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风景园林设计考研虽然不高,但是足够幸运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20-03-11

 

采编排版 | 突围君

原文字数 | 4000字

分享时长 | 10min

终于等到我

一直都想写一篇关于考研的这段时光的文章,一来纪念大学中这段最充实,最难忘的日子,二来给学弟学妹们一些经验,也算是不负时光吧。

 

首先我来介绍一下我自己,我叫高玉泉,本科院校是烟台大学。今年考的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学院的风景园林专业,各学科成绩如下,英语35,政治62,理论96,快题128,总分321,初试排名34,(总排名还没出)。接下来我将从考研动机,复习时间,各学科如何学习,心得等几个方面进行详细的分享。

考研动机

说起来我的考研动机非常的单纯,大学几年来目送了一届又一届优秀的学长学姐,毕业典礼上,他们拿着自己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享受着明亮的聚光灯,令人亢奋的背景音乐还有那全院师生的目光与祝福。从那一刻起就在我的心中埋下了一颗“我要考研”的种子。

当然考研也一定是为了去更好的平台再努力一次!我的本科院校是一个普通的二本,想要去更高的平台去努力去拼搏遇见更好的自己!

复习的进度

我的复习的时候相对来说已经较晚,记得很清楚我是从九月份(暑假的第二个月)开始复习的,暑假的前一个月在和老师做项目,项目做完从学校回到家之后,先放松几天,打算好好享受一下美好的暑假时光,但是经过几天的无所事事之后,自己内心感到了慌恐,感觉所有人都在努力前行而我却在止步不前,就这一刻在内心深埋已久的考研的种子突然萌发,我找到了继续前进的道路!立刻返回学校开始了我的考研之路。

 

也许有的人会问只有这么短的复习时间能考上吗?当时我也有过这样的焦虑,内心当时只有一个想法,路终究是要走的,这一秒不放弃,下一秒就是希望。

我的英语

刚开始复习的时候,我也很没有头绪。由于准备时间较短,不可能向别的同学那样从单词一个一个的复习,再加上自己的英语基础差,必须要找到更加高效的复习方法,当时就直接从真题模拟的角度入手了,每天做两套真题阅读(相对与其他题型来说含金量最高),把真题中不认识的单词写下来然后反复背诵记忆,第二天早上再进行复习,如此循环。

 

如此一来不仅掌握了单词,而且还熟悉了阅读,掌握了每一篇阅读的题型和一些解题的技巧。做的多了你会发现有些词是反复出现的,这也说明了真题的反复性,对于这些单词一定要倍加重视,因为它很有可能在考场上再次出现。

1、阅读我看的是新东方唐迟的视频,唐叔讲的非常的激情细致,做题时有许多的做题技巧,一路学习下来重点也就是熟悉做题技巧和熟记单词。

2、作文我看的是王江涛的高分作文,当时只剩了最后一个月,既要背政治又要背英语,时间非常紧,所以我只背了自己认为考试可能会出现的作文的题目并进行无数次的模拟练习。当然如果想在考研作文上拿一个不错的分数,我不建议去背一些什么都能用的模板,模板还是经过自己平时的练习总结得来的最好。

3、翻译,我看的是新东方唐静的拆分与组合,讲的非常的细致,效果也非常的不错。新东方的视频固然是好,但是视频太多了,建议学弟学妹们看视频是时要适度,选择适合自己的,成本小,回报高的。另外看视频时不能仅仅是看,重要的是经过练习复习掌握其中的精髓,能够举一反三。

政治科目

政治是在9月份的时候复习的,因为自己以前是理科生,对政治接触的不深,所以复习的比较早。政治我选择的是新东方的视频,讲的非常细致,但是内容非常的多,重点的是自己的理解。这里要说一句的是新东方的视频真的很多,如果时间比较紧的话可以选择性的看或者开高倍速的看。但是看完不是目的,一定要记住,每看完一章节一定要复习复习复习,有问题一定要当场解决,不要想着在刷二遍,因为时间真的不够。

到后期的时候做了一千题选择题和肖秀荣八套卷,把做错的记在了错题本上并不断复习。对于大题极力推荐肖秀荣的四套卷,肖老师每年押题都很准,大题拼了命的背就行了,考政治前一晚,大家也都还在一遍一遍的背着肖四,不到最后一刻一定不能放松。

理论课是这样

重点是对知识点的框架结构的理解掌握。

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学院的指定书目是《景观设计学》 《园林绿地规划》 《园林工程》,第一轮复习只是泛泛的翻了一遍书,勾了一下很概括的要点,第一遍相当于只是熟悉参考书,并未开始做笔记。第二轮复习的时候对于重要的章节进行了精读,相对来说不重要的章节也只是过了一遍。

精读做完笔记之后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大量的背诵。期间也背诵了学姐推荐的资料,都是一些前沿性的东西,自己也在一些公众号上进行了资料的查询,根据最近的考题,前沿知识都是每年必考,答案非常的灵活,书本上的知识是一部分,大家一定要平时多注意知识的积累,不要被书本上的知识所局限,要尽量的去拓展,去了解最新的前沿动态,还要去注意一些行业内的高端论坛,如去年十一月份开展的城市设计发展前沿高端论坛,里面就提到关于城市双休的问题,考试时就考到了关于城市双休的问题。

 

平时还要多积累一些国内外的优秀案,多阅读一些相关导师的论文,记忆,理解,背诵。总体来说以专业书为主,拓展知识为辅,综合的来进行复习。答题时一定要分条列点,有条有理的回答问题,在加以案例分析,丰富答题骨架。

快题可以了解一下

对于快题我当时学的比较晚,大约在十月份才开始学。在学姐同学的推荐下选择了更专业的突围来学习。这里都是来自各大院校的优秀的经验丰富的学姐学长,在这里进行了为期十天的高强度的训练,提升自己的能力。大家学习的都非常的认真,每天都十二点之后才回宿舍。

学姐学长也都非常的尽职尽责,一路鼓励与支持。在最后一个月的时候我每天都会抽空画节点图,入口节点图等来丰富自己的图量储备。苏州大学快题考试时间是6个小时,图量是两张A1的。图量非常的大,考试时最最基本的就是一定要把图画完。初试时有许多人因为图画不完被刷,所以快题画完你就胜利了一半了。在最后一个月的时候,大家都把大部分的精力转移到理论课上了,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快题一定要抽时间练习,保持手感。

一点随心

1、不论复习任何科目,都要有计划,每月的,每周的,每天的。完成计划的感觉很充实也很快乐。

2、不迷信任何人的考研经验,经验是主观的,一百个人有一百个说法,形成自己的方法是正道。

3、抱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时间会给你答案,不要胡思乱想,整天想着报的人数那么多,我考不上怎么办,没有用的,胡思乱想的时间可以去背几个单词了,岁月不会因为你怯弱而对你温柔半分,而你要做的是越挫越勇。

 

一路走来,感谢这里帮助过我的学长学姐,感谢一起度过漫长考研时光的小伙伴,正能量,努力,坚持,我们一路相互鼓励,资源共享,遇到她(他)们很幸运。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定不负希望,茁壮成长。最后由衷的祝愿学弟学妹们考上理想院校,一定要坚持到底,这一秒不放弃,下一秒就有希望,加油吧!


相关话题/苏州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苏州大学视传设计考研强势上岸
    编辑 / 本文系@Tuweing突围君的原创撰文 / 突围各专业方向新晋研一宝宝们字数 / 6498字阅读时长 / 17Min原创 / 未经许可不准转载不行是谁决定的?明明你眼前有许多可能性!! 姓名:王佳;性别:女本科院校:沈阳大学目标院校:苏州大学 初试总分391分,本科:版画专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10
  • 苏州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0年苏州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0年苏州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及详解2012年苏州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2年苏州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及详解2013年苏州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回忆版)2013年苏州大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6
  • 苏州大学苏大学科英语经验分享
    作者: Koala145 时间: 2020-3-4 10:40 标题: 苏大学科英语经验分享 终于有时间分享一下我的考研历程啦,这一路哭过笑过努力过崩溃过,酸甜苦辣都品尝过,但是一切都是值得的。前方是重重迷雾,心是罗盘,必须坚定自己的决心和信心。 我本科本科成绩还可以,但也不是非常出色的那种。我是暑假七月份才确定要考苏大的,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3-04
  • 苏州大学苏大二战翻译学经验贴
    眨眼间,两年的时间一晃全部都用在了学习苏大的知识上面,但是也不后悔吧,因为在此过程中英语基础知识提升了很多,尤其是翻译方面,看好指定的报考书目非常重要。因此对苏大报考相关的非常了解,但是还是得自身能力,第一年政治跟二外考的还不错,就是主要败在了专业课上,第二年的考试感觉还不错,但是招生人数实在太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02
  • 苏州大学学科语文考研经验 纯干货不打广告
    首先介绍一下本人的情况,江苏某双非一本院校,本科汉语言文学,大一大二四六级均飘过,大三寒假开始准备考研,目标苏州大学学科语文。目前初试成绩已出,政治70,英语80,专业课二因为没有复习两本课标,所以不太理想,故无缘苏大,可能会准备二战,但还是想整理一下这半年来的历程,希望能让正在迷惑的你少走弯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7
  • 2021年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865教育经济与管理考研全套资料
    1.历年考研真题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865教育经济与管理历年考研真题汇编2.名校考研真题教育经济与管理名校考研真题汇编(含北师、中山等)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816教育经济与教育管理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3.指定教材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靳希斌《教育经济学》(第4版)笔记和课后习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2-25
  • 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865教育经济与管理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2010年苏州大学819教育经济与管理(A卷)考研真题2010年苏州大学819教育经济与管理(B卷)考研真题2011年苏州大学819教育经济与管理考研真题2012年苏州大学819教育经济与管理考研真题2013年苏州大学819教育经济与管理考研真题2014年苏州大学819教育经济与管理考研真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2-25
  • 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819教育管理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2000年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管理学[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回忆版)2001年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管理学[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02年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管理学[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05年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管理学[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2-25
  • 苏州大学633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5年苏州大学633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考研真题2018年苏州大学633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考研真题(回忆版)2018年苏州大学633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考研真题(回忆版)及详解2019年苏州大学633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考研真题(回忆版)2019年苏州大学633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考研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2-25
  • 苏州大学工商管理808 20考研 初试经验
    作者: 多多小妮 时间: 2020-2-23 13:36 标题: 苏州大学工商管理808 20考研 初试经验 20考研 报的是工商管理808企业管理方向,但是今年推免生明显增多,公开拟录取的人数是2个!【去年还有10个】,不知道实际招的会不会多一点。379专业排名13,进复试都成问题了以前这个分数进复试应该没问题helli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2-23
  • 2014年苏州大学308护理综合考研试题
    2014年苏州大学308护理综合考研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0
  • 2013年苏州大学308护理综合考研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0
  • 2013年苏州大学624药学综合考研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0
  • 苏州大学2021体院346体育综合问题解答
    (1)2020苏大体院346体育综合初试发生变革,变化最大的是初试科目及参考书的改变。 (2)初试沿用已久学校体育学改为体育概论,所以目前初试的三科为运动训练学,运动生理学及体育概论 (3)运动训练以及运动生理学的书目进行调整。 (4)体育专硕的专业进行分类,分为体育教学,社会体育,运动康复,运动训练。体育专硕采用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2021苏州大学学科语文上岸指导之333专业课复习经验
    我是今年刚考完的二战学姐,经验帖由于字数太多,所以我分成了几个部分,在这里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我的333复习经验。对于苏大来说,333是一门虽然量多但是出题难度不大的科目,所以主要的就是一个字:背!今年题目考得都算基础,但是覆盖面很广,题量也很大,必须拼手速,而手速快的前提就是背的熟,所以还是背的问题啦。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