湖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考研调剂信息
    各位2020年考研同学:欢迎广大考生调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工作还未开始,我院发布该调剂信息公告旨在让有需要的考生了解我院硕士研究生调剂的基本情况,并为考生提供咨询渠道。我院主要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分别与机电学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3-07
  • 南宁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20年考研调剂说明
    南宁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咨询公告各位考生:鉴于当前尚处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确保报考我院2020年硕士考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南宁师范大学疫情防控部署和校研究生院有关要求,现将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有关事项公告如下:一、2020年硕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3-07
  • 2020年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专业考研调剂信息
    学校: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专业:工学->仪器科学与技术->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年级:2020招生人数:20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2020年计划招收100多名硕士研究生,目前还有调剂名额。学院有两个一级学科:仪器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一个专业学位硕士点:电子信息(智能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3-07
  • 2020年五邑大学纺织工程专业考研调剂信息
    一、纺织材料与工程学院是五邑大学具有雄厚科研实力并体现纺织特色的主体学院,拥有华南地区唯一的纺织工程本科专业和华南地区唯一的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所属一级学科纺织科学与工程是五邑大学重点学科和广东省重点培育学科,纺织工程专业是广东省名牌专业和特色专业,被认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3-07
  • 2020年福建农林大学植物生理生态专业考研调剂信息
    简介:许卫锋,男,1978年10月生,江苏新沂人,博士,研究员,教授,博导,福建农林大学生命科学院副院长,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牛顿高级学者,闽江学者;香江学者,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作物遗传育种与综合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植物生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作物水肥高效利用国际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3-07
  • 2020年内蒙古科技大学治金物理化学专业考研调剂信息
    学校:内蒙古科大专业:工学->治金工程->治金物理化学年级:2020团队简介:稀土清洁冶金与过程工程团队依托内蒙古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省部共建白云鄂博矿多金属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内蒙古自治区稀土二次资源可持续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团队现有教授2名,副教授3名,讲师7名,兼职教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3-07
  • 桂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考研调剂信息
    亲爱的广大考生,桂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感谢您的关注。预计我院今年研究生招生有较多调剂名额,欢迎材料及其相关专业(化学、物理、新能源、微电子等)考生观注我院的调剂。详细情况请查阅文后链接。桂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广西一流学科,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三个一级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3-07
  • 2020年江西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专业考研调剂信息
    学校:江西理工专业:工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工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年级:2020招生人数:30江西理工大学环境学科专业创办于1998年,建立的基础源于本校传统优势特色学科在有色金属矿冶行业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和教学实践的积淀,以及我国有色金属矿冶行业可持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3-07
  • 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432统计学[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2011年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432统计学[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1年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432统计学[专业硕士]考研真题详解2012年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432统计学[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2年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432统计学[专业硕士]考研真题详解2013年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43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