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心理学专硕超详细解析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20-04-29

个人背景:19心理学三跨考生,一战上岸,985在读。公众号:周周的考研杂话铺。专注于无偿产出高质量、可操作性强的干货“授人以渔”类型的经验贴。各类考研相关问题、考研学习方法疑惑、心理学院校选择等均可咨询。


目录

1. 院校简介

1.1 位置介绍

1.2 院校介绍

1.3 专业介绍

2.招生情况简析

2.1 招生方向及计划招生人数

2.2 历年分数线及录取情况

3.考试科目及专业课参考书单

3.1 考试科目

3.2 专业课参考书单.

4. 收费标准及奖助体系

4.1 学制及学费

4.2 奖助体系

5. 复习建议

5.1 真题分析

5.2 备考规划

一、 院校简介

1.1 位置介绍

东南大学,简称“东大”,位于江苏省会南京。南京,简称“宁”,古称金陵、建康,是江苏省会、副省级市、特大城市、南京都市圈核心城市,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东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全国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

南京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期是中国南方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中国历史上具有特殊地位和价值,有“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之称。南京也是国家重要的科教中心,自古以来就是一座崇文重教的城市,有“天下文枢”、“东南第一学”的美誉。

1.2 院校介绍

东南大学,简称“东大”,位于江苏省会南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首批“211 工程”、“985 工 程”、“双一流”A 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1.3 专业介绍

东南大学应用心理硕士隶属于人文学院,人文学院拥有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 位授权点,哲学、社会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公共管理 5 个一级学科硕 士学位授权点和公共管理硕士(MPA)、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社会工作硕士、 应用心理硕士等 4 个专业学位授权点。

学院拥有一支高学历、高素质、年轻化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中,有博士学 历的教师超过 90%,教授、副教授职称的人员超过 55℅,其中博士生导师 16 人,硕士生导师 49 人。

学院拥有优良的办学资源和优美的办学环境。人文学院文科大楼坐落在新校 区九龙湖畔,建有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高级国际学术活动室、文科实验中心、 语音室、即时实播论文答辩室、档案室、体育训练中心等一系列比较完备的教学 及活动设施,学院图书馆面积近千平方米,藏书 6 万余册。

学院的科学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国家“985”工程和“2011”计划项目支持下,学院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文化部及省级科研项目百余项,获 “211”、“985”工程及“2011”计划项目资助的经费总额超过千万元。

二、招生情况简析

2.1 招生方向及计划招生人数

东南大学应用心理专硕分为 3 个方向:①人力资源与工程管理心理;②心理健康 教育与咨询;③应用发展心理。2020 年人文学院共计拟招生 163 人,暂未公布 各专业招生人数。

2.2 历年分数线及录取情况

三、考试科目及专业课参考书单

3.1 考试科目

(1)初试科目:东南大学应用心理专硕初试科目为[101]思想政治理论;[201] 英语一;[347]心理学专业综合。

(2)复试科目:[539]应用心理学综合。

3.2 专业课参考书单

四、收费标准及奖助体系

4.1 学制及学费

东南大学应用心理专硕全日制学制 3 年,学费为 10000 元/年。

4.2 奖助体系

东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奖学金情况可以参考往年的标准:

五、复习建议

5.1真题分析

真题剖析:

  1. 题型与往年大致相同。
  2. 分值大幅度提升。
  3. 总体来说,普心占比较多,考的更为细致,应当加以重视。
  4. 2019年真题未出现与心理测量学相关的内容,但往年均有涉及到,因此不可以掉以轻心。
  5. 统计学未涉及到计算,但理论与原理较容易成为出题点,
  6. 出现了实验和统计结合考察的知识点,应加以重视。
  7. 同一知识点存在反复考察的可能性。

5.2 备考规划

(1)时间规划

(2)科目规划

【社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也是咱们校区比较经常考到的一门科目,主要在于和实践生活联系起来,前期以理解为主,后期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背诵。

【教育心理学】整本书较为重要的内容莫过于学习理论那- -章,观点理论性知识比较多,但是难度不是很大,心理学家的理论-定要理解透彻 ,从看第一本书的时候就要理解,防止一带而过,后期就来不及理解了。

【发展心理学】发心的内容比较细和杂,所以在看的时候联系实际的发展情况,有些特殊的阶段或者转折点需要大家死记。

【心理测量学】整本书分为前半部分和后半部分.前面部分主要讲的是经典测星理论以及一个量表的编制方法,包括项目分析,信效度检验这些都是比较重要的基础性知识,后半部分主要是一些智力测量和人格测验的列举,选择题的可能性比较大,主要还是对前而理论性知识的理解。

【普通心里学】专业课中最基础,考点最多,分值占比最大的一科。暑假前,基础课视频+详细阅读教材+大纲解析相结合,把握整本书的逻辑框架,做到没有盲点。暑假开始结合冲刺课+高分秘籍+教材整理出属于自己的完整背诵材料,考前争取做到4轮背诵。

【实验心理学】需要大量了解实验范式,前期结合基础课+教材理解每一种实验范式的要点和套路,熟悉后暑假开始梳理基础知识框架并背诵。但东南出实验的可能性不大,但 不排除老师突然想出,但出的实验题一定非常基础,太难的实验范式与设计不会考。

【心理统计学】这本书计算的难度较大,但考察内容非常基础,东南更加重视的是理论性知识,简单的计算题可能会在选择题当中考到。

(3)题型规划

【选择题】重视书本中的细节知识点,应该有目的地整理,多做题,整理错题集以备后期复习。

【简答题】理解定义,总结整理框架,关键词记忆,梳理教材整理笔记,多加背诵

【综合题】梳理教材,整理笔记和框架。深入理解加上自己的理解,答题时除了背诵的内容,最重要的是要加上自己论述的过程。


相关话题/东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