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笔记第232页《高鸿业西方经济学(宏观部分)(第8版)名校考研真题详解》

本站小编 Free考研/2022-11-27

用户: 童心小镜子
时间: 2022-11-27 00:41:38 来自: iPad mini 4 (Wi-Fi)

在“高鸿业《西方经济学(宏观部分)》(第8版)名校考研真题详解”的内容第232页备注了学习笔记
国内生产总值国内生产总值[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2研;安徽师范大学2021研;南昌大学2020研;浙江大学2019研;东北大学2019研;北京邮电大学2018研;暨南大学2017研;厦门大学2014研] 答:国内生产总值(GDP)是指经济社会(即一国或一地区)在一定时期内运用生产要素所生产的全部最终产品(物品和劳务)的市场价值。GDP是一国范围内生产的最终产品的市场价值,因此是一个地域概念,而与此相联系的国民生产总值(GNP)则是一个国民概念,是指某国国民所拥有的全部生产要素在一定时期内所生产的最终产品的市场价值。 GDP一般通过支出法和收入法两种方法进行核算。用支出法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等于消费、投资、政府购买和净出口之和;用收入法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等于工资、利息、租金、利润、间接税、企业转移支付和折旧之和。 目前我国计算GDP是用第一产业增加值、第二产业增加值和第三产业增加值三者之和求得。在1991年11月之前,美国均是用GNP作为对经济总产出的基本测量指标。后来改用GDP,原因是大多数国家都用GDP。同时,由于国外净收入数据不足,GDP则较易测量,再加上GDP相对于GNP来说是国内就业潜力的更好衡量指标(本国使用外资时解决的是本国就业问题)。当然,对美国来说,GDP和GNP的差异较小,二者使用差别并不大。
点击查看资料全文:
前往在线阅读下载全文

高鸿业《西方经济学(宏观部分)》(第8版)名校考研真题详解
用户童心小镜子正在学习的资料简介:
高鸿业《西方经济学(宏观部分)》(第8版)名校考研真题详解

手机扫码阅读全文

第12章 宏观经济的基本指标及其衡量
第13章 国民收入的决定:收入-支出模型
第14章 国民收入的决定:IS-LM模型
第15章 国民收入的决定:AD-AS模型
第16章 失业与通货膨胀
第17章 宏观经济政策
第18章 蒙代尔-弗莱明模型
第19章 经济增长
第20章 宏观经济学的微观基础
第21章 新古典宏观经济学和新凯恩斯主义经济学
第22章 西方经济学与中国
附录 指定高鸿业《西方经济学》教材为考研参考书目的院校列表



相关话题/名校 考研真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