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理工大学应用心理347专硕考研必看考情/真题/答疑/资源(持续更新)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20-04-29

 

我来更新啦!最近学校安排的事情很多啊,有时间就去给学姐的实验做被试哈哈!想到明年我也会为寻找被试而焦虑……不想了不想了,脑壳疼!看到这篇文的你一定非常善良非常优秀且充满智慧!文底有谜题,不知你看懂没?

这篇贴的目录如下:

一,考情

二,真题

1.试卷结构

2.各题型占比

三,备考建议(全年安排)

四,可分享的资源

五,答疑

1.如何提高学习效率

2.目标和计划怎么制定

3.要不要做笔记

六,考研过程中我自己的心得(10.22更)

1,从哪些渠道获取有用的信息

2.暑假务必好好利用

3.提升幸福感的考研必备品

4.感到焦虑怎么办

5.放走神的6个技巧

6.如何保持学习状态

一、考情

二、真题

1.试卷结构

普通心理学      约100分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约70分

实验心理学      约60分

心理统计与测量    约70分

2.各题型占比

教材(主要参考书):

1.《普通心理学》(第四版),彭聃龄 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2.《发展心理学》(第二版),林崇德 著,人民教育出版社,2009

3.《当代教育心理学》(第2版),陈琦、刘儒德 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

4.《实验心理学(第4版)》,朱滢 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

5.《现代心理与教育统计学》(第三版),张厚粲、徐建平 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2009

6.《心理与教育测量》(第三版),戴海琦、张峰、陈雪枫 著,暨南大学出版社,2011

三、备考建议

基础阶段3-6月:理解和掌握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事实和基本理论。看各种经验贴然后按兵不动?其实自己摸爬滚打就能找到感觉了。然后形成自己的学习风格,养成日常学习状态,慢慢提高学习效率。

强化阶段7-8月:攻克重难点,配合习题巩固知识,形成知识框架。暑假抓重点、抓重点、抓重点。重点=真题考点+相近知识点+一看就是条理清晰可以考简答论述的知识点+其他院校考过的简答论述题(有条件的情况下,多刷题啦)。不要留疑点、盲点!通过做题、口头复述知识等方式自测,不会的赶紧请教,别留着了,留着二战解决吗?

冲刺阶段9-12月:调整作息,更多时间用于记忆。确保每一个知识点都没问题了,背书吧!根据自己的框架,有计划的背书,有计划!并且,务必及时复习!及时、反复、分散复习!关于如何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复习,可以上网找,也可以等我想起来了更新一下我的复习表格。即使有高分秘籍也不要完全放弃书本!最后一个月,背重点中的重点!有高密的童靴可以反复背一级考点,没有高密的同学可以试着猜题啦!从老师角度去思考,我需要什么样的学生,这本书得要求掌握到什么程度,这个知识点值不值得考?但凡你觉得会考的知识点,背它!和研友互相抽背、做题,查缺补漏,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掌握答题技巧。

普心一直是考试重点,需要掌握心理学的研究方法、主要的心理学流派、生物学基础知识、意识和注意、感知觉、记忆、思维、言语、动机、需要与意志、能力和人格。发展和教育心理学要求基本概念、主要理论及其对教育工作的启示,理解和掌握认知、语言、社会性等领域发展的年龄特征、相关理论及其经典实验研究,并能够运用熟练运用基本概念与基本原理,认识和分析个体发展与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各种现象与相关问题。也许你看出来了,这段话是来凑字数的。

四、资源

(需要什么可以给我留言)(不要钱!)

1.彭聃龄《普通心理学》(第四版)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

2.林崇德《发展心理学》(第二版)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

3.陈琦、刘儒德《当代教育心理学》(第二版)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

4.朱滢《实验心理学》(第三版)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

5.张厚粲《现代心理与教育统计学》(第三版)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

6.戴海琦《心理与教育测量》(第三版)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

7.实验心理学课件

8.实验心理学练习题

9.实验设计注意事项

10.复试英语面试资料

11.复试英文自我介绍

12.发展心理学归纳

13.实心知识点梳理

14.心理学考研相关电子书

五、答疑(假装有人问了如下问题)

1.学习效率低下怎么办捏?

个人建议: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切忌闭门造车,咱们得多方收集信息,参考前人经验,取其精华,量体裁衣,慢慢完善自己的学习方法。低效的学习=浪费宝贵时间,感动自己是没有用的,努力不一定会有回报。(假装这里有传送门:高分学姐经验分享(需要资源可以联系我,备注院校))

 

2.目标模糊不清,计划不够具体且缺乏可行性

个人建议:方法一是参考前人的规划,结合自身水平和进度适当调整;方法二是倒推法,从考试那天起倒推,计划完成几轮复习,如果是三轮,那么每一轮可以有分配到多少天?每一轮的目标是什么?阶段计划-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逐渐细分目标,具体的目标更容易实现哦!每完成一天的目标都是成就感慢慢,有助于减少焦虑呢!我个人习惯以一周为单位,每周末根据这周复习情况调整下周的周目标以及日目标。

 

3.要不要做笔记,笔记细到什么程度?做笔记要用掉大半的时间诶

个人建议:做笔记可以加深印象、梳理知识,但抄书是不太建议的。时间充裕的情况下可以做一个比较详细的逻辑图,但不必所有的细节都放上去。我在复习期间一共做了两套框架图,一套是比较详细的,到了最后复习阶段就把小点缩为一个数字,看到之后就知道这一知识点下面有几个小点,能够完全回忆说明我已经掌握了,想不起来就翻书再次记忆。

还有其他问题可以留言,我会抽时间来更新。

六、分享一下考研中自己总结的小技巧(待更新)

1.可以从哪些渠道获取信息

首先,肯定是问问学长学姐啦。尤其是已经考上的直系,简直不要太亲啊。不要害羞,不懂就问,大家都是从小白过来的。学长学姐一般比较乐意分享经验哒( ̄y▽ ̄)~*

还有就是研招网https://yz.chsi.com.cn/,国家政策啊院校信息啊推免啊报考啊复试还有调剂啊相关信息都可以在这里找找看哦。

各大院校的官网也不能落下,时常去看看心仪的院校有没有更新信息

最后就是微博、微信公众号,关注考研名师可以收集到最新的考研信息和考研资料哟!我关注了几个微信公众号还是蛮好的,给了我很大帮助,需要的话可以推荐给你。

2.暑假务必好好利用!

3.提升考研幸福感的小物件(呸!并不快乐)

a,计时器、钟表等可以让你知晓时间的小玩意儿

b,小坐垫儿:久坐必备(提升幸福感哈哈)

c,方格本:做笔记、画图、表格一级棒!如下图“框架”

d,便利贴/便签纸:补充笔记、知识点随身记、备忘录等

框架

4.缓解焦虑的方法之一

写下来(▼皿▼#)

第一步:想到什么写什么​,可以是最近让你焦虑的破事儿,可以是刚刚听到的猫叫,可以是今天背了的单词,想到哪里就写到哪里。

第二步:梳理,如果接下来真的有很多事情要做,轻重缓急排排序,看一下现在的时间,考虑一下各种事务的时限,在每件事后面写上工作时间、时长以及应该达到的结果。

第三步:积极应对。或许有些事情是现在必须完成的,那就立即行动吧!有些事情是明天,下周才需要做的,那就写个备忘录,到时候自然就解决了,现在也不必焦虑┑( ̄∀  ̄)┍

这是我从大一就开始用的方法,那时候总是有很多学生工作,被各种信息轰炸,我就一条一条写下来,基本上写出来就已经舒服很多了,再梳理一下,确定一下工作量合理安排时间,按照自己的备忘录行事就好啦!

5.避免跑神的6个小技巧

我不知道大家会不会像我一样,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坐不住,总是会分心的,甚至看着书就开始唱歌。我摸索出了6个小技巧帮助自己专注于学习。

第一条,把一切可能打扰我的小东西放远远的(手机、笔袋、小饼干、暂时用不到的书等)

第二条,准备一沓便签纸——想到什么记下来,学习完成之后再做(叮!我有个快递应该今天到,记一下“中午取快递”;晚上想吃鸭血粉丝 记一下“鸭血粉丝晚上吃”)

第三条,写一个任务卡:看完第五章 / 看书25分钟,给自己一个具体的小目标

第四条,拿起笔、圈一圈、画一画、比一比看谁笔记做得好

第五条,放弃治疗——换一个科目吧——宠幸新妃心情更愉悦、腰也不疼了腿也不酸了,一口气能看两章呢!

第六条,不吃油腻不偷腥,辛辣刺激不能碰,肠胃不适、坐立不安,学不进去怎么行?

6.如何保持学习状态(10.22)

(1)先定一个小目标,保证每天都可以完成!足够小!小到你觉得没有任何压力,慢慢养成学习的习惯。

(2)利用的贪心,时不时多学一点哈哈!今天完成了目标,不满足不满足,我偷偷再学一点,嘿嘿嘿……

(3)寻找伙伴,一起打卡。我们把自己暴露在公众面前,我们会不自觉地规范自己的行为,每天在学习群里打卡,既可以督促自己也可鼓励别人。

(4)固定时间做固定的事。就像生物钟一样,到时间就学习,不学习就浑身难受。比如养成睡前看书的习惯,不看睡不着的那种!

哎嘿哎嘿~少年,你看!


相关话题/浙江理工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浙江理工大学心理学专硕超详细考情分析
    三毛的沙畢个人背景:19心理学三跨考生,一战上岸,985在读。公众号:周周的考研杂话铺。专注于无偿产出高质量、可操作性强的干货授人以渔类型的经验贴。各类考研相关问题、考研学习方法疑惑、心理学院校选择等均可咨询。 目录1. 院校简介1.1 位置介绍1.2 院校介绍1.3 专业介绍1.4导师介绍2.招生情况简析2.1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4-29
  • 2020年浙江理工大学考研调剂相关说明(含调剂专业)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国家分数线),为方便考生更好的了解我校硕士复试录取相关工作进程和安排,现就考生咨询较多的问题统一解答如下:问:浙理什么时候组织复试?答:按照教育部要求,我校复试启动时间原则上不早于4月30日,具体时间请关注学校研招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23
  • 浙江理工大学物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年考研调剂信息
    学校:浙江理工专业:理学->物理学工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年级:2020招生人数:10浙江理工大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课题组,位于杭州下沙高教园区浙江理工大学,依托浙江省重点实验室平台建设。招生专业:物理学,纳米材料与器件,材料工程招生名额:10名课题组研究方向:1、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2、半导体发光材料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18
  • 浙江理工大学傅雅琴导师课题组材料科学与工程2020年考研调剂信息
    浙江理工大学坐落在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杭州市,自蚕学馆设立以来,经过122年的不断开拓进取,已发展成为以工为主,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重点建设高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为学校的优势特色学科,拥有从本科、硕士到博士和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是浙江省的一流A类学科。课题组简介纺织复合材料课题组长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14
  • 浙江理工大学刘向东教授课题组材料科学与工程2020年考研调剂信息
    学校:浙江理工专业:工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年级:2020招生人数:8大家好!浙江理工大学是浙江省重点大学,坐落于美丽城市杭州,毗邻钱塘江,紧靠地铁口。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历史悠久又朝气蓬勃,是具有本、硕、博一体化学位授予权的硬核学院。刘向东教授为钱江特聘&rd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10
  • 浙江理工大学材料类2020年考研调剂信息
    学校:浙江理工专业:工学年级:2020招生人数:5浙江理工大学陈建军教授课题组接收材料类研究生调剂要求如下:1、是材料专业背景;2、过A类国家线;3、初试科目有数学;4.积极主动勤奋;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将邮件发送至chen@zstu.edu.cn,注明必要信息(个人简历,大学成绩单,本科院校,初试成绩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06
  • 浙江理工大学物理学专业2020年考研调剂信息
    学校:浙江理工专业:理学->物理学年级:2020招生人数:2宋昌盛,男,博士,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物理系,特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问学者。近年来一直从事低维材料的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1项。截至目前(2020年3月),以第一作者或通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03
  • 浙江理工大学景观设计考研390+高分稳过
    肖八肖四这些肯定要买的,这是大家都在用的资料了。至于政治要不要刷选择题,我的建议是选择性的买一些就可以了,毕竟都是要花时间做的,考点就那么多,多分一些精力在真题吧。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11
  • 浙江理工大学服装设计考研双科134+ 经验就是想要拉开差距
    “关于复试”:我复试完很忐忑,因为考手绘的时候。最后一题30分没写,根本来不及。所以我的建议是有需要我们文字去写的题目最好先把它写出来。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10
  • 浙江理工大学视传设计考研的跨考故事
    刷新到自己的拟录取通知的时候心才完全放下。我从来没想过自己能那么顺利,因为去年发生了太多的事情,感情、生活、工作、学习上对我都不太友好,但现在回过头来看看,我很庆幸自己坚持走了过来,认真努力的人最后总不会太差。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10
  • 浙江理工大学服装设计考研的咸鱼跨考梦
    在决定了考研后的日子里,生活里就是图书馆,食堂,寝室三点一线的生活,头发会日渐稀疏,皮肤变差,也在肯定和自我否定中反复纠结,但这些枯燥和平凡的坚持都是以后美好结果的沉淀,只要认真坚持下来的就是英雄。最后送给大家我在突围第一天自我介绍时说的一句话:“希望大家都不辜负自己的花样年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10
  • 浙江理工大学环艺设计考研
    编辑 / 本文系@Tuweing突围君的原创撰文 / 突围各专业方向新晋研一宝宝们字数 / 8590字阅读时长 / 22Min原创 / 未经许可不准转载 不管结局如何,你必将是一个更好的你,心怀感恩之心,世界也将待你以温柔!○董选国姓名:董选国;性别:男本科院校:浙江理工大学目标院校:浙江理工大学初试总分381分政64 | 英65 |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10
  • 浙江理工大学工业设计考研的光明之路
    编辑 / 本文系@Tuweing突围君的原创撰文 / 突围各专业方向新晋研一宝宝们字数 / 5650字阅读时长 / 15Min原创 / 未经许可不准转载 抱最大的希望,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坏的打算!○李宁姓名:李宁;性别:男本科院校:淮阴工学院目标院校:浙江理工大学初试总分373分政68 | 英68 | 手绘102 | 理论135报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10
  • 2020年浙江理工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研究生调剂信息
    学校: 浙江理工大学专业: 理学->物理学->凝聚态物理年级: 2020招生人数: 20浙江理工大学刘爱萍教授课题组目前接收预调剂,要求如下:1、是应用物理、材料、机械、信息、生物专业背景;2、过a类国家线;3、初试科目有数学。根据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将邮件发送至相应老师,注明必要信息(个人简历,大学成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3-05
  • 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943细胞生物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07年浙江理工大学443细胞生物学考研真题2008年浙江理工大学943细胞生物学考研真题(A卷)2009年浙江理工大学943细胞生物学考研真题(A卷)2010年浙江理工大学943细胞生物学考研真题(A卷)2011年浙江理工大学943细胞生物学考研真题2012年浙江理工大学94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