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433税务专业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全国税务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税收学》(税务专业基础)考试大纲

一、考试性质

税收学是全国税务专业硕士入学初试考试的专业基础课程。

二、考试目标

本考试大纲的制定力求反映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的特点,科学、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税收学的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具体考察考生对税收基础理论、中国税制实务与税收管理制度的掌握与运用,为国家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具有较强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的税务专业人才。

本考试旨在三个层次上测试考生对税收学原理、中国税制实务、中国税收管理制度等知识掌握的程度和运用能力。三个层次的基本要求分别为:

1、熟悉记忆: 对税收理论与制度规定的记忆方面的考核。

2、分析判断: 用税收基本理论与制度规定来分析判断某一具体观点和问题;

3、综合运用: 运用所学的税收理论和制度规定来综合分析具体实践问题。

三、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1、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2、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选择题和判断题的答案必须涂写在答题纸上,其他题目的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相应的位置上。考生不得携带具有存储功能的计算器。

3、试卷结构

税收学原理考核的比例为40%,分值为60分;

中国税制实务考核的比例为40%,分值为60分;

中国税收征管制度考核的比例为20%,分值为30分。

四、考试内容

(一)税收学原理

1、税收的起源与发展

国家、财政与税收的产生;我国税收的起源与发展;西方税收的起源与发展。

2、税收的涵义

国家的公共权力与税收;税收与剩余产品价值;税收的本质;税收的特征。

3、税收原则

税收的公平原则;税收的效率原则;税收的财政原则。

4、税收负担及其转嫁与归宿

宏观税负与微观税负;影响税收负担的因素;税负转嫁与归宿的概念、方式;税负转嫁与归宿的局部均衡分析;税负转嫁与归宿的一般均衡分析;税收增长与经济增长的相关性分析。

5、税收效应

税收效应的概念和分类;税收的微观效应;税收的宏观效应。

6、税制结构分析与比较

税制结构的概念;税制结构的分类及特点分析;税制结构的决定因素;世界各国的税制结构格局分析。

7、中央与地方的税收关系

正确处理中央与地方税收关系的一般原则;税收立法权和管理权的划分;税种的划分、税收管理机构的设置。

8、国际税收

税收管辖权与国际税收协定;居民身份确认规则;非居民各项所得的征税权分配规则;避免双重征税的办法及外国税收抵免制度;国际逃避税及其防范措施。

(二)中国税制实务

1、税制要素及税收分类

纳税义务人;征税对象;税率;纳税环节和纳税期限;税收优惠;税收分类方法及其类别。

2、流转税基本理论及制度规定

增值税基本理论及制度规定;消费税基本理论及制度规定;营业税基本理论及制度规定;关税基本理论及制度规定;车辆购置税的制度规定等。

3、所得税基本理论及制度规定

企业所得税基本理论及制度规定,个人所得税基本理论及制度规定。

4.财产行为税制度基本理论及其制度规定。包括,财产行为税的性质、分类及其特点;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印花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车船税;契税等的基本理论与制度规定。

(三)中国税收征管制度

1、税收征管概论

税收征管的概念、目的与原则,税收征管制度的特点等

2、税收征管制度,

税务管理制度,税款征收制度,税务稽查制度;税务行政处罚与税收刑法制度,税务争议处理制度等。

3、 纳税服务

纳税人权利保护;纳税服务机构设置,纳税服务的内容等。

五、考试题型与示例

(一)考试题型

1、单项选择题20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2、多项选择题10题,每题2分,共20分;

3、判断题10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4、计算题6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5、综合分析题(案例分析题)2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6、论述题2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二)题型示例:

1、单项选择题

【例题】:增值税的零税率是指( )。

A.纳税人外购货物不含税 B.纳税人本环节应纳税额为零

C.纳税人以后环节税额为零

D.纳税人生产销售货物整体税负为零

2、多项选择题

【例题】:应税消费品进口时,应在我国缴纳的流转税包括( )

A.增值税 B.营业税 C.消费税 D.关税

E.城市维护建设税

3、判断题

【例题】:企业发生年度亏损,应以企业财务报表中反映的亏损额,按税法规定的亏损弥补期限,在以后纳税年度的所得中予以弥补。( )

4、计算题

【例题】:某房地产开发企业2009年11月取得销售房款收入2000万元,请计算该企业当月应纳营业税额。

5、综合分析题

【例题】:某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系国有商业企业,主要经营各类百货。2010年6月,税务机关在对其2009年的账务进行检查时,发现:

(1)2009年 11月10日第34号凭证记载购进商品40,000公斤,单价9.00元,实际验收入库30,000公斤,凭证摘要栏记载为运输途中货物丢失,企业会计处理为:

借:库存商品      270,000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     61,200

待处理财产损益 90,000

贷:银行存款     421,200

(2)2009年11月10日第35号凭证,企业会计处理为:

借:营业外支出 90,000

贷:待处理财产损益 90,000

企业未就该项损失报主管税务机关审批。

(3)2009年12月24日第70号凭证记载,企业用购进商品200件发放职工福利,会计处理为:

借:管理费用-职工福利费 80,000

贷:库存商品 80,000

该商品当月的市场销售价格为每件5.00元。

(4)2009年12月28日第82号凭证记载,企业12月份为促销实行“买一赠一”活动,买一件市场价格10元的商品赠送一件市场价格2元的商品,本月此活动收取的销售款项共计100,000元,卖出商品及赠送商品的成本共计为88,000元,企业会计处理为:

借:银行存款 117,000

贷:应缴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7,000

商品销售收入 100,000

借:商品销售成本 88,000

贷:库存商品 88,000

假设该企业在2009年度企业所得税的汇算清缴中对上述业务均未作出纳税调整。

请分析企业上述会计处理对该企业纳税产生的影响。

6、论述题

【例题】:试述我国现行的个人所得税制存在的问题及未来的改革方向。

相关话题/税收 税务 结构 考试 试卷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山东建筑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自命题考试大纲
    从山东建筑大学研究生处获悉,山东建筑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自命题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热能工程学院考研大纲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考研大纲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商学院考研大纲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管理工程学院考研大纲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考研大纲2019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考研北京外国语大学翻译硕士外语考试大纲及样题
    我校自2019年起翻译硕士外语科目由第二外语变更为第一外语,现将翻译硕士外语考试大纲及翻译硕士英语样题公布如下,请考生参考。《翻译硕士X语》考试大纲一、考试目的:《翻译硕士X语》作为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入学考试的外国语考试,其目的是考察考生是否具备进行MTI学习所要求的外语水平。二、考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天津理工大学816数据结构与C++程序设计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理工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一、考试科目:数据结构与C++程序设计(816)二、考试方式:考试采用笔试形式,考试时间为180分钟,试卷满分为150分。三、试卷结构与分数比重:题型包括填空题(20%)、选择题(20%)、算法或数据结构的设计与分析题(30%)、程序分析题(15%)与编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邮电大学811数据结构考研大纲
    811--《数据结构》考研大纲一、考核内容:1 绪论1.1算法的基本概念1.2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1.3数据抽象和抽象数据类型1.4描述数据结构和算法1.5算法分析的基本方法2 线性表2.1线性表的定义及基本操作2.2线性表的顺序存储2.3线性表的链接存储3 栈和队列3.1栈和队列的基本概念3.2栈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844数据结构考研初试大纲
    华北电力大学2019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考试科目编号:844考试科目名称:数据结构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掌握常用数据结构的逻辑结构、存储结构和基本操作,灵活运用所学的数据结构解决实际问题。二、考试的内容1. 基本概念和术语;2. 常用数据结构及算法:(1)线性表:线性表的特点;顺序表、链表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842数据结构与操作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华北电力大学2019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代码:842科目名称:数据结构与操作系统本门课程由数据结构和操作系统两门课程组成,两门课程各占75分,具体要求如下:第一部分:数据结构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掌握数据结构中常用的逻辑结构、存储结构和基本操作,灵活运用所学的数据结构解决实际问题;掌握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石家庄铁道大学硕士初试考试大纲
    从石家庄铁道大学研究生学院获悉,2019年硕士初试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2019年硕士初试考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大纲修正公告
    各位考生:报考我校135108艺术设计及130500设计学专业的各位考生请注意:原先发布的④991 艺术专题设计A的大纲考试时间为6小时现修正为3小时,考试时间为:2018年12月23日14:00-17:00,本门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安徽农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
    从安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供参考)已公布,如下:安徽农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供参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郑州大学2019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从郑州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请前往学校官网查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25综合考试[行政管理]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综合考试[行政管理]》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中国传媒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该综合考试内容由行政管理本科专业的核心课程政治学、政府经济学和行政法学的重点内容构成。其中政治学为专业基础课,是研究公共权力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21数据结构与计算机网络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数据结构与计算机网络》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数据结构与计算机网络》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重要基础,本科目要求考生在数据结构方面:掌握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掌握数据的逻辑结构、存储结构及基本操作的实现,能够对算法进行基本的时间复杂度与空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17综合考试[艺术学]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综合考试[艺术学]》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综合考试(艺术学)》是报考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所属各个专业方向的学科基础课,其特点是涵盖范围广,基础性较强,理论考察与能力考察相结合。《综合考试(艺术学)》考试内容包括三个部分:一、中外艺术基本知识;二、艺术学基本理论;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18综合考试[语言传播、语言艺术]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综合考试[语言传播、语言艺术]》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综合考试[语言传播、语言艺术]》的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语言学、新闻学及艺术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主要考察学生对基础知识和理论的掌握程度,同时也兼顾考察学生运用相关知识和理论对语言传播、语言艺术现象及问题进行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20微生物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20微生物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考试性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微生物学考试是为招收理学、工学类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对微生物学各项内容的掌握程度和应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