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执业医师中药学考点:清热药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2-22

  清热药,凡药性寒凉,以清解里热为主要作用的药物,称为清热药。清热药药性大多寒凉,少数平而偏凉,味多苦,或甘,或辛,或咸。主能清热、泻火、凉血、解热毒、退虚热,兼能燥湿、利湿、滋阴、发表等等。要用于热病高热、痢疾、痈肿疮毒、以及目赤肿痛、咽喉肿痛等呈现各种里热证候、即是《内经》所说【热者寒之】的意义。

  为了方便掌握本章各种清热药的特点,现根据各药的专长,再分为下列六小类:

  (一)清热泻火药:能清气分热,对气分实热症,有泻火泄热的作用。

  (二)清肝明目药:能清肝火而明目,常用于肝火亢盛、目赤肿痛等症。

  (三)清热凉血药:专入血分,能清血分热,对血分实热有凉血清热作用。

  (四)清热解毒药:有清热解毒作用,常用于治疗各种热毒的病症。

  (五)清热燥湿药:药性寒凉,偏于苦燥,有清热化湿的作用,可用于湿热病症。

  (六)清虚热药:能清虚热、退骨蒸,常用于午后潮热,低热不退等症。

  清热药性属寒凉,多服久服能损伤阳气,故对于阳气不足,或脾胃虚弱者须慎用,如遇真寒假热的证候,当忌用。清热泻火药,能清解气分实热,清热作用较强,适用于高热烦渴、神昏、脉洪实有力、苔黄或燥等里热炽盛的症候。

  对于体质虚弱的患者使用本类药物时,当考虑照顾正气,勿令伐太过,必要时可与扶正药物配伍应用。

  主要药:石膏、知母、栀子、芦根、天花粉。

  清肝明目药,有清肝火、退目翳的功效,适用于肝火亢盛、目赤肿痛、目生翳膜等症、其中有些药物尚可用于肝阳上扰的症候。

  主要药:青箱子、决明子、谷精草、密蒙花、夜明砂。

  清热凉血药,常用于血热妄行之吐血、衄血、血热发斑疹及温热病邪入营血、热甚心烦、舌绛神昏等症。热邪入于营分、血分,往往伤阴耗液。本节药物中,如鲜生地、玄参等兼有养阴滋液的作用,故在热病伤阴时,应用此类药物有标本兼顾之效。

  清热凉血药,一般适用于热在血分的病症,如果气血两燔,可配合清热泻火药同用。

  主要药:生地、牡丹皮、犀角、大青叶、玄参。

  凡功能清热邪、解热毒,适用于各种热毒病症的药物,就叫清热解毒药。

  热毒病症主要是指丹毒、斑疹、疮痈、喉痹、痢疾等,由于火热痈盛、郁结成毒的病症。这些药物都能清热解毒,但由于各药性能不同,所以在应用上又各有特长,在应用于时必须作适当的选择与配伍。若热毒在血分,可与凉血药配合应用;火热炽盛,可与泻火药配合应用;挟湿者,可与燥湿药配合应用。此外,痢疾里急后重,宜配行气药;疮痈属虚者,宜配补益药等等。但发斑、疮疡、喉痹、痢疾等疾患,而属于阴症、寒症者,则不宜使用清热解毒药。

  主要药:连翘、紫花地丁、蒲公英、鱼腥草、土茯苓。

  清热燥湿药的性味多苦寒,苦能燥湿,寒能清热,用于湿热内蕴或湿邪化热的症候,如心烦口苦、小便短赤、泄泻、痢疾、黄疸、关节肿痛、耳肿疼痛、流脓等病症。这些药物中黄连、黄芩、黄柏、龙胆草等,亦为常用的泻火解毒药,宜互相参证。清热燥湿药一般不适用于津液亏耗或脾胃虚弱等症,如须使用,亦应分别配伍养阴或益胃药同用。

  主要药:黄连、黄芩、黄柏、苦参、龙胆草。

  清虚热药性多寒凉,具有凉血退虚热的功效,适用于骨蒸潮热、低热不退等症。

  主要药:地骨皮、银柴胡、白薇、青蒿。

  ◎清热药应用注意事项◎

  一、清热药品种繁多,性能各异,在应用时必须根据热证类型及邪热所在部位,选则相适应的清热药进行治疗。

  二、清热药又必须根据兼夹病症予以适当配伍,如表邪未尽里热又盛,可配解表要同用;湿热者可配利水渗湿药;热盛里实者可配攻下药;热盛动风者,可配息风药、热入心包、神志昏迷者,可配开窍药;血热妄行者可配止血药;邪热伤阴者可配养阴药等。此外,如里热气血两燔,又可清气凉血相兼同用。

  三、清热药必须中病即止,不可多服久服,以免伤阳;苦寒燥湿药又可能伤阴,应予慎用。

  四、清热药应用时,必须视病情轻重及药物质地,斟酌用量,并注意用法。

  [配伍方法]里热兼有表证者,当先解表或表里同治;气分热兼血分热者,宜气血两清;里热兼阴伤津亏者,要注意祛邪而不忘扶正,辅以养阴生津药;若里热积滞者,宜适当配合泻下药;兼脾胃虚弱者,宜适当辅以健胃药。

  [五类法]针对热证的不同类型,并根据药物的功效,将清热药分为五类,即:清热泻火药、清热燥湿药、清热解毒药、清热凉血药、清退虚热药。本类药物药性寒凉,易伤脾胃,凡脾胃气虚、食少便溏者慎用;苦寒药物又易化燥伤阴,阴虚患者亦当慎用;阴盛格阳、真寒假热之证禁用。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西医执业医师中药学考点精讲:泻下药
      功用  此类药物的主要作用是通利大便,以清除胃肠积滞燥屎及其他有害物质;或清热泻火,使热毒火毒通过泻下得到缓解;或逐水退肿、化饮涤痰,使水湿痰饮从大小便排出。部分泻下药兼有清利湿热、消积导滞、破血逐瘀、解毒散结等作用。  分类及适应证  由于泻下药自身药性的不同,其作用强弱、毒性大小及适应证也有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22
  • 温里药—中西医执业医师中药学知识点
      1、功用  此类药物多为辛温大热之品,辛散温通、大热除寒,故有温里散寒、补火助阳、回阳救逆、温经止痛等功效。部分温里药还有和中止呕、开胃进食等作用。  2、分类和适应证  根据功效的不同,温里药可分为温中散寒药、温肾回阳药、暖肝散寒药和温肺化饮药4类。  ①温中散寒药。主要用于寒邪内侵、阳气被困,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22
  • 中西医执业医师中药学知识点:利水渗湿药
      功用  此类药物性平,甘淡渗泄。主入膀胱、脾、肾经。药性下行,能通畅小便、增加尿量、促进体内水湿之邪的排泄,故有利水渗湿的作用。有的药物性寒凉,又有清热利湿、止泻止痢止带、利胆退黄、通淋止痛、利尿排石等作用。部分药物兼有健脾止泻、行滞通乳、清热逐痹等作用。  分类及适应证  此类药根据其药性和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22
  • 芳香化湿药—中西医执业医师中药学考点
      功用  此类药物芳香醒脾、温燥化湿、辛散利气,有宣化中焦湿浊,健运脾胃,疏通气机,消胀除痞,化湿醒脾,开胃进食的作用。部分药还有散寒解表、祛暑除湿、和胃止呕、降气平喘、理气安胎、除痰截疟等作用。  适应症  芳香化湿药主要用于湿犯中焦,脾为湿困,运化失常引起的食少纳呆,倦怠乏力,胸闷脘痞,口甘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22
  • 中西医执业医师中药学重要考点:祛风湿药
      药性分析  1.性味:多为辛温香燥;  2.归经:主入肝、肾,次入脾。  分类与功用  (1)祛风湿散寒药多辛苦温祛风湿,散寒止痛,舒筋通络治风湿痹痛属寒者;  (2)祛风湿清热药多辛苦寒祛风湿,通络止痛,清热消肿治风湿热痹,关节红肿热痛者;  (3)祛风湿强筋骨药mda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