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园林史复习考研资料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0-27

中国古典园林史复习资料

一、园林的概念及四要素。
传统概念:是在一定地块范围内,以山石、水体、植物、建筑等为素材,遵循科学美的规律以及工程技术,创造出可供人们游憩和赏玩的现实生活境域。
国外:改善人居环境、保护自然景观资源,促进城市自然化,创造游憩境地,在享受绿色环境上人人平等。
二、世界园林发展的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原始文明阶段(雏形期)
第二阶段:农业经济阶段(古典园林时代)
第三阶段:工业经济阶段(古典园林的终结,现代园林的兴起)
第四阶段:信息文明时代(现代园林实行可持续发展)
   三、中国古典园林的类型(按园地选择和开发方式、按园林的权属关系)
1、按园地选择和开发方式:
       可分为人工山水园和天然山水园两大类型。
2、按园林的权属关系
    主要类型有三个:皇家园林、私家园林、寺观园林。
四、中国古典园林史的五个分期。
   中国古典园林的发展历史分为五个时期:
      1、生成期:商、周、秦、汉。(1100多年)
      2、转折期:魏、晋、南北朝。(360多年)
   3、全盛期:隋、唐。(370多年)
   4、成熟时期:两宋、清初。(770多年)
   5、成熟后期:清中叶到清末。(170多年)
五、中国古典园林的四大特点。
1、本于自然,高于自然;
2、建筑美与自然美的融糅;
3、诗画的情趣;
4、意境的涵蕴;
六、中国古典园林的生成期是什么时候?
商、周、秦、汉
七、中国古典园林的起源。
商朝
八、历史上第一座具有“一池三山”模式的园林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皇家园林是?
建章宫   上林苑
九、生成期的园林特征。
1、尚不具备中国古典园林的全部类型,造园主流是皇家园林。
2、园林功能由早先的狩猎,通神,求仙逐步转化为游憩、观赏为主,园林总体规划粗放。
3、三种思想(天人合一、君子比德、神仙思想)支配着人们对于大自然尚保持浓重的神秘性。对大自然山水风景,尚未构建完全自觉的审美意识。
十、寺观园林的特点。
1、绝非私园,除宗教活动外,带有公共游览性质;
2、在园林寿命上,苑囿常因改朝换代而废毁,私家园林难免家业衰落而败损,相对而言私庙园林较稳定,如少林寺;
3、寺观选址地域广阔,可选自然环境优越的名山胜地,“僧占名山”成为中国道、佛史上规律的现象;
4、由于寺庙园林主要依靠自然景观构景,在造园上积累了极其丰富的处理建筑与自然环境的设计手法:1、善于把建筑人工美和自然山水美天趣的融合——顺应地形之基架屋;善于因山就势,建筑营造;2、善于控制建筑尺度,掌握合宜体量;3、善于运用质朴的材料,净净的色彩,造就素雅的建筑格调;5、善于运用园林建筑小品,对景象进行组织剪辑,深化景观意境等等。
十一、哪个都城开创了我国皇都规划的新格局,确立了此后的皇都格局的模式?中轴线的构成。
邺城
十二、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园林特点。
1、中国古典风景式园林由再现自然进而表现自然,由单纯地模拟自然山水进而艺术化地再现自然;
2、园林的狩猎、求仙、通神的活动已基本消失或保留其象征意义,而游赏活动成为主导的甚至唯一的功能,去追求视觉的景观美的享受,激发人们寓情于景的感受,但处于简单、肤浅的状态。
3、皇家园林的建设纳入城市的总体规划中,大内御园居于城市的中轴线上成为城市中心的有机组成部分。
4、私家园林作为一个独立类型异军突起,集中反映了这个时期的造园成绩。私家园林也就分化了二种倾向——一种以贵族官僚为代表的崇尚华丽,争奇斗富;另一是文人名士为代表的隐逸,追求山林泉石,怡性畅情,成为后世园林的先声。
5、寺观园林的出现开拓了造园活动的领域,对风景区开发起到主导作用。 
十三、中国古典园林的全盛期在什么时候?
隋、唐
十四、隋唐西京长安城的规划特点。

十五、什么朝代出现了完整的皇家园林的三个类型?代表园林是什么?
唐朝       大内御苑:大明宫  行宫御苑:洛阳西苑   离宫御苑:华清宫
十六、中国古典园林全盛期的造园特点。
  1 皇家园林的皇家气派已经完全形成;
  2 私家园林的艺术性较之上代又有所升华,着意于刻画园林景物的典型性格以及局部的细致处理;
  3 寺观园林的普及是宗教世俗化的结果,同时也反过来促进了宗教和宗教建筑的进一步世俗化;
  4 公共园林已更多地见于文献记载;
  5 风景式园林创作技巧和手法的运用,较之上代又有所提高而跨入了一个新的境界;
  6 山水画、山水诗文、山水园林这三个艺术门类已有相互渗透的迹象。
十七、北宋都城东京的城市规划特点。与隋唐时期城市规划的不同。

十八、简述艮岳的造园成就。
这是一座人工山水园,兴筑于北宋晚期政和七年(1117年),宣和四年(1122年)建成,位于宋东京城的东北部。
打破皇家园林“一池三山”的规范模式,是一座叠山、理水、花木、建筑完美结合的具有浓郁诗情画意而较少皇家气派的人工山水园,代表着宋代皇家园林的风格特征和宫廷造园艺术的最高水平。
十九、宋代文人园林的风格特点。
宋代文人园林大致概括为简远、疏朗、雅致、天然四个方面。
1、简远:即景象简约而意境深远。这是对大自然风致的提炼和概括,趋向写意的特征。
2、疏朗:就是要处理疏与密的关系。
3、雅致:逃避现实,雅趣成了唯一的精神寄托。
4、天然:即天成,虽由人作,宛自天开。
二十、西湖十景是什么?西湖的规划特点。
十景:1.苏堤春晓  2.曲院风菏 3.平湖秋月  4.断桥残雪  5.柳浪闻莺 
6.花港观鱼 7.雷峰夕照  8.双峰插云 9.南屏晚钟  10.三潭映月
规划特点:1、城市大型园林。2、湖山主景突出。3、“一池三山”模式。
4、园中之园景观。5、林木特色景观。6、四季朝暮景观。
7、历史文化景观。8、小园大湖沟通。
二十一、楠溪江苍坡村的布局特征。
1、建村历史悠久。据保存下来的各村宗谱记载,茗岙村与下园村初建于晚唐,建于五代的有枫林、花坦、苍坡、周宅等村,建于北宋的有芙蓉、廊下、鹤阳、渠口等村,而岩头、蓬溪、豫章、塘湾、溪口等村则建于南宋。
2、规划严谨和谐。几乎各村都有寨墙寨门,整个村子的水系、街巷,井然有序,民舍、庭院、礼制中心、文化中心、休闲中心和公共园林等,错落有致。
3、建筑类型丰富。民居、宗祠、亭台、池榭、书院、寨墙、寨门等,一应俱全。
4、建筑风格朴素。楠溪江古村既没有多少深宅大院,也没有雕梁画栋,用卵石原木构筑的房屋显得朴素真实,自然明朗,野趣天然,和谐亲切。
5、环境意识较强。不论是村落选址、规划、布局还是单体建筑的设计、构筑,都表现出楠溪江先民极强的环境意识和审美能力,突出一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融为一体的通天地人的环境氛围。
6、宗族文化突出。各村都以一个宗族聚居而成为一个相对封闭的社会单元,一般是一村一姓或一姓多村。如苍坡、方巷为李姓聚居之地,芙蓉、坦下为陈姓聚居之地,花坦、廊下为朱姓,蓬溪、鹤阳为谢姓,茗岙、豫章为胡姓等等。同时每个宗族各有其自身严格的宗法;还有宗祀建筑如祠堂,各姓还按天干地支每隔十五或六十年,修禊宗谱等。
二十二、中国古典园林成熟期第一阶段宋代的园林特征。
1、三大园林类型中,私家造园活动最为突出。
2、皇家园林较多地受到文人园林的影响。
3、叠石、置石均显示其高超的技艺,理水已经能够缩移模拟大自然界的全部的水体形象,与石山、土石山、土山的经营相配合而构成园林的地貌骨架。
4、唐代园林创作的写实与写意相结合的传统,到南宋时大体上已经完成其向写意的转化。
5、总之,以皇家园林、私家园林、寺观园林为主体的两宋园林,显示出蓬勃进取的艺术生命力和创造力,达到了中国古典园林史上登峰造极的境地。
二十三、三山五园分别是?
三山即香山、玉泉山、万寿山,五园即静宜园、静明园、清漪园、圆明园、畅春园
二十四、清初的三座大型离宫御苑是?
避暑山庄、圆明园、颐和园
二十五、拙政园的特点。
1、因地制宜,以水见长;
2、疏朗典雅,天然野趣;
3、庭院错落,曲折变化。
4、园林景观,花木为胜。
二十六、颐和园(清漪园)中的什么园是仿照无锡寄畅园所建?寄畅园的特点。
谐趣园
1、小中见大,借景锡山。此园选址在惠山、锡山之间,似惠山的延续。并可借景锡山及其山顶宝塔景色,加大了景观的深度,无形间扩大了园景空间,小中见大。
2、顺应地形,造山凿地。地园西面高,东面低,南北向长,东西向短。依此地势,顺西部高出南北向造山,就东部低处南北向凿池。
二十七、列举中国古典园林成熟期的文人造园家及其造园理论著作。
明末吴江人计成所著的《园冶》一书
《一家言》又名《闲情偶记》,作者李渔  万历年间
《长物志》,作者文震亨  万历年间
二十八、中国古典园林成熟期的第二阶段的特点。
1、士流园林的全面“文人化”,文人园林涵盖了民间的造园活动,导致了私家园林达到了艺术成就的高峰。
2、明末清初,在经济文化发达、民间造园活动频繁的江南地区,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造园家。
3、元明文人画盛极一时,影响及于园林,而相应地巩固了写意创作的主导地位。同时精湛的叠山技艺也为写意山水园创造有利的技术条件。
4、皇家园林的规模趋于宏大,皇家气派又见浓郁。
5、在某些发达地区,城市、农村聚落的公共园林已经较普遍。
二十九、我国四大名园是?
避暑山庄、颐和园、拙政园、留园
三十、清漪园(颐和园)的特点。
1、依山开池,模仿西湖。2、借景西山,建筑呼应。3、东面宫殿,东北居住。
4、长廊连接,丰富景观。5、园中有园,仿园寄畅。6、石舫西洋,对立统一。
三十一、中国古典园林成熟后期皇家园林的主要成就
1、引进江南园林的造园手法;2、再现江南园林主题;3、具体仿建名园;
4、独具壮观的总体规划;5、突出建筑形象的造景作用;6、复杂多样的象征寓意。
不足:全面吸收江南园林养分的同时掺杂了不少市井趣味,某些御苑的建筑物分量过大,内容过于繁杂,多少有悖于风景式园林的主旨。反应了中国近代历史中由盛及衰的变化过程。     
三十二、私家园林的三大地方风格是?造园手法的区别是?
江南园林   北方园林   岭南园林
山石:江南园林叠山石料以太湖石为主,石的用量很大;北方园林叠山用石,以当地产的青石和北太湖石,这两种石材形象均偏于浑厚凝重;岭南园林叠山常用姿态嶙峋,皱褶繁密,英石包镶,即所谓塑石的技法。只可远观,不可近视。在沿海一带也常用石蛋和珊瑚礁石叠山。
理水:江南园林理水运用异常繁多,大到了无园不水的局面。但是由于面积狭小,水面也不够大。理水方式不如北方皇家园林丰富,但理水的意境处理及艺术手法则更为细腻。北方园林水资源匮乏,北京除西北郊外,均缺少充足水源,因而水池面积都较小,甚至采用“旱园”的做法。
植物:江南园林由于气候温和湿润,花木生长良好,种类繁多。以落叶树种为主,配以长绿树,再补以竹、芭蕉、草花的基调,能充分利用花木形成四季景色。花木也往往是观赏的主体。北方园林受气候的限制,冬天落叶,水面结冰,很有萧索感。为了使宫苑庄重,冬有绿色,所以多种北方针叶树种。观赏植物比南方少。岭南观赏植物品种繁多,园内一年四季都是花团锦簇。还大量引进外来植物。
建筑:江南园林以江南乡土建筑作为创作的源泉,个体形象玲珑轻盈,气质柔娟,室内外透通,灰砖青瓦,白粉墙壁。北方布局规划难免重视礼仪,浑厚凝重,北方气候寒冷,建筑形式比较封闭、厚重,具有刚健之美,因此规划布局的主线和对景主线运用较多。园内的空间划分比较少,整体性较强,不如江南园林之曲折多变。岭南园林建筑受炎热气候的影响,必须考虑自然通风,故形象的开透更胜于江南。在规划设计上,建筑比重大,且体量偏大,故显得壅塞、深邃、幽奥有余而开朗之感不足。
三十三、中国古典园林成熟后期的特点。
1、皇家园林经历了大起大落的波折;乾、嘉两朝,无论在规模上或造园技艺上都达到历史新境地。
2、在成熟后期,私家园林一直沿袭着上代的发展水平,形成江南、北方、岭南三大地方风格鼎峙的局面。
3、宫廷和民间私园活动频繁,“娱于园”的倾向显著。
4、公共园林在上代的基础上,又有长足的发展。但多半是出于自发的状态。
5、造园的理论探索停滞不前,再没有像上一个时期那样的有关园林和园艺的略具雏形的理论著作。
6、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西方的园林文化开始进入中国。
三十四、中国古典园林演进脉络主要表现方面。
1、园林的规模,由大而小。
2、园林的景观由单纯的粗放宏观逐渐发展成为以精致的微观为主。
3、园林创作的方法由单纯的写实,逐渐过渡到写实与写意相结合,最终转化为以写意为主。
4、园林的范山模水,早期为单纯地再现大自然山水风景,两晋南北朝至宋代则是通过直观的方式而“表现”大自然山水风景。
5、园林的人工要素与自然诸要素的关系,早期园林的建筑物是简单的散置在山水环境之中,两晋南北朝到清初则自觉地把建筑布局与山水环境的经营联系起来,以求得两者融糅谐调的造景效果,但建筑物仍然是处在一个完整的山水环境之中,造园的自然要素始终占据着主导的地位。



国外园林史复习资料

一、一般认为,世界园林的三大体系是?
一般认为,园林有东方、西亚、欧洲三大系统。
二、西方园林分为规则式和不规则式两种类型,分别的代表国家是?
西方园林的艺术形式可以分为两大类,即以意大利文艺复兴园林和法国古典主义园林为代表的规则式园林,以及以英国自然风景式园林为代表的不规则式园林。
三、古巴比伦的著名园林是?空中花园的特点是?
空中花园  
特点:1、相地选址:森林是猎苑的景观主体;神庙多建在不易被洪水淹没的高地上。
2、园林布局:猎苑多利用自然条件稍加改造,以自然森林为主;圣苑和宫苑的布局以规则式体现人工的特性。
3、造园要素:对树木崇敬;最显著的特征是采取类似现在屋顶花园的形式(遮荫作用;建筑承重结构、防水技术、引水灌溉技术和园艺水平高超)。
四、什么叫结园?什么叫迷园?
结园:以低矮绿篱组成装饰图案的花坛类型,或为几何图形,或呈鸟兽、纹章等图样。注重整体效果,是后世欧洲花坛的雏形。
迷园:是中世纪非常流行的娱乐设施,错综复杂的园路以大理石或草坪铺设,围以修建整齐的高篱,形成令人难以走出的迷园。迷园的中心作为设计重点,多放置园亭或庭荫树。
五、意大利园林的代表形式是?
巴洛克式园林
六、意大利台地园的代表作品有什么?
法尔奈斯庄园、埃斯特庄园和兰特庄园。
七、意大利园林的特征是?
1、相地选址:意大利台地园的设计,从一开始就要求将平面布局与竖向设计结合起来,统筹兼顾。
2、庄园布局:采用中轴对称的形式,显示均衡稳定、主次分明、尺度和谐。
3、造园要素:植物、水体和石作堪称意大利园林的三大要素。
八、法国古典主义园林的代表作品有?
枫丹白露   沃勒维贡特  凡尔赛宫
九、法国古典主义园林的特征是?(勒诺特尔式园林的特征是?)
1、以园林艺术的形式,表现了皇权至上的主题思想。
2、园林的总体布局以府邸作为全园的中心,通常建造在地势的最高处,起着统帅作用。
3、法国古典主义园林要着重表现的,是君主统治下严谨的社会秩序,是庄重典雅的贵族气势,是人定胜天的艺术风格。
4、在使用功能上,法国古典主义园林是作为府邸的“露天客厅”来建造的。
5、水景上再现法国国土典型的领土景观。
6、植物方面采用本土丰富的落叶阔叶乔木,如椴树、欧洲七叶树、山毛榉、鹅耳枥等。
7、布置在府邸前的刺绣花坛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成为全园构图的核心。
8、园路景观的处理上,通常以水池、喷泉、雕塑及小品装饰在路边或园路的交叉口,犹如一串项链上的粒粒珍珠。 
十、英国风景式园林的特点。
借助自然的形式美,加深人们对自然的喜爱之情,并将表现自然美作为造园的最高境界。
1、    相地选址:英国自然风景式园林大多是由过去皇家或贵族的规则式园林改造而成的。造园家将整形的台地、林荫道、树丛、水池,改造成自然式缓坡地形、树团、池塘等,并将园外的自然或田园风光引至府邸。
2、园林布局:尽可能避免与自然的冲突。大片的缓坡草地成为园林的主体,建筑不再起主导作用,而是与自然风景相融合。全园没有明显的轴线或规则对称的构图,失去了规则式园林的宏伟壮丽,换来的是亲切宜人的自然气息。
3、造园要素:
(1)“哈-哈”墙:以环绕园林的宽壕深沟,代替了环绕花园的高大围墙。更胜于中国园林中的借景,是英国自然风景式园林中独具匠心的造园要素。 
(2)植物要素:英国人对植物的兴趣由来已久,植物景观是造园家追求的主要方面。疏林草地是英国自然风景园中最具特色的植物景观。绿毯般的缓坡草地在园林中大量应用。根据树木的习性,结合自然的植物群落特征,进行植物配置。彩叶树和花卉也是英国园林中不可缺少的植物材料。 
(3)水体要素:英国园林面积较大,地形平缓,水体以自然形态的静水为主,构成水镜面般的效果,没有意大利园林中那激动人心的动水景观。
(4)建筑要素:模仿希腊、罗马等古代庙宇,以及其他外来式样(如中国塔)的纪念性小建筑,代替了规则式园林中常见的雕像,作为园林景点的主题。用来形成园内的视线焦点,构筑浪漫的古代情怀或异国情调。
十一、英国自然风景式园林与中国古典园林的异同。
1、相同点:同属风景式园林,二者均以大自然为创作的本源。中国园林对英国园林的影响。
2、不同点:造园理念和创作手法有较明显的区别。
(1)英国园林要钟情于纯自然之美,而以理性、客观的写实,侧重于再现大自然风景的具体实感(本色自然)。经验主义。过于排斥人工痕迹,往往细部较粗糙,园林空间略显空洞与单调。
(2)中国园林以“天人合一”,“出于自然,高于自然”为造园思想根本。是将自然之景经过提炼升华,然后重现在咫尺之间的,不是完全照搬自然。是一种写意自然,更富想象力。
十二、中西方古典园林的差异。
(1)中西方不同的园林审美观:
①对人与自然关系的不同理解。
中国体系:天人合一、天人感应理念,强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欧洲体系:唯理理念,认为人类可以支配自然、改造自然,人与自然之间是对立的,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
②对空间的不同理解和表现。
中国体系:强调用心灵感受空间,认为空间是虚无的,既无形也无量的概念;欧洲体系:认为空间是一个三向量的盒子,是物质的、有限的可以触及的。
③反映在视觉艺术上的空间表现。
中国体系:不定的、模糊的或不明确的,认为可以在小得多的尺度创造出无限的空间感;欧洲体系:具有一定几何形象的关系明确的量,认为巨大的尺度创造出真实的有限空间。
十三、英国人谁提出了“田园城市”的构想?什么是田园城市?如何建设?
霍华德 
田园城市是为健康、生活以及产业而设计的城市,是一种兼有城市和乡村优点的理想城市。它的规模能足以提供丰富的社会生活,但不应超过这一程度;四周要有永久性农业地带围绕,城市的土地归公众所有。
田园城市的城区平面呈圆形,中央是一个公园,有六条主干道路从中心向外辐射,把城市分成六个扇形地区。在其核心部位布置一些独立的公共建筑(市政厅、音乐厅、图书馆、剧场、医院和博物馆),在公园周围布置一圈玻璃廊道用作室内散步场所,与这条廊道连接的是一个个商店。在城市直径线的外三分之一处设一条环形的林荫大道,并形成补充性的城市公园,在林荫大道的两侧均为居住用地。在居住建筑地区中,布置了学校和教堂。在城区的最外圈建设有各类工厂、仓库和市场,一面对着城区最外层的环形道路,一面对着环形的铁路支线,交通非常方便。
十四、谁被称之为现代风景园林之父?
奥姆斯特德
十五、奥姆斯特德式的城市公园有什么特征?
1、保护自然景观,某些情况下,自然景观需要加以恢复或进一步加以强调(因地制宜,尊重现状)。
2、除了在非常有限的范围内,尽可能避免规则式(自然式规则)。
3、保持公园中心区的草坪或草地。
4、选用当地的乔灌木。
5、大路和小路的规划应成流畅的弯曲线,所有的道路成循环系统。
6、全园靠主要道路划分不同区域。
十六、什么叫枯山水?
枯山水又叫假山水,是日本特有的造园手法,系日本园林的精华。其本质意义是无水之庭,即在庭园内不用水用岩石表现瀑布,以白沙等表现溪流、池泉,因无山无水而得名。
十七、枯山水园林的特点。
特点:枯山水是源于日本本土的缩微式园林景观,多见于小巧、静谧、深邃的禅宗寺院。在其特有的环境气氛中,细细耙制的白砂石铺地、叠放有致的几尊石组,就能对人的心境产生神奇的力量。
十八、中日古典园林的异同及原因。
异同:1、中日两国古典园林同属于区别于欧洲和西亚的东方园林体系,日本园林受中国园林影响很大,两者之间存在着许多相似之处。
2、日本经过长期的历史过滤与消化,逐步形成了具有日本文化性格特征的园林艺术。与中国园林在许多方面又有着区别。
3、中日两国园林按类型所属,都可分为皇家园林、私家园林和宗教园林。中国偏重于皇家和私家园林,宗教园林最弱;而日本偏重于寺院和私家园林。
4、从布局形式看,中日两国园林都是自然山水园。但中国园林偏重山性,而日本园林偏向水性。中国园必有山,园可无岛,而日本园必有岛。中国园林轴线明显,视觉中心较强,而日本园林的轴线较弱,平面中心意识较强。
5、从天人关系来看,中日园林共同定位于山水园,但两者存在着差别,中国的山水园偏向“人型”,而日本园林偏向“天型”。所谓人型山水园,是指山水园的构成要素中,在天人关系上偏重于人力和人文两种人的因素。日本古典园林,以山水为骨干的池泉园林一直贯穿于皇家园林和私家园林之中,表现天地成分的山、水、林、石一直是园林的重点。中国园林的园林建筑较多密度较大,体量较大,装饰多而华丽,表明人力的伟大;日本园林的园林建筑较少,密度较低,表明人力的弱小。  
6、从园林意境看,中国园林“崇文”,而日本园林“尚武”。中国园林自魏晋南北朝时期开始便往往文人化的方向发展;而日本园林却充满着武力和杀气。
7、从游览方式看,中日两国园林都有动观和静观。中国园林以动观为主,静观为辅。日本真山水园以动观为主,枯山水园林和茶庭则以静观为主,三者结合的园林则动静结合。更值得关注的是日本园林独特的心游(神游)方式,赏景不需身动,只要静坐三思即可把园景纳入到心中天地,即所谓的“心游”。   
原因:
1、从两国地理环境来看,中国位于全球最大的陆地——欧亚大陆的东部。日本是亚洲东部太平洋上的一个群岛国家,四面环海,气侯恶劣,有“火山国”和“地震国”之称。两国地理环境的天壤之别,形成了中国的“内陆意识”与日本的“崇海”情结。仿造海景一直是日本园林的主题之一。    


相关话题/中国古典园林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古典园林史重点(复习资料)
    中国古典园林 园林史:阐释园林的渊源演变发展的规律及其特征,论述物化为园林的外在形态、风格体系,蕴含着人类对生存环境、社会哲学思想、观念、审美需求、政治影响、造园思想流派内在的认识。 园林:在一定地域运用工程技术和艺术手段,通过改造地形(或进一步筑山、叠石、理水)、种植树木花草、营造建筑和布置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3
  • 周维权《中国古典园林史》(第3版)笔记和典型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81406.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1章 绪 论 1.1 复习笔记 1.2 典型题(含考研真题)详解第2章 园林的生成期商、周、秦、汉 2.1 复习笔记 2.2 典型题(含考研真题)详解第3章 园林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4
  • 周维权《中国古典园林史》(第3版)笔记和典型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81406.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1章 绪 论  1.1 复习笔记  1.2 典型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第2章 园林的生成期商、周、秦、汉  2.1 复习笔记  2.2 典型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第3章 园林的转折期魏、晋、南北朝  3.1 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周维权《中国古典园林史》(第3版)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84138.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   说明:本部分从名校历年考研真题中挑选最具代表性的部分试题,并对其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所选考研真题既注重对基础知识的掌握,让学员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又对一些重难点部分(包括教材中未涉及的知识点)进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中国古典园林史题库
    中国古典园林史题集 一、绪论部分 1.园林概念:在一定的地段范围内,利用、改造天然山水地貌,或者人为地开辟山水地貌, 结合植物栽培、建筑布置,辅以禽鸟养殖,从而构成一个追求视觉景观之美为主的赏心悦目、 畅情舒怀的游憩、居住的环境。(P3) 2.造园的四项主要工作(或四个主要手段):筑山、理水、植物配置、建筑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19
  • 中国古典园林史课后习题 课后习题
    中国古典园林史课后习题 课后习题
    中国古典园林史课后习题课后习题一1三大造园体系 :中国古典园林,西亚伊斯兰园林,欧洲古典园林2中国四大名园:拙政园,颐和园,避暑山庄,留园清代广州四大名园:东莞可园,佛山梁园,顺德清晖园,番禹余荫山房3 障景:又称抑景,园林中用于遮挡视线,促使视线转移方向的屏障物。(北京颐和园内太湖石安置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