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42畜牧学概论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42畜牧学概论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

考试性质

华南农业大学《畜牧学概论》入学考试是为招收全日制农业推广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的畜牧业生产有关的知识水平,包括对动物营养与饲料、动物生理生化、动物遗传育种、家畜繁殖、畜禽环境卫生与畜牧场规划、养猪生产、养禽生产、养牛生产、动物福利与动物保护以及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等各项内容的掌握程度和应用相关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考试对象为报考农业推广养殖领域的考生。

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

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试卷结构

1.概念题:占总分的30分左右,内容为概念和基本术语。
2.解答题:占总分的80分左右,主要为各部分的重要的动物遗传学问题 。
3.论述题:占总分的40分左右。

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

(一)动物营养与饲料
1.饲料与畜体的化学组成
概略养分分类及其各类养分的概念,饲料与畜体的化学组成与差别
2.必需营养物质及其功能
初水分和束缚水的概念,必需氨基酸、限制性氨基酸、理想蛋白的概念,必需脂肪酸大的概念,常量矿物元素和与微量矿物元素的概念,脂溶性维生素和水溶性维生素的概念,饲料添加剂的分类,动物体内水分的来源和去路,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营养作用,动物对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消化、吸收与代谢规律。
3.饲料营养价值的评定
饲料营养价值评定的方法。

4.动物的营养需要与饲养标准
维持需要、动物营养需要与饲养标准的概念。

5.饲料的分类及营养特征
国际饲料分类法和中国饲料分类法及其编码。

6.饲料配合的原则和方法
饲料、日粮、饲粮、配合饲料的概念,配合饲料的种类,饲料配合的原则和方法。

(二)动物生理生化
1.血液的组成和理化特性
血液的组成以及全血、血浆和血清的制备。

2.血细胞
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生理。

3.血液凝固
生理性止血和血液凝固的过程。

4.动物的摄食调控
动物摄食调控中枢及摄食的条件。

5.物理性消化
消化道平滑肌生理、胃肠道的运动形式等。

6.化学性消化
唾液、胃液、胰液、胆汁和小肠液的分泌及生理功能。

7.微生物消化
瘤胃内各种营养物质(碳水化合物、含氮物、脂类、维生素等)的消化代谢。

8.吸收
各种营养物质的吸收方式。

(三)动物遗传育种
1.遗传基本规律
遗传、变异和育种的概念,分离定律和自由组合定律的概念,性状的分类及其遗传规律。

2.品种的概述
品种和物种的概念,品种的标准和分类。

3.家畜的生长与发育
生长、发育的概念,生长与发育的基本规律,研究生长与发育的基本方法,影响生长发育的因素。

4.家畜生产力的评定
家畜生产力的概念,家畜生产力评定指标。

5.选种与选配
选种和选配的概念及其基本方法。

6.品系繁育
品系的概念,品系培育的方法。

7.杂种优势的利用
杂交、近交和杂种优势的概念,杂种优势的表现规律,利用杂种优势的措施,杂交方式及其特点。

8.生物技术在动物育种中的应用
基因图谱、遗传图谱、物理图谱、转录图谱、系列图谱、QTL、MAS及标记辅助选择的概念。

(四)家畜繁殖
1.家畜生殖器官构造及功能
公畜和母畜的生殖器官及机能。

2.家畜繁殖生理
生殖激素、受精的概念,生殖激素主要有哪些?公畜的生殖生理,母畜的发情周期,家畜的繁殖过程。

3.人工授精
人工授精的概念,人工授精的过程。

4.繁殖新技术
胚胎移植、体外受精、核移植、性别控制的概念。

(五)畜禽环境卫生
1.环境与畜禽健康
环境、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的概念,畜禽环境与健康的关系。

2.环境与畜禽生产
温热环境对畜禽生产的影响,空气环境对畜禽生产的影响,水环境对畜禽生产的影响,土壤环境对畜禽生产的影响。

3.畜舍环境的调控
畜舍类型及其特点,畜舍的保温与隔热方式,畜舍的通风与换气方式,畜舍的采光与照明方式。

(六)畜牧场规划
1.畜牧场规划
畜牧场场址选择对地势地形、水源、土质的要求,如何合理规划畜牧场布局。

2.畜牧场的环境保护
畜牧场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及对家畜的危害,粪便处理的方法及利用方式。

(七)养猪生产
1.猪的生物学特性
猪的生物学特点。

2.猪的类型和品种
猪的经济类型的划分方法,主要的引进品种及其特点,我国地方代表性品种及其特点。

3.种猪的饲养管理
种猪生产的关键环节,种公猪饲养管理的要点,妊娠母猪和泌乳母猪饲养管理的要点。

4.仔猪的培育
初生仔猪的生理特点,提高仔猪育成率和断奶重的技术措施,仔猪饲料配制的特点,断奶仔猪饲养管理的特点,SEW与一般早期断奶有什么区别?

5.商品猪的生产
胴体品质、肉质、PSE肉的概念,猪生长发育的规律,影响猪肥育的主要因素,评价肉品质的基本指标,肥育猪生产的一般饲养管理技术。

(八)养禽生产
1.家禽的生物学特性和品种
家禽的生物学特性,家禽的品种及其生产配套体系的概念,家禽品种分类,主要家禽品种及其特点。

2.家禽的繁殖与人工孵化
母禽的生殖系统及各部位功能,公禽的生殖器官及各部位功能,家禽自然交配的公母比例,种鸡人工授精的操作程序,家禽人工孵化条件及其工艺流程,初生雏禽的雌雄鉴别方法。

3.蛋鸡生产
蛋鸡生产阶段的一般划分,蛋雏鸡、育成鸡和产蛋鸡的饲养管理要点。

4.肉鸡生产
块大型肉鸡和优质肉鸡生产的特点,块大型肉鸡和优质肉鸡的饲养管理要点。

5.水禽生产
水禽的生活习性特点,鸭和鹅的饲养管理要点,水禽常用的生产技术。

(九)养牛生产
1.牛的生物学特性
牛的生物学特性。

2.牛的品种
代表性黄牛、肉牛、奶牛、兼用牛的品种。

3.奶牛的饲养管理
奶牛的饲养管理要点,影响奶牛生产力的因素。

4.肉牛的饲养管理
肉牛的饲养管理要点,影响肉牛生产力的因素。

(十)动物福利与动物保护
1.动物福利与动物保护概论
动物福利与动物保护的概论,动物福利的研究方法,动物福利与动物保护的意义。

2.动物福利立法
第一步动物保护立法,著名的动物保护国际法。

3.现代畜牧生产中的主要动物福利问题
现代畜牧色畜牧生产中的主要动物福利问题主要涉及到哪些问题及其可能的解决方法。

(十一)畜牧业可持续发展
1.可持续发展理论
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特征。

2.我国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3.安全畜产品生产
安全食品、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无公害食品的概念,目前我国畜产品安全主要面临的问题,著名的食品安全管理系统及其概念。

相关话题/动物 生产 环境 生理 家禽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浙江农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考研大纲
    从浙江农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获悉,2019考试大纲—动物科技学院已公布,如下:附件:1、2019考试大纲—动物科技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考研大纲
    从浙江农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获悉,2019考试大纲—环境与资源学院已公布,如下:附件:1、2019考试大纲—环境与资源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工业大学854环境工程原理考研大纲
    854《环境工程原理》复习大纲一、考试的基本要求要求学生比较系统地理解和掌握环境净化与污染控制的基本方法与原理,重点掌握水污染控制技术体系、大气污染控制技术体系、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技术体系,熟悉环境工程中涉及的共性技术原理、工程设计计算的基本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了解提高污染物去除效率的思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工业大学842环境微生物学考研大纲
    842《环境微生物学》复习大纲一、考试的基本要求要求学生比较系统地理解和掌握环境中微生物的存在类别、形态及其主要结构特点和功能,重点掌握细菌的生理生化特点、营养、呼吸、代谢、生长繁殖、遗传与变异的基础知识,以及环境污染微生物防治的工艺原理、特点以及调控的运行参数,并了解现代的微生物技术在环境污染防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工业大学818绿色建筑环境考研大纲
    818《绿色建筑环境》考试大纲一、考试的基本要求要求学生比较系统地理解和掌握绿色建筑的基本概念、内容、技术措施和评价方法;掌握绿色建筑设计的基本原则和方法;系统地理解建筑热工学、建筑光学和建筑声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掌握建筑物理环境的规划设计方法和常用控制技术措施,能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和解决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37动物学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37动物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考试性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动物学考试是为招收理学类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的动物学素质,包括对动物学各项基础内容的掌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工业大学711药学基础综合(二)生理学考研大纲
    711药学基础综合(二)生理学部分复习大纲一. 考试性质生理学研究生入学考试是为我校招收药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而实施的具有选拔功能的水平考试,其指导思想是既要有利于国家对高层次人才的选拔,又要有利于促进生理学课程教学质量的提高,考试对象为参加我校药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入学生理学学考试的考生。二. 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812环境污染控制工程考研初试大纲
    《环境污染控制工程》考试大纲考试性质:北京工商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环境污染控制工程》考试是为招收工学类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其目的是测试考生对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基本原理的掌握和相关知识的应用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考试对象为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环境科学与工程及相关专业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考研大纲
    从山东建筑大学研究生处获悉,山东建筑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自命题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附件【004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2019考试大纲.zi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天津理工大学819环境工程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理工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一、考试科目:环境工程综合(819)二、考试方式:考试采用笔试方式。考试时间为180分钟,试卷满分为150分。三、试卷结构与分数比重试卷共分为四部分1. 单项选择(20分)2. 名词解释(40分)3. 简答(50)4. 论述/计算(40分)四、考查的知识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天津理工大学818环境科学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理工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一、考试科目:环境科学综合(818)二、考试方式:考试采用笔试方式。考试时间为180分钟,试卷满分为150分。三、试卷结构与分数比重试卷共分为五部分1.单项选择(20分)2.填空(20分)3.名词解释(30分)4.简答(40分)5.论述(40分)四、考查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18环境工程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18环境工程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考试性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环境工程学》考试是为招收环境工程类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的专业素质,包括对环境工程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47生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生理学》考试大纲大纲的目的:本大纲用于指定研究生入学生理学考试主要范围。大纲的内容:第一章: 绪论l 掌握 生理学及其任务l 了解 生理学与医学的关系l 了解 生理学的研究方法l 掌握 生理学研究的不同水平l 掌握 机体的内环境l 熟练掌握 内环境的稳态l 灵活运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48植物生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植物生理学》考试大纲本《植物生理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植物学及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植物生理学是在个体、组织与器官、细胞与亚细胞以及分子层次上研究植物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要求考生掌握包括水分生理、矿质营养与同化、光合作用、呼吸作用、次生物质代谢、植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622动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动物学》考试大纲本《动物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动物学及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动物学是生物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研究动物的形态结构与功能和有关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覆盖动物形态学、动物分类学、动物生态学、动物生理学、动物地理与动物进化等多个分支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