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李海洋考研政治系列_2015考研政治考点同步1200题3(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28



A.自给自足的封建主义

B.人口众多,经济文化落后

C.不发达的资本主义

D.半殖民地半封建性

3.半殖民地半封建中国社会的矛盾是错综复杂的,其中最主要的矛盾是(  )。

A.工人阶级与农民阶级的矛盾

B.农民阶级与地主阶级的矛盾

C.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的矛盾

D.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

4.近代中国一切贫困与落后的总根源是(  )。

A.封建主义

B.帝国主义

C.官僚垄断资本主义

D.资本主义

5.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开始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党的二大明确提出(  )。

A.实行社会革命,建立无产阶级专政

B.民主革命时期的纲领

C.建立国共合作统一战线

D.坚持无产阶级领导权和农民同盟军的思想

6.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是(  )。

A.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

B.资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

C.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政权

D.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革命

7.戴季陶发表议论说:“举起你的左手打倒帝国主义,举起你的右手打倒共产党。”这句话勾画出民族资产阶级对中国革命所抱的态度是(  )。

A.两面性

B.革命性

C.动摇性

D.天生的软弱性

8.无产阶级要实现对中国革命的领导权,其核心问题是(  )。

A.对于农民的领导

B.与资产阶级争夺领导权

C.分清敌友

D.建立广泛的民主革命统一战线

9.区别新民主主义革命与旧民主主义革命的根本标志是(  )。

A.革命指导思想不同

B.革命领导权不同

C.革命前途不同

D.革命结果不同

10.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的核心是(  )。

A.无产阶级领导

B.革命前途

C.革命对象

D.革命动力

11.“因为中国资产阶级根本上与剥削农民的豪绅地主相联结相混合,中国革命要推翻豪绅地主阶级,便不能不同时推翻资产阶级。”这一观点的主要错误是(  )。

A.忽视了反对帝国主义的必要性

B.未能区分中国资产阶级的两部分

C.混淆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

D.不承认中国资产阶级与地主阶级的区别

12.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根本目的是(  )。

A.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

B.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C.民族独立,人民得解放

D.国家繁荣富强,人民生活幸福

13.在新民主主义经济纲领中独具中国特色的一项内容是(  )。

A.发展生产,繁荣经济

B.保护民族工商业

C.国营经济与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并存

D.合作社经济与国家资本主义经济并存

14.中国的红色政权能够存在和发展的最重要的客观条件是(  )。

A.中国是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大国,政治经济发展极不平衡

B.广泛、坚实的群众基础

C.革命形势继续向前发展

D.有相当力量的正式红军的存在

15.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同顽固派斗争的原则是(  )。

A.一切联合,否认斗争

B.一切斗争,否认联合

C.委曲求全的退让政策

D.有理、有利、有节

16.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曾提到一个“伟大的工程也在进行之中”,毛泽东所指的“伟大的工程”是(  )。

A.建立并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B.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夺取全国胜利

C.建立新民主主义的新国家

D.建设广大群众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二、多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多选、少选均不得分。


1.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主要法宝”有(  )。

A.群众路线

B.统一战线

C.武装斗争

D.党的建设

2.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有(  )。

A.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

B.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

C.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

D.民族资产阶级和官僚资产阶级的矛盾

3.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变的条件有(  )。

A.资产阶级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已经陷入绝境

B.工人阶级的壮大及工人运动的发展

C.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并广泛传播

D.十月革命使中国革命成为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一部分

4.总路线是相对于具体路线而言的根本指导路线。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总路线,是在总结新民主主义革命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制定的,它反映了中国革命的基本规律。其主要内容包括(  )。

A.领导阶级是无产阶级

B.革命的动力是人民大众

C.革命对象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

D.革命前途是社会主义

5.“新民主主义的革命,不是任何别的革命,它只能是和必须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毛泽东将“官僚资本主义”列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对象的主要原因是(  )。

A.它是资本主义

B.它严重阻碍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

C.它构成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经济基础

D.它具有买办性、封建性、妥协性

6.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两面性是指(  )。

A.受帝国主义的压迫,受封建主义的束缚

B.是革命的力量之一

C.与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并未完全断绝经济上的联系

D.没有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勇气

7.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新式的特殊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它的基本特点是(  )。

A.它有了新的前途,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而达到社会主义的目标

B.它有了新的领导阶级即无产阶级

C.它有了新的指导思想即马克思主义

D.它属于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一部分

8.毛泽东在《关于目前党的政策中的几个重要问题》一文中,指出无产阶级及其政党要实现对于被领导的阶级、政党的领导,必须具备的条件是(  )。

A.率领被领导者(同盟者)向着共同敌人作坚决的斗争,并取得胜利

B.对被领导者给以物质福利,至少不损害其利益,同时对被领导者给以政治教育

C.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

D.同资产阶级既联合又斗争

9.土地革命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中心内容。中国共产党在不同的革命时期,制定了不同的土地政策。1948年4月1日,毛泽东在《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中将土地改革的总路线概括为(  )。

A.依靠贫雇农

B.团结中农

C.有步骤、有分别地消灭封建剥削制度

D.发展农业生产

10.中国革命统一战线中的两个联盟是(  )。

A.工人阶级和农民及其他劳动者的联盟

B.工人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及其他可以合作的非劳动人民的联盟

C.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的联盟

D.民族资产阶级和大资产阶级的联盟

11.下列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新民主主义革命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必要准备

B.社会主义革命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必然趋势

C.新民主主义革命可以由资产阶级领导,但社会主义革命必须由中国共产党领导

D.只有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才能去完成社会主义革命,中间不允许横插进一个资产阶级专政

12.在党的历史上,右的“二次革命论”的错误在于(  )。

A.只看到民主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的区别

B.没有看到民主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的内在联系

C.主张在民主革命后建立一个资产阶级专政的资本主义国家

D.把社会主义革命放到将来,放弃党对民主革命的领导权

13.新民主主义的经济纲领是(  )。

A.没收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

B.保护民族工商业

C.发展经济,保障供给

D.没收官僚资本归新民主主义国家所有

14.毛泽东指出“新民主主义共和国,这是一定历史时期的形式,因而是过渡的形式,但是不可移易的必要的形式”,这表明新民主主义共和国(  )。

A.国体是各革命阶级的联合专政

B.政体是实行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C.无产阶级专政的共和国将取代新民主主义共和国

D.国家制度的核心内容和基本准则是人民当家做主

15.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统一战线先后经过了(  )。

A.第一次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

B.工农民主统一战线

C.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D.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16.1945年4月,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提出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优良作风有(  )。

A.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

B.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

C.艰苦奋斗的作风

D.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





三、材料分析题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列宁指出:“革命是不能‘制造出来’的,革命是从客观上(即不以政党和阶级的意志为转移)已经成熟了的危机和历史转折中发展起来的。”





材料2


认清中国的国情,乃是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基本的根据。

——摘自毛泽东:《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





材料3


邓小平强调指出:“党的十三大要阐述中国社会主义是处在一个什么阶段,就是处在初级阶段,是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本身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而我们中国又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的阶段。一切都要从这个实际出发,根据这个实际来制订规划。”

请回答:

(1)请结合材料1回答:试根据这一论断分析中国民族民主革命发生发展的历史原因。

(2)请结合材料2、3回答:毛泽东在领导中国革命的实践中提出的“认清中国的国情”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什么重要启示?





答案与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C

【解析】1939年12月,毛泽东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中指出:“认清中国社会的性质,就是说认清中国的国情,乃是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基本的根据。”中国的特殊国情,即中国的社会性质,是一个总概念,它涵盖了中国社会的经济结构、阶级状况和主要矛盾等方面。中国的特殊国情与中国社会的经济结构、阶级状况、主要矛盾等,是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因此,C项为正确答案。

2.【答案】D

【解析】鸦片战争后,中国社会性质发生了两个根本性的变化:独立的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的中国,封建的中国逐步变成半封建的中国。这是最基本的国情。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D选项。

3.【答案】C

【解析】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决定了社会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而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又是各种矛盾中最主要的矛盾。C选项为正确答案。

4.【答案】B

【解析】帝国主义通过野蛮的侵略战争,不但操纵了近代中国的财政和经济命脉,而且操纵了中国的政治和军事力量,是阻碍中国社会进步和发展的首要因素,是近代中国贫困落后和一切灾祸的总根源。推翻帝国主义的压迫是中国走向独立和富强的前提。

5.【答案】B

【解析】A选项,提出建立无产阶级专政是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C选项,提出建立国共合作统一战线是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D选项,提出坚持无产阶级领导权和农民同盟军的思想是党的第四次代表大会。正确选项是B。

6.【答案】A

【解析】1948年毛泽东在《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中完整地表述了总路线的内容,即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因此,正确答案是A。B选项,资产阶级领导的,显然是错误的。C选项,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道路。D选项,没有注意区分官僚资本主义和民族资本主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对象是官僚资本主义,而非民族资本主义。

7.【答案】A

【解析】1926年3月毛泽东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指出民族资产阶级对革命的两面性。民族资产阶级是一个带有两面性的阶级。一方面,民族资产阶级既受帝国主义的压迫,又受封建主义的束缚,它同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有矛盾,是革命的力量之一。另一方面,由于它在经济上和政治上与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没有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勇气,在革命的关键时刻表现出明显的动摇性。

8.【答案】A

【解析】农民是中国革命的主力军,其中的贫农是无产阶级最可靠的同盟军,而中农是无产阶级可靠的同盟军。农民问题是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新民主主义革命实质上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农民革命,中国革命战争实质上就是党领导下的农民战争。无产阶级对于革命的领导主要就是指对广大农民的领导。

9.【答案】B

【解析】无产阶级的领导权是中国革命的中心问题,也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核心问题。区别新旧两种不同范畴的民主主义革命,根本的标志是革命的领导权掌握在无产阶级手中还是掌握在资产阶级手中。因此,正确答案是B。

10.【答案】A

【解析】无产阶级的领导权是中国革命的中心问题,也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核心问题。

11.【答案】C

【解析】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主要的是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不是一般地反对资本主义。中国的资本主义分为官僚资本主义和民族资本主义两部分,相应地将中国的资产阶级区分为官僚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两部分。官僚资本主义是依靠帝国主义、勾结封建势力、利用国家政权力量而发展起来的买办的封建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对广大劳动人民的残酷剥削和对民族工商业的巧取豪夺,严重地束缚了中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因此是中国革命的对象。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民族资本主义还有其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积极方面,民族资产阶级还有参加反帝反封建革命的积极性,因此,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不能笼统地提出反对资产阶级的任务,而是要在新民主主义条件下允许民族资本主义有一个大的发展,允许民族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参加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管理。只有在社会主义革命过程中,资产阶级才成为革命的主要对象。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12.【答案】B

【解析】1939年12月毛泽东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中明确指出革命的根本目的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13.【答案】B

【解析】新民主主义的经济纲领是:没收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没收官僚资产阶级的垄断资本归新民主主义的国家所有,保护民族工商业。“保护民族工商业”,是新民主主义经济纲领中极具特色的一项内容。在新民主主义条件下保护民族工商业,发展资本主义,是由中国落后的生产力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所决定的。

14.【答案】A

【解析】B和C选项,是中国红色政权能够存在和发展的又一个重要客观条件,但不是最根本的。D选项,相当力量正式红军的存在,党的领导及其正确的政策,则是红色政权能够存在和发展的主观原因和条件。近代中国是一个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极不平衡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大国。中国经济政治发展的不平衡,没有统一的资本主义经济,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广泛存在,这就为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提供了条件,这也是中国的红色政权能够存在和发展的最重要的客观条件。因此,正确答案是A。

15.【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党领导和建立统一战线的经验。党在领导建立和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实践中,强调必须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保持党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独立性。在统一战线中,存在着不同阶级、不同政治力量和不同派别,由于各个阶级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要求而表现出不同的政治态度。因此,在革命进程中,必须坚持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策略方针。对反共顽固派采取又团结又斗争、以斗争求团结的政策,利用矛盾,争取多数,反对少数,各个击破。在同顽固派进行斗争时,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

16.【答案】D

【解析】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把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称为“伟大的工程”。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D选项。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BCD

【解析】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的三个主要法宝,是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总结的,这就是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因此,本题的正确项应该是B、C、D三项。

2.【答案】AB

【解析】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决定了社会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而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又是各种矛盾中最主要的矛盾。

3.【答案】ABCD

【解析】近代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主要矛盾,决定了中国革命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从鸦片战争到辛亥革命期间,中国人民在不同时期和不同程度上进行的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属于旧民主主义革命的范畴,历史证明资产阶级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已经陷入绝境。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改变了整个世界历史的方向,使中国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从原来属于旧的世界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的范畴,属于旧的世界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的一部分,转变为属于新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的范畴,属于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一部分。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下,1919年五四运动之后,中国无产阶级开始以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由自在阶级转变为自为的阶级。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逐步成为中国革命的指导思想。近代中国革命以五四运动为开端,进入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因此,正确答案是A、B、C、D。

4.【答案】ABCD

【解析】1948年4月,毛泽东在《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民主主义的革命,不是任何别的革命,它只能是和必须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总政策。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C、D选项。

5.【答案】BCD

【解析】题干材料选自毛泽东《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反对官僚资本主义,并非因为它是资本主义,而是因为官僚资本主义是依靠帝国主义、勾结封建势力、利用国家政权力量而发展起来的买办的封建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它背靠帝国主义,通过国家垄断金融机构,滥发纸币和国债而疯狂侵吞社会财富,通过建立国家专卖制度控制大量商品和物资而大肆牟取暴利,通过超经济的特权,垄断一些行业的经营权而压迫和兼并私人资本主义企业。官僚资本主义对广大劳动人民的残酷剥削和对民族工商业的巧取豪夺,严重地束缚了中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因此也是中国革命的对象。

6.【答案】ABCD

【解析】中国民族资产阶级是一个带有两面性的阶级。一方面,民族资产阶级既受帝国主义的压迫,又受封建主义的束缚,它同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有矛盾,是革命的力量之一。另一方面,由于它在经济上和政治上与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没有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勇气,在革命的关键时刻表现出明显的摇摆性。因此,正确答案是A、B、C、D。

7.【答案】ABCD

【解析】新民主主义革命与旧民主主义革命相比有其新的内容和特点,集中表现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处于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时代,是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一部分;革命的领导力量是中国无产阶级及其先锋队——中国共产党;革命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的前途是社会主义而不是资本主义。因此,以上四项均为正确答案。

8.【答案】AB

【解析】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对中国革命的领导权不是自然而然得来的,而是在与资产阶级争夺领导权的斗争中实现的。毛泽东指出:“领导的阶级和政党,要实现自己对于被领导的阶级、阶层、政党和人民团体的领导,必须具备两个条件:(甲)率领被领导者(同盟者)向着共同敌人作坚决的斗争,并取得胜利;(乙)对被领导者给以物质福利,至少不损害其利益,同时对被领导者给以政治教育。没有这两个条件或两个条件缺一,就不能实现领导。”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选项。

9.【答案】ABCD

【解析】1948年毛泽东在《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中对土地改革的总路线作了更加完整的概括,即:依靠贫雇农,团结中农,有步骤、有分别地消灭封建剥削制度,发展农业生产。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C、D选项。

10.【答案】AB

【解析】本题考查统一战线中的两个联盟。一个是工人阶级同农民阶级、广大知识分子及其他劳动者的联盟,主要是工农联盟;另一个是工人阶级和非劳动人民的联盟,主要是与民族资产阶级的联盟。第一个联盟是统一战线的基础,只有争取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人民,巩固工农联盟,才能实现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同时,第二个联盟也非常重要,只有建立这个联盟,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壮大自己,孤立主要的敌人,无产阶级及其政党才能掌握中国革命的全部领导权,中国革命的胜利才有完全的保障。因此,正确答案是A、B选项。

11.【答案】ABD

【解析】新民主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性质不同。新民主主义革命仍然属于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革命范畴,它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在政治上争取和联合民族资产阶级去反对共同的敌人;在经济上保护民族工商业,容许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私人资本主义发展。它要建立的是无产阶级领导的各革命阶级的联合专政,而不是无产阶级专政。社会主义革命是无产阶级性质的革命,它所要实现的目标是消灭资本主义剥削制度和改造小生产的私有制。

相关话题/政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人大李海洋考研政治系列_2015考研政治考点同步1200题2
    第四章 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 1.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是从我国现在的社会存在出发的,即从我国现在的社会物质条件的总和出发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8
  • 人大李海洋考研政治系列_2015考研政治考点同步1200题1
    前 言 考研影响人生道路。面对这样的大考,进行系统而精准的复习,将学科的广度聚焦为考点的精度,将教材上的文字转化为试卷上的答案。这既是课程的教学目标,也是考生的迫切愿望。但在多年的阅卷过程中,我感触颇深的就是许多考生直到上考场也未能完成这一任务。为了切实帮助广大考生,我进行了教学创新,通过我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8
  • 最全套路大揭秘!政治多选题难丢分(图文)
    最全套路大揭秘!政治多选题难丢分(图文)
      政治中分析题(50分)是很难拉开差距,一般都是30分的平均分。多选题之所以这么难,因为「多选或者少选都不得分」,稍微打个岔,2分就没了。所以政治的多选题是一定要重视的。 第一部分考研政治基本概况 1.考研政治考查五门学科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近现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8
  • 助跑政治!肖8精缩和助记框架之马原卷
    一、第一套肖8卷马原大题 问题一:从认识论角度说明,为什么想象力是科学研究中的实在因素? 原答::在认识的辩证运动中,我们既要注重理性因素的作用,同时也不可忽视非理性因素的重要作用。非理性因素主要是指认识主体的情感和意志。从广义上看,人们还常把认识能力中具有不自觉、非逻辑性等特点的认识形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10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一、国内部分: 1、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邀请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9月30日下午国庆招待会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他们,并同大家合影留念。习近平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9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一、国内部分: 1、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中非要携起手来,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8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国内部分 第一周 1.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 要抓住主要矛盾,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加以解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7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国内部分 1、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9日下午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 这就是我们把党的政治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6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国内部分 1、经国家主席习近平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将于6月8日首次颁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国家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授予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为国家最高荣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5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一、国内部分 1、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向全国各族青年、向全国青年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他强调,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4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一、国内部分 1、习近平4月2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思路和举措,研究审定《中央财经委员会工作规则》。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精准脱贫攻坚战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只能打赢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3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国内部分 1、中共中央3月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线已经明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在乘风破浪前行。周恩来同志青年时代曾经写下这样的寄语: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周恩来同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2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一、国内部分 1、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1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习近平强调,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经成为时代主流。中英双方应顺应时代潮流,结合两国各自发展阶段和合作需求,赋予中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1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国内部分 1、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月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根据中非合作论坛非方成员的强烈愿望,着眼于中非关系发展的现实需要,中方决定2018年在中国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2、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全军上下厉兵秣马,练兵正当时。1月3日上午,中央军委隆重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分析题14个高分模板 答题精准快速
      考研还剩20多天,今天帮帮给大家带来了考研政治分析题答题模板,总共14个答题模板;学会了这些套路,能让你做分析题的时候不在纠结。希望大家都可以有个满意的答卷。  考研政治共5道分析题,题号是34-38题,分别对应5个科目:  第34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一般只考马克思主义哲学)  第35题:毛泽东思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