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湖南师范大学心理学学硕真题解析及复习建议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20-04-29

 

实在是找不到新的学校照片 就随意找一个充充数吧

嘻嘻

----------------------------

欧克,今天学长要给大家分享的是今年(2020年)湖师大心理学学硕的真题分析,想想都有一点儿小鸡冻,毕竟学长就是湖师大心理学学硕哒~

所以这一篇 我会写的仔细一些

关于如何备考湖师大以及湖师大读研的一些感悟(受),我都在这两篇文章里写的详详细细,明明白白了,没看的小伙伴,赶紧去看,看完记得给学长的文章——点赞点赞点赞

你们的点赞评论,是对学长最大的支持!

欢欢学长:湖南师范大学心理学考研——一战上岸学长血泪经验贴(目前研一在读) zhuanlan.zhihu.com欢欢学长:浅谈在湖师大读心理学研究生是何种感受 zhuanlan.zhihu.com

湖师大心理学学硕目前还是自命题,传言:今年要改,但改不改,还是得等大纲解析出来,最好是做两手准备。毕竟,去年就是说要改成统考的。

首先,

湖师大学硕是考两门:705和884705是心理学基础综合(普心、社心和西史,都是一些文科性质的教材),而884是心理学研究方法(实验和统计,则是一些理科性质的教材)。

然后就是分值的分布:

每个科目都是50分

 

每个科目是75分,其中计算题占了39分,不过别担心,这个计算题还是很容易的

然后学长就今年的真题举几个例子吧:

名词解释

持续性注意(普心)、基本归因偏差(社心)、前瞻记忆(实验)、standard score(统计)

持续性注意,这个概念是普心中意识和注意的那个章节,讲的是注意在一定时间内保持在某个客体上或活动上,也叫注意的稳定性。通常用警戒作业来测量。学长标黑的就是你在答题和背诵时,一定要注意的。这种题就是送分题,如果到了12月份,这种题都答不上,那只能说明一件事情——重在参与。还有基本归因偏差和前瞻记忆,这也是送分题至于standard score这道题,要注意。因为统计在出名词解释的时候,会以英文的形式出题。所以在后期背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些概念的英文。然后这个名词解释的中文对应过来就是——标准分数(Z分数)。它的定义:z分数(z-score),也叫标准分数(standard score)是一个数与平均数的差再除以标准差的过程。在统计学中,标准分数是一个观测或数据点的值高于被观测值或测量值的平均值的标准偏差的符号数。

简答题

简述语言与思维的关系(普心)

屈尔佩的心理内容和心理机能的关系(西史)

论述题

比较特质理论和类型理论的区别和联系(普心)

试述米德的自我理论(社心)

这种题,学长就不把答案打出来了,因为比较长,我更多的是告诉你们一些规律。

我们可以看到,湖师大出题还是很直接的,简而言之,就是告诉你,要考什么。而不像一些学校,出个案例或者新闻,要你相关原理回答。对于学长这种文科生,可谓是太友好了。

答这样的题,一定注意两点:

1.审题。不要一拿到试卷,看到就写,因为人在神经高度紧绷的状态下,很容易看错题目。考完之后,再懊悔,就很杯具了。

2.先看题中出现的概念。也就是先解释概念,有一个就解释一个,问关系就解释两个。然后就是写理论,越详细越好。这个时候,就需要编码课啦。因为一个理论可能会有5-6个小点。死记硬背,真的很难受。

然后,关于关系题,解释完概念以后,才说他们之间的关系,相互影响啊,相互促进啥的。至于写多少,自己掂量着分值来,不过一定要写出关键词。

------------------------------

然后一定要说一些命题规律的话,我就复制粘贴一段吧,应该也有借鉴作用:

总体来说,湖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学硕2020年真题与2019年相比,在题型和分值分布上基本保持一致,只在题量上有略微变化,表现为普通心理学部分新增一道名词解释题,心理统计学中减少一道计算题。

从具体内容来看,20年湖师学硕真题对普通心理学和社会心理学的考查较为基础,提问方式也较为常规,基本都为对教材上某一具体知识点的考查。而西方心理学史在论述题部分有一道综合性较强的题,更加重视考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运用实验心理学在综合题部分并没有延续19年的风格,通过具体表格来考查实验设计的基础知识,而是以主观题的形式出现,且提问方式比较开放。心理统计学部分,重新出现对英文名词解释的考查。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湖师学硕真题有出现重复考点的情况,如20年真题中的“成就动机”“冒险转移”“standard score”等概念在往年真题中都曾出现。(一句话:真题很重要

复习建议:

根据对湖师学硕真题的分析,可发现湖师学硕真题考查的知识点范围较广,除考查基础知识点外,还会出现综合性较强、提问方式相对灵活的题。因此建议考生在备考过程中,以参考教材为主,同时结合《心理学考研大纲解析》第四版、《心理学考研逻辑图》第六版和基础知识精讲视频课,搭建好知识框架,对知识点进行串联比较分析,深入理解。另外,在实验心理学部分,虽然近几年没有考查实验设计的题目,但2019年的综合题有考查实验设计相关知识点,所以考生依然需要掌握实验设计的基础原理,锻炼自己实验设计分析的能力。再者,心理统计学部分的计算题是每年必考的知识点,因此建议考生要掌握好基本的统计原理,牢记各统计方法的对应计算公式。另今年统计再次出现英文的名词解释,提示着考生在日常复习过程中要注重对心理学常见英文词汇的积累。最后需要注意的是,从湖师学硕历年的真题来看,有些知识点是会反复考查的,因此考生在冲刺阶段要重视真题合理利用真题


相关话题/湖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