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考研理论|中 国 古 典 园 林 史 —绪 论(二)从零开始学习!!!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2-12-06

中 国 古 典 园 林 史 —绪 论(二)

中国古典园林类型

1.按园林基址与开发方式:人工山水园、天然山水园;

人工山水园最能代表中国古典园林艺术成就。

2、按园林隶属关系:皇家园林、私家园林、寺观园林;

这三大类型是中国古典园林的主体,造园活动的主流,园林艺术的精华荟萃。

皇家园林古籍里称苑、苑囿、宫苑、御苑、御园等,属皇帝个人和皇室所私有。

皇家园林按使用情况的不同分大内御苑、行宫御苑、离宫御苑等。

大内御苑:

即皇帝的宅园,建制在皇城和宫城之内,紧邻皇居或距皇居很近,便于皇帝日常临幸游憩。

行宫御苑、离宫御苑:

都是建在都城近郊、远郊的风景优美的地方,或者远离都城的风景地带。

行宫御苑供皇帝偶一游憩或短期驻跸之用;

离宫御苑作为皇帝长期居住、处理朝政的地方,相当于一处与大内相联系的政治中心。

私家园林:

属于民间的贵族、官僚、缙绅所私有,古籍里称之为园、园亭、园墅、池馆、山池、山庄、别业、草堂等。

寺观园林:

是各种宗教建筑的附属园林,包括寺观内部庭院和外围地段的园林化环境。

另外还有衙署园林、祠堂园林、书院园林、公共园林、坛庙、陵园。

3.按地域:江南园林、北方园林、岭南园林。

中国古典园林史分期

1.生成期(商周秦汉)

a 贵族宫苑是中国古典园林的滥觞也是皇家园林的前身。

b 秦汉皇家宫廷园林规模宏大气魄雄伟成为这时期造园活动的主流。

2.转折期(魏晋南北朝)

a百家争鸣,思想活跃

b 民间私家园林异军突起

c 寺观园林开始兴盛

d 初步确立园林美学思想,奠定了中国风景式园林大发展的基础。

3.全盛期(隋唐)

作为一个园林体系它所具有的风格特征已经基本上形成了。

4.成熟期(两宋元明清初)

园林发展升华为富于创造进取精神的完全成熟的境地。

5.成熟后期(清中后期)

a 园林的发展一方面继承前一时期的成熟传统而趋于精致,表现了中国古典园林的辉煌成就。

b 暴露出某些衰退的迹象,丧失前一时期积极进创新精神。

c 清末民初结束了古典时期,开始进入世界园林发展的第三阶段——现代园林阶段

中国古典园林特点

1.本于自然、高于自然(最主要):

是中国古典园林创作的主旨。中国古典园林呈现自然式风景园林,绝非简单的再现自然,而是有意识的加以利用和改造,表现为一个精炼的概括的自然,在人工山水园中表现尤为突出。

2.建筑美与自然美的融糅:

中国园林建筑形象之丰富在世界首屈一指,其形式功能参考美学原理,而且把传统建筑组合为群体建筑,空间千变万化,既能成为点景,也能作为观景,并组织园林空间,与山水花木有机结合,达到天人和谐。

3.诗画的情趣:

园林是时空综合的艺术,诗情表现为两方面:

a 把诗的具体境界在园林中借助造景要素表现出来,或借助景题匾额等点题;

b 借鉴文学艺术的章法,使规划设计酷似文学艺术构造,运用各种造景要素在迂回中形成渐进的空间序列,开合起承变化有序。优秀的中国园林“以画入园,因画成景”。

4.意境的蕴涵:

园林饱含诗情画意不仅是一种物质环境,也是一个寄托情思的场所。

意境的涵蕴包含三种形式:

a 人工叠山理水将大自然缩移模拟于方寸之间;

b 预先设定一个主题意境,借助造园要素(山、水、植物、建筑)构成景物表现主题;

c 意境并非预先预设,而是与园林建成后根据景物来表达,做文字点题,如景联、

联匾、刻石等。

风景园林考研理论|中国古典园林史——绪论(一)


相关话题/园林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风景园林考研理论|中国古典园林史——绪论(一)
    中 国 古 典 园 林 史 绪 论(一)原始文明阶段(1)时代特征:原始社会:人类社会的原始时期,主要以狩猎和采集的方式来获取生活资料,使用的劳动工具十分简单。 |人与自然处于感性认识的状态,人和自然环境之间呈现亲和的关系。|第一阶段特点:a 种植、养殖、观赏不分;b 为全体部落成员共同管理,共同享受;c 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12-06
  • 复习风景园林考研《中国古典园林史》,有什么总结性的重要考点吗?
    中国古典园林元明时期一、总 说元代造园活动总体来说处于低潮状态,到了明末清初年间达到高潮的局面。1.君权集中,皇家园林又复而转向表达皇家气派,规模又趋于宏大。整个社会人性压抑,但后期资本主义因素成长又要求一定的个性解放,在这种矛盾之下衍生出一股浪漫主义思潮,促成私家园林文人风格的深化。2.以商人为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2-12-06
  • 某211大学风景园林在读本科生,大一,不知道以后该怎么办?
    九华山手绘杨杨大一就可以学手绘基础,练练效果图和鸟瞰图。大二可以准备学习方案,因为每个学校考的大小场地不一样,可以大小场地都学习一下。大三开始积累案例和节点,暑假进行定向集训,考哪个学校进行这个学校的定向集训。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2-12-06
  • 风景园林考研是选植物方向还是设计方向,,作为一个大三女生哪一个就业前景更好一点??
    四方手绘风景园林考研1 人赞同了该回答个人观点觉得都差不多吧,主要还是看自己喜欢哪一个方向,如果你喜欢设计,设计软件还行,设计想法也多,那就选设计方向,以后可以去设计院、景观设计公司,植物方向学习期间做实验比较多,可能更多需要科研思维,综合考量自身情况哦!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2-12-06
  • 风景园林考研,是天津大学还是四川大学?
    四方手绘风景园林考研1 人赞同了该回答看你的描述好像更偏向与天津大学呀!确定了进努力就好啦! 天津大学建筑老八校专业实力是毋庸置疑的,这是一些历年分数线啥的,希望能帮助到你哦!祝你考研成功!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2-12-06
  • 风景园林考研考福建农林大学好还是福州大学好?
    林缘考研最近有很多学员咨询:福建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专业好不好?如何备考?分数线多少?就业前景如何?等等诸多问题。以下信息来源于福农官网一、院校基本信息福建农林大学,简称福建农大,是一所以农林学科为优势和特色的省属重点双一流大学,是全国最早创办的农林院校之一。设19个二级学院和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2-12-06
  • 广州美术学院风景园林考研如何高效备考?
    四方手绘设计教育(四方手绘)2 人赞同了该回答广美园林的两门专业课均为手绘快题。出题方向非常宽泛,主要考查基础设计能力。风景园林专业从21年的题目开始更加呈现出对该专业方向的理解,这对于考风园的同学来说,可能需要进行一些临场面对。风景园林也首次进行了颜色要求,除黑白灰以外的两种以上颜色,准备单色的同学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2-12-06
  • 跨专业考研考风景园林要怎么准备?
    林缘考研同学,可以看看22浙大风景园林励志贴 | M学姐边工作边考研,跨考四战,初试第二!有人说,四次才考上没什么值得骄傲的。也有人说,考四次真的很有毅力。考研如饮水,冷暖自知,只有自己知道这期间的辛苦和煎熬。四次,至少我踩过的坑足够多,总结出的经验也更为实用,摸索出了许多实用的方法,真心希望读到这篇经验贴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2-12-06
  • 南林风景园林理论复习?
    林缘考研同学,可以看看【南林状元】分享 | 风园考研总分421!史上最高分是怎么练成的! 一、坚定考研的目标 首先,我们要明白自己为什么要考研,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由,无论是为了给日后的工作增加筹码还是出于对专业的喜爱,都可以成为我们考研备考过程中的精神支柱,支撑着我们走过一些艰难的时光。 当我们决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2-12-06
  • 风景园林取消一级学科对24考研有什么影响?
    九华山手绘广州营不同院校的招生人数都会所不同如果是升学方面,没有学硕了,那么原本计划考学硕的同学会转为备考专硕,那么竞争一定是会变的激烈起来,怎么办呢,目前来看,只能一起卷咯,没有别的办法,早做准备,多付出这是一定的,还是我总讲的那句话,学难上,屎难吃,做好心理准备就好了。有一些院校或许会因为师资科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2-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