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社会工作硕士考研专业课复习推荐书目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20-04-29

 

废话(可直接略过):最近又有一批新的20考研党来私信我,让我推荐一些专业课复习的书目,我也有些犯难,因为中大社工考研是没有指定参考书目。虽然我18年考进来了,但是专业课的分数并不高,所以感觉也没什么发言权。并且现在看回去年写的经验贴,特别是关于专业课复习那一部分,觉得自己有些自大了,里面有些建议并不适合所有考研党。进了中大学习了大半年了,老师们平时授课和布置作业都会给我们一些参考书目,我想着把这部分整理一下分享给准备报考中大MSW的考生兴许才是真的有用。


正文:我建议社工专业课复习分三个阶段,一是温故打基础阶段,二是拓展开眼界阶段,三是专注理思路阶段。

温故打基础:(6月份之前完成)本科学的是社会工作专业的同学,我的建议是第一步先看回自己的本科教材,不管你本科时专业课成绩怎么样,这一步都还是要的(我去年就是觉得自己本科成绩还行,不想再看本科教材,现在想想太幼稚了~)。有考生问我推荐看哪个版本的教材,我的回答是哪一个版本都可以,因为说实话,我觉得现在国内的社工本科教材版本也不多,内容都大同小异,没有什么可以挑的。比较主要的几本:《社会工作概论》、《社会研究方法》、《社会工作价值与伦理》、《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有余力的同学可以看看《西方社会学理论教程》这种类型的书。

第一轮的复习主要目的在于唤起你对这个专业的大致印象,并能够比较好地记忆社工本科所应该掌握的核心知识点。不用背书,看看翻翻,看完一本教材后回看着目录能够回忆起大致内容就可以了,觉得有必要的话可以做读书笔记,但是一定要简单,不然累死人。

本科不是学社工的同学,想要跨考,也是一样的,找社工专业的同学借书,或者在学校图书馆查阅有没有社工的教材,或者在二手书市场买教材(推荐微信关注二手书公众号“多抓鱼”)。

二 拓展开眼界:(6月-10月)这个阶段你就应该看一些比较有针对性的书了,我之前在经验贴里面也给大家推荐过“中国社会工作者”微信公众号会出大纲解析,大家可以入手来看看,另外还推荐大家入手中级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教材《社会工作实务》+《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一般都是一套3本书的,《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也可以翻翻看看。除去这些之外,我要给大家推荐几本中大老师在上课时高频推荐的几本书:①张和清老师的《社区为本的整合社会工作实践》,这本书我就不多说了,这几年的考生都很熟悉,几乎是必备书了。②佩恩的《现代社会工作理论》,这本书不止一个老师推荐过,贺立平老师、张和清老师、雷杰老师都大力推荐这本书,这本书在大陆有两个译本,一个是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的,一个是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的,自己衡量,雷杰老师在课上说有能力的话最好看回英文原版......③《故事、知识、权力:叙事治疗的力量》,这本书也是高频被老师推荐的,做社工不能不知道叙事疗法,这是后现代主义流派下一个非常重要的理论派别。④《社会工作伦理:实务工作指南》,这本书是李昺伟(昺sir)老师这学期给我们授课“社会工作伦理”这门课推荐的阅读书目,书中有大量的实务案例分析,并且中大初试的实务题特别喜欢考这一部分的内容,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个参考。

另外我干脆分享给大家一张图片,这是上学期贺立平老师讲授《社会工作理论》这门课时的课程安排,里面推荐我们阅读的书目都值得好好拜读,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找来看看。

此外,如果大家想要了解中大老师们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可以推荐阅读:裴谕新《欲望都市:上海70后女性研究》、丁瑜《她身之欲——珠三角流动人口社群特殊职业研究》、雷杰《传统与创新:广州市海珠区妇联工作改革模式研究》、张和清《国家、民族与中国农村基层政治:蚌岚河槽六十年》、《现场:生命激荡的2008》等等......有兴趣的可以看看,没有时间的话当然还是以教材性质的书为主,这些也可以放在初试后再去看。

在这一阶段,看专著的过程中,尽量要做读书笔记,可以借助思维导图APP,wps的flowMap功能来构建书本的理论框架和知识结构。

三 专注理思路:(10月-考前)这个阶段的重点就是看论文,有些同学从一开始复习就抓着老师们的论文在那看,我觉得不太恰当,最好是留到复习的后半阶段再去做这个事。老师们的论文质量都很高,要好好研读,必须做读书笔记,并从论文中去学习老师们研究一个问题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中大的初试考题其实就可以把它看成是写作小论文的形式,很多考生都来问我,“师兄有没有往年真题的答案”、“师兄,往年真题我不会答啊”......我也不会啊,我也没有标准答案啊,这种考试题目就是让你阐述自己的分析与应用的,所以答题思路的考生一定要在老师们的论文中去模仿、尝试答题,锻炼答题思维。

2018MSW导师名单

别再跑来问我应该看哪些老师的论文了,我直接把去年我们18级MSW导师名单发出来,大家自己找感兴趣的导师去看相应的论文吧。我相信大家应该都知道怎么查找论文吧,起码会用中国知网就把doctor翟甩开了一条街。


这次分享的推荐书目可能有点多,大家自行消化,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专业课复习计划,千万不要抱着差不多的心态就能考进中大,19考研都已经这么激烈了,预感20考研的竞争会更加残酷。最后再推荐大家关注几个公众号:“上善若水张睿”,这是张和清老师自己运营的微信公众号,必关系列,关注后最好看一下历史消息,把张老师推送的文章都读一篇,划重点!!!“广东社工双百计划”,这是双百计划的公众号,来中大念MSW不能不了解双百。“幸爱大师”,这是裴谕新老师自己经营的个人公众号,经常会推送一些老师自己的感想和随笔,对裴老师研究方向感兴趣的可以关注一下。另外可以关注“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了解一下学院动态。(小声BB:有需要的同学可以关注“研途网”/“沿途帮”微信公众号,有什么用自己看看就知道了,我就不多说了。)

 

 

“祁同学你好,一个闲着没事喜欢在知乎瞎分享的boy”


相关话题/社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