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916细胞生物学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名称:细胞生物学 科目代码:916)

一、考查目标

细胞生物学科目考试要求考生在系统理解并掌握细胞基本结构及其功能基础上,重点掌握细胞生命活动的基本规律及其分子调控机制,能运用所学细胞生物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分析生物学基本问题及解决实际问题,初步了解当前细胞生物学发展动态和研究前沿。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成绩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题型结构

单项选择题: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填空题:每空0.5分,共10分;

名词解释:8小题,每小题3分,共24分;

判断题:16小题,每小题1分,共16分;

简答题:4小题,每小题10分,共40分;

分析论述题:2小题,每小题20分,共40分。

(四)主要参考书目

《细胞生物学》(第4版),翟中和、王喜忠、丁明孝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版。

三、考查范围

1.绪论

细胞生物学的主要研究内容;细胞学说的创立及其内容要点和意义;当前细胞生物学研究的总趋势与重点领域。

2.细胞的统一性与多样性

细胞的基本特征;原核细胞与古核细胞、真核细胞以及非细胞生命体的基本知识概要。

3. 细胞生物学研究方法

细胞形态结构的观察方法和相关仪器的原理和应用范围;细胞及其组分的分离、定位和动态分析技术的原理和应用范围;动物细胞培养的相关概念和原理;细胞及生物大分子的动态变化分析技术的原理和应用范围;用于细胞生物学研究的模式生物。

4. 细胞质膜

细胞质膜的结构模型与基本组成成分;细胞质膜的基本特征与功能;细胞质膜相关的膜骨架组成及功能。

5. 物质的跨膜运输

膜转运蛋白类型及转运特征,小分子物质跨膜运输类型与特点,ATP驱动泵类型及主动运输,大分子及颗粒性物质的胞吞与胞吐作用类型与过程。

6. 线粒体和叶绿体

线粒体和叶绿体的形态结构及动态特征;氧化磷酸化和光合磷酸化的分子机制;线粒体和叶绿体的半自主性;线粒体和叶绿体的起源。

7. 细胞质基质与内膜系统

细胞质基质的组成及其在蛋白质合成、修饰、分选等方面的功能。真核细胞内区室化和内膜系统的基本概念。内质网、高尔基体、溶酶体和过氧化物酶体的结构与功能。

8. 蛋白质分选与膜泡运输

信号假说与蛋白质分选信号;细胞内蛋白质分选的基本途径与类型;膜泡装配、运输及融合机制;生物大分子的装配及其意义。

9. 细胞信号转导

细胞通讯与细胞识别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概念,信号传递的类型及其作用机制:包括胞内受体介导的信号通路及信号分子和膜受体介导的信号通路及信号分子:G蛋白偶联的cAMP通路和肌醇磷脂通路、受体本身为酪氨酸激酶的生长因子类受体信号通路、受体为配体门控离子通道的神经递质类受体。

10. 细胞骨架

广义和狭义细胞骨架概念。三种胞质骨架蛋白的单体成分、体内外动态装配过程与特点、纤维极性、相关结合蛋白、特异性药物;骨架蛋白的功能。三种分子马达结构及其功能。运用细胞骨架相关知识解释细胞形态维持、细胞运动和细胞内膜泡运输。

11. 细胞核与染色体

核被膜结构与动态变化;核孔复合体结构与物质转运功能;核纤层结构与功能;染色质DNA及蛋白质类型;核小体的发现、结构特征;染色质组装模型、类型;染色体形态结构、功能元件、带型;多线染色体与灯刷染色体结构特征与功能;核仁结构、动态变化及核糖体的生物发生。

12. 核糖体

原核与真核细胞核糖体的结构组分、功能及其异同点。核糖体上与蛋白质合成有关的结合位点与催化位点种类,多聚核糖体与蛋白质翻译。RNA催化功能及其与生命起源关系。

13. 细胞周期与细胞分裂

细胞周期和细胞分裂的概念;细胞周期的时相组成及各自主要事件;细胞有丝分裂各时期的标志性事件及相关分子机制;减数分裂前期Ⅰ各阶段特点等。

14. 细胞增殖调控与癌细胞

MPF的发现及其作用;周期蛋白,CDK激酶和CDK激酶抑制物;CDK1对G2/M期转化的调控;M期周期蛋白对M期中期向后期转换的调节;癌细胞的基本特征;癌基因、抑癌基因的概念和功能。

15. 细胞分化与干细胞

细胞分化的概念、本质及其影响因素;细胞分化潜能及干细胞相关知识。

16. 细胞死亡与细胞衰老

细胞死亡三种方式的主要区别。细胞凋亡的特征、检测方法及其分子机制。引发caspases依赖性细胞凋亡的两条主要途径。细胞衰老的概念、特征,Hayflick界限,关于复制衰老的分子机制的端粒假说。

17. 细胞的社会联系

细胞社会性联系的含义;细胞连接的类型、结构、生物学功能及其调节;细胞黏着及黏着分子类型与生物学功能;细胞外基质的组成与功能。

相关话题/细胞 结构 信号 细胞生物学 生物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912微生物学考研大纲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微生物学 科目代码:912)一、考查目标微生物学是研究微生物生命活动规律的一门学科,是高等院校生物类专业重要的专业核心课程。微生物学科目考试要求考生系统掌握微生物学的基本知识与基础理论,掌握不同类群微生物的形态、结构、生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28生物数学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华农2019年828生物数学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已公布。查看网址:http://download.chinakaoyan.com/wwwfile/20181107170611.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温州医科大学721生物科学综合考研大纲
    Ⅰ. 考试性质《生物科学综合》考试是我校为招收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而设置具有选拔性质的全国统一入学考试初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继续攻读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所需要的生物科学有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础技能,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生物学及相关专业优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717生物化学(自命题) 考研大纲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生物化学(自命题) 科目代码:717)一、考查目标生物化学科目考试考查目标主要包括:掌握四大生命物质(糖、脂、蛋白质和核酸)的组成、性质、结构、结构和功能的关系以及分离纯化的有关技术方法;掌握重要生命调节物质酶和维生素的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20信号与系统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信号与系统》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信号与系统》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等大学本科专业必修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主要考查考生对该课程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基本分析方法等知识掌握的程度,以及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考试的内容(一)信号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21数据结构与计算机网络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数据结构与计算机网络》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数据结构与计算机网络》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重要基础,本科目要求考生在数据结构方面:掌握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掌握数据的逻辑结构、存储结构及基本操作的实现,能够对算法进行基本的时间复杂度与空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20微生物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20微生物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考试性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微生物学考试是为招收理学、工学类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对微生物学各项内容的掌握程度和应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610分子生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分子生物学》考试大纲一、 考试大纲的性质分子生物学与多个其他学科如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等密切相关。因此在重点考察分子生物学的基础知识同时,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联系也需要掌握。特编写此考试大纲作为参考,使考生更能把握考试的范围和要求。二、 考试内容1. DNA,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338生物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生物化学》考试大纲一、考试基本要求及适用范围概述本《生物化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生物化学是生物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动物学、植物学、遗传学、生理学、医学、农学、药学及食品等学科的基础理论课程,主要内容:探讨生物体的物质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623生物医学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生物医学综合》考试大纲考试目的硕士研究生入学《生物医学综合》考试,旨在了解学生对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细胞生物学和医学免疫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611生物化学(甲)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生物化学(甲)》考试大纲生物化学研究生入学考试是为所招收与生物化学有关专业硕士研究生而实施的具有选拔功能的水平考试。要求学生比较系统地理解和掌握生物化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掌握各类生化物质的结构、性质、功能及其合成代谢和分解代谢的基本途径和调控方法;理解基因表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612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考试大纲一、 考试内容1. 蛋白质化学考试内容l 氨基酸的分类,20种常见氨基酸的简写符号l 氨基酸的酸碱化学性质和氨基酸的化学反应l 氨基酸混合物的分析分离l 蛋白质的化学组成和分类l 肽和肽段的结构及物化性质l 蛋白质分子的结构(一级、二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24生物化学(乙)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生物化学(乙)》考试大纲生物化学(乙)科目是为招收与化学和化工口等有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而实施的具有选拔功能的生物化学水平考试。要求学生比较系统地理解和掌握生物化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掌握各类生化物质的结构、性质和功能及其合成代谢和分解代谢的基本途径及调控方法,理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46普通生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普通生物学》考试大纲考试科目基本要求及适用范围概述本《普通生物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生物学及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普通生物学是一门具有通论性质的课程,又是生物学专业学生的一门基础课,它的任务是帮助学生了解生命科学的全貌和获得普遍的规律性的知识。生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51微生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微生物学》考试大纲一. 考试科目基本要求及适用范围概述本《微生物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生物学及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微生物学是现代生物学的重要分支学科,是许多学科专业的基础课程。本考试大纲的主要内容包括微生物学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包括微生物生物多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